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是怎麼誕生的

時間 2021-06-14 19:37:17

1樓:l阿一古

北京時間的產生,源於建國初廣播電台的報時需求。隨著 1949 年 9 月 27 日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北平改名為北京,自**以下各級廣播電台報時呼號也都開始冠以北京稱謂,北京時間由此誕生。

拓展閱讀:

北京時間的誕生過程:

作為當時最高效的資訊傳播**,無線廣播的整點報時是向全國授時的最便捷方式。隨著 1949 年 9 月 27 日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北平改名為北京,自**以下各級廣播電台報時呼號也都開始冠以北京稱謂,北京時間由此誕生,並逐漸為民間接納。

實際上,中國現今仍未對國家標準時間做出明確規定,由國家天文台編制的《天文年曆》中也從未使用過「北京時間」一詞。

北京時間,只是 1949 年之後,用於指代中國大部分地區使用的東經 120° 標準時間(gmt+8)的乙個約定俗成的概念。而無論在近代還是當代中國使用過的各種標準時制中,都包含了不止一種標準時間。

不過,北京時間並非立即在全國範圍內通用。根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編撰出版的《天地年冊》,截止到 1952 年年底,理論上中國仍然實行**時期五時區的標準時區劃分。最晚使用「北京時間」的地區是**和新疆,兩地分別遲至六十年代初和六十年代末,才放棄使用東經 90° 標準時(gmt+6),轉而使用北京時間。

2樓:科普中國

作為當時最高效的資訊傳播**,無線廣播的整點報時是向全國授時的最便捷方式。隨著 1949 年 9 月 27 日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召開,北平改名為北京,自**以下各級廣播電台報時呼號也都開始冠以「北京」稱謂,「北京時間」由此誕生,並逐漸為民間接納。

實際上,中國現今仍未對國家標準時間做出明確規定,由國家天文台編制的《天文年曆》中也從未使用過「北京時間」一詞。

「北京時間」,只是 1949 年之後,用於指代中國大部分地區使用的東經 120° 標準時間(gmt+8)的乙個約定俗成的概念。而無論在近代還是當代中國使用過的各種標準時制中,都包含了不止一種標準時間。

不過,「北京時間」並非立即在全國範圍內通用。根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編撰出版的《天地年冊》,截止到 1952 年年底,理論上中國仍然實行**時期五時區的標準時區劃分。最晚使用「北京時間」的地區是**和新疆,兩地分別遲至六十年代初和六十年代末,才放棄使用東經 90° 標準時(gmt+6),轉而使用「北京時間」。

北京時間的由來,北京時間的由來?

我國採用北京所在的東八時區的區時作為標準時間,稱為北京時間。北京時間是東經120度經線的平太陽時,不是北京的當地平太陽時。北京的地理位置為東經116度21 因而它的地方平太陽時比北京時間晚約14分半鐘。北京時間比世界標準時間早8小時。地球一周被分成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時區。這樣乙個時區是經度15...

西安時間和北京時間一樣嗎,“北京時間”是指的北京當地的時間嗎?

西安時間和北京時間一樣,北京時間是中國採用國際時區東八時區的區時作為標準時間。1949年之後,中國將 中原標準時間 改稱 北京時間 並在全國 大陸 港澳 臺灣 統一使用該時間作為標準時間。北京時間在西安測量併發播,但西安時間並不能代表全國標準時間,西安位於東七時區,地理經度為東經108 56 因為北...

海地時間是北京時間幾點

你好,你要的答案是 海地時間為西五區,北京為東八區,1時間上比北京時間晚了3小時。分析 當海地為0點時北京為 13 點,類推海地為 x 點時就是北京就為 x 13 點,如果結果大於24就減24時但加一天。北京市x點那海地就是 x減13 時,結果小於0就加24小時減一天。 一把秋天的扇子 海地時間為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