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基本功怎麼練

時間 2021-05-05 19:37:0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功基本功是擒敵技術的基礎。通過訓練,能增強關節、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學會打、踢、擋、抓、擰、擊,以及倒地的動作要領,提高攻擊力量和防護能力。

二、腿功腿功是鍛鍊腿力,提高靈活性,增強穩固性,學會以腿制敵的基本功。(一)彈踢用途:踢襠、腹部。

動作要領:(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兩手叉腰,右大腿抬平屈膝,腳尖內勾,由後向左前猛力勾踢,略高於膝。(2)右腳向前落地,腳尖向外,起左腳按右腳勾踢的要領勾踢。

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要求:勾踢要猛,著力點於腳的內側,重心要穩。

(二)勾踢

用途:勾踢腳腕、腳跟及小腿。動作要領:

(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兩手叉腰,左腿微屈,腳尖向外,起右腳屈膝,腳尖內勾,由後向左前猛力勾踢,略高於膝。(2)右腳向前落地,腳尖向外,起左腳按右腳的要領勾踢。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

要求:勾踢要猛,著力點於腳的內側,重心要穩。(三)側踹用途:

踹膝、肋部。動作要領:(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兩手叉腰,左腳尖向外,同時左轉身,右大腿抬平屈膝,腳尖裡勾,向外猛踹,略高於膝,迅速收回。

(2)右腳向前落地,腳尖向外,右轉身起左腳按右腳側踹的要領側踹。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要求:

猛踹快收,著力點於腳的外側,重心要穩。

三、腿臂綜合練習腿臂綜合練習,是結合臂腿進行的基本功練習。通過訓練,可增強拳打、腳踢的協調性,提高進攻的靈活性和連續性。(一)推擊彈踢動作要領:

(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右腳向前一步成弓步的同時,右拳向前衝出,左拳收於腰際(圖22),隨即,左拳變立掌向前推出,右拳收於腰際。(2)起左腿向前彈踢的同時,右拳向前衝出,左手變拳收於腰際。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

要求:推擊要迅速有力,衝拳彈踢要協調一致,重心要穩。(二)勾踢肘擊動作要領:

(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起右腳勾踢的同時,左小臂上擋外撥,右臂自然後擺。右腳落地的同時,右臂屈肘前擊,成右弓步。(2)起左腳勾踢,兩臂按右腳勾踢時要領上擋後擺肘擊。

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要求:勾踢、肘擊要猛、重心要穩。

(三)擋抓後絆動作要領:(1)在格鬥姿勢的基礎上,左手變八字掌於左胸前,上右腿於左腳前,腳尖自然下垂;左手擋抓、擰拉於腰際的同時,右腿猛力後絆,右拳向前衝出。(2)右腿向前上步,右手擋抓、擰拉。

左腿、左拳按右腿後絆時的要領後絆、衝拳。然後,按(1)(2)的要領左右互動練習。要求:

擋抓、絆腿、衝拳要協調一致,後絆著力點於腳跟,重心要穩。第二章 基本功基本功是擒敵技術的基礎。通過訓練,能增強關節、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學會打、踢、擋、抓、擰、擊,以及倒地的動作要領,提高攻擊力量和防護能力。

四、倒功(一)倒功是倒地時自我保護,避免摔傷,增強防護能力,變被動為主動的基本功。訓練時,必須在熟練掌握原地動作的基礎上,再進行躍起動作練習。預備姿勢:

在立正的基礎上,左腳向左分開約與肩同寬,屈膝半蹲,兩臂後擺,半握拳,上體微向前傾。(一)前倒動作要領:在立正的基礎上,自然前倒,同時,兩臂屈肘,置於胸前,掌心向下,抬頭收腹,以兩掌及小臂著地。

要求:腿要挺直,倒地要快。練習步驟:

1、兩膝跪地,練習兩掌、小臂著地的要領。2、右腳上前一大步成弓步,迅速撤回右腳的同時,直身前倒。3、兩人一組,輔助者位於操練者一側,一手抓住操練都的腰帶,當操練者倒地時,適當用力上提。

