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五筆啊,新手怎麼學習五筆

時間 2022-09-14 15:15:10

1樓:愛橙的男孩

開頭學的時候就要養成盲打的習慣,多花時間練習(一天至少保證一小時)。練習軟體推薦「五筆高手速成」

確保你有正確的指法之後,再用金山打字通2003或更高的版本,該軟體裡面可以從最基礎的練習開始,一步一步練你一定會盡快成功,但前面的俠客也說了,一天最少1小時,如果想再學快得點,一天我看要2小時以上的練習。

其實學五筆無非就是多練習,像我也是打五筆的,字根表我根本不會說倒背如流,就是五筆打得多了就熟能生巧了。只要你有足夠的興趣的話,一般乙個多月就可以打得很快了,我是花了乙個暑假的時間學會的。學會五筆之後學速度的話先要保證會盲打,聊qq時同時跟幾個人聊天對你的速度的提高很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背字根 學拆字

只要你先把鍵盤結合五筆字根記熟,然後用五筆字根練習軟體慢慢學就行了,學習五筆沒有什麼其他的好方法,需要記好字根多練習就ok!

新手怎麼學習五筆?

3樓:

你好:學五筆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可以去買本五筆輸入法來看一下就知道啦,不會的地方叫別人指點一下就行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學五筆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可以去買本五筆輸入法來看一下就知道啦,不會的地方叫別人指點一下就行了。

5樓:風中暢衣人

網上五筆教程多的是

不看網上的就去找真實的人拜師

在這邊問還不如去網上找

網上五筆教程多的是

不看網上的就去找真實的人拜師

在這邊問還不如去網上找

網上五筆教程多的是

不看網上的就去找真實的人拜師

在這邊問還不如去網上找

網上五筆教程多的是

不看網上的就去找真實的人拜師

在這邊問還不如去網上找

6樓:匿名使用者

1.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想學習五筆,請您放棄拼音!

2.沒有用拼音打字基礎或拼音打字不熟練的朋友學起五筆可能會更快!因為如果你曾是拼音高手或者中手,那麼你會保留你使用拼音時的習慣

3.學習五筆沒有近路,所以想偷懶的朋友可以繞道而行了。

4.想學會並學好五筆,首當其衝就要會盲打,如果不會,請先努力去記住每個字母在鍵盤上分布的位置和正確的按鍵指法,如果這關過不了以後學五筆會步步堅難!

5.學五筆不要求你智商高,但一定要有足夠豐富的想象力,因為五筆就像象形文本一樣抽象

6.五筆中有些可能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的一些「專業詞彙」,您不必苛求自己弄懂它們。.........................................

怎樣學習五筆輸入法?詳細一點!

7樓:乀檸檬最萌

其實五筆筆劃在鍵盤的分布是有一定的規律,只要掌握這個規律,就不用死記硬背,學習五筆,也就成了簡單愉快的事。

一般來說,鍵盤被分成5個區。

第一區:gfdsa:這幾個字母從g-d,分別含有【一橫】【二橫】【三橫】的字根。

這是有規律的。而且,每個字母的含有其他的字根和【橫】這一筆劃都有挺大的關係的。sa這兩個鍵的字根會在下一步說明如何快速記憶。

第二區:hjkl:同上規律,【一豎】【二豎】【三豎】【四豎】,其他也差不多。

第三區:trewq【一撇】【二撇】【三撇】

第四區:yuiop【一點/捺】【二點/捺】【三點/捺】【四點】

第五區:mnbvcx【一折】【二折】【三折】

第六區:z,模糊輸入,當忘了某個字的某個字根時,可以用z代替。

這樣,橫豎撇捺點折,這些個基本的筆畫已經掌握了。其他的字根一般都有類似的地方,才會出現在乙個鍵上。所以要用心體會,並且,最好有乙個自己的記憶方法。

除了上面所說的橫豎撇捺點折外,其實五筆輸入法還有乙個更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要輸入字根裡有的字時,只需要按那個鍵三次,或者四次,就會出現,比如,按」o【包括字根「火」】「,按一次,是」為「或者」火「字,按兩次,就是」炎「,三次,就是「火」,四次,也是「火」。

