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口訣是什麼,二十四式太極拳的口訣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21:19:30

1樓:飛舞的雪花

太極拳的口訣,就是“以意領炁,以炁領形”。

二十四式太極拳的口訣是什麼?

2樓:太極拳形意拳圈

帶口令24式簡化太極拳套路演示

太極拳的口訣

3樓:智心女人

太極拳八式口訣:

八式簡化武當拳,無極起勢鼓盪丹,

兩儀開合擄帶連,鶴飛展翅氣沉田。

旋轉乾坤開胯髖,野雞躥林走連環,

五龍暗渡偷掌腿,側人打鐘架壓點。

陰陽別翅藏奇巧,合抱太極身安健,

式法雖少萬遍練,通幽入奧功德滿。

4樓:愛了_個去

直線為攻,曲線為守;近身短打,慢練體會。

以意領炁,以炁領形;虛靈頂勁,無中生有。

五步五步者,“前進,後退,左顧,右盼,中定”。前進後退用陰手,陰臻極處陽始生;出擊反擊蘊其中。左顧右盼用陽手,陽到絕境陰回首,橫擊化打才輕靈。中定唯要陰陽合,陰陽和諧才兩全。

詩曰:前進後退反為先,

左右顧盼正相聯。

陰陽和諧身中定,

圓融自在太極仙。

故吾太極陰陽宗**,修習世間各式太極拳時,不可不察各招各式之陰陽。身意體察各招式之陰陽乃習拳之根基。其後,更要體認各招式陰陽流變,動靜交纏之機。

太極拳,陰陽交纏互變也。陰陽已明為定式,正反流轉是過式。轉換折迭兩儀變,道心惟微神意現。

知其各式陰陽交纏之機後,進而可脫拳架之規範,各招各式隨意轉換,前招不接後招;左招不接右招;招招拳勢皆在拳譜,然招招順序又不見於拳架。與此更進一步,一招不似一招,式式都現拳意。至此太極拳已有小成。

攻守太極攻守之道,先輩論述甚豐。前述六先賢之著作為吾太極門之典籍,吾宗**不可不精研之。門宗**欲以太極拳克敵制勝,僅習拳架者需達招招見於拳譜,式式次序不見於拳架之境界,方能散手放對;達至一招不似一招,式式皆現拳意之境,方窺殺場制勝之門徑。

否則,宜兼習太極散手、形意、八卦等諸拳以速其成。

殺場放對之時,神意不可凝滯,尤需活潑。行如水中之遊魚,動若天空之飛鳥,而心似井中明月,映照一切。一旦放對,心靈氣勢牢牢鎖死對手,手中有人,目中無人。舉手投足莫不毀心摧勢。

陰陽者,太極之根也。一切神通變化,悉自具足。陰陽圓轉是為守,生裂陰陽以為攻。

放對之時,以自身之平衡破彼方之和諧,是謂發人拿人;及至生裂陰陽,貫陰陽之勁入彼敵之身,損彼之陰陽,傷彼之和氣,動彼之筋骨,毀彼之氣血,破彼之心法,奪彼之心志,一戰而定。此是時,傷人違天和,摧心損壽祿,不可姿意為之。

殺場放對有勝有敗,然吾宗**切記“輸身輸神不輸心”。身意神意見功夫,功夫不到自然輸。然心法心志不可摧不可毀。

心法,體認世間萬物(拳法)之境界也;心志,拱衛心法之堅持也;兩者隨生隨長,堅定活潑。身意神意之敗,是為小敗。小敗勢能知恥而後勇,復益精進。

心法心志之敗,是為大敗。大敗易於損心傷氣,精神頹唐,意氣消沉,諸事俱廢。但如能破而後立,敗而後成,勢必迅猛精進,脫胎換骨,別出機樞,另闢天地。

然能做到此點者,何其少也。

練法練太極,用志不分,乃凝於神。神凝始可意到。意到手隨才可言法。再從有法入無法之境,始懂用拳。

練太極,首重神意。神是心神,意是身意。每出一拳,全身隨之,心神合之。

身意乃過往所有刻苦鍛鍊和實踐經驗之總成果。心止而神欲行,超乎思想之外,然若僅偶一為之,仍未是大家。只有每招每式均神意交融,拳法才可隨心所欲。

有法為地,無法為天。有法暗含無法,無法暗含有法,是為天地人混合為一。亦只有人才能貫通天地,無法而有,有法而無。

拓展資料: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023年後,被國家體委統一改編作為強身健體之體操運動、表演、體育比賽用途。中國改革開放後,部分還原本來面貌;從而再分為比武用的太極拳、體操運動用的太極操和太極推手。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係,相互借鑑,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由於太極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種,流派眾多,群眾基礎廣泛,因此是中國武術拳種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5樓:匿名使用者