(二)後倒動作要領: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兩臂前擺,兩膝向前下頂,上體後仰,同時,起右腳,挺腹勾頭,以臂、肩及背部著地。要求:

擺臂要快,後仰、挺腹和勾頭要協調一致,臀部不著地。練習步驟:1、先臀部著地進行練習。

2、降低預備姿勢,膝向前下頂,在臀部即將接近地面的基礎上練習。3、初學時,應採取保護措施,兩人一組,保護者位於操練者後側下蹲,用雙手保護操練者頭部,防止摔傷。(三)側倒動作要領:

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兩臂迅速前擺,隨即左後轉身,右腳向左擺,以左臂、右腳掌、體側著地,右臂上擋護頭,兩腿彎曲成剪式。要求:右腳左擺要快,擺臂、轉身、擺腿要協調一致。

練習步驟:1、在坐地的基礎上,練習轉身、擺臂、右腳掌拍地動作。2、兩人一組,操練者成右弓步,輔助者左手抓住操練者右大臂,在操練者側倒時適當用力上提。

(四)前撲動作要領: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兩腳蹬地,向前躍出,同時,兩臂前擺,掌心向下,屈臂,以兩掌、小臂及兩腳內側著地,兩腳分開略比肩寬。要求:

躍起、擺臂要快,腿要挺直。練習步驟:1、降低預備姿勢,原地躍起,練習兩小臂及兩腳內側著地動作。

2、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由近至遠的練習。基本功是擒敵技術的基礎。通過訓練,能增強關節、韌帶的柔韌性和靈活性;學會打、踢、擋、抓、擰、擊,以及倒地的動作要領,提高攻擊力量和防護能力。

四、倒功(二)倒功是倒地時自我保護,避免摔傷,增強防護能力,變被動為主動的基本功。訓練時,必須在熟練掌握原地動作的基礎上,再進行躍起動作練習。(五)躍起後倒動作要領:

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兩腳蹬地,向上躍起,兩臂前擺,身體後仰,同時收腹、屈身、勾頭,以兩臂、肩及背部著地。要求:兩臂前擺,下拍要快,後仰與收腹勾頭要協調一致。

練習步驟:1、屈膝下蹲,在臀部即將接近地面的基礎上進行練習。2、初學者,必須採取保護措施,保護者要位於操練者後側下蹲,用雙手保護操練者頭部,防止摔傷。

(六)躍起側倒動作要領:在預備姿勢的基礎上,兩腳向上躍起,兩臂前擺,速左後轉身的同時,右腳側著地,兩腿彎曲成剪式。要求:

躍起、擺臂要快,轉身擺腿要協調一致。(七)前滾翻動作要領:在立正的基礎上,屈膝下蹲,兩臂前擺兩手撐地,彎腰收頭,以背部著地,用兩腳蹬力向前滾翻,隨即雙手抱膝,迅速起立。

要求:滾翻、起立要快。(八)後滾翻動作要領:

在立正的基礎上,屈膝下蹲彎腰收頭,借身體後仰和兩手撐力,按臀部、背部著地的順序向後滾翻;隨即迅速起立。要求:滾翻、起立要快。

主動擒敵與被動擒敵

一、主動擒敵主動擒敵是以突然而迅速的行動,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由後、前擒敵的動作。(一)由後擒敵1、抱膝壓伏動作要領:(1)接近敵背後時,迅速成右弓步,同時兩手抱膝;以後拉和肩頂臀部之合力將敵摔倒;(2)左腳迅速上步騎壓敵腰(右腿跪,左腿伸),右手從敵頜下穿過,以小臂猛鎖敵喉,左手抓住敵手,折腕將敵臂向後拉直,置於我大腿根處,收回左腳靠近敵左肩外側;(3)換手鎖喉,以同樣的方法控制敵右臂,兩腿夾住敵雙肘,即可**。

