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魚竿,如何選擇釣魚竿

時間 2021-05-12 23:09:49

1樓:最愛豆豆愛爸爸

一、魚竿的重量輕。

現在很多釣友買魚竿的時候,都有這樣的心理,希望買到的魚竿輕一點,所以有很多賣家也都抓住買家希望釣魚竿輕便這個心理。姑且我們先不去說這些賣家在店鋪中標註出來的相關引數的可信程度有多高。至少有一點我們是可以肯定的,使用相同材料做出來的釣魚竿,重量輕的一定要比重量較重的魚竿要軟一些!

魚竿的重量是可以使用秤來稱出來的,但是魚竿的硬度呢,釣友們看到有多少的賣家能夠把魚竿的硬度給大家演示出來呢?我相信所有的釣友都不希望買乙隻好像柳條一樣軟的魚竿去釣魚吧!什麼叫麵條竿啊,已經有好幾名釣友在qq上和我交流說他們買到了乙隻麵條竿,他們在購買這支釣魚竿的時候,拿魚竿樣子別提多漂亮了,重量也是特別的輕,商鋪描述裡面介紹說這只魚竿的操控是如何的自如。

魚竿我看多了,比如說同乙個品牌的兩款4.5公尺魚竿,其中一款的重量是136克,另外的一款重量是121克!假如釣友讓我去推薦的話,我一定是推薦那款136克的釣魚竿,因為很明顯,那支121克的魚竿,後腰腰力一定不足!

二、魚竿的含碳量。

作為運營魚竿導購頻道的釣魚愛好者,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魚竿的含碳量是不能說明釣魚竿的品質好壞的,使用24t碳布和36t碳布做出來的釣魚竿都是純碳魚竿,但是其兩者之間的品質可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能夠進行銷售的魚竿都已經是成品了,是不是使用純碳製作的,其所使用的是什麼t位的碳布,從**上面是不能看出來的,如果不是對釣魚竿特別懂行的人,就是吧魚竿拿在手裡也不能去分辨出魚竿好壞。所以,我們建議建議大家在沒事的時候,可以多去賣漁具的實體店裡面去比較一下不同價位魚竿的手感有什麼不同,多積累一些關於魚竿方面的認識和經驗,就可以不被別人忽悠了。

三、魚竿的調性。

最近在網上看一些魚竿的引數與資訊或者是到漁具店去看魚竿,我發現現在沒有軟魚竿了!不知道釣友們是否也發現了?現在已經不會有廠家在自己的生產的魚竿上面標註出魚竿是中硬調性的了!

全部都是超硬魚竿,哪怕就是一根和剛從樹上摘下來的柳條一樣的魚竿,上面也會標註出超硬。但是我們也實話實說,魚竿硬度這個東西確實不能拿個尺子就測量出來,咱不能說廠家不實在!一支好用的釣魚竿至少需要有足夠的腰力。

一些使用低檔的24t碳布製造的釣魚竿如果想兼顧硬度、重量、重心、腰力等各項指標,確實是比較難的!

四、超細的釣魚竿。

通過一些店鋪的銷售資料,我們發現,現在這種超細的魚竿還真是***的好賣!但是,超細魚竿就真的是好的嗎?我和大家說哈,超細的魚竿唯一的優點就是漂亮,觀賞效果好!

其他的和那種相對粗一點的魚竿進行比較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其他的優勢!超細3.6公尺的魚竿釣鯽魚還算是適合的,釣鯉竿最好還是別選細的。

五、魚竿的重心。

一般情況下,魚竿的重心靠後的拿著會相對舒服一些。重心靠後的話是可以起到彌補魚竿超標了的自身重量的。同時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造成這種這種魚竿重量偏重,但在使用的時候覺得手感很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魚竿的前幾節所使用的碳布t位是比較高的,比如使用了36t或40t。

