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瓷器的真偽,收藏瓷器,怎樣才能鑑別真假?

時間 2021-06-04 11:56:58

1樓:

一、仿製

1. 紋飾與器型

紋飾和器型的仿製相對容易。最基本的方法是以出土的破損瓷器作為藍本,直接仿畫原件上的紋飾;比較到位的仿製是採用細毛筆蘸墨汁在原件上勾勒出輪廓,然後用透明白紙印出輪廓,再將該紙貼在新的瓷胎上摹。為求得更高水平的仿製效果,利用電腦三維掃描紋飾可以做到與原件幾乎絲毫不差。

仿製器型也是如此。

2. 胎土和釉色

對胎土和釉色的仿製較為困難,是因為兩者對原料都很有講究。胎土的仿製取決於原料的配方,最初景德鎮瓷器的胎土以單一瓷石為原料,南宋之後,隨著高嶺土的發現,制瓷工藝迎來一大轉折,“二元配方”的制胎法讓景德鎮瓷器自元代起揚名全國。而釉色的仿製則取決於釉料的產地和配方,每個時期都有其獨特的差異。

3. 出土原料與工藝結合

(1)老胎新繪:利用清中後期及**的白胎,在上面繪上粉彩等釉上彩;

(2)老釉新胎:利用近年出土的老釉水裝飾新胎;

(3)舊件新器:將足、流、底、口、頸等各殘缺部分的出土物組裝在新瓷器中;

(4)復火: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指將殘缺部位較少的舊器修補後放入窯中復燒;第二種是指將老瓷片碾碎成粉末,加上其他礦石原料,重新做坯燒胎。

二、做舊

做舊的手法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階段一: 20世紀80年代開始到90年代中後期,以仿出土器物的特徵為主。常見的手法是用砂紙打磨新的釉面,或者用氫氟酸腐蝕釉面,然後塗刷泥水,泥水滲透到被破壞的釉面內,造成出土效果。

然而由於容易被識別真偽以及收藏者對仿品品相的要求進一步提高,做舊方法進入第二階段。

階段二:從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至今,做舊以仿傳世品的特徵為主。比如,高檔次仿古瓷會採用中藥浸泡的方式造老瓷效果,根據不同的物件,中藥的配方也會略有差異,加少許酒精利於造出粉彩瓷蛤蜊光效果,而少許氫氟酸可以消除釉下彩瓷的亮光。

除了中藥浸泡,其他的表面做舊方式還有很多,比如用茶水煮、用香火煙薰、塗細煤灰等等;至於器物內壁出現的雞爪紋,在上釉瓷剛出窯時用小錘敲砸即可仿出。

2樓:恰檸檬一號選手

學術觀點方面:由於我們近三十年來改革開放,很多的基本建設都在同步發展,在大興土木工程的同時,出現了很多的遺蹟、遺址遭到破壞,也有部分得到發掘,還有更多的一部分被盜掘的現象。就考古範疇來講,很多的遺址都通過科學的方法發掘出來了,使很多傳統的觀念和看法得到了修正。

比如說,傳統說法北齊時期(550—577年)範粹墓出土的白瓷是中國最早的瓷器,通過這兩年在河南鞏義市一個瓷窯遺址的發掘,發現了北魏(420—534年)的白瓷,使白瓷的出現年代又往前提了;還有,南京發現了三國時期(220—265年)釉下彩,使釉下彩的出現時期從唐代(618—907年)提到了三國。這些都是在科學的發掘過程中對原有的觀點提出了修正。再比如說,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鈞窯,隨著科學考古的發掘研究發現,有些學者專家提出了不同的認識和見解,原本簡簡單單的一個宋代鈞窯,現在有了北宋說;金代說;元代說;元末明初說。

從北宋到明初這麼一個漫長的過程,都有不同的依據在支援各種學說的論點。這些發現雖然豐富了學術氣氛,同時也應該注意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當一個學說的出現,我們的市場就會隨之出現一種觀點、出現一種“產品”。

收藏瓷器,怎樣才能鑑別真假?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瓷器收藏的鑑別方法 購買古董的時候鑑別古董的真假好壞,可以試試藏家們自創的“六看鑑別法”——  一看造型。古瓷器不同的朝代是有不同的造型的,有的時候從器形就可以判斷出大致是什麼時代的瓷器。  二看胎質。

不同年代的瓷器在胎質上有所不同。  三看紋飾。不同的時代的作品紋飾也是各具特色。

  四看款識。有些古瓷器的底部印有款識,每個朝代的款識都有不同的寫法,從款識上也可以鑑定出一個古瓷器的年代及價值的高低。  五看工藝。

在收藏的時候不僅要看這件瓷器的年代器形,工藝的高低也是體現價值的一個重要指標,比如影青碗,北宋時採用仰燒,故碗底留有印記;而南宋時則採用復燒(碗底朝上,一個疊一個),故碗沿留有“芒口”,所以南宋時的碗,多數是有包邊的,宮廷用的碗是包金邊的,有錢的大戶人家是包銀邊的,而普通的百姓用的碗就只能包銅邊了。在收藏的時候,從這些碗採用的包邊殘留材質就可以推斷出這瓷碗以前的主人的身份,從而認定它們的價值。  六看手感。

