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比賽中怎麼使用人盯人防守,籃球比賽中的全場緊逼防守戰術怎樣運用,怎樣用好?

時間 2022-01-04 06: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盯人防守的基本要求

(1)防守時應以人(各自防守的對手)為主,人球兼顧,時刻注意人、球、對手、籃圈等的方位,隨時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並注意協助同伴防守,干擾和破壞自己附近的球和進攻隊員。

(2)全隊要有良好的配合意識,思想統一,配合默契,前後呼應,行動迅速,積極搶占有利位置,爭取在氣勢上佔據主動。

(3)防守無球隊員時,以防止或減少對手接球為主,特別要防止對手在有威脅的區域內接球,人球兼顧,及時準備補防和斷球。

(4)防守持球隊員時,首先要防止對手的投籃和突破,干擾其傳球。對手運球時,要迫使其向邊、角方向移動並使其停球。對手停球後,要立即貼近進行緊逼防守,封堵傳球。

在整個防守有球隊員的過程中,要積極利用搶、打、封、抹、蓋等技術和各種假動作,破壞和奪取對方的控球權。

2樓:

籃球教學:全場人盯人時如何防守?注意這兩點細節,實戰中很有用籃球教學:

全場人盯人時如何防守?注意這兩點細節,實戰中很有用籃球教學:全場人盯人時如何防守?

注意這兩點細節,實戰中很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盯人就是一對一單防。中國男籃的死穴就是怕盯人防,一防就失誤。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防守是對位防守,每個球員一對一防守不用聯防,人盯人防守一般情況下是在比賽中段使用,而且是在雙方實力比較平均的情況下,如果對方內線好用自己又沒有好的內線,可以採用輪轉換位,利用自己內線輪流防守,誰防的好就用誰防,己方沒好內線只能專供外線,和突破,增加突破給對方內線施壓給外線創造很多投籃機會……

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車電瓶沒電了,肯定啟動不了啦,要去充電啊。

6樓:cmyyy營業員

人盯人防守戰術就是每個防守隊員守住乙個進攻隊員,在防住自己對手的基礎上相互協作的全隊防守戰術。其特點是防守分工明確,能有效地抑制對手的中遠距離投籃。但同時對個人防守能力和體力的要求較高,內線防守相對較弱。

(1)防守時應以人(各自防守的對手)為主,人球兼顧,時刻注意人、球、對手、籃圈等的方位,隨時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並注意協助同伴防守,干擾和破壞自己附近的球和進攻隊員。

(2)全隊要有良好的配合意識,思想統一,配合默契,前後呼應,行動迅速,積極搶占有利位置,爭取在氣勢上佔據主動。

(3)防守無球隊員時,以防止或減少對手接球為主,特別要防止對手在有威脅的區域內接球,人球兼顧,及時準備補防和斷球。

(4)防守持球隊員時,首先要防止對手的投籃和突破,干擾其傳球。對手運球時,要迫使其向邊、角方向移動並使其停球。對手停球後,要立即貼近進行緊逼防守,封堵傳球。

在整個防守有球隊員的過程中,要積極利用搶、打、封、抹、蓋等技術和各種假動作,破壞和奪取對方的控球權。

籃球比賽中的全場緊逼防守戰術怎樣運用,怎樣用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戰術是由攻轉守時,防守隊員在全場範圍內各自緊逼自己對手的一種攻擊性較強的防守戰術,它要求防守隊員在全場始終緊逼自己的對手,積極阻撓對手,破壞對方集體配合造成對方打法紊亂,為本隊爭得比賽的主動。

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戰術,是由攻轉守時每個隊員立即看守住鄰近的對手,並在全場範圍內緊緊盯住對手,以個人積極的防守和全隊的協同配合,破壞對方進攻,達到轉守為攻的目的的一種攻擊性破壞性很強的防禦戰術。這種戰術防守移動面寬,爭奪激烈速度快,強度大,配合意識要求高,能充分發揮隊員的特長和有效地制約對方活動,打亂對方部署和習慣打法,造成對方心理緊張和技術失誤,從而取得競賽的主動權。因此它在現代高水平籃球比賽中被視為一種殺傷力最強,謀略性運用效果較好的籃球防守戰術體系。

它對培養籃球運動員積極主動、勇猛頑強的戰鬥作風,提高他們的身體素質和促進技術的全面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全場緊逼人盯人的防守戰術的「發明專利」應該屬於中國50、60年代的中國籃球運動員的。當年楊伯鏞等一代球員常常將全場緊逼人盯人當作最有效的戰術運用。