綜上所述,釣友們在選購釣魚竿的時候,還是應該更多的考慮魚竿的綜合性能。現在絕大部分的商家都是強調魚竿的自重以及硬度,市面上存在著釣魚竿越輕越細就越好的誤區。但是我們都知道物極必反這個道理,任何的事情都需要做到適可而止,就算是去追求輕便也需要有乙個底線的,只有做到魚竿的強度和輕便兼顧的魚竿才是釣魚愛好者真正需要的好釣魚竿。

2樓:小劉講釣魚

新手剛接觸釣魚,買魚竿是必不可少的。但到底該如何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魚竿呢!高碳低碳一定要明確,價錢高不帶超強度就越大。

價錢低,不代表魚竿強度就低。一定要合理選擇,高碳竿不一定就真的適合你!只是手感好!

如何選擇釣魚竿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他是初級還是高階釣魚人,初級送全套國產就行(包括杆、釣箱、抄子、漂等等·····),高階的就要送進口大牌因為他懂貨好的釣魚人都想擁有釣魚利器。價錢你到漁具店一問便知。 祝你送禮的開心,收禮的快樂!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作為禮品送,建議送台釣竿,4.5-6.3公尺,品牌迪加、東美、達瓦、太平洋都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去水庫湖泊一般用海杆。遠投杆,磯釣桿價錢高低幾十到幾千自己看到辦

6樓:匿名使用者

買個碳素手竿4.5公尺長就行。可以充分體驗釣魚的樂趣

7樓:愛捉魚

有些廠家出於**、效能比的考慮,生產一些混合材料的釣竿,在內層和外層用不同纖維製成;也有前三節是碳素纖維製作的,尾節是玻璃鋼的。這種釣竿在**和效能上具有一定優勢,但容易讓人誤解為是假碳素竿而不被釣魚人接受。

2.竿長:指手竿組裝或後的實際長度。

實用範圍的長度(指採用齊竿線釣法)分別為:2.7公尺、3.

6公尺、4.5公尺、5.4公尺、6.

3公尺。目前國內競技釣鯽比賽規則多規定3.6公尺長的手竿為比賽用竿。

平時用於休閒釣,5.4公尺長的手竿也足夠用了。使用6.

3公尺以上的手竿釣鯽魚,在齊竿線釣法中應該說是很難了。因為釣竿過長,*作起來十分麻煩,鯽魚吃餌的動作本來就小,浮漂拋得太遠,很多輕微的訊號無法識別。

鯽魚為了覓食必然從深水游向有食物存積的邊岸。無論是河流、湖泊,還是水庫、離岸邊3~4公尺、水深在1.5公尺上下,水流平緩、水底平整的區域,都會成為魚的覓食通道,4.

5公尺的手竿完全能夠得著這個範圍。有時釣竿用得過長反而使位釣點越過了魚的覓食通道,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

3.手竿硬度:指手竿所能承受的拉力。

承受拉力大的,為硬度高,反之則低。我國的鯽魚,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飼養的,體重超過0.8千克的不多見。

所以使用硬調的手竿釣鯽魚就完全可以了。

硬調竿,既能利用適中的彈性所產生的曳力,對釣線起到緩衝保護作用,又可以盡量地避免因釣竿過硬撕破魚唇。適中的調性又能產生良好的手感,可以為釣魚人增添不少遛魚的樂趣。而柔中帶硬的硬調竿所具有的良好彈性,也可以將0.

2千克左右重的鯽魚直接飛上岸來,省去用抄網的麻煩,比較適合比賽中使用,對釣鯽初學者來說也比較好掌握。

4.手竿調性:調性實際說的就是手竿強度,指一支完全的手竿,在尾節保持水平狀態下,通過竿梢能提起多大的配重,同時竿體出現多大的彎曲度。承重越大彎曲度越小的釣竿,調性越硬。

手竿調性一般分為中調、中硬調、硬調、超硬調、極硬調五個等級。

5.調性均勻性:釣竿在受力彎曲後的弧度的均勻性好的釣竿其弧度呈平緩過渡的狀態;均勻性差的釣竿其弧度中有死角出現。

目前商店**的手竿,僅從外觀上很難判斷其品質,被標註的硬度與實際硬度不符的現象常有出現。而調性的均勻性是否良好,在釣竿不實際負重的狀態下,是很難檢測的。建議釣友在購買手竿時最好自己動手測試硬度和調性的均勻度,以免被某些釣竿誇大其詞的標註及華麗的外表所欺騙。

