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官窯是哪個朝代的,他有什麼特徵

時間 2021-06-04 11:56:58

1樓:衛城量

是五大名窯吧。

宋代五大名窯之說,始見於明代皇室收藏目錄《宣德鼎彝譜》:“內庫所藏柴、汝、官、哥、鈞、定名窯器皿,款式典雅者,寫圖進呈。”清代許之衡《飲流齋說瓷》中說:

“吾華制瓷可分三大時期:曰宋,曰明、曰清。宋最有名之有五,所謂柴、汝、官、哥、定是也。

更有鈞窯,亦甚可貴。”由於柴窯至今未發現窯址,又無實物,因此通常將鈞窯列入,與汝、官、哥、定並稱為宋代五大名窯。

1,汝瓷屬五大名窯之首,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宋時屬汝州。考古發掘中發現的汝窯面積約為25萬平方米,規模在當時已算很大。事實上,自宋初以來便有了汝窯的燒製,北宋晚期更是其鼎盛時期。

藝術特徵

汝窯以青瓷為主,“釉色天青色”“蟹爪紋”“香灰色胎”“芝麻掙釘”等是鑑別汝窯的重要依據。其中,蟹爪紋是指釉面開片的紋理毛毛扎扎;“芝麻掙釘”則是因燒造時足部用很小的支釘支起,然後把汝窯瓷器支在空中燒。這樣燒製的瓷器燒好後,底部釉面會有幾個點。

汝窯瓷胎體一般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而在造型上則比較莊重大方。

由於汝窯傳世的作品很少,據傳不足百件,又因其工藝精湛,所以非常珍貴。

傳世代表作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汝窯天青釉弦紋樽、汝窯天青釉圓洗、汝窯天青釉碗等。而臺北故宮則藏有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與汝窯粉青蓮花式溫碗等。

2,宋代官窯由官府直接營建,分北宋官窯和南宋官窯。北宋官窯在北宋末年宋徽宗時才開始燒造,具體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宋高宗南渡後,在臨安(今杭州)另設新窯,一個“置窯於修內司”,後又在“郊壇下別立新窯”。

據分析,“修內司官窯”在杭州鳳凰山腳下,而“郊壇官窯”則位於杭州的烏龜山一帶。為了做出區分,北宋官窯被稱為“舊官”,南宋官窯就稱為“新官”。其中,“舊官”厚重,“新官”輕薄。

藝術特徵

宋代官窯瓷器主要為素面,既無華美的雕飾,又無豔彩塗繪,最多使用凹凸直稜和絃紋為飾。其胎色鐵黑、釉色粉青,“紫口鐵足”增添古樸典雅之美,“紫口鐵足”是指青瓷胎料中含鐵量高達3.5%-5%,致使製品的口緣釉薄處露灰或灰紫色、而底端刮釉露胎處呈黑褐或深灰色。

官窯的器形除常見的盤、碟、洗等之外,仿商、周、秦、漢古銅器中的各式瓶、爐樣式也很多。

傳世代表作

故宮藏有官窯青釉弦紋瓶、官窯青釉直頸瓶、官窯青釉圓洗等。

3,哥窯與官窯類同,也有紫口鐵足,也有開片,不過至今其窯址不明,學界對其燒造年代也有分歧,有人認為並非是宋代,而是元代。

藝術特徵

許多瓷器在燒製過程中,為了追求工藝一般都不允許有太多的釉面的開裂紋片,但哥窯卻將“開片”的美發揮到了極致,產生了“金絲鐵線”這一哥窯的典型特徵:由於開片大小不同,深淺層次不同,胎體露出的部位因氧化或受汙染程度也不盡相同,致使開片紋路呈色不一。哥窯瓷器釉面大開片紋路呈鐵黑色,稱“鐵線”,小開片紋路呈金黃色,稱“金絲”。

