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武術之醉拳,中國功夫裡面真的有醉拳嗎?

時間 2021-10-29 02:55:53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醉拳的~~~那些所謂口訣是電影《醉拳》在拍攝時認為創造的。武俠**中說醉拳創始人是蘇乞兒~~不過無從考證

醉拳是模仿醉漢動作的一種拳術。這種拳打起來,很象是醉漢酒後跌跌撞撞,搖搖擺擺,但實際上是形醉意不醉,是由嚴格的武術手法、步法、身法等組成的套路。醉拳中有「太白醉酒」、「武松醉跌」(即玉環醉步,鴛鴦腳)、「魯智深醉打山門」、「醉八仙」等名稱。

醉拳根據其不同名稱而組成不同形象、不同內容的套路,但都離不開醉形醉態的特點。醉拳由於其內容多跌撲滾翻動作,故又被認為是「地趟拳」的一種。實際上醉拳在發展過程中,吸取了「地趟拳」的底**,從而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特點。

其拳經要決曰:「地龍真經利在底攻,全身臥地強固精明,伸可成曲停亦能行,屈如伏虎伸比騰龍,行停無跡伸曲潛蹤,身堅如鐵法密如繩,翻猛虎豹轉疾雛鷹,倒分前後左右分明」。

醉拳,是根據水滸好漢武松醉打蔣門神,魯智深醉打山門等醉酒時的技擊方法演變而成的。其拳法講究形醉意不醉,意醉心不醉的運用綱領,其招法:摔打、推拿、跌撲、翻滾、竄蹦、跳躍。

既充滿了形體藝術的美感又不失技擊實用之特點。

2樓:鳳艾完顏聽露

應該是從2023年《少林寺》開始後醉拳才開始發揚光大的。以前沒有這種熱潮。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武術出少林,醉拳也流出與少林。

4樓:武術格鬥速成

醉拳原名醉八仙,是中國古代武術中的奇門拳技,但是現在卻失傳了,不用想到哪學了,哪都沒有了,所以也不用將心浪費在這個上面了。

內家武術實用效果強而訓練速度快能短期即大見成效的,基本只有《邯鄲旋鋒武道》可推薦,這種拳種格鬥威力極強,而且普通成年人不管有無基礎都能於極短時間內練出驚人效果。不管是健身還是防身都效果極佳,可謂天下奇拳。旋鋒內家擒拿摔跌術、旋鋒內家掌法、旋鋒內家劍術,旋鋒女子防身術,旋鋒冷兵格鬥術速成法、旋鋒婉約掌高階內家萬能基本功,款款精純,式式精妙,是真正能健身防身並重的最佳拳種。

中國功夫裡面真的有醉拳嗎?

5樓:馮宇航

「醉八仙」出自民間,既有實用價值,又有很高的藝術性,「醉八仙」的技擊特點,在於寓拳法於醉形中,似醉非醉,以醉態、醉意來迷惑對方.以「拳無拳,意無意,無拳之中是真意」為其宗旨,做到醉中藏法.法法似醉,形醉意千醉,步醉心不醉。「醉八仙」的動作要求忽左忽右,行蹤飄忽不定, 身形如狂似癲, 步法東扯西牽, 拳法剛柔相濟,快速靈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對方擊敗。「醉八仙」在戰術上,講究虛守實發,逢擊而避,乘隙而入,指東打西。

武術中有種拳法叫醉拳,那打醉拳用不用真的喝酒?

6樓:匿名使用者

醉拳身醉步不醉,步醉心不醉,心醉神不醉.

就是要身醉,但神不醉.一旦神醉了,就倒地了,哈哈醉拳不一定要喝酒. 喝多些酒,然後拳厲害些,那是電影裡的藝術手法醉拳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對手低估自己的實力,醉了嘛,那有什麼力量然後在對手沒有很多防範意識的時候,攻擊對手

7樓:匿名使用者

練習醉拳要求達到神傳意發,手捷眼快,步碎靈活,剛柔相濟,動迅靜定,形神兼備。醉拳在外形上東倒西歪,醉形逼真,但要求做到拳諺所說的「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在跌撞,搖擺等動作中,處處暗含著閃、展、騰、挪、虛守實發、逢擊而避、乘隙而入、指動打西等武術的技擊要點。醉拳對腰腿的柔韌性、關節的靈活性、內臟的功能以及意志品質等方面要求都較高,而且通過表演能給人一種挺拔、輕盈、瀟灑的感覺。

醉拳是以醉形、醉態迷惑對手,寓藏武術進攻與防守技術為一體的象形拳術。其特點是快速多變,出奇制敵。醉拳的功架造型多為半傾半斜,以倒非倒,以倒取勢。

常在重心失勢間變化動作,來防禦對方,攻擊對方。眼法講求迷惑對方,醉拳的技擊特點是以醉形、醉態,迷惑對手,並在技擊中要求形醉意不醉,步醉心不醉,手捷眼快,步法身變,剛柔相濟,形神合一,意氣相配,克敵制勝。實戰戰術講求虛守實發,逢擊而避,乘隙而入,指東打西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一種拳法 只是模擬喝醉的動作 當然不用喝 不過少喝點也沒什麼 不要喝醉 真喝醉了你還能打嗎 只能挨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喝到3分醉,你就不知道痛了,相當是麻痺了自己的痛感,

你就無敵了,不怕痛的

中華武術都包括哪些啊,中國武術都包含哪些?

答 中國武術門派 套路眾多,蔚為大觀。據20世紀80年代官方統計約有129種。人民體育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習雲太 中國武術史 拳種部分有46節計75種 器械部分有27節,可見其眾多紛繁。從有組織 有機構的角度來說,武林集團表現為門派 從武術的師承 特點的角度來說,武林集團表現為學種及套路。門派有更...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好詞好句,為中華之崛起這篇課文中有哪些近義詞反義詞多音字好詞好句 複習

雪月森林 1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代蘇軾的 和董傳留別 譯文 雖然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但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2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代顏真卿的 勸學 譯文 少年不知道早起勤奮學習,到老了後悔讀書少就太遲了。3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宋代王禹偁的 ...

武術中怎樣敬禮,武術中的抱拳禮有什麼講究?

blackpink 羅捷 左手則應該為掌,貼於右手拳面。習武之人 簡介 武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亦可以防禦敵人進攻。習武之人以 制止侵襲 為技術導向 引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 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 武化 方式,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導向和保障。武術,擁有消停戰事 維護和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