6.稱重檢驗:挑選手竿時,不看竿上的調性標註,而是根據乙個實用標準來檢驗竿體硬度的方法。

比如說,要挑選一支釣鯽用的插節竿,我們就讓它稱0.3千克的重物,拔節竿稱0.4千克的重物。

用事先準備好的配重或臨時用塑膠袋裝入標有重量的魚餌當配重,把它系在竿悄上,然後慢慢揚起釣竿,當配重離地後讓竿梢尖與竿柄底部保持在乙個水平線上,這時如果釣竿的彎曲度在竿長的二分之一上下,其硬度就適合於釣鯽用。如果第三節也明顯彎曲就軟了點,要是只彎到第二節,第三節幾乎沒變形,那麼又硬了點。

7.插節竿:插節竿是手竿中的一種分體式釣竿,按日文漢字的中文發音,被人們稱為"並繼式"釣竿。插節竿在使用時要一節一節地從上(竿梢)至下插接後,才能成為一支完整的釣竿。

插節竿因分體面減小了伸縮式(拔節)釣竿的空間,因此竿體可以做得較細,又不減低強度,是競技釣發燒友追求的品種。

硬調插節竿用於休閒釣,釣0.5千克上下的鯽魚較為合適。硬中帶柔的調性,既能為釣魚人增添遛魚的樂趣和快感,又不太容易切線,在比賽中又可以用於釣50克以內的小鯽魚;因自重輕,可以節省體力,便於釣手在長時間的比賽中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

目前市場上**的插節出竿以3.6公尺長的為主,其調性大多數是硬調和超硬調的,極硬調的插節竿已不多見。

8.拔節竿:拔節竿是伸縮一體的手竿。

按日文漢字的中文發音,被稱為"振出式"手竿。拔節竿又分為短節(溪釣竿)、長節(池釣竿)兩種。短節竿雖攜帶方便但強度較低,競技釣愛好者基本上都不使用短節竿。

拔節竿因各自的強度不同,所以單節的長短也略有區別,但釣竿拔出後的總長度相差不大。長節拔節竿的尾節長度一般在100~115厘公尺上下。為了使竿體能依次收縮進尾節,所以拔節竿同插節竿相比要粗一些。

9.插口:拔節竿連線上節的介面。插口壁厚薄是否一致,插口的橫斷面是否平整,是反映插節竿質量的乙個重要環節。

檢查插口的方法,是將上節緩慢地插入下節,此過程中不能有忽鬆忽緊的現象,應該是越插越緊。插緊後介面處不能出現晃動,抖動釣竿有渾然一體的感覺,節與節之間沒有因鬆動造成摩擦而產生的雜音。拔出各節時真空嘬力越大,說明上下插接得越緊密。

10.插接量:插節竿上節插入下節的長度。各節應該由上至下逐漸增加插接量,一般首節(竿梢)的插接量不小於6厘公尺。

平時使用插節竿時,要從竿梢開始依次插入,插時要緩慢並確保插到底部,插得過快會加快竿體內外壁的磨損而造成鬆動。每插入一節到位後要把插入的那節逆時針方向稍加旋轉一下鎖死插口,旋轉角度不要過大,5度左右為宜。退出時先順時針方向旋轉開鎖之後再拔出上節。

初學釣魚者,因控竿能力較差,在使用插節竿釣上大魚時,容易造成拔河現象,或突然用力過猛,拉斷釣竿,所以要特別注意。

11.搭介面:指拔節竿節與節之間銜接的部位。

3.6公尺的手竿,其竿梢和二節的搭口一般在4厘公尺以上,二、三節在厘公尺左右,三、四節在6厘公尺上下。搭口過短,容易造成拔節和斷裂,而且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磨損,搭口會變短,所以買手竿時要挑選搭口稍長一點的。

