怎樣打好籃球,怎樣才能打好籃球的基礎

時間 2022-01-08 11:05:09

1樓:黑澀靚仔

打好籃球的基礎方法如下:

一,運球技巧之基本功:

1.運球時重心要低且要平穩,運球高度應該在腰以下,用眼的餘光看著球,防止球砸到腳上。要熟練掌握兩手交叉運球,掌心向下拍球,不要反手腕。

良好運球技巧應該是球像「黏」在身上一樣,是它跟著你,而不是你去追球。可以多用竹竿當人進行運球練習。

2,運球技巧之變向運球:

變向運球是過人常用的技巧,也是運球的實用技巧。即運球時迅速改變方向,讓對手猝不及防,有的甚至能晃倒對方,這樣就能輕鬆過人了。注意平時要練好胯下運球、背後運球及交叉運球等,這是完成變向運球過人的必備技能。

進行變向運球要壓低身體,提高運球速度,盡量找朋友進行實戰練習。

二,傳球的技巧

1。傳球技巧之基本姿勢:

傳球時要雙手放在胸口前,五指自然分開,掌心向外託著球,手腕後屈,兩腿自然分開,與肩同寬或者一前一後成弓步,重心要穩,眼睛平視前方(最好學會眼觀六路)。

2,傳球技巧之方向和力度:

傳球時,方向性很重要。這一點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看準隊友方位後朝著他的方向傳球有時傳不到位或被對方搶斷,是因為比賽中球員大都是時刻運動著,不能直來直去的傳球,應該有弧度,提前判斷隊員前進方向,超前傳球。另外,傳球時用力不可過猛或過輕,傳過勁了或球速太快會增加隊友接球難度,容易丟球;傳短了或球速很慢,容易讓對方搶斷。

三。投籃技巧

1,投籃技巧之基本姿勢。

投籃前要擺正姿勢,持球時右手為主,左手為輔(習慣用左手人相反)。右手手掌託好求,五指自然分開。腋窩處、肘部內側、右手背和小臂交接處都要成直角或接近直角。

左手稍微用力放在籃球側面,保證籃球平穩。上身擺正,不要聳肩,雙腳自然落地,兩腳間的距離與肩同寬。

2.投籃技巧之三步上籃。

上籃之前,要把身體重心壓低,運球不要超過腰部,身體要穩當,上身擺正。跑動中身體盡量前傾一些,手心向下拍打籃球,不要翻腕。到了第三步跳起時,手腕自然的把球撥出,盡量柔和一些,讓籃球有迴旋的餘地。

這樣投籃命中率比較高。很多初學者在進行最後一步投籃時往往功敗垂成,或者用盡過猛,球砸板飛走,或者力量不足,投球後剛蹭到籃網甚至三不沾。三步上籃的基礎是練好投籃基本功,尤其是籃下投籃。

投球時手勁要使用均勻,輕柔一些最好,手腕要靈活。

3,投籃技巧之投籃力度和弧度。

投球時還要注意右手向前推送球的力度和球的執行弧度。一般右手投籃的球員,力度要根據你所處位置離籃筐的遠近而定,投球時,手掌要撥一下球,讓籃球在空中有些迴旋,這樣命中率比較高,投出球后右手手臂要伸直。籃球的執行弧度要高一些,這樣能提高命中率,即盡量往高處投球。

2樓:匿名使用者

投籃注意事項 籃球的訓練和比賽中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投籃方式,但不管哪種投籃方式,有兩點是必須做到的: 第一 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膝蓋、胯部、上體、手臂、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籃球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乙個連貫協調的過程。

第二 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下部。投籃時,向上、向前伸臂(當然是指向籃框),向上、向前用力屈手腕,最後用手指將球推出,這樣投籃會使籃球產生下旋,碰到籃板或籃框不會產生很大的**。

還應該讓手與籃球接觸的時間盡量長(即隨球動作時間長),這樣有利於控制球的運動方向,增加投籃的命中率在開始時不要過多考慮球是否投進了籃框。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整個投籃動作的節奏。每次投籃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要領,正確的投籃動作變得很順暢的時候,命中率自然會因此而提高。

還應該在離籃框不同的位置、角度練習投籃。 如何跳投 跳投的好處是不象原地投籃那樣容易被對手封蓋。青少年選手可能會因為腿、手臂、肩部及背部肌肉力量不足而做不好跳投,那完全可以暫時放棄,否則因力量不足而造成的錯誤動作會影響自信心,使以後力量達到要求後也難以獲得理想的跳投技術。

