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為什麼要壓腿

時間 2021-10-15 22: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壓腿是運動員做準備活動裡的一個方法。

我們需要了解準備活動的意義,希望對你有幫助。

大家都知道機械要做工前,最好能先熱機後再做工,如此對於機械運作順利及壽命的延長,具有極重要的功效。而人體的運動需要全身各個部位多種功能的配合,才能達到運動的目地,猶如機械是由許多零件組合運作而成一樣,所以運動前必須做些熱身運動,就如同機械要先熱機一般。人體在進行劇烈運動時,各器官、系統都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

人體各組織器官要達到這一標準,必須有個調整的過程。如果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就立即參加激烈的運動,不僅無法發揮最佳水平,還可能導致如肌肉撕裂和關節扭傷等意外事故。

一.熱身運動的生理效果

從生理學的立場看,準備運動的效果如下:

1. 熱身運動可增加肌肉收縮時的速度和力量。

2. 熱身運動可改善肌肉協調能力。

3. 熱身運動可預防或減少肌肉、肌腱韌帶的傷害。

4. 在耐力性運動專案,熱身運動可以加速「再生氣(second wind)」的出現。

5. 熱身運動可以改善肌肉的黏滯性。

6. 血紅素和肌蛋白結合和釋放氧的能力增強。

7. 代謝過程改善。

8. 血管壁阻力減少。

9. 神經感覺受納器的敏感度和神經傳導速度可因體溫適當地提升而獲得改善。

10. 體溫上升,可以刺激血管擴張,使活動部位的區域性血流增加;血液的流速和流量隨肌肉溫度上升而增加,能源的供輸和代謝物的排除,因而改善。

二.準備活動的意義:

1、提高肌肉溫度,克服肌組織的粘滯性,預防運動損傷的發生。體育鍛煉前進行一定強度的準備活動,可使肌肉的代謝過程加強,肌肉溫度升高,這樣即可以使肌肉的粘滯性下降(不發僵),還可以增加肌肉、韌帶的伸展性和彈性,減少由於肌肉劇烈收縮造成的運動損傷。

2、提高內臟器官的機能水平,以適應身體運動的需要。內臟器官的機能特點是生理惰性較大,適當的準備活動可在一定程度上預先動員內臟器官的機能,使正式鍛鍊一開始時內臟器官的動能就達到較高水平,這樣還可以減輕開始運動時由於內臟器官的不適應所造成的不舒服感覺。

3、調節心理狀態,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體育鍛煉前的準備活動可將鍛鍊者的心理狀態調整到體育鍛煉的情景中來,同時接通各運動中樞間的神經聯絡,使大腦皮層處於最佳的興奮狀態,投身於體育鍛煉之中,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準備活動強度

熱身運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必須因個人體能情況而異,也必須因專案的不同而有所調整。一個優秀的運動員,體溫調節系統的反應效率較佳,因此這些人需要較長、較激烈的熱身運動份量,才能達到熱身的效果。但是熱身的強度太強可能反而因過度疲勞以致弄巧成拙。

在寒冬時熱身運動應增加。且為了維持上升的體溫,必需依賴衣物保溫。相反的在夏天裡或長距離專案,太多的「熱身」效果,可能因直腸溫過度上升會影響運動能力,反而得不償失。

根據研究結果,直腸溫上升2℃,似乎即可達熱身效果。但在運動場上不易檢視直腸溫度,所以我們應用其它的方式來衡量。一般來說,身體微微出汗,便可以結束熱身運動,也可用心跳次數做為熱身運動結束的標準〔比安靜時心跳增加60-80次/分〕。

大致上熱身運動進行的時間在十至四十分鐘左右,依據年齡、競技或非競技、運動專案、個人體質差異、季節及氣溫不同,熱身運動所需的時間也會不同。

祝你健康每一天!

2樓:chee精品服飾

因為要拉伸韌帶

如何科學拉韌帶

一、熱身。先活動頭、手、腰、腿的各處關節,再慢跑15分鐘。(這個我同意,因為以前學校就是這麼來的,慢跑後拉韌帶韌帶更容易鬆)

二、就是拉韌帶了。又分幾步進行。

先是腳踝,坐下,將左腳放在右腿膝蓋上,雙手握住左腳踝活動兩個八拍。然後,保持姿勢,一手按住膝蓋向下壓,來回兩個八拍。然後保持姿勢將左腿放下,然後壓右腿,要努力將肚皮貼上腿。

四個八拍。換腳,同樣。

再是雙腿。雙腿平伸,身體向下壓,要求同上。

三是豎叉。能下多深下多深,最好貼地面,要求後腳面貼地,上半身直立。(雙腿)

四是橫叉。腳跟著地,雙腳勾起,其餘要求同上。

五是壓胯。(姿勢很難看,看過青蛙沒有,雖不是亦不遠矣。不過效果很好。)膝蓋著地努力分開,注意不能趴在地上,雙手支撐,將腰胯向後下方壓,最高境界是貼地。

六是腳背。跪坐在地上,腳背貼地,向後躺,最高境界後背著地。注意別把膝蓋翹起。

另外一個方法比較多,有點理論化:

