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花樣滑冰技巧

時間 2021-08-14 18:11:56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保證平衡滑進的質量,通俗一點說,就是先能在冰上站穩,並且能平行滑進。所以,直線滑進時,浮腿迅速收至支撐腿平衡動作,支撐腿深屈降低重心,鼻,膝,腳尖三點成一條直線,保持平衡滑進。

2,彎道滑行時,能否產生更高的速度取決於蹬冰,彎道的蹬冰與直道不同,兩腳均向側蹬冰,右腳蹬冰與直道相似,左腳在右腳後交叉用外刃完成蹬冰,其比右腳蹬冰時間長,注意,初學者在學此技術時,切忌速度不要過快,否則容易受傷。

2樓:匿名使用者

想少摔跤是不可能的 你必須付出才會有收穫啊 對於新手來說呢 初次上冰不應急於滑行,首先應練習在冰上站穩。其要領是:兩腳稍分開與肩周寬,雙膝部微屈,兩臂向兩側前方伸展(協助掌握平衡),目視正前方,然後再試著走幾步,一旦跌倒,要靠自己站起來,以鍛鍊自己使用冰刀和掌握平衡的能力。

下一步便可以開始學習基本滑行技術。

一、單足蹬冰,雙足向前滑行 top

上體直立姿勢,目視正前方,手心向下,兩臂向側前方伸展,雙足稍分開,與肩同寬,兩隻冰刀平行站立。在蹬冰時,首先雙膝微屈,然後將重心移至右足,用右足刃前半部份向側方蹬冰。在完成蹬冰動作後,迅速將蹬冰足收回原位置,將重心放在雙足之間,形成雙足向前滑行動作,然後再換另一足蹬冰,做同樣雙足滑行動作。

如此反覆交替,至比較熟練。

二、單足蹬冰,單足向前滑行 top

在比較熟練地掌握了上述動作後,就可以進行單足蹬冰、單足滑行的練習。其準備姿勢同前,只是在蹬冰時,身體重心要確實移到滑足上,在蹬冰結束後,要保持重心不變和單足向前滑行姿勢,此時蹬冰足應盡快放在滑足足跟後,以保持重心平穩。初練時可以一拍蹬冰一拍滑行,雙足交替進行練習。

經過一段練習,重心保持較急後,可以做一拍蹬冰、二拍滑行或三拍滑行。最後可以做一次蹬冰,盡量堅持一次滑行的長度,這樣做既可以提高身體保持平衡的能力,也可以練習增加蹬冰力量。

在練習中除應注意內刃側蹬冰外,還應注意,在做單足滑行時,浮足應跟在滑足足跟後方,共同保持乙個重心,兩臂要放鬆,過分緊張不利於保持平衡,滑腿在滑行中應盡量伸直,身體保持直立,不要前傾後仰或左右扭動。一旦失去平衡不必強做掙扎,可順勢倒下,避免外傷,在滑行中還要注意雙踝關節保持直立,不能過分向內倒(足外翻姿勢是初學者常見的毛病)。踝關節立不直,可能是技術問題,也可能是鞋幫太軟或鞋帶扎得過鬆,一旦發現是後者,應立即糾正。

三、單足蹬冰,雙足向前弧線滑行 top

下面以右足蹬冰,雙足向左前弧線滑行為例進行說明。雙足呈丁字型站立於冰面上,左足在前,右足在後,雙膝微屈,用右足冰刀內刃前部做蹬冰動作,此時身體重心稍向前移至左足外刃一側,蹬冰後右足盡快回到左足內側,呈雙足滑行姿勢,用左前外刃和右前內刃雙足向左呈弧線滑行。在滑行中身體重心應稍偏於左足,右足前內刃起支撐協助滑行作用。

身體縱軸稍向左傾,兩臂自然伸向身體兩側,左臂稍向後,右臂稍向前,這樣便於向左呈弧線滑行。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姿勢和動作,做左足蹬冰,雙足向前右側弧線滑行。

在練習以上滑行動作時,要注意身體不能轉動過急,身體縱軸傾斜角度不能過大,在練習中要充分體會雙足內外刃的用力和重心移動,以便為下乙個技術動作打下乙個基礎。初練時,速度不能過快,伴隨著技術的熟練,可以適當加速,加大傾斜角度和弧線的曲度。初學者弧線的曲度能圓的直徑為5-7公尺為宜。