“金絲鐵線”使平靜的釉面產生韻律美。宋代哥窯瓷器以盤、碗、瓶、洗等為主。

傳世代表作

哥窯主要收藏於北京故宮和臺北故宮。北京故宮藏有哥窯青釉貫耳瓶、哥窯青釉魚耳爐、哥窯青釉海棠式花盆等。

4,鈞窯主要燒造時期有說為宋、金、元,而有學者認為如今被定為宋代鈞官窯的陳設瓷為明初永樂宣德時期燒造。均窯有鈞官窯和鈞民窯之分,鈞官窯窯址在河南禹縣(時稱鈞州)。

宋代五大名窯中,汝、官、哥三種瓷器都是青瓷,鈞窯雖然也屬於青瓷,但它不是以青色為主的瓷器。鈞窯的顏色還有玫瑰紫、天藍、月白等多種色彩。專家指出,“鈞紅”的燒製成功則開創了一個新境界。

藝術特徵

鈞窯典型特徵就是“蚯蚓走泥紋”,它的形成是因鈞瓷的釉厚且黏稠,所以在冷卻的時候,有些介於開片和非開片之間的被釉填平的地方,會形成像雨過天晴以後,蚯蚓在溼地爬過的痕跡。

傳世代表作

北京故宮藏有鈞窯月白釉出戟尊、臺北故宮藏有宋代鈞窯丁香紫釉出戟尊等。

5,定窯是最早為北宋宮廷燒造御用瓷器的窯場,也是宋代五大名窯中唯一燒造白瓷的窯場。定窯窯址在河北曲陽。

藝術特徵

定窯之所以能顯赫天下,一方面是由於色調上屬於暖白色,細薄潤滑的釉面白中微閃黃,給人以溼潤恬靜的美感,另一方面則由於其善於運用印花、刻花、劃花等裝飾技法,將白瓷從素白裝飾推向了一個新階段。定窯造型以盤、碗最多。元朝文人劉祁在其《歸潛志》中曾撰文讚揚定窯的精美,稱“定州花瓷甌,顏色天下白”。

傳世代表作

北京故宮藏有定窯白釉刻花牡丹紋折沿盤、定窯白釉刻花渣鬥、定窯白釉印花菊鳳紋盤等。

歷史上各朝代陶瓷器有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商周:幼稚粗糙,保持了陶器的

特徵,式樣很少,不太規整,而原始瓷器多仿陶器的造型。

春秋戰國:

剛勁古樸,多仿青銅器。

東漢:簡單粗疏,青瓷剛剛成熟,品種少,質量比較差。

南北朝至西晉:

渾圓矮胖,許多器物仿動物造型,仿其他質料的實用器物,如仿漆器、銅器等,陶瓷明器更是如此。

東晉:秀骨清象,比西晉瘦長。這個風格從南朝直至隋代。

唐代:渾圓飽滿,顯出勃勃生機。

宋代:修長輕盈,優美清新,秀麗典雅,有些地方顯得精細人微。

元代:厚重粗獷,質樸無華,有些則近乎草率。

明代:敦厚古樸,有唐宋遺風。

清代:輕盈新穎,特別注重創新,因而器型秀麗多姿。

古代五大官窯是哪五大?各自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五大官窯一般來說,指的是宋代的五大名窯,它們的分別為:汝窯 、官窯、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46234 哥窯、鈞窯、定窯。古代五大官窯各自的特點分別如下:

汝窯:為五大官窯之首,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宋時屬汝州。汝窯的藝術特徵是以青瓷為主,“釉色天青色”、“蟹爪紋”、“香灰色胎”、“芝麻掙釘”等是鑑別汝窯的重要依據。

其中,”蟹爪紋“是指釉面開片的紋理毛毛扎扎;“芝麻掙釘”則是因燒造時足部用很小的支釘支起,然後把汝窯瓷器支在空中燒。這樣燒製的瓷器燒好後,底部釉面會有幾個點。汝窯瓷胎體一般較薄,釉層較厚,有玉石般的質感,釉面有很細的開片,而在造型上則比較莊重大方。