在鍛鍊韌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做準備活動,不要練得過快、過猛。尤其在冬季鍛鍊前應活動活動四肢。若鍛鍊前不熱身,則易引起肌肉、韌帶拉傷或扭傷。

練習最理想的時間是在晚間睡前。首先做好準備活動,從最基本的壓**始,分速壓和緩壓。緩壓每次用三四十秒的時間,輕柔地拉伸肌肉,感到輕微疼痛即可,速壓就是快速壓腿,疼痛即收。

如果在鍛鍊的時候手夠不到目標區域,不要勉強,可以加繩子來輔助練習。

1、坐式拉伸韌帶:前胸向膝蓋靠攏,膝蓋不要彎曲。感覺腿部韌帶與後背有痠痛感,停止拉伸並作兩次深呼吸,慢慢恢復為起始動作。重複動作12次。

2、臥式拉伸韌帶:慢慢拉起繃直的左腿,膝蓋不要彎曲,臀部與大腿肌肉繃緊,直到大腿與身體呈直角後停止拉伸,做兩次深呼吸,慢慢恢復為起始動作。

3、還有一個我最喜歡又簡單的動作:站直,雙腳開啟與肩同寬,腳尖向腿的方向外八字開啟,腳不要彎曲,大身向下彎曲,用手去碰腳尖。感覺到雙腿內、後側有拉伸的感覺。

4、僕步壓腿兩腳左右開立,一腿屈膝全蹲,另一腿挺膝伸直,身體向直腿一側振壓。練習時,左右腿交替進行。

5、橫叉:兩手在體前扶地,兩腿左右分開成直線,上體俯臥或側傾。七、盤腿前俯 兩腿屈膝盤坐,兩腳掌相對;兩手握住兩腳;上體前俯。

韌帶嘛,有兩種拉法。要看你本人的年齡了。基本上講,人的韌帶在16歲之前和之後是有區別的。

16歲之後,骨骼發育基本定型,所以,韌帶也就定型了。所以,年紀小的人,建議他們用振顫法。在做好拉伸的姿勢有,通過振顫運動把韌帶拉象極限。

這樣拉的效果很明顯。但是,對於骨骼相對成熟的人來說。這種方法只能帶了短期的韌帶拉伸。

而且十分危險容易受傷。所以,16歲以上的,建議使用靜壓法。保持一個極限姿勢30秒,休息幾秒種,再保持這個姿勢。

一般建議拉伸的極限姿勢不超過30秒。否則可能會造成反方向的肌肉受傷。這種靜壓的方法會在相對長的時間內保持韌帶的穩定柔韌性。

韌帶完全拉開至少需要10—15分鐘的柔韌性練習,每天至少一次。這種方式也是緊張運動後的一種很好的放鬆。肌肉也會由於這些簡單的拉伸練習而變得更富有彈性。

柔韌練習必須學會輕柔,否則極易拉傷。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拉鬆韌帶,既可以靈活的運動——如前面的人所說,還可以減少對自己的傷害。因為沒有做好準備是很容易突然弄傷自己的。

4樓:中國

因為可以拉鬆韌帶,在運動時可以靈活的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活動開筋骨,不然很容易扭傷的

發現足球運動員沒籃球運動員愛紋身,為什麼

可能有兩種原因 足球比籃球受傷率較高。紋身不能捐血。籃球主要以nba為主,美國地區比較流行紋身。足球球星為什麼愛紋身 全球體育 中國杯中國隊0 6輸給了威爾士隊,1 4輸給了捷克隊。除了這兩場輸得有點慘的比賽之外,球場上還有一幕也引發了大家的關注 中國隊球員的紋身都被遮擋了。其實不光是這場中國杯的比...

運動員是如何補鈣的,運動員怎樣補充營養

強健體魄的根本是要有個強健的骨骼,而骨骼健康需要充足的鈣質,這就需要我們來補鈣,現在我們來跟運動員學學補鈣。科學補充鈣質,可以維持神經靈活性和肌肉耐力,維持骨骼健康和防止訓練中常見的細胞興奮性骨折等方面具有重要功能。而補充足夠的鈣對運動員來說是其發揮正常水平所必需的。不同的運動需要不同的營養,當然我...

運動會給運動員加油的演講稿,運動會給運動員加油的演講稿

白痴 天才 你們衝破雲霄的吶喊聲,你們激動的心情,比運動員更要緊張,比他們更要努力。你們的精神是那樣充沛,沒有疲憊,沒有勞累!是你們,使運動場上生機無限,是你們,讓運動員們信心大增,這就是你們 可愛的觀眾!場上英姿顯自豪 腳下步伐在飛奔 你們是驕傲 你們是自豪 跑道因你幻彩 面對紅色跑道 你們揮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