跳投的技術要領如下: 雙手持球,非投籃手置於球前方或側方(按你舒服的位置放)。投籃手置於球的後部,雙膝微屈,雙手持球從胸部上移到眼睛上方,然後雙腳向上彈跳。

跳起時,屈肘(前臂向後),手腕也向後翻。跳至最高點時,前臂前伸,手腕向前、向下將球投出,隨球動作(參考關於投籃)要充分,眼睛要始終耵住籃框。 如何控球 控球面對防守時最怕被拍,背對防守時最怕被掏。

面對防守時,對方有兩種搶斷法: 1. 在你右手控球時上一大步,其身體貼在你身體右側,胳臂長伸,插入你身體與球之間,將球拍掉。

2. 在你右手換左手過人時上一小步,胳膊正好放在你球線上,等你把球送入他手中。對付第一種斷法,只需在對手衝上來時猛一右側身,用左肩擋在對方前進路線上,對方要麼知趣減速;要麼頭撞在你肩上,有苦說不出,知道你不是好惹的。

對付第二種斷法,記住球控低一點就行了。背對防守時,對方往往又逼又掏,搞得你心裡很虛,其實對付對方逼你掏你的最好辦法就是主動去擠他,一旦擠住他,他就行動不便,自然斷不了你的球了。這一著在打快攻一對一時特別有效,你不用衝得特別快,只要死死抵住對方,一邊控球一邊上籃。

同時你一定還要發揮左手的作用,右手控球,左手一定要伸得長長的,最好擋在對方腰上,這樣對方的動向你就一清二楚了,這一招特別適於轉身過人。 如何才能搶斷成功 搶斷球是籃球的基本技術之一,搶斷可以奪走對手的進攻機會,可以帶動一次快速反擊,可以使自己的球隊打出一輪高潮。如果你搶斷成功,對手會極度懊喪。

如何才能提高搶斷的成功綠率,下述方法會對你有所幫助。 第一,要對他進行緊逼。每個球員都有自己習慣的運球手,應緊逼他最習慣的一側,迫使他背對著你,同時也背對著籃筐。

第二,一旦他轉身背對你,你就應緊緊貼住他,並稍稍下蹲,這樣你可以向自己的任何一側迅速移動。同時,還應張開雙臂,手掌攤開並要放鬆,這樣一旦有機會便可以出手斷球。 第三,只要對手伺機傳球,你便可以下手。

雖然自始至終他對你都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球被你捅掉,不過,因為要尋找自己的傳球夥伴,他總會有一瞬間無法對你集中注意力,他企圖傳球的一剎那正是搶斷的最佳時機。你可以突然伸手將他的球拍落,然後把球撈回來。 需要注意的是,這種動作非常危險,很容易被裁判吹成犯規。

因此,你最好先將球捅掉,即使你無法得到皮球,沒準你的同伴會候個正著。搶斷球也需要下功夫苦練,你可以和同伴進行一對一的練習,一旦苦功下夠,必定水到渠成

怎樣才能打好籃球

3樓:95郭逗比

要打好籃球,基礎首先要打好,就像蓋房子,地基不牢是蓋不好房子的;其次要學會配合,配合不好,也有可能讓比賽陷於被動。

基礎可以練好以下的專案:乙個是運球,乙個是傳接球,還有比較重要的是投籃以及基礎上籃(三步上籃)。

1、運球,可以平時多練習,先練平地運球,慢的練完練快的,快的練完再高低交錯練運球,最後如果能練到單手運球走樓梯一口氣不斷能上10樓,那麼你的運球功底就練成了。

2、傳接球,也就是配合助攻的時候用到,這個可以先靜止的時候練習,熟練了然後跑動中傳球。

3、投籃,投籃一開始也是練沒人防守的,熟練後可以考慮乙個防守,再到多人防守,練習命中率。

最後,配合尤其重要,配合可以彌補自身條件缺陷:

1)學會假動作。假動作具有很強的迷惑性,有欲擒故縱的成分,會讓對手不知道你的下一步動作到底要幹啥,假動作要領:虛晃後快速變化動作。

比如想要傳球,你可以假裝投籃吸引防守後傳球給隊友。

2)學會觀察場上局勢。找出空擋,配合隊友進攻,或者隊友在被包夾的時候及時鑽空擋出現。

3)學會多跑動,跑動了才有空擋出現。

4樓:眾體**

1、從腳底發力,也就是說雖然是用手投籃,但力量是從腳前掌發起,然後通過腳踝、膝蓋、胯部、上體、手臂、手腕,最後力量傳遞至手指尖將 籃球

投出。力量的整個傳遞應該是乙個連貫協調的過程。

2、手臂姿勢,應該是上臂與前臂呈90度,而手腕後伸也與前臂呈近90度,並與上臂平行。手指持球的後、下部。

3、投籃時,向上、向前伸臂(當然是指向籃框),向上、向前用力屈手腕,最後用手指將球推出,這樣投籃會使籃球產生下旋,碰到籃板或籃框不會產生很大的**。

4、應該讓手與籃球接觸的時間盡量長(即隨球動作時間長),這樣有利於控制球的運動方向,增加投籃的命中率在開始時不要過多考慮球是否投進了籃框。

5、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體的姿勢、動作以及整個投籃動作的節奏。每次投籃要重複同樣的動作要領,正確的投籃動作變得很順暢的時候,命中率自然會因此而提高。還應該在離籃框不同的位置、角度練習投籃。

6、如何跳投,跳投的好處是不象原地投籃那樣容易被對手封蓋。青少年選手可能會因為腿、手臂、肩部及背部肌肉力量不足而做不好跳投,那完全可以暫時放棄,否則因力量不足而造成的錯誤動作會影響自信心,使以後力量達到要求後也難以獲得理想的跳投技術。跳投的技術要領如下:

雙手持球,非投籃手置於球前方或側方(按你舒服的位置放)。投籃手置於球的後部,雙膝微屈,雙手持球從胸部上移到眼睛上方,然後雙腳向上彈跳。

5樓:馬路95小青年

多練習帶球,投藍,鍛鍊手感!

6樓:我是來玩的

說多了都沒用,乙個字:練

怎麼才能打好籃球?

7樓:厙迎蓉慕螺

想要打好籃球.只靠平時自己練自己玩不行.如果你是新手.

除了平常的基本功練習和力量練習外.必須要經常實戰.實戰打的越多籃球技術進步的越快.

尤其是3對3打半場.可以快速的增長個人技術.另外.

場上經驗也是打好籃球很重要的乙個環節.這也要經常在實戰中磨練.你們當地肯定有一些球痞子(真正有技術的球痞子).

他們的隨機應變的能力都很強.多跟他們打就能很快的增長場上經驗.練球和打球不要怕吃苦.

因為籃球靠的是真本領.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是你不付出就可以收穫的.打球時不要怕自己打的不好.

配合不好什麼的不敢投不敢突.籃球最怕的就是畏首畏腳.有機會就投.

有空擋就突.我相信沒有乙個自稱是高手的人從開始打籃球就一直是高手.誰都有菜鳥的時候.

打球要自信.要有自己的風格.最主要是敢拼.

出手多少次無所謂.投球進不進也無所謂.關鍵是在場上的拼盡和對籃球的熱情.

我想這樣的對手誰都怕~另外在平時練球的時候.努力的練一兩招自己的必殺技.呵呵,打出自己的特色.

平時練球的時候.不要過於花哨.要以實用.

美觀為主..速度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我不是要你去練百公尺.

只要你起速過人的那一下夠快就可以了~要做到這樣需要很好的下肢力量和控球技術.這點不用多少了.只有練習.

如果你已經是個高手.只是想提高自己的技戰術水平.那上邊的跟本不用看..

你需要找乙個教練根據你自己的位置身體給你設定一套固定系統有效的訓練.只要每天堅持就可以提高.這個階段進步一點都是很困難的.

另外.你需要一些激烈的對抗.

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何打好籃球,怎樣才能打好籃球

中鋒的話最好會勾手投籃,這個投籃姿勢很重要,很多傳統的中鋒都會一手漂亮的勾手 希望對你有幫助 就是要有逃課也要打籃球的心!當然球商是最重要的然後就是團隊最後就是你的個人技術!當然個人技術號到一定程度也可以排第一!其次就是練習了知道個各種團隊戰術後就是個人技術了,個人技術首先就是命中率身體素質,每天投...

要怎麼做才能打好籃球,怎樣才能打好籃球

14歲180完全可以打中鋒嗎 而且lz的身體應該也不錯 可以打中鋒和大前,關於過人首先你要練好運氣要到那種閉眼都可以大概猜得到球的位置,讓手指可以感應到球的位置然後你要學會過人,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過不了人啊。反正見到有人防不要怕,勇敢的上 也許一開始你會被斷的很慘但是後來你就知道怎麼去護球了先說基本功...

怎樣打好籃球

身體訓練 俯臥撐 仰臥起坐 蹲下起立 舉啞鈴 跳繩都分3組 1組35個以上 可以慢慢來開始比較累 跳繩 用3分鐘跳每次跳的最好都是跳到不行的 籃球就要先 從基礎做起 運球 首先要有足夠的協調性 在不管什麼方面都會有好處每天左右手各運球 原地的 500 1500左右 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 在慢慢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