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跳遠的教學方法是怎樣的,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

時間 2021-12-19 22:29:06

1樓:匿名使用者

立定跳遠是考驗下肢爆發力和全身協調能力。

首先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目前需要每天要堅持早鍛鍊,然後做一些柔韌練習,連續「跳深」或者是連續跳5~8級蛙跳或兔跳、雙臂屈撐要求每天增加乙個或兩個,睡覺之前做30~50個仰臥起坐,隨著水平的提高,以後可以每天做50~80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重點學習起跳前的上下肢預擺技術,發展上下肢的協調性及下肢力量. 要求做到兩臂以肩關節為軸,前後放鬆擺動,與下肢配合協調;分別介紹四種預擺方法:直腿擺臂;腿屈伸擺臂;屈腿擺臂;前後展屈體擺臂.

學生任選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練習;教法採用多次重複預擺;負重預擺;小幅度立定跳遠;誘導性練習等. 在體育比賽中,身體任何部位的賽前緊張必定會對技術水平的發揮產生不利影響.在這個階段重點對立定跳遠起跳前的預擺進行了教學,強調以放鬆協調為主,目的就是消除起跳前用力部位的緊張.

便於起跳時肌肉的快速發力,以提高運動成績.

二,重點學習起跳蹬地技術,發展下腳爆發力量. 要求做到"兩快"即臂前擺快,制動快;蹬地快."三直"即髖,膝,踝三關節伸  直; 起跳時,重心前移,放在前腳掌上,上體前傾,兩臂由體後向前上方迅速擺出,迅速蹬地,完成起跳.

此時身體已充分伸,教法採用向上跳;向前跳;聽訊號,肌肉急劇收縮一次再迅速放鬆;跳深;立定跳遠等. 起跳蹬地是整個立定跳遠技術中最關鍵的環節.包括起跳角度,用力方向,擺臂路線,上體動作,它的合理運用直接影響到起跳效果.

三,重點學習騰空技術,發展腹肌,髂腰肌及下肢爆發力素質.

要求大腿緊貼身體;起跳後,大腿上抬找身體,兩臂由前向後擺,團身緊;教法採用屈腿跳;原地雙腳跳上80-100cm高的跳箱;跳籃架;立定跳遠等.

四,重點學習落地技術,提高完整技術的動作質量,發展下肢爆發力.

要求重心低,小腿前伸;落地技術應在落地前就做好準備.此時應為團身緊, 大小腿夾角大於90度,以腳跟先著地之後迅速下蹲緩衝,兩臂前擺;教法採用向上輕跳迅速團身在空中全蹲,靜止落下;全蹲向前伸小腿,再迅速還原成全蹲;立定跳遠踏線(距離等於最好成績十腳長). 騰空和落地技術在教學時強調團身緊,重心低,小腿前伸目的就是延長空中身體向前運動的時間,使身體移動距離增大,以提高成績.

在立定跳遠數學過程中,針對中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採用以技術性為主的教學方法,著重掌握起跳,落地兩個重要環節,並適當發展下肢的爆發力素質, 對提高立定跳遠成績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體育老師吧?你說是書本上的東西,能不能說點自己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立定跳遠數學過程中,針對中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我設計為創造情景法,這樣有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對比性強,就有挑戰性。

首先,分三個等級中、良、優。 中(男生:1.

75公尺 女生:1.47公尺) 良(男生:

1.90公尺 女生: 1.

60公尺) 優(男生:2.00公尺 女生:

1.70公尺)

情景設計: "誰能追上我"

場景設計: 畫三個等級的長度,要連續的畫在乙個場地上。學生可分為四人一組,在畫好的場地上跳,能夠達到中級的就到良級去跳,達不到的在原位址跳;依次練習,激發學生興趣和競爭,調動了主體參與。

這只是練的方法,要真正達到效果,那就要看自己的素質如何,以及正確的跳越姿勢。

田徑專案不是說一兩天就能練好的,要經過長期的鍛鍊逐漸提高,需要持之以恆!