想把太極練深,練氣是十分必要的。練氣就要先站樁,站樁和扎馬步一樣,馬步是外家樁,內家拳站樁是內家樁,不過也有相通的地方。

太極拳站樁,站的是“無極樁”,由淺入深,之後站“太極樁”。

無極樁久站,年復年。必會內氣充盈,拳腳有勁。發勁剛猛。

無極樁的站法是

無極樁樁功

太極精神,是天人合一,守靜生動。第一步,要學會守靜。同時,作為內家拳,必須養氣練氣,先養後練。

既能守靜,又能養氣的方法,就是站樁。站樁是基礎,站樁同時是真正太極拳演練的開始,入門功夫。

站樁是外養形態,內固精神。站什麼樁呢?應該站“無極樁”為好。

太極拳論中開門見山的第一句話就是:“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

無極樁是基礎中的核心。什麼是無極樁?無極樁的上樁口訣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樁的狀態為“無我無他,無天無地。

虛無縹緲,執行無始。”;還有說的是“掛衣架”和“西山懸磬”。是開始。

後面定式、單操和盤架實質是活樁。整個架子似打非打,保持樁的狀態才是真打。

第二個問題是如何能達到無極樁態。其基本過程是先鬆後靜,我總結為“中正,平衡,去對峙,等,忍,時,忘,無”是進步的過程。形狀姿態,可以千差萬別,心法恐怕會是歸一的。

形狀姿態,可以千差萬別,就保證了任何時刻均可以,生活在無極樁態中。這時更重要的是心態,而非體態。

話雖如此,總要有一個框框才好跳進去。下面就勉強畫一個,但願你還能記住這是畫的,不用跳就應該能出來。出來時,你就自由了。

無極樁練習法:

該樁法簡單易學,男女老少、體質強弱均可練習。不講究行氣,更不會出偏差。不受時間、場地的限制。對**慢性疾病和強健身心均有顯著的效果。

練法:先自然站立,想象面前是一潭靜水,波瀾不興,深而清冽,是所謂“如臨深淵”。水面一層薄冰,剛剛能支撐自己,而自己將站到冰面上去,所以有恐懼感,有利於提氣,是所謂“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先提起一腳放在冰上,再將另一腳輕輕放上,兩腳平行分開與肩同寬,全身自然站立,身體中正。兩眼向前平視,兩肩鬆開微前合。兩手下垂,腋下自然留有餘地,手指自然鬆開,中指輕貼兩腿外“風市穴”(初學者兩手可任其自然下放)。

視線從遠處收至眼前一尺許後輕輕閉目或留一縫也可,自然呼吸。

站定後,從上向下節節調整,使之平衡輕鬆。然後從兩腳湧泉穴開始,向上經兩踝、兩小腿、兩膝、兩大腿、兩胯、腰、前丹田、後命門、前胸、後夾脊、兩肩、自然由雙臂及手,節節放鬆,最後到大椎骨。到兩胯時,注意檢查臀股上肉坑要添滿,就是臀部上肉是平或外鼓的。

到命門時,注意命門鬆的方向是向後,俗稱“添腰”或“塞腰”,也有稱“命門外努”的。到上面,注意要開胸和開脊。放鬆的過程,象腳底湧泉有兩團氣膨脹騰起,又象兩眼泉水渙渙注入渾身三百六十穴,以及八萬四千毛孔,舒通暢快。

頸部自然放鬆,俗稱“強項”或“貼衣領”,因為脖子輕輕碰到後衣領時,位置最佳。下頜微含,如果舌尖出現上挺,且流出津液,稱為金津玉液。可自然嚥下,最好分三次,汩汩有聲。

頭部要正直虛領,做到“三點”一線,既兩腳湧泉連線中點、尾閭、大椎三點連成一線,並呈鉛垂線位置。該線向上指向天空,彷彿天上有線將你拎起,稱為“掛衣架”或“西山懸磬”。鬆靜自然,物我兩忘,達到“無我無他,無天無地。

虛無縹緲,執行無始。”最好。

無極樁要點:

1、不要意守。初學者難以屏除雜念,可以想象綠原大海青山流水,或守竅,或數吸,或唸經。但是,具備一定定力後,應努力驅除意守。

此節是與各種意拳相區別的關鍵所在,切切謹記!有意,則停留在有界。只有無意,自然生出真意,才能跨越無、有無、有三界,才能無極生太極。

這是太極拳與其他內家拳的大差別所在。不知道這一點,功夫依然進步,只是你說你練的是太極拳,實際上卻是別的什麼。當然,別的內家拳,一旦悟透關節,能夠破除心意,立即也就會了太極拳,尤其是個中高明者。

一般,我們平常所說的意,指的是在後天通過學習和環境薰陶造就的認識基礎上自己的主觀想法,如果任由自己的想法主宰自己,則真正希望心靈和肉體迴歸於自然的目的,就成了南轅北轍,由於後天思想的添滿和堅守,而永遠不能達到了。