要求:後拉和肩頂要協調一致,騎壓要快,鎖喉要狠。2、掏襠砍脖動作要領:

(1)接近敵背後時,左腳在前,左手由後插襠後拉上提,右腳上步的同時右手橫掌猛砍敵脖將其摔倒;(2)左腳迅速上步騎壓敵腰(右腿跪,左腿伸),左手卡脖,右拳摜耳制敵。要求:掏襠砍脖要協調一致,騎壓要快,摜耳要狠。

3、折腕牽羊動作要領:(1)由後接近敵右側,迅速以左手抓住敵右手背,折腕外擰;隨即右手以同樣的方法擊抓敵手,兩拇指緊頂敵手背,猛折敵手腕下壓外擰,迫敵下蹲;(2)右腳後撤一步,同時,折腕下壓後拉,將敵拉倒;(3)將敵右臂從頜下繞過,隨即騎壓敵腰,右手控制右手腕,左手從敵腋下穿過,將其左手擰到背上,進行「8」字**。4、踹腿鎖喉動作要領:

(1)接近敵背後,右腳猛踹敵膝窩,乘敵後仰之際,右小臂插入敵頜下,以內側骨卡壓敵喉,左手抓右手腕,右手變拳,,後拉下壓,同時右腳著地,肩頂敵頭;(2)左後轉體將敵摔倒,右腳上步騎壓敵腰,左手抓住敵左手後拉置於我大腿根處,換手鎖喉,以同橛的方法控制敵右臂,壓伏擒敵。要求:踹腿要猛,鎖喉要狠,騎壓要快。

二)由前擒敵1、拉肘別臂動作要領:(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進,左小臂擋住敵右臂:(2)左小臂從敵臂內側穿過,同時右手由上扳住敵肘向懷裡猛拉,隨即左手扒住敵大臂猛力下壓,右後轉體,起左腳絆敵右腿將其摔倒制敵。

要求:拉肘別臂要快,下壓絆腿要協調一致。2、抓腕砸肘動作要領:

(1)我由前接近敵左側時,左手虎口向前,迅速抓敵左手腕;(2)隨即左轉身的同時,右小臂猛砸敵肘,將其**。要求:抓腕要準,轉體要快,砸肘要狠。

 3、擊肋攜臂動作要領:(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時,右手從敵腰、手間穿過外撥,同時左手迅速抓敵右手腕外拉,隨即右臂屈肘猛擊敵肋;(2)右臂猛扛敵肘,右後轉體,左腳向前上步,右手扒肩,左手折腕前推,將敵**。要求:

抓手要準,擊肋要狠,攜臂要快。4、絆腿扼喉動作要領:(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右手八字掌扼喉前推,同時,右腿猛力後絆敵兩腿,將敵摔倒;(2)起右腳彈踢敵尾椎骨制敵。

要求:絆腿扼喉要穩。擒敵主動擒敵是以突然而迅速的行動,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由後、前擒敵的動作。

(一)由後擒敵1、抱膝壓伏動作要領:(1)接近敵背後時,迅速成右弓步,同時兩手抱膝;以後拉和肩頂臀部之合力將敵摔倒;(2)左腳迅速上步騎壓敵腰(右腿跪,左腿伸),右手從敵頜下穿過,以小臂猛鎖敵喉,左手抓住敵手,折腕將敵臂向後拉直,置於我大腿根處,收回左腳靠近敵左肩外側;(3)換手鎖喉,以同樣的方法控制敵右臂,兩腿夾住敵雙肘,即可**。要求:

後拉和肩頂要協調一致,騎壓要快,鎖喉要狠。2、掏襠砍脖動作要領:(1)接近敵背後時,左腳在前,左手由後插襠後拉上提,右腳上步的同時右手橫掌猛砍敵脖將其摔倒;(2)左腳迅速上步騎壓敵腰(右腿跪,左腿伸),左手卡脖,右拳摜耳制敵。

