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對膝蓋的影響有哪些

時間 2021-08-15 08:19:11

1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是運動就會傷膝蓋,鍛鍊增強膝蓋周圍的肌肉組織對膝蓋的控制能力,總是沒有壞處的。

越容易入門的運動進階越難。羽毛球是這樣的,對場地和裝置有很高的要求。除此之外,這項運動對動作的發力,腳步的轉換都有很高的要求。

絕大多數在打球中傷了膝蓋的人,要麼是沒能滿足硬體條件,要麼是掌握不了發力的部位和時機,而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汗水來積澱的。

高考之後終於有時間,和朋友從國家隊請了一個教練進行特訓,從握拍的動作教到步法、發力的時機和發力的部位,還有針對性的練習瞭如何避免受傷。在這之後我打了三年球,頻率和強度遠比過去強的多,我的膝傷沒有再反覆。

很多專業的羽毛球運動員都會遇到膝傷的問題,比如林丹,陶菲克,但是他們的運動量超出我們常人太多,一般人的運動量遠遠達不到磨損膝蓋的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明確一點:正確的運動方式對膝蓋只有好的影響。

因為羽毛球或其它運動(比如跑步)使膝蓋受到傷害,主要的原因主要來自於無法做到適可而止、量力而為——要保持合理的運動負荷而不是追求最大運動負荷。

適可而止的解釋是,在注意力可以完全控制身體的運動不變形的前提下,掌握合理的運動時間。

簡單的說,放鬆的雙打 2 小時、輪流上場,好於激烈的單打 1 小時不下場。身體疲勞而感受不到自己的動作變形,運動節奏也受到影響的時候要積極休息。

量力而為在於,做自己可以控制的運動——控制好運動強度。只受得住 30 個連續殺上網,就不要盲目的追求 40。很難救的球,即使是魚躍倒地也不要硬撐著去彎腰劈腿。

而初、中級的羽毛球愛好者主要的膝蓋傷害來自被逼到後場時的接吊網前球。

對於這種球,提高意識、調整節奏、改正動作才是最重要的,拼膝蓋受傷的只有自己。

另外,還有一句也請記住:肌肉不強,關節代償。

運動健身的意思在於通過追求正確的動作與合理的力量訓練,提升身體的基本素質、塑造拼搏精神,片面的追求輸贏和得分得不償失。

3樓:尖山包子

一、羽毛球中的劇烈扭轉動作都對膝蓋存在潛在運動風險。

二、膝蓋為位於大小腿之間的連線部位。膝的主要內部組成結構為半月板以及四條韌帶。半月板為膝內部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之間的接連處所墊的一塊新月形的纖維軟骨組織,作用是緩衝膝關節的震動,以及避免兩塊骨頭的直接摩擦。

膝蓋是人體較為脆弱的關節,又連線著最長的骨頭和最強的肌肉,每天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時間長了,可能會出現痠痛、無力、怕冷等症狀,尤其打羽毛球、爬山大劇烈運動,如果保護不當或不加註意保養,很容易落下病症。在人體所有關節中,膝關節勞損和運動受傷發病率都排在首位。有專家說,膝關節只有15年左右的“好時光”,其餘的時間裡,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出現不同型別的疼痛。

三、對羽毛球愛好者來說,做好膝蓋的保護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如何減少對膝關節損傷,保護好膝蓋,下面推薦幾種方法:

1、要做好膝蓋的保暖,打羽毛球最好帶上護膝,而且一定做至少10分鐘的熱身運動。通過熱身運動,能讓膝關節慢慢產生一種液體(關節液),這樣在下一步運動中對半月板會起到潤滑作用。

2、打羽毛球最好選擇較軟的地面,如塑膠或木地板場地,儘量不要在乾硬的水泥地板上長時間打羽毛球,否則容易造成膝關節的損傷。

3、不能用涼水直接沖洗膝關節。運動後的關節處於充血狀態,不能直接用涼水沖洗,尤其夏天打完羽毛球后,很多人為了一時的痛快,喜歡用涼水沖澡,即使是身體素質好的年輕人也不要用涼水沖洗。很多病症當時不會發生,由於年輕時不好的習慣為以後發病埋下了病根,年齡大了就突發出來。

因此,保護膝蓋要從年輕開始。

4、運動後最好對膝關節進行半小時左右的熱敷。熱敷對膝關節是一種很好的保護方式,熱敷分為乾熱敷和溼熱敷。乾熱敷是用熱水袋敷於膝蓋上,每次20~30分鐘,每日1~3次;也可用磚頭(最好用新磚)在火爐上烤熱(不要太熱),然後用毛巾包住,邊熱敷邊移動,以免燙傷,此方法還可用來熱敷腰關節等部位。