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兩腳平等站位

對於兩腳站法,常被人忽視。體育教材對這個問題說法不一:有的「兩腿稍分」;有的要求「兩腳與肩同寬」。

至於站成什麼姿勢,教材沒有具體明確規定,因而大多數的體育教師採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學實踐中,我感到前者尺度難以掌握,後者雖明確,卻大些。

二、 蹬擺是關鍵

起跳時的蹬擺效果如何,是決定身體騰起遠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學中,對兩臂起跳時的擺法,我不是象教材那樣簡單由後向前上方擺。因為那樣擺僅作用於兩臂,而不能帶動全身。

為此我採用跳高起跳時兩臂的擺法,但方向不是只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擺。起跳時,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

三、 兩臂的擺動與呼吸的配合

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學中,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擺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擴充套件資料

立定跳遠影響因素:

(l)力量因素。特別是下肢肌群的爆發用力能力,而且對踝關節的力量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因為立定跳遠的最後用力點在是前腳掌(甚至是腳尖),所以需要踝關節的蹠屈用力有相當大的強度。

(2)協調用力的能力。指骨盆肌群與下肢肌群協調用力的能力(包括踝關節)。協調用力正確的標誌是髖、膝、踝三關節能迅速有力地蹬直,上肢能做出協調的擺動,起到帶、領、提拉的作用。

(3)臂的擺動作用。立定跳遠必須直臂擺動,擺幅越大,帶、領、提、拉動作越強。請注意觀察,凡屈臂擺動者,必然造成上體的波浪動作,從而影響跳的遠度。

(4)能量的轉換。從站立狀態到下蹲狀態,勢能轉化為動能,這樣就相當於有一定的助跑,從而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初速度,增加跳遠的遠度。

6樓:藍眼睛

1、預擺:跳時兩腿稍分,膝微屈,身體前傾,然後兩臂自然前後預擺兩次,兩腿隨著屈伸。

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2、起跳騰空:當兩臂從後向前上方做有力擺動時,兩腳用前腳掌迅速蹬地,膝關節充分蹬直同時展髖向前跳起,身體盡量前送,身體在空間成一斜線。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3、落地緩衝:過最高點後屈膝、收腹、小腿前伸,兩臂自上向下向後擺,落地時腳跟先著地,落地後屈膝緩衝,上體前傾。

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7樓:十一月甜

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雙腳要( 掂起腳尖,漆蓋彎曲,雙手前後擺動,整個人要有望前望上提的感覺);起跳,起跳時要(用力蹬地,雙手向上把人望外帶 );落地時要(人身體根據慣性想下蹲,不能人直直的落地腳容易向後)。

完整的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起跳、騰空、落地四個部分組成。

1、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 前傾,手盡量往後擺。

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2、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

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3、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

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8樓:鯨落智

立定跳遠是發展下肢爆發力與彈跳力的運動專案。它要求下肢與髖部肌肉協調快速用力,並與上肢的擺動相配合,所以它也需要一定的靈巧性。

立定跳遠的動作要領:1,跳時兩腿稍分,膝微屈,身體前傾,然後兩臂自然前後預擺兩次,兩腿隨著屈伸。2,當兩臂從後向前上方做有力擺動時,兩腳用前腳掌迅速蹬地,膝關節充分蹬直同時展髖向前跳起,身體盡量前送。

3,身體在空間成一斜線,過最高點後屈膝、收腹、小腿前伸,兩臂自上向下向後擺。4,落地時腳跟先著地,落地後屈膝緩衝,上體前傾。

要提高立定跳遠成績,力量是基礎,特別要提高膝、踝、髖三個關節的協調用力及爆發用力的能力。

9樓:夏侯夏集風

立定跳遠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蹬擺結合:立定跳遠起跳時,其實是兩個力量的全力:乙個是腿蹬地的力量,乙個是臂擺動的力量,這兩個力量的合力我們稱作蹬擺結合,腿蹬地的同時,兩臂應迅速由後向下向前向上擺動,並在前上方急停。

起跳時,要注意身體要有一定的起跳高度,為下一步騰空和落地做好準備。

騰空後,身體要充分伸展;

最後是落地,落地時要做到收腹舉腿動作。落地動作同樣十分重要,可採用下面的練習方法:

1、收腹舉腿動作需要有腰腹肌力量基礎。平時要多練習增加腰腹肌(核心力量)的練習,如仰臥起坐、懸垂舉腿、兩頭起、俯臥背弓等;

2、練習立定跳遠時,增加起跳的高度,也就是增大起跳角,這樣才能有更充足的時間來做收腹舉腿動作;