12.上下口:拔節竿每節的上端為上口,下端為下口。

上下口的壁厚是否相同,橫斷面是否平整,拔緊內節後,外節同內節是否處於緊密接觸,這都是確保質量和耐用性的重要之處。另外插節竿只有上口,沒有下口。

13.竿堵:手竿收回後防止內節外滑的塞子,也被稱為堵頭。

拔節竿有乙個上堵(橡膠或木製品),乙個下堵(一般是塑料製品),下堵帶有通氣孔,可以散發竿內的水氣。3.6公尺的插節竿有兩個被連在一起的上堵,沒有下堵。

每次釣完魚回到家中,盡量拔去竿的上堵,讓竿內的水氣揮發掉,免得竿內長期潮濕,捂壞了漆面。

14.活底把:用於減短手竿長度用的可拆裝的底把。

一支5.4公尺的手竿,可以配三個活底把,這樣可以變成4.5公尺、3.

6公尺、2.7公尺三種長度的手竿,起到一竿多用的目的。

購買活底把。一定要用釣竿當場配試。

15.辮梢:竿梢尖上粘接的軟辮管(一種化纖織物),用於固定大線的。

新釣竿買回後要加工一下辮梢。從竿梢頭算起,在辮梢一厘公尺長的位置打個死結,剪掉多餘的辮梢,再用打火機把辮頭烤化,讓它自然熔成乙個小球。這樣打的結就不會再脫落。

然後用耐水性好的快乾強力膠,在辮梢原來的粘接處再點上一小滴膠水,並讓膠液向辮梢上方滲透一點,約5公釐左右。這陣做,一是加固辮梢同竿梢的粘結度,二是保護辮捎不被竿梢頭磨斷。但是千萬要注意的是:

膠一定要少滴,如果辮捎全浸了膠,變得通體僵硬,那釣線在辮梢上很難勒得緊,使用中容場造成大線脫落。

16.絕緣把套:由一種絕緣熱縮橡膠製成的,套在手竿底把上能起到絕緣作用,俗稱防電把套的橡膠套。

購買防電把套,一定要比釣竿的底把長出5厘公尺左右,粗細盡量合適。如果原底把是纏了一層線的那種,最好先把線拆掉後再裝防電把套,這樣裝出來的效果更漂亮,也可以不增加底把的直徑。

如何選擇魚鉤,釣魚時如何選擇魚鉤?

一 魚鉤的選擇應不應該帶倒刺。小飛不說倒刺鉤好還是無倒刺鉤好,只把兩者的優劣都說清楚,包括一些使用建議 1 餌料的種類是選擇魚鉤的重要條件。很多人野釣都喜歡用蚯蚓 紅蟲 蠶蛹等魚餌,像這種蟲餌尤其是活餌肯定以倒刺鉤為首選,不然很容易脫落 2 作釣環境。這一點很多人都會忽略,但在我看來必須要重視。比如...

冬季釣魚魚餌如何選擇

手機使用者 當氣溫逐漸下降到5度以下時,鯽魚將進入冬眠期。此時的鯽魚食慾低下 行動遲緩減少以保留體能度過嚴冬。釣者此時垂釣應儘量使用小線小漂較軟的竿,若以垂釣500克以下的鯽魚為例,使用經過抗嚴寒處理過的金版五星大師高強度尼龍線 主線0.4 0.6 子線0.15 0.4 即可 浮漂可選用小號風行釣鯽...

釣魚釣位選擇之如何根據季節選擇釣點

釣魚過程中根據季節選擇釣點 我們知道魚有 三趨 既趨溫 趨氧 趨食,在這三趨中,不同的季節又有側重和主次。春季大地回暖,氣溫公升高,隨著氣溫的公升高,水溫也在緩慢上公升,此時的魚以趨溫為主,因此春季垂釣選位,應以不同位置的水溫高低為重要依據,比如 應選擇日照時間相對較長 進水口附近 大面積淺灘 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