首先,必須在了解五筆的情況下才能學好五筆。

其次,要有乙個好的五筆輸入法。這裡推薦的是五筆。

好了,下面介紹一下五筆的輸入。官方說法很多,一級簡碼,二級簡碼,其實沒有那麼麻煩。只要記住,在五筆中,只要最多四個字母可以打出所有的片語。

比如,乙個字:中,kh,打一字比較簡單。只要打出它的字根就行。

兩個字:中國,khlg,兩個字的話,打出它的每個字的字根的前兩個字母。

三個字:中國人,klww。三個字,第一字的字根第乙個字母+第二個字的字根第乙個字母+第三個字的字根前兩個字母。

四個字:中國人民。klwn,每個字的字根的第乙個字母。

五個字以上:中華人民共和國。kwwl。前三個字的字根第乙個字母+最後乙個字的第乙個字母。

初學者剛開始的時候很難堅持下去,可能因為是記不住字根,這時候,可以把五筆調整成五筆拼音混合輸入狀態,第一出現是五筆的字,後面的是拼音,這樣在遇到只會說不會寫的字時,就可以把它的字根(括號中)找出來了,再自己體會一下為什麼這個字是這麼拼。對五筆的學習很有幫助。

學習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所以在學習的過程要克服不少困難,最後才能苦盡甘來。每天都強制要求利用五筆輸入,每天都利用輸入大量的文字,不出兩個月一定就能輕鬆快速地利用五筆輸入法了。

8樓:青煙雲渺

等lz熟練之後就會組詞了,我最喜歡五筆的地方就是打成語不用乙個乙個地去找= =直接四個碼搞定。

不推建薦下軟體打因為根本沒用,隨便下個五筆輸入法,開啟那個拼音+五筆模式,然後找人聊天吧,剛開始是挺煩的,不過慢慢下來之後會覺得很容易。不會的字用拼音查,查過後記住打的多了就行。

背字根是其次,主要是橫g豎h撇t捺y折n幾個鍵要記住。

g 一橫【左右結構】 f二橫【上下結構】 d三橫【雜合型】 與之對應的h一豎 j二豎 k三豎

下面就是我用的方法,建議lz看看

原創思路總結:­

只需記住下面3點: ­

1:知道五筆是什麼: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

2: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布特點:認出字根的第

一、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中行左邊5個鍵是"一"區,右邊5個鍵是"丨"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丿"區,右邊5個鍵是"丶"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

下行左邊5個健是"乙"區) ­

(如圖藍色筆畫示位:以中間黃線為界,從中間向兩旁走,分別為「一丨丿丶乙」5個位)­

3:字根的分布原則:(發明人就是按這個思路來安置那麼多的字根的) ­

a:每個字根的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70%的字根符合這個原則,所以看第一筆就知道在哪個區的5個鍵之中,看第二筆就定位在這5個鍵中的哪個了!不信?

可以將上面字根分布圖中的所有字根按這個原則試一遍,把特殊的圈出來看看,不多吧,只有下面的25%+5%,再去掉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僅需記憶的只有寥寥幾個而已!) ­

b:有特殊記憶方法的字根(25%的字根):如"口"因為發音為"k"所以在"k" ­

c:只能強記的字根(僅5%):如"木丁西"在"s" ­

好!實戰一下: ­

1:「王」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一」,所以「橫中橫」,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橫位上(第1個鍵,g鍵) ­

2:「土」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丨」,所以「橫中豎」,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豎位上(第2個鍵,f鍵) ­

3:「大」這個字根的第一筆是「一」,第二筆是「丿」,所以「橫中撇」,在中行左邊橫區5個鍵中的從中間往外數的撇位上(第3個鍵,d鍵,而且還有發音為"d"這個特殊記憶方式) ­

符合這種原則的70%的字根就不用記它了,其餘的想些法子也很容易就記住了! ­

所以根本不用背那痛苦的口決,跳過它,直接進入拆字階段吧,如果一定要口中念念有詞,不妨將「橫中橫」「橫中豎」「橫中撇」等當作三字決來用吧! ­

不用背口決,只要多拆幾遍,馬上就學會了傳說中難學的五筆了!而且不用先學英文鍵! ­

(發明了五筆,了不起!果然是重碼最少,速度最快的輸入法! ­

加了背口訣這道難關,則是發明者最敗的一筆!把形象的東西抽象得如此複雜難記!唉!可惜) ­

現在的學習環節精簡成:5分鐘理論->練拆字->拆出字根->第一筆定區->第二筆定位->ok!(根本無需強記,一生難忘,又快又準!) ­

背口決學打五筆的痛苦:學理論->背口決->練拆字->拆出字根->背口決->哪句口決->對應哪個英文鍵->ok!