四、單足蹬冰,單足向前弧線滑行 top

準備姿勢和技術動作與(三)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在蹬冰後應立即將重心移至滑行足,蹬冰足應盡快放在滑足足跟後,足尖向下,呈單足向前弧線滑行姿勢。由於是單足滑行,身體重心完全落在滑足冰刀上,身體傾斜要比雙足弧線滑行行大一些,兩臂應發揮調解平衡的作用,切忌轉體過急,造成重心不穩,兩側交替進行練習。

在練習單足弧線滑行時,應在逐步熟練的基礎上適當加大單足滑行的時間和距離,為單足半圓滑行打好基礎。

此外,單足弧線滑行還有右足蹬冰,左前內刃弧線滑行和左足蹬冰右前內刃弧線滑行和左足蹬冰右前內刃弧線滑行等動作,其技術要領基本相同,只是用刃不同而已,故不一一進行說明。

五、前交叉步滑行 top

前交叉步分左前外----右前內交叉步和右前外----左前內交叉步。以前者為例,雙足平行站在冰上,首先用右足前內刃蹬冰,在前外刃滑行,身體向左傾斜,左臂在後,右臂伸向前,然後將右足經左腿前交叉放在左足前方,同時重心由左足移至右足,呈右前內刃滑行,並用左前外刃向右後側方蹬冰,右腿屈曲,左腿伸直,兩腿呈交叉狀,如此反覆蹬冰和滑行便形成了左前外----右前內交叉步滑行。

用相同的方法,相反的姿勢和動作,進行右前外----左前內交叉步的練習。

前交叉步是在表演中應用最多和最基本的滑行動作,要盡量做到:用刃純,身體傾斜度適當,蹬冰有力,用刀刃而不得用刀齒蹬冰,雙膝關節交替屈伸的節奏控制得好,身體姿勢優美放鬆,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滑行速度快。

六、向後雙足滑行 top

在練習雙足向後滑行時,首先要雙足平行站在冰上,由左足或右足內刃做原地向後蹬冰練習,蹬冰動作要與臀部和腰部的擺動協調配合,然後再練習向後雙足滑行動作。雙足平行站立,用左後內刃蹬冰,重心稍向右足移動,用腰部、臀部及丙臂的擺動配合滑行,然後再用右後內刃蹬冰,做相反的動作向後做雙足滑行。如此交替蹬冰和向後滑行,便形成了兩條平行的曲線。

七、單足蹬冰,單足向後滑行 top

準備姿勢同單足蹬冰,雙足曲線向後滑行,蹬冰方法和動作也完全相同,只是在完成蹬冰動作後,立即將身體重心移至滑行足,蹬冰足立即抬離冰面,放在滑足前方線痕之上,形成單足向後滑行動作,兩臂在身體兩側協助保持平衡,兩 足交替上述動作,便形成單足交替蹬冰和滑行動作。

在練習時,兩臂和臀部可以適當擺動,協助蹬冰和滑行動作,但不能過分扭動,破壞了正確姿勢和身體平衡,蹬冰不能用刀齒。

八、單足蹬冰,雙足向後弧線滑行 top

左後外刃蹬冰後,雙足靠近呈右外刃,左後內刃雙足滑行,身體向右傾斜,右臂向右,左臂向左,左臂在前,頭轉向右後方。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動作和姿勢,做右後內刃蹬冰,雙足(右後內刃,左後外刃)向右後呈弧線滑行。

在練習時,首先要注意正確地蹬冰動作,不得用刀齒蹬冰。雙足向後呈弧線滑行時,儘管是雙足滑行,但重心主要應放在右後外刃(或左後外刃)滑足上,這樣可以為單足向後弧線滑行,半圓弧線滑行及後交叉步滑行等動作打下良好基礎。

九、單足蹬冰,單足向後弧線滑行 top

用左後內刃蹬冰,並立即將身體重心放到右足後外刃上,形成右後外刃單足弧線滑行,此時,蹬冰足應盡快抬離冰面,放到滑足前滑線之上,右臂向後,左臂向前,頭向右側,滑腿微屈。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動作和姿勢,做右後內刃蹬冰,左後外刃弧線滑行。

也可以用在後內刃蹬冰,身體向左傾斜,右臂向後,左臂左前,形成右後內刃弧線滑行,蹬冰後蹬冰足應盡快抬離冰面,放到滑線之上滑足的前方。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動作和姿勢,做右後內刃蹬冰,左後內刃弧線滑行。