溼熱敷是把毛巾或紗布浸在熱水盆內,取出並擰至半乾,敷於膝蓋上,再蓋一個棉墊,防止熱氣流失,每5分鐘更換一次,敷20~30分鐘,每日敷1~3次。經常打羽毛球的球友最好在運動後每天熱敷至少一次,通過熱敷幫助吸收多餘的關節液和寒氣,這樣才不會形成積液(俗稱積水),從而達到保護膝蓋的目的。熱敷後再對膝關節及周圍揉搓2~5分鐘,或配合做靜止半蹲、曲膝半蹲和深蹲運動,療效會更好。

熱敷的溫度切忌過熱,以免燙傷**。患有急性炎症、血栓性靜脈炎、外周血管疾病,有傷口的**也不宜使用熱敷。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當姿勢引起膝關節損傷

訓練和比賽中,技術動作轉換快、變向多,應變多,如果運動員不會自我保護就很容易受傷。最常見的是不正確的前衝止動和回動時外翻,以及屈伸時關節頭和關節窩的不斷摩擦引起膝關節內側韌帶和軟骨損傷、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等。另外跳起扣殺後落地姿勢不佳也容易導致膝關節損傷。

做跳起動作時要格外小心,因為跳起後落地,人體容易失去平衡或兩腿靠攏不夠,使小腿突然外展、外旋或小腿固定,大腿突然內收、內旋,即有可能造成膝內側韌帶損傷,甚至內側半月板損傷。

2、股四頭肌力量不足

股四頭肌及其肌腱參與構成膝關節囊的前部,股四頭肌肌腱是伸膝的主要裝置,啟動、止動以及半蹲準備姿勢主要依靠股四頭肌來完成。另外,股四頭肌是穩定膝關節的重要因素,股四頭肌力量弱,承受牽力小,相對負荷大,就會引起膝關節勞損產生傷病。

3、長期大運動量訓練

膝關節長期反覆屈伸、摩擦造成關節面的磨損及韌帶變性,據統計膝關節勞損的運動員專業訓練年限一般在四年以上,隨著訓練年限的增加傷病明顯增加。

4、準備活動不充分

此時進行運動訓練,對運動員膝關節傷病的發生有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5、膝關節傷後未完全恢復,過早進行訓練

運動員膝關節出現傷病後恢復需要一定的時間,如果過早地投入訓練,急性損傷可轉為慢性損傷,所以要掌握訓練的時機。

6、場地設施條件不符合運動的要求

場地太硬或凹凸不平,往往也會導致膝關節的損傷。

在羽毛球運動保健中最關鍵的部分就是保護膝蓋,如果是因為姿勢不當或者力量不夠而造成的損傷,那麼就需要運動員在平時訓練時多注意動作練習與體能訓練;至於其他的就需要羽毛球愛好者學老司機佩戴護具做好防護措施了。

5樓:朵朵

打羽毛球對膝蓋的影響很大,總的來說。分好壞二個方面。

好的方面,新手期肯定打後會膝蓋疼痛感一直存在3-7天。肌肉痠痛期過了就慢慢恢復。中期會增加膝蓋的韌性。

會帶來好的效果。當然。隨著打得時間越久越不利。

最後只能逐漸放棄打羽毛球。 畢竟身體老齡化加劇。客觀事實。

壞的方面,打的姿勢不對,步伐不對。都會導致膝蓋不舒服。會導致越打越不舒服。

或者打一次痠痛好幾天的情況。 這樣就需要注意了。需要全面檢查下(體內鈣的吸收,打球步伐,跑動的習慣等等 )

最後我覺得適量運動肯定對健康有好處。 當然運動別太過度。

量力而行。 畢竟健康第一。

6樓:非常愛旅遊

九年球齡的骨灰愛好者不請自來。

以我這麼多年對羽毛球的不斷學習和親身實踐來看,絕大多數人心中認為的“羽毛球傷膝蓋”是存在很大誤區的。

首先,只要是運動沒有不傷膝蓋的,人類的膝蓋究竟有沒有進化出用進廢退的功能,現在仍有很大的爭議。增強膝蓋周圍的肌肉組織對膝蓋的控制能力,總是沒有壞處的。

其次,越容易入門的運動進階越難。羽毛球正是這樣的運動之一,真正的羽毛球運動,對場地和裝置有很高的要求。除此之外,這項運動對動作的發力,腳步的轉換都有很高的要求。

絕大多數在打球中傷了膝蓋的人,要麼是沒能滿足硬體條件,要麼是掌握不了發力的部位和時機,而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和汗水來積澱的。絕大多數人上來拿起拍子就打,傷了膝蓋之後就帶著“羽毛球傷膝蓋”這個結論遠離羽毛球運動,未免有失偏頗。