9樓:良良前虧

去下個金山打字通就行。背毛的字根。我現在的不會背。五筆:"kwwl" 。「中華人民共和國」

10樓:在響水湖仰頭的羊脂玉

不建議學……

字根不用背,有個大概印象就好了,看到字就想想應該怎麼拆,試試去打,時間久了字根和拆字就都熟練了,(你也可以下個五筆打字軟體)。其實這東西我三天就學會了,也沒用什麼軟體,只是想打字飛快,那還得聯絡,熟能生巧。要記那些錯誤的末筆識別碼才是最煩人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可以打詞語,成語也可以啊

12樓:愛的心羽

字根 拆字原理 熟練!

新手如何快速學習五筆打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1、在打字時眼睛只copy看螢幕而不要看鍵盤,要學會盲打才行,可能開始的時候會很慢,但過一段時間就快了。

2、記住鍵盤上每乙個字母的位置。

3、練習手指的指法,做到熟能生巧,養成不看鍵盤手指也能熟練的打字。

4、練習打字時,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要擺放正確,做到左右手分工合作。

5、按照以上方法每天不間斷的練習,時間長了不練會發生手生的現象。

14樓:融越良如凡

1.最好能將字根記勞來

這是基礎

2.多花自些時間想想要打bai的字如何拆分一定遵循du五zhi筆的拆字原則

這一dao步很重要

我們有時候往往不是記不住字根

而是不會拆字

3.找一本雜誌

選幾篇文章練習

或者跟人聊天

這樣會提高你的打字速度

不過聊天的話感覺都是那些話

相比於對著文章練字沒有那麼全

4.找一款好的打字軟體

我現在用極點中文

不會的字可以拼音

還能看到字根

學起來很快

5.一定要堅持

記住一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希望你早日學會五筆!

新手如何學習五筆打字?

15樓:中關村**

新手學五筆打字的步驟

16樓:我本平凡

在打字時眼睛只看螢幕而不要看鍵盤,要學會盲打才行,可能開始的時候會很慢,但過一段時間就快了。

1、記住鍵盤上每乙個字母的位置。

2、練習手指的指法,做到熟能生巧,養成不看鍵盤手指也能熟練的打字。

3、練習打字時,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要擺放正確,做到左右手分工合作。

4、按照以上方法每天不間斷的練習,時間長了不練會發生手生的現象。

注意事項:

1、學五筆沒有捷徑,想偷懶的朋友可以繞道而行。另外五支鋼筆應該經常使用。如果長時間不使用,它們也會被遺忘。

2、不使用基本的或不熟練的拼音來學習五種筆畫可能會更快,因為拼音大師或中手會保持使用拼音的習慣。用五筆打字時,很可能會不自覺地按拼音鍵,影響五筆的發展速度。

3、學習五筆並不需要高智商,但你必須有足夠的想象力,因為五筆就像象形文本一樣抽象。有些規則在實際應用中可能會改變。不要太固執,但要靈活運用。

如何練習五筆,新手怎麼學習五筆

首先要了解字根表的規則 五筆就是由五種筆劃 橫,豎,撇,捺,折 形成五個字根區劃 一,分割槽 橫區 gfdsa 這部分字根的首筆劃是以橫開頭,如 王 一 二。豎區 hjklm 首筆劃是以豎開頭 如 目,上,止。撇區 trewq 首筆劃是以撇開頭 捺區 yuiop 首筆劃是以捺開頭 折區 nbvcx ...

怎樣學習五筆

買五筆教科書,5.6元,有送碟的 這個我覺的沒什麼捷徑,我也自學過,高三時上課都不聽,就在位置上研究五筆,最終也就用了幾個星期把字根記住了。教你個好法子,至少我是這麼用的。就是你先把所有字根了解個大概,一般記字根,有個助記口訣,這個扣決你有不,沒有的話我告訴你。你學的是86版的五筆,還是98版的五筆...

五筆要怎麼學習

初學五筆不背字根真的不行喔!你要這樣想。五筆的就是把漢字的各個部首都拆開來用五筆打出來。你只用記住,a代表哪個部首,這裡a帶代了五個部首,工 戈 草頭 艹 右框 匚 七 五筆裡每個字母代表著不同的部首。聽你這樣說,你應該會用拼音打字,所以你恆心不夠!我是小學拼音沒學好。所以又想上網和別人聊天,所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