在練習單足蹬冰,單足向後弧線滑行時,要特別注意蹬冰後,身體得以的準確移動,要用冰刀的前半部做向後滑行動作,兩臂的位置和浮足要協助保持身體平衡,開始練習時,身體傾斜不可過大,滑行線可不必太長,待基本掌握要領後,可以適當加大速度、身體傾斜角度和滑行長度。

十、後交叉步滑行 top

左後內刃蹬冰,右後外刃滑行,然後將左足經右滑足前放到右足前外側,呈左後內刃滑行,此時右足用外刃向側方蹬冰,滑行中右臂向後,左臂在前,頭轉向右側,保持始終,左右足交替滑行和蹬冰,便形成左後內—右後外交叉滑行。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姿勢做後內—左後外交叉滑行。

在練習後交叉滑行時,上體應盡量保持直立後稍前傾,滑腿保持屈曲,蹬冰腿要充分伸直,如此動作反覆,蹬冰腿與滑腿伸屈分明,節奏適宜,隨著動作的逐步熟練、滑行速度和身體傾斜角度也會加大,要特別注意用刀刃蹬冰,才能獲得足夠的速度,身體過分前傾會導致刀齒蹬冰的錯誤。

在練習時要注意兩個方向的後交叉滑行都要練。蹬冰與滑行的節奏可以有變化,例如一拍滑行,二拍蹬冰二拍滑行等。在比較熟練後,可以兩 個方向結合進行練習,例如蛇形變換或8字開變換滑行方向。

十一、單足半圓弧線滑行 top

單足半圓弧線滑行不僅是鍛鍊身體協調和平衡能力的有效方法,而且是建立正確用刃意識的訓練手段。由於滑行用足、用刃、方向和轉體方法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四種單足半圓弧線滑行。

1、 前外刃半圓滑行

雙足呈丁字型站立,右足尖向前,左足正對右足跟部,右肩在前,左肩在後,用左前內刃做蹬冰,用右足前外刃滑行,身體稍傾向圓內。在滑行中兩臂帶動兩肩呈均勻轉動,在滑至半圓的一半時(1/4圓),兩臂和兩肩平放在身體兩側,浮足也由在身體後方移至滑足內側,然後,左臂帶動左肩向前,右臂帶動右肩向後,滑足繼續呈右前外刃滑行,浮足由內側伸向滑足前方滑線之上,足尖向下,為下一半圓弧線滑行做好準備。

用同樣方法,相反姿勢和動作,做左前外刃半圓弧線滑行。

2、 前內刃半圓滑行

雙足丁字形站立,左足尖向前,右足心對左足跟部,右肩在前,左肩向後,用右足內刃蹬冰,左足前內刃做弧線滑行,身體稍傾向圓內。在滑行中兩臂帶動兩肩均勻緩慢轉動,當滑至半圓的一半(1/4圓)時,兩臂和雙肩平放在身體兩側,浮足從身後滑線之上,逐漸向滑足靠近,然後,左臂帶動左肩向前,右臂帶動右肩向後,右浮足緊靠左滑足內側移至前方滑線之上,足尖向下,為做下乙個半圓弧線滑行做好準備。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姿勢和動作,做內刃半圓滑行。

3、 後外刃半圓滑行

雙足平行站立於冰面上,雙肩雙臂平放,面向滑行的半圓,用右足後內刃做蹬冰,兩臂動作協調配合,主要是左臂用力向後滑行方向擺動。右臂在前,右浮足在完成蹬冰動作後盡快放在身前滑線之上。右足做後外刃弧線滑行。

當 滑至1/4圓時, 兩肩稍轉動,浮足靠近滑足,頭向圓內。然後,浮足經滑足內側均勻地伸向後方滑線之上,上體姿勢不變,為做右後外刃半圓滑行做好準備。

用同樣方法,相反姿勢和動作做右後外刃半圓滑行。

4、 後內刃半圓滑行

雙足平放在冰面上,背向所滑半圓。兩臂伸向身體兩側方,用右足做蹬冰,用左後內刃做弧線滑行,此時右臂在前,左後滑行方向用力擺動,右足蹬冰後盡快放到身前滑線之上。滑至1/4圓時,上體姿勢不變,浮足向滑足靠近,然後上體均勻緩慢轉動,至左前右後,浮足向後伸至滑線之上,為做右後內刃半圓滑行做好準備。

用同樣方法,相反姿勢和動作,做右後內刃半圓滑行。

以上介紹的四種半圓滑行方法,儘管它們用刃、滑行方向和滑行方法不同,但它們有共同技術要領:蹬冰要有力,只能用刃蹬冰,不得用刀齒蹬冰。可以用兩肩、兩臂和臀部適當的擺動配合蹬冰動作,但不能過分。