個人經歷來講,曾經有一度每次打完球膝蓋都很難受,這讓我一度認為羽毛球很傷膝蓋。高考之後終於有時間,和朋友從國家隊請了一個教練進行特訓,從握拍的動作教到步法、發力的時機和發力的部位,還有針對性的練習瞭如何避免受傷。在這之後我又打了三年球,頻率和強度遠比過去強的多,可是我的膝傷卻沒有再反覆。

說這些,是想告訴朋友們,所有運動,不僅僅是羽毛球,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永遠是最重要的事,運動運動,最關鍵的是在不傷到身體的基礎上愉悅心情。

當然,很多專業的羽毛球運動員都會遇到膝傷的問題,比如林丹,陶菲克,但是他們的運動量超出我們常人太多,一般人的運動量遠遠達不到磨損膝蓋的水平,所以在這裡也就不加討論。

針對樓主的傷病,我建議你加強股四頭肌的力量訓練,具體的動作可以採用靠牆靜蹲、站樁,進階動作可以採用徒手深蹲、單腿深蹲,切記這幾個動作一定要注意姿勢。傷病好了之後建議樓主去系統的學習一下羽毛球,重點在步法。相信題主會在進階中發現羽毛球更大的魅力,祝好。

7樓:mr妄說

羽毛球主要是對膝蓋進行鍛鍊吧,比如經常蹲姿,膝關節得到鍛鍊,但要注意因為有時運動過量膝關節也可能受損,需要注意保養。

8樓:莫如盡

打羽毛球的時候,如果發力不正確或者場地鞋子等裝置不合適,會傷到膝蓋的,主要會傷到全交叉韌帶,後交叉韌帶,半月板等處。

9樓:風語者

只要是涉及到跑動的運動專案對膝蓋都有要求,羽毛球運動涉及到前後運動和橫向移動,對膝蓋會有磨損,所以適可而止就好,一週一到兩次的運動量就可以了。

10樓:zmlm珠穆朗瑪

不僅練腳步,對眼識別來球的方向速度都是混合一體的!對漆蓋方位的肌健更是個鍛鍊!

11樓:歷史風吧

羽毛球對膝蓋有直接磨損影響。羽毛球運動量很大,對膝蓋活動量大,在劇烈跑動中會對膝蓋產生磨損。打羽毛球前要做好熱身準備,減少膝蓋損傷。

12樓:分享的知識最有用

屬於比較劇烈得運動,如果方法和揮拍不準確,很容易就扭了腳或著對膝蓋有損傷,主要是關節和韌帶會有損傷。

13樓:啤啤寶寶愛你呦

任何運動對膝蓋都有一定的影響,而羽毛球的打的過程中膝蓋也要不斷地用力也得有個激素的奔跑對膝蓋的影響也是很大的,人和圓通都不能長時間的進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的打羽毛球對膝蓋沒什麼影響,如果打羽毛球的時間太長會給膝蓋帶來負擔。但是大多數運動時間過長都傷膝蓋,跟羽毛球沒關係。

羽毛球有哪些種類呢,羽毛球有哪些種類和型號

tony羅騰 家庭中常用的羽毛球,一般多為室外用球,商店裡稱之為紅頭羽毛球,因為此種球的底托是用紅色橡 膠所做的,所以,打起來比較省力,彈力好,使不了多大勁即能打出很遠。比賽用球則為白頭羽毛球,也叫室內羽毛球,其底托的用料,內為軟木,外包白色羊皮,選料 製作 都比較嚴格。全塑羽毛球,每個球為乙個整體...

羽毛球有幾根羽毛

烈酒對我只燙喉 羽毛球應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託部。羽毛長64毫米至70毫米.但每一個球的羽毛從託面到羽毛尖的長度應一致。羽毛頂端圍成圓形,直徑為58毫米至68毫米.羽毛應用線或其他適宜材料扎牢.球託直徑25毫米至28毫米,底部為圓形.羽毛球重4.74克至5.50克.這個是關於一種叫羽毛裁製率 一隻鴨...

羽毛球的選擇,如何選擇羽毛球

勝利牌子的羽毛球飛行穩定,用的人比較多。在55元到80元不等,勝利比賽5號65元,勝利 1號70元,勝利大師5號70元。勝利比賽3號80元。用習慣了勝利的,感覺別的不太好用 如果練習,可以用勝利粉紅球。飛峰5000型55元,飛峰100型45元。也比較耐打,不過飛行不太穩定,有的時候球飄 vi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