所謂手感,就是指收藏者在購買瓷器時把玩這些瓷器的感覺,如手感是否圓潤順暢。據說有些真正有經驗的收藏大家在鑑定一件古董的時候,只要把它拿在手裡摩挲一會就能把這件器物的真假和價值估摸得**不離十。----------------- 瓷器鑑別知識 瓷器鑑別知識----大體講,瓷器鑑定主要是從器型、紋飾、胎釉、款式等各方面入手。

器型方面,贗品側重於器物造型的古拙、敦厚、粗笨、秀美、玲瓏、華麗等不同風格進行研究,詳加分析對比,摸清其演變規律。僅舉玉壺春瓶為例,自宋代始創以至晚清**,歷朝均有製作,而風格卻代有變遷。如清雍正時所仿明宣德青花玉壺春瓶,雖然製作精工,但其餘姑置勿論,僅造型一項的微妙差異亦可略見端倪。

除整體風格外,對於不同器物,還要從口、腹、底、柄、耳、頸、流、系、足以至瓷器內部等各個區域性加以觀察,看看各時代有何異同。若能經常把玩和測量古瓷的器體部位,體重厚薄,熟記大小,對於鑑定工作十分有利。 紋飾方面,也同造型一樣,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

無論題材內容、裝飾手法擬或工藝技術,不同時期的紋飾均有不同的表現,成為瓷器斷代和辨偽的有力依據。例如明初永宣瓷器中的青料暈散和下凹斑痕等特有現象,後代仿品都不能準確再現,清雍正仿永宣器,常用復筆加重點染青花來刻意仿較宣青的效果,但因鈷料不同,就無法克服色彩漂浮的弊病。又如成化鬥彩文飾中“花無陰面,葉無反側”;畫人物衣紋不加渲染,表裡不分,如著單衣。

這些微妙的時代特點,往往為後世仿造者所忽略。至於施彩工藝的演變,如成化鬥彩中獨具的奼紫色和不施黑彩(用黑彩勾勒輪廓線最早不應早於正德);明代及清初紅彩均為深棗皮紅色;明代綠彩多顯黃綠色;粉彩是於康熙中晚期才出現的;此類知識必須具備。另外,紋飾圖案所表現的畫風和筆法,也特別值得注意。

如後仿清前期琺琅彩、粉彩、五彩、鬥彩等器物,運筆常顯拘謹、幼稚、生疏、滯斷,或圖案層次不清,無生動感還有的紋飾過於細膩,亦足以引起我們的懷疑。 胎釉方面,胎為骨,釉為衣。鑑別胎質時,可從器足的無釉處入手,注意胎土淘煉的純淨與燒結的縝密程度。

因時代淘煉方法有別,明代以前較之清代、**,胎土中含金屬雜質為多。如著名的永宣細砂底器,露胎處可見金屬自然氧化形成的黑褐色星點或火石紅色;而後仿清代、**胎體,卻均因淘煉過細,沒有這種氧化斑,成為贗品致命的破綻。另外明代胎體迎光透視,多顯肉紅色;明成化胎體透光顯牙白和粉白色。

而清代及**仿品則顯青白色。清康熙瓷胎質純淨、細膩、堅硬,為清末初仿品所不能及;而很多日本仿中國明清瓷器,其胎質燒結瓷化的程度又過高,以指輕釦,發聲清越,就仿品之逼肖而言,亦成缺陷。至於鑑別釉面,主要應注意觀察釉質的粗細,光澤的新舊,釉層的厚薄,以及氣泡的大小和疏密程度。

例如明代瓷器釉面都閃現不同程度的青白色,器足釉面與器身釉面多不一致;明早期釉面常有無色的自然開片及縮釉現象;明代宣德的桔皮釉,與清雍正和晚清、**時期後仿器的小波浪紋之間,有著細微的差別;清康熙瓷器釉面具有緊密感,出現硬亮青釉,漿白釉,並有破泡現象。種種,各自具有典型的時代特徵,對於識破偽品最具說服力。另從釉面的新舊光澤看,很多仿作者故弄玄虛,將仿品釉面作舊:

土埋,打磨,藥滑,茶煮,漿沱,甚至稍加損破,以示出土狀。然後這些不自然的作舊光澤,決無古瓷那種年深日久、自然形成的“酥光”現象。 最後,款識方面,歷代更是千差萬別。

體會各代識的不同風格,可以從研究筆法入手,然後將真假瓷器款識相互比較,結合實物,反覆審度字型的結構,排列的形式、落款的部位,以及款字色澤的深淺濃淡等。另外,還應注意總結同一時期早、中、晚期款識不盡相同的變化規律。 總之,辨識瓷器真偽,上述條件缺一不可。

同時,也要防止草木皆兵,對所見器物一概亂加猜測。欲提高鑑定水平,首先應多看真品,其次也可以選出一些典型的偽作贗品,經反覆對比,切磋揣摩、積累經驗。如此,對瓷器的真偽、年代,才能作出真知卓見的判定。