在滑行中應 盡量保持身體直立,並稍傾向圓內,轉頭、轉體、兩臂的移動和浮足的移動應 保持均勻速度,並且控制得好。浮足無論在身前、靠近滑足或身後都應盡量保 持在滑線之上,身體重心應保持在滑足上,在滑行中應保持用刃純正,盡量避 免身體重心應放到冰刀的後半部;向後滑行時重心應放到冰刀的前半部,只有這樣才能保持滑行平穩勻速。

單足半圓滑行是花樣滑冰最主要的基本滑行技術之一。初練時半圓的半徑可心小些。伴隨著技術進步,應適當放大圓的半徑,一般認為以半徑為2.5~3.0公尺為宜。

學會半圓滑行並不難,但做到技術規範、滑行平穩、弧線均勻、姿勢優美、動作自如就不容易了,所以必須經常反覆練習,以求完美。

十二、急停動作 top

急停是在練習和表演中經常做的動作,大體可以分為雙足急停和單足急停兩大類。

1、 雙足急停

雙足急停双因滑行方向,用刃和方法的不同分為若干種急停動作。

(1)雙足向前內刃急停:在滑行時,突然將足尖靠近,足跟分開,身體重心後移,兩腿微屈,雙膝靠近,形成用雙足冰刀內刃向前刮闊氣動作。

(2)雙足向後內刃急停:在向後滑行時,突然將雙足尖分開,足跟靠近,雙腿伸直,身體稍向前傾,形成用雙足內刃向後刮冰的急停動作。

(3)雙足向左(右)急停:在向前滑行時,身體突然向右轉體90度角,雙腿微屈,身體向右後傾斜,用左足內刃及右足外刃同時向滑行方向刮冰做急停動作。

用相同的方法,相反的姿勢和動作,做雙足向右急停。

2、 單足急停

單足急停也可以因用刃、滑行方向和方法的不同分為若干種急停動作。

(1)單足前外刃急停:在向前滑行時,突然用左足前外刃做橫向刮冰急停動作,身體應後傾,右足抬離冰面。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動作和姿勢做右足前外刃急停。

(2)單足前內刃急停:向前滑行時,突然用右足前內刃做橫向刮冰急停動作,身體後傾,右足抬離冰面。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動作和姿勢做右足前內刃單足急停動作。

(3)單足後內刃急停:在向後滑行時,突然用左足後內刃做橫向刮冰急停動作,身體向前傾,右足在身前抬離冰面。

用同樣的方法,相反的姿勢,做右後內刃急停動作。

所有急停動作除在練習中出現危險情況做為緊急處理手段,可避免不必要的外傷外,在一套表演節目段落和結束時,也可以用急停動作的風格。

在練習中,應掌握多方向、多種用刃和多種方法的急停動作。在做急停動作表演時,上體、兩臂和浮足可配合不同的舞蹈姿勢或動作。

花樣滑冰有什麼花樣滑法,花樣滑冰有哪些分類?

技術動作 跳躍 跳躍是花樣滑冰最重要的動作要素之一。它要求選手跳到空中 迅速轉體,在完成至少一次的旋轉後落冰。跳躍按照選手起跳與落冰的方式與空中旋轉的週數分為多種。選手的空中轉體方向可以是順時針,也可以是逆時針,多數選手都是逆時針。花樣滑冰的跳躍動作要素包括六種 阿克塞爾跳 axel jump 勾手...

花樣滑冰的歷史,花樣滑冰歷史上有哪些大佬級別人物?

石材大百科 1908年,英國倫敦,花樣滑冰比賽首次亮相奧林匹克運動會。從1924年設立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起,花樣滑冰比賽就是冬奧會正式比賽專案。通常花樣滑冰比賽包含四個單項 男子單人滑 女子單人滑 雙人滑以及冰舞。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新增了花樣滑冰團體賽。首屆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於1896年在俄羅斯...

花樣滑冰標準是什麼呢,誰知道花樣滑冰的評分規則?

花樣滑冰是技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一個冰上運動專案。在 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種圖案 表演各種技巧和舞蹈動作,裁判員根據動作評分,決定名次。國際滑冰聯盟規定的比賽專案有單人花樣滑冰 雙人花樣滑冰和冰上舞蹈 3個專案。 一加一玲玲 一 場地標準 冰場大小的標準是60 30m 1800 的近似長方形場地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