傳世代表作有汝窯天青釉弦紋樽、汝窯天青釉圓洗、汝窯天青釉碗、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及汝窯粉青蓮花式溫碗等。

官窯:宋代官窯由官府直接建立,分為北宋官窯和南宋官窯。為了做出區分,北宋官窯被稱為“舊官”,南宋官窯就稱為“新官”。

其中,“舊官”厚重,“新官”輕薄。官窯瓷器的藝術特徵主要為素面,既無華美的雕飾,又無豔彩塗繪,最多使用凹凸直稜和絃紋為飾。其胎色鐵黑、釉色粉青,“紫口鐵足”增添古樸典雅之美,“紫口鐵足”是指青瓷胎料中含鐵量高達3.

5%-5%,致使製品的口緣釉薄處露灰或灰紫色、而底端刮釉露胎處呈黑褐或深灰色。官窯的器形除常見的盤、碟、洗等之外,仿商、周、秦、漢古銅器中的各式瓶、爐樣式也很多。傳世代表作有官窯青釉弦紋瓶、官窯青釉直頸瓶、官窯青釉圓洗等。

哥窯:與官窯類同,也有紫口鐵足,也有開片,不過至今其窯址不明,學界對其燒造年代也有分歧,有人認為並非是宋代,而是元代。哥窯的藝術特徵為將“開片”的美發揮到了極致,產生了“金絲鐵線”這一哥窯的典型特徵:

由於開片大小不同,深淺層次不同,胎體露出的部位因氧化或受汙染程度也不盡相同,致使開片紋路呈色不一。哥窯瓷器釉面大開片紋路呈鐵黑色,稱“鐵線”,小開片紋路呈金黃色,稱“金絲”。“金絲鐵線”使平靜的釉面產生韻律美。

宋代哥窯瓷器以盤、碗、瓶、洗等為主。傳世代表作主要有哥窯青釉貫耳瓶、哥窯青釉魚耳爐、哥窯青釉海棠式花盆等。

鈞窯:均窯有鈞官窯和鈞民窯之分,鈞官窯窯址在河南禹縣(時稱鈞州)。宋代五大名窯中,汝、官、哥三種瓷器都是青瓷,鈞窯雖然也屬於青瓷,但它不是以青色為主的瓷器。

鈞窯的顏色還有玫瑰紫、天藍、月白等多種色彩。專家指出,“鈞紅”的燒製成功則開創了一個新境界。藝術特徵鈞窯典型特徵就是“蚯蚓走泥紋”,它的形成是因鈞瓷的釉厚且黏稠,所以在冷卻的時候,有些介於開片和非開片之間的被釉填平的地方,會形成像雨過天晴以後,蚯蚓在溼地爬過的痕跡。

傳世代表作有鈞窯月白釉出戟尊、臺北故宮藏有宋代鈞窯丁香紫釉出戟尊等。

定窯:是最早為北宋宮廷燒造御用瓷器的窯場,也是宋代五大名窯中唯一燒造白瓷的窯場。定窯窯址在河北曲陽。

定窯的藝術特徵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由於色調上屬於暖白色,細薄潤滑的釉面白中微閃黃,給人以溼潤恬靜的美感,另一方面則由於其善於運用印花、刻花、劃花等裝飾技法,將白瓷從素白裝飾推向了一個新階段。定窯造型以盤、碗最多。傳世代表作有定窯白釉刻花牡丹紋折沿盤、定窯白釉刻花渣鬥、定窯白釉印花菊鳳紋盤等。

中國五大名窯是正式開創了燒製的實用器皿與觀賞器皿的“瓷器”時代,事實上,在宋朝以前中國的燒製實用器皿與觀賞器皿絕大多數都是陶器,是不同的種類,所以說,五大名窯的到來是真正意義上的瓷器時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