3、練習立定跳遠時,在你平時跳的最遠處的前面10厘公尺處放上一根跳繩,落地時,用力舉腿,跳過跳繩,這時可能你的身體會向後退,這不要緊,多做練習會成功的;

4、立定跳遠落地時,要用腳後跟先落地——這樣同樣身體會向後退,多加練習,上體快跟,也會成功的。

附圖:滿意請採納,謝謝。

10樓:孫恭蕭棋

立定跳遠動作做法不同,跳出的成績也不一樣。那麼怎樣在身體素質不變的情況下,跳得遠些?經過對立定跳遠反覆的教學實踐和探索,改進了一些技術和方法,收到較好的效果。其做法如下:

一、兩腳平等站位

對於兩腳站法,常被人忽視。體育教材對這個問題說法不一:有的「兩腿稍分」;有的要求「兩腳與肩同寬」。

至於站成什麼姿勢,教材沒有具體明確規定,因而大多數的體育教師採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學實踐中,我感到前者尺度難以掌握,後者雖明確,卻大些。我做法是:

兩腳先站成立正姿勢,而後以前腳尖為支撐點,兩腳跟隨向兩側分開到兩腿成平行位置。這樣,腳尖都向前,與運動方向一致,同時兩腿基本處於垂直姿勢,既不產生夾角,又利於膝關節和踝關節運動。而且學生敢容易掌握。

二、兩臂的擺動與呼吸的配合

擺臂與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學中,預擺時臂放鬆由下向上慢擺到頭上,跟著輕鬆地吸氣,而後兩臂由上向兩側後方而呼氣。當要起跳前兩臂則快速地由下向上擺到頭上,現時隨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氣隨下擺至兩側後方,動作一樣快,但此時不是呼氣,而是憋氣。

這樣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能量,增強肌肉起跳時的瞬間爆發力。

三、身體重心前移

在教學中,我的做法是:當起跳前,隨著兩臂由上而下向兩側後方擺時,上體前傾,隨之兩臂彎屈成半蹲姿勢,腳跟提起,用前腳掌抓地,控制身體平衡,重心隨著前移。儘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卻很重要。

這樣,起跳時就不必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為身體向前上方騰起創造條件。

四、蹬擺是關鍵

起跳時的蹬擺效果如何,是決定身體騰起遠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學中,對兩臂起跳時的擺法,我不是象教材那樣簡單由後向前上方擺。因為那樣擺僅作用於兩臂,而不能帶動全身。

為此我採用跳高起跳時兩臂的擺法,但方向不是只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擺。起跳時,兩腳用前腳掌迅猛蹬地,同時兩臂由兩側後方向前上方做強有力的擺動,使身體向前上方騰起。

注意!!!·

,《後邊是我的小竅門,使你既跳的遠,落地後還不後坐》落地時,小腿用力向前伸越遠越好!腳跟著地,屈膝的同時,膝蓋用力往前頂,有向前下方跪的感覺迅速過渡到前腳掌,上體前傾。剛開始先跳的近一點,體會動作。

熟練後用力跳!

祝你成功!

學生立定跳遠,怎樣可以跳的更遠,立定跳遠怎樣跳的更遠?

立定跳遠動作做法不同,跳出的成績也不一樣。那麼怎樣在身體素質不變的情況下,跳得遠些?經過對立定跳遠反覆的教學實踐和探索,改進了一些技術和方法,收到較好的效果。其做法如下 一 兩腳平等站位 對於兩腳站法,常被人忽視。體育教材對這個問題說法不一 有的 兩腿稍分 有的要求 兩腳與肩同寬 至於站成什麼姿勢,...

初一立定跳遠的技巧,立定跳遠的技巧

就像跳台階。重心保持45度的角度平滑就行了。立定跳遠的技巧 立定跳遠的技巧 1.預擺。因為立定跳遠並不需要助跑,所以手臂的擺動成為了乙個很重要的加速器,站在起跳線,兩個腳要分開一定距離,這個距離為一肩寬,雙臂同時向後擺動幅度要大,兩個腿要處於彎曲狀態,在雙臂向前擺的時候,腳也要用力把腿繃直了。2.起...

立定跳遠的問題,急

釘子跑鞋 參考資料 在體育教學訓練中,立定跳遠是測試下肢爆發力和全身協調能力的最簡單有效的手段。在體育教學中,完整的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 起跳 騰空 落地四個部分組成。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預擺 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