同時推薦一本書.《中國明清瓷器真偽鑑別》彩圖版。 30萬字精闢簡煉的文字描述,1500幅典型精美的**展示。

真仿對照名家賞析,帶你揭開仿作的虛偽面紗,瞭解原物的真實面貌,領悟明清瓷器的文化韻味。 明清瓷器因其集中國陶瓷之大成而在拍賣市場上備受買家的追捧。這種在全世界範圍內湧動的熱潮,不可避免地帶來了對一股明清瓷器的仿造熱,“看假容易識真難”成為行業內對當今瓷器鑑定的一句感嘆。

《中國明清瓷器真偽鑑別》由中國著名陶瓷型器、價值評估、器型、胎釉、彩繪、紋飾、款識等方面入手,分青花、彩繪、色釉瓷三大類,用**結合的方式系統、詳盡地介紹了明清各朝各種瓷器的燒造情況,使此書具有了學術和鑑賞雙重價值。同時,為加強內容的針對性,書中還設定了鑑真辨偽小欄目及與內容密切相關的**,並在書後附加了明清瓷器近年來的拍賣狀況、明清各個朝代的主要器型及關於陶瓷的基本常識等專題,突出了此書實用性與資料性相結合的特點,幫您邁出明清瓷器收藏與鑑別的第一步。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人複製也得有點水平好不。別複製那麼長。還專家呢!我吐!瓷器作偽與辯偽

瓷器作偽在古時是不被人重視的,而且仿製的品種和數量很大,特別是自明、清兩朝以來,仿製技術逐漸成熟、提高。出現了後朝仿前朝影響較大的官窯瓷器,有民窯仿官窯的,有現代仿各朝民窯和 官窯的瓷器,尤其是進入上世紀80年代後至今,由於市場的開放,受利益驅動,瓷器的仿指水平達到了及至。

鑑於防品瓷器十分逼真,併成為古瓷受藏者存在的實際問題,筆者近期考察了一些地下制贗小廠和作坊。一件仿品瓷器在入窯前胎坯就基本具備了古瓷器形,出窯後進行作舊,退除賊光,大多用現代化學材料 “氫氟酸”按比例兌水稀釋,用油漆排筆刷於瓷器表面,賊光在一個小時左右就退掉,還有用傳統的獸皮手工打磨退光,這樣器表的自然效果要比化學材料好,但耗時費力。仿製上擋次的瓷器胎釉都採用了小窯特燒,經過表面作舊,一般較難辯偽。

瓷器的胎足也是作偽者苦心的重要部位,如用較濃的茶葉水及菸葉水反覆塗於瓷器底足露胎處,效果不錯。同時也使用化學材料。這些作偽手段是作偽者為了使新瓷器轉眼間變成有歲月蒼桑痕跡的古瓷器,達到有銷路的目的,使收藏者願意購買,同時又使制贗者、售贗者共同獲利。

作為瓷器收藏者特別是剛如道的瓷器收藏著者,在古玩市場上面

對那些大大小小五光十色的瓷器,如何尋找真品的瓷器,首先要解決 辯偽的問題,辯偽能力的提高先要從有代表的殘瓷入手,反覆觀察區域性特徵並熟記在心中。辯偽要從器形、釉料、製作技術及紋飾和堂款等方面加以綜合分析,並用放大鏡仔細觀察胎體結構 。作偽者在仿燒真品瓷器的釉料、底款都接近真品瓷器,但這樣的瓷品一般胎質不好,釉料及釉上質感不如真品瓷器,結合理論學習,把握住瓷器的造型、紋飾、款式、胎質 、釉質及釉色就能確定其真偽,一件瓷器無論怎樣作偽,它的某些特徵總會有不符合時代的演變規律。

在此,筆者提醒初涉古瓷收藏的朋友們,在沒有多高鑑定水平的前提下,要先學習後入市,以免賣到贗品,棄之可惜、觀之無味。

如何鑑別感情的真假,如何鑑別瓷器的真假

天空鳥翱翔 分辨真假感情可以從以下幾方面看出 一 真愛你的人會願意為你付出。假如一個人是真心的喜歡另一個人,他會真心實意的為對方付出。曾經遇到一對情侶,當時這對情侶已經談了好幾年的戀愛,後來男方和女方求了婚,女方或許還沒有做好結婚的準備,雖然答應了男方的求婚,但是心裡或許還存在著恐婚的心理。有一次女...

瓷器鑑定的鑑定方法,如何鑑別瓷器的真假

公羊煦 古陶瓷鑑定的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鑑定工作者憑實踐中獲得的鑑別能力,吸取前輩經驗,參考文獻與影象來進行鑑定的傳統方法 另一種是科技工作者運用分析 化驗 測示等現代科技手段進行鑑定的方法。傳統經驗鑑定作為一門科學,通過採用排比類推 標型學 考證學等方法,找出被鑑器物在器形 釉色 紋飾 款識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