基本要求  一、由攻轉入守時,全隊思想、行動要一致,要以壓倒的聲勢,要迅速找人,緊逼各自的對手在全場範圍積極防守;

每個隊員要搶占有力的位置,緊逼自己的對手,人球兼顧,積極阻撓對手移動,接球、運球、投籃等進攻行動,嚴密控制,使對手被動或造成失誤、違例。

全隊要相互呼應,前後、左右照應,充分利用堵截、夾擊、換防、補防等配合,及時破壞對方的進攻配合,要近球緊逼,遠球稍鬆。

二、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積極主動加強協作。

由攻轉守,要迅速就近找人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緊逼自己的對手,同時注意場上情況,及時協隊。

防守無球隊員時,以控制對手接球為主,要及時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和距離迫使對手向遠離球的方向移動當同伴被突破肘要果斷地進行堵截和補防。

防守運球的隊員,首先不讓對方突破,若被對方突破,也要盡量做到塔中放邊,迫使對手沿邊線運球並在邊角伸球製造夾擊機會。防掩護配白時,力爭搶過和穿過防守儘量減少交換防守。

要設法誘使對手長傳或高吊城製造搶斷球機會。

方法圖  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戰術是在全場範圍內與對手激烈爭奪的一種戰術。由於場上各個場區的防守任務不同,所以把球場劃分為前場、中場、後場三個區域(圖11-3-1)。

(一)前場緊逼人盯人防守的辦法

前場防守是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的重要階段,也是防守的第一道防線。在前場必須採取以奪取球為目的的防守策略,要求隊員由攻轉守時,有目的地快速找到自己的防守對手,立即進行緊逼,拖延對方推進速度,選擇有利於斷球和夾擊位置,並造成強大的聲勢,給對方施加壓力,迫使對方失誤和違例。

1、 對方擲端線界外球的防守方法

(1) 一對一的緊逼防守方法

(圖11-3-2);④擲端線界外球,4緊逼④,積極揮動雙臂,封堵其傳球角度,並爭取裁球。5、6、7、8.積極堵截各自防守的對手的接球路線,迫使④發球失誤或5秒違例。

(2) 夾擊接應隊員的緊逼方法

(圖11-3-3):這種方法重點是防守對方技術全面、控球能力強、善於接球後組織進攻的隊員,迫使④將球傳給控球能力較差的隊員,以利組織攻擊。4放棄對④的防守,去協助5夾擊技術全面的接應隊員⑤.4背對或側對④,面向⑤正面接球。

5站在⑤前面或側後方,防⑤擺脫快下接④的長傳球快攻。6、7、8.除控制接球外還要根據場上的變化,及時調整防守位置,注意補防或斷球。

(3) 機動夾擊的緊逼方法

(圖11-3-4):這種形式主要是誘使對方按照本隊防守竭力做第一傳,以便進行搶斷或夾擊,當④擲界外球時,4主動放棄④充當游擊隊員,他可站在兩個接球隊員的前面,也可站在後面,4要判斷④的傳球方向,及時移動進行斷球或與5、6協同失去接球的⑤或⑥。7和8應在⑦和⑧的側方錯位防守,隨時準備斷長傳球和補防。

如果對方已將球擲進場,而夾擊、搶斷又未成功,.和其他隊員應及時調整位置進行緊逼人盯人防守。

2、 投籃未中對方搶獲籃板球時的防守方法

(圖11-3-5)當本方投籃未中,被對方格搶籃板球時,應立即防守,一般由就近隊員防守對手,本方投籃未中,對方7搶獲籃板球時,鄰近的⑦立即上去緊逼7,⑥緊逼插中路的5.⑧防8,④、⑤防守快下的6和4。

3、對方在後場邊線擲界外球時的緊逼方法

當對方在後場邊線擲界外球時,一般不去緊逼擲界外球者,而採用夾擊接應隊員的方法防守,(圖11-3-6)當對方④挪界外球時,4和6回夾擊隊守距球最近、最有可能接球的⑥,其他隊員要及時搶占有利的防守位置,切斷各自對手的接球路線,盡量延誤對方的發球時間,並隨時準備搶斷球造成對方違例和失誤。如果球已擲入界內,4應及時調整位置仍防守④。

(二)中場緊對人盯人防守方法

當前場一線的防守未達目的,立即中場爭奪。中場爭奪時要加強中路的防守,迫使對方沿邊路運球或傳球,製造夾擊機會,破壞對方進攻。在中場爭奪時,防守隊員要高度默契,積極主動進行夾擊,搶防、換防、補防等配合以提高集體協防的質量,取得更好的效果。