而我們追求的意,可稱真意,是能真正含有能量,或者能指導激勵產生能量的意識流。意,只有你在想,它才存在。真意,不論你想不想,它都在運作。

我們學習修煉的目的是:求得後天與先天得溝通,最終達到用後天意指揮先天真意。

意為外在,屬於陽,真意為內有,歸於陰。相互溝通,陰陽相合。

2、不可用百會穴上領。既三點連線,不要用百會代替大椎。否則,可能出偏。

雖然表面上功夫進展更速,卻離邪法不遠了。當然,若老師高明,能夠護理,也無不可。很多門派常講“頂頭懸”,對其認識,多為懸百會。

這裡可能有更好的法門,我不知道。對於讀我的書,幫助理解和修煉者,還是不用百會為好。時機發動,頂頭自然會懸。

3、不要強迫自己舌頭上接,既“搭鵲橋”。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了渡客,才需要船家。該接的時候,自然就接上了。

否則,舌頭就鬆不下來,而且可能接錯了位置。不要瞎操心,無為而為,會有為你答理一切的。要真誠地崇敬和感謝上蒼,崇敬和感謝如果存在的造物主,他們恩賜我們的,精美的自己能夠管理治理自己。

4、三點連線向上領,是上樁過程中的一步。不能一直想象著,這將違背第一條要點。以後只是跳出自己,加一個觀照自己的意念後,就力求去掉意念。

這時六祖惠能法師的“心無所住而生其心”,老子李耳的“能嬰兒否”,“來者不追,去者不留”,會幫助你的。

5、“前一後二”。飯前一小時,飯後兩小時;房事前一天,房事後兩天。不能站樁,這是古訓。由於一般練功者,不超過數十分鐘,尚不劇烈。“前半後一”可矣。

收功:做三次微深呼吸。呼氣時意想將全身的病濁之氣排出體外;吸氣時意想把自然界的精華之氣收進體內。然後張開眼睛,稍做散步,或作搖櫓功等基本功。

練功時間、次數、方向:時間因人而異,可長可短,初學者一般以20-30分鐘為宜。若連續百天站樁

一、二小時以上,且不**事,稱為“築基”。方向朝南。一曰早晚醒後睡前各一次為好。

上面談的是上樁下樁的方法,其實並不全面。雖然夠用,但還沒有涉及內在的變化過程,沒有涉及入靜守定的心法。“應景自然,物我兩忘”八字,確實是根本。

但說的說了,聽的聽了,真正的過程,還是不甚了了。愚以為用為“中正,平衡,去對峙,等,忍,時,忘,無”來描述,比較細緻。“中正、平衡”不消說了。

最重要的是“去對峙”。什麼是對峙?對峙是相對加上執著。

相對的好壞,鬆緊、大小、左右、有無等等,為進入無極態,自然要去掉。尤其要去掉前面的中正與否、平衡與否,因為這些本身都是後天強加的名相。一旦有了比較,心上就懸著計較,實在害人。

而執著物象,尤其是執著於相對,更是要不得的。去不掉,就等。等不了,就忍。

忍不住,*時間。到了一定火候時候,終於忘卻。無天無地,無我無它,無往無來,無始無終。

這是我個人的心法,它永遠不涉及我現在到了幾階幾層、進步退步,我就是我。幾階幾層,是相對的東西,不破除,就一定會象毒蛇纏在心口,你喘不過氣來。

太極拳真正是中華數千年文明的結晶。可惜能真正體會個中真味的太少。一旦用心去練太極,就會發現太極不只是一項運動,而是生命的一部份。

公園裡大部份人練的與其說是太極,不如說是體操。太極拳其實質是“活樁”。正確的呼吸是進入真太極的鑰匙。

靜樁時能進行正確的呼吸都已很不容易,更何況“活樁”。呼吸涉及肩胛骨、胸椎、肋骨、尾椎的牽連配合,稍一不慎,便會“緊張”。稍一“緊張”,便會“起意”。

從表象上看,太極拳的關鍵在於“呼吸”是不錯的。

武當太極拳的養生原理是什麼,太極拳的養生意義

溫柔蜜線 生命在於運動,以內養 圓周 靜中生動為法已被證明是合理的一條路。 遵循自然法則,循經導脈,踏罡步鬥,在練拳中使自身溶入道法中,從而達到由內而外的養生效果 道法自然。遵循人類的運動規律。 尋醫問藥網 傳承已久的太極拳成為了我們身邊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它為什麼會這麼火呢?因為太極拳具有很強的養生...

練太極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練太極拳的壞處有什麼

太極拳養生有哪些功效呢?對方進攻我肩時,我意在肘,也就是說進攻何處,何處動,動要活,意要專,這樣慢慢就達到了以意化勁的高階境界。這東西吧,不能說有什麼壞處,就有強身健體的好處,參考做體操,您覺得做體操有壞處麼 練太極也有防身自衛的作用,但是現在要遇上個會防身自衛的師傅不容易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用心練...

太極拳標誌為什麼是圓的,太極拳標誌為什麼圓的

太極圖中的紅色代表陽 藍色代表陰 陰陽合一代表宇宙的平衡與和諧 火與水 晝與夜 黑暗與光明 建設與破壞 男與女 主動與被動 熱與冷 正與負等 作為宇宙中兩種偉大的力量 通過相互對立而達到和諧與平衡 以太極為中心 四角的卦分別象徵陰陽互相調和 乾卦代表天空 坤卦代表大地 坎卦是月亮和水 離卦為太陽和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