要求:掏襠砍脖要協調一致,騎壓要快,摜耳要狠。3、折腕牽羊動作要領:

(1)由後接近敵右側,迅速以左手抓住敵右手背,折腕外擰;隨即右手以同樣的方法擊抓敵手,兩拇指緊頂敵手背,猛折敵手腕下壓外擰,迫敵下蹲;(2)右腳後撤一步,同時,折腕下壓後拉,將敵拉倒;(3)將敵右臂從頜下繞過,隨即騎壓敵腰,右手控制右手腕,左手從敵腋下穿過,將其左手擰到背上,進行「8」字**。4、踹腿鎖喉動作要領:(1)接近敵背後,右腳猛踹敵膝窩,乘敵後仰之際,右小臂插入敵頜下,以內側骨卡壓敵喉,左手抓右手腕,右手變拳,,後拉下壓,同時右腳著地,肩頂敵頭;(2)左後轉體將敵摔倒,右腳上步騎壓敵腰,左手抓住敵左手後拉置於我大腿根處,換手鎖喉,以同橛的方法控制敵右臂,壓伏擒敵。

要求:踹腿要猛,鎖喉要狠,騎壓要快。二)由前擒敵1、拉肘別臂動作要領:

(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進,左小臂擋住敵右臂:(2)左小臂從敵臂內側穿過,同時右手由上扳住敵肘向懷裡猛拉,隨即左手扒住敵大臂猛力下壓,右後轉體,起左腳絆敵右腿將其摔倒制敵。要求:

拉肘別臂要快,下壓絆腿要協調一致。2、抓腕砸肘動作要領:(1)我由前接近敵左側時,左手虎口向前,迅速抓敵左手腕;(2)隨即左轉身的同時,右小臂猛砸敵肘,將其**。

要求:抓腕要準,轉體要快,砸肘要狠。 3、擊肋攜臂動作要領:

(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時,右手從敵腰、手間穿過外撥,同時左手迅速抓敵右手腕外拉,隨即右臂屈肘猛擊敵肋;(2)右臂猛扛敵肘,右後轉體,左腳向前上步,右手扒肩,左手折腕前推,將敵**。要求:抓手要準,擊肋要狠,攜臂要快。

4、絆腿扼喉動作要領:(1)我由前接近敵右側,右手八字掌扼喉前推,同時,右腿猛力後絆敵兩腿,將敵摔倒;(2)起右腳彈踢敵尾椎骨制敵。要求:

絆腿扼喉要穩

街舞,基本功,怎麼練?街舞的基本功怎麼練?

我是去年開始學的,當時還是很擔心會不會太晚,但是後來上課的時候發現好多同學年齡比我還大。還有我看到教我們的老師舞齡就是5,6年左右,再加上他們現在可能就是20幾,算下來都差不了多少。不管學什麼街舞,做初的就是 up down 就像你聽歌很自然的前下後上的擺動一樣,你樂感很好,這個應該沒多大問題。還有...

電吉他要怎麼練基本功,電吉他基本功到底要練多久

首先基本功分為以下幾點 1.手指訓練 2.音階 3.和絃 4.聽力訓練 5.讀譜 6.創作 7.理論 8.即興演奏 另外有點心得 多練左手連奏對左手靈活與力量幫助大,你彈的時間多手自然就靈活了,除了練習之外的正式彈奏,別太在意姿勢,怎麼舒服怎麼彈。別太注意表面的東西,用耳朵聽。引用一下他人的經驗請看...

都說結他要練基本功那基本功具體指什麼

文的紫色 01.手指練習 可以用爬格仔的練習方法把每根弦,每個把位的音都彈一遍,時間充足可以用多種不同的爬格仔練習方法綜合訓練。02 和弦練習 按照教材曲目上的和弦一組一組練習,也可以找些自己喜歡的歌曲,按照歌曲的和弦進行練習,同時遇到奇怪陌生的和弦多多思考他的結構。03.片段練習 將自己喜歡的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