1、 組織夾擊與補防配合

(圖11-3-7)⑤接球後突破,5塔中遇過,迫⑤沿邊線運球向前推進。此時,7大膽放棄⑦迎上堵截⑤,並迫使⑤在中線邊角停球,與5夾擊⑤。8補防⑦,6補防⑧,4向⑥移動,並隨時準備斷⑤傳出的球。

2、防掩護配合

防給有球隊員掩護時,力爭搶過防守,不得已才交換防守;防無球隊員的掩護時可採用穿過防守,以破壞掩護進攻。

3、 防中線附近策應配合

(圖11-3-8)中線附近的策應配合是破壞全場緊逼把球推進到前場的有效方法。因此,應及時識破對手的意圖,搶前防守策應隊員,斷其策應路線,破壞其配合,當⑤中路運球通阻時,⑧企圖迎上策應,8發現⑧的意圖立即搶前防⑧,斷⑧的移動路線,截斷⑤給⑧的傳球。如果⑧接到球回6、4、5則要迅速後撤,防止⑥、④、⑤空切,8要迫使⑧向邊線運球,6看準時機協助8夾擊⑧,7要切斷⑦插上做策應和空切籃下的接球移動路線。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運用時機  一般常見的時機是:突然改變戰術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以達到擴大戰果或抱回敗局時;身材矮小,但速度快、靈活性較好的隊,與身材高大的隊比賽,為擺脫籃下被動局面時;對方中沒準控制球能力和突破能力較差,不善於進攻時;對方體力較差,為消耗對方體力時。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教學與訓練圖  1、 三攻三守擲端線界外球緊逼練習。

防守隊員可利用以下三種方法防擲界外球。

練習一:一對一緊逼(圖11-3-9)

練習二:圖11-3-10中,④擲端線界外球,4協助5夾擊⑤,6緊逼③,不讓⑤、⑥接球並爭取斷球或造成對萬5s違例如球傳到場內,隊員4應前去防④。進攻時將球推進過中線後,攻守交換練習。

練習三:圖11-3-11中,4放棄④,當「游擊隊員」與同伴配合夾擊接球可能性大的進攻隊員,爭取斷球和造成對方5s違例。球擲進場後,防守隊員要及時調整位置,利用緊逼、換防、搶前防守等方法破壞對方的配合。

球過中線換下組練習。

2、 對方搶獲後場籃板球的緊逼練習

(圖11一3一12)④罰球未中,5搶獲籃板球。⑤迅速緊逼5,④緊逼4,⑥緊逼6。練習數次後交換練習。

3、 中場夾擊輪轉補防練習

(圖11-3-13) ④運球,4堵中逼邊,迫使④沿邊線運球。當④運球剛過中線時,7迎前阻截,迫使④在邊角停球,7與4夾擊④。6迅速向⑦方向移動,5向⑥方向移動,8兼防⑤和⑧防守按順時計方向換位練習。

4、全場三次三守、四攻四守、五攻五守攻防練習。

5、在競賽中檢驗、總結、訓練提高戰術質量。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缺點  毋庸置疑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戰術的最大缺點就是浪費體力。所以通常教練都在最後關頭使用該戰術。

籃球比賽中怎樣防守速度快的人?如題

沒有速度是很難防其突破的,你只能後退卡位,雙手,在他投籃的時候給與干擾,但一般這類人的假動作特別多,小心受騙。本人就是這樣的,速度很快,一般沒人擋得住我,我這樣的比較討厭協防,突了一個還有一個,等把這個突了那個又補過來了,但只要我願意玩,肯定可以把所有人玩團團轉,只是進球就很困難了,但是要早對方犯規...

籃球比賽中怎麼樣的防禦戰術最好,籃球比賽中的全場緊逼防守戰術怎樣運用,怎樣用好?

一 籃球防守戰術的基本配合 擠過配合 擠過配合是指對方採用掩護進攻時,防守者為了破壞對方的掩護配合,當掩護者臨近的一剎那,防守被掩護者的隊員主動靠近對手,並從兩個進攻者中間擠過去,繼續防住對手。當掩護者靠近時,為避免掩護成功,防守者應及時側身,運用碎步擠過繼續防守住對手。關門防守配合 防守者根據對手...

3V3籃球怎麼打,3V3籃球比賽怎麼打

首發由於身高都不是很高 所以輪轉換位 擋拆掩護 突破分球袁169 組織帶球 找機會突破 突分或者上籃許174,外線跑位尋找空位機會要球投籃 朱163,可以和袁169 最擋拆配合 因為都可以突破和上籃你們沒有身高優勢 只能衝搶籃板了 替補卜181可以多上場一會 畢竟身高在那 王159 可以和首發的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