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可以跟陶一起燒製成器皿嗎,玻璃和陶瓷哪個更堅硬?

時間 2021-10-19 04:34:08

1樓:華雄一

可以的,但現實要完成兩種材料完全結合很難;因為,他們的熔點不一樣,陶瓷燒熔透至少要1000攝氏度,而玻璃只要幾百攝氏度,如果燒熔的溫度過高,玻璃就會裂,所以比較難。

玻璃陶瓷的合成方法:有熔融法、燒結法和溶膠-凝膠法。第三種方法最為常用,如“廣州市鼎亨玻璃製品****”所加工的部分電視背景牆,就是採用溶膠-凝膠法。

1.熔融法:玻璃陶瓷的合成最早使用的就是熔融法,現在仍然廣泛使用,其工藝過程為:

將各種原料及新增劑混合均勻製成混合料,於高溫下熔融,均化後將玻璃熔體成型,經退火後在一定溫度下進行核化和晶化,以獲得晶粒細小均勻且整體析晶的陶瓷玻璃製品。

2.燒結法:傳統的熔融法合成玻璃陶瓷存在一定的侷限性,如玻璃熔制溫度偏高,熱處理時間長,而燒結法則能克服這些缺點。

燒結法合成玻璃陶瓷的基本工藝流程為:配料一熔制一水淬一粉碎一過篩一成型一燒結一加工。將玻璃熔體水淬、磨細後得到玻璃粉末,篩分分級後將玻璃粉末製成生坯;再在一定的溫度下燒結,隨爐冷卻得到樣品。

3.溶膠.凝膠法:溶膠一凝膠技術是低溫合成材料的一種新工藝,它最早是用來合成玻璃的,但最近十多年來,一直是玻璃陶瓷等先進材料合成技術研究的熱點。

其原理是將組成元素的金屬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作為先驅體,經過水解形成凝膠,這些凝膠經過烘乾成為玻璃粉末併成型,再在較低溫度下進行燒結,形成玻璃陶瓷。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陶土燒製的器皿叫陶器,用瓷土燒製的器皿叫瓷器。陶瓷則是陶器,炻器和瓷器的總稱。凡是用陶土和瓷土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粘土為原料,經過配料、成型、乾燥、焙燒等工藝流程製成的器物都可以叫陶瓷。

家裡的瓷器 可以和後 做的陶土 一塊 燒嗎

3樓:發經濟環境

前者是產品,後者是自然礦土。陶瓷分為陶器和瓷器,瓷器與陶瓷的區別 陶器的原料是黏土,黏土隨處可取,不受地理條件的限制。 陶器燒製的溫度比較低一般是800攝士度。

陶器的密度小,吸水率較高。 陶器一般單純由陶胎組成,到後來才在陶器上塗釉。 用陶土燒製的器皿叫陶器,用瓷土燒製的器皿叫瓷器。

陶是有空隙的,而瓷器的密度是很高的,陶有很大的吸水性。還有一點,瓷有透明度而陶沒有。對瓷器的具體定義,一般認為,必須具備以下幾條才能稱之為瓷器 1.

瓷器的胎料必須是瓷土的。瓷土的成份主要是高嶺土,並含有長石、石英石、莫來石成份;含鐵量低。經過高溫燒成之後,胎色白,具有透明性或半透明性;胎體吸水率不足1,或不吸水。

2.瓷器的胎體必須經過1200℃——1300℃的高溫焙燒,才具備瓷器的物理效能。 3.

瓷器表面所施的釉,必須是在高溫之下和瓷器一道燒成的玻璃質釉。 4.瓷器燒成之後,胎體必須堅硬結實,組織緻密,叩之能發出清脆悅耳的金屬聲。

陶瓷和玻璃有什麼區別?

4樓:清溪看世界

一、原料不同

陶瓷:陶瓷的主要原料是天然粘土以及各種天然礦物。

玻璃:玻璃的主要原料是玻璃形成體、玻璃調整物和玻璃中間體,其餘為輔助原料。

二、製作工序不同

陶瓷:陶瓷的製作工序包括配料、成型、乾燥、焙燒等工藝。

玻璃:玻璃的製作工序包括原料預加工、配合料製備、熔制、成型以及熱處理。

三、透明度不同

陶瓷:陶瓷器具的透明度較低。

玻璃:玻璃器具的透明度較高。

四、應用不同

陶瓷:陶瓷主要應用於無線電、航空、原子能、冶金、機械、化學等工業等領域。

玻璃:玻璃廣泛用於建築、日用、藝術、醫療、化學、電子、儀表、核工程等領域。

5樓:拼狗網路科技****

1、據瞭解陶磚和瓷磚區別在於吸水率。其吸水率小於0.5%為瓷磚,而且大於10%為陶磚,介於兩者之間為半瓷。

常見各種拋光磚、無釉面磚、大部分衛生潔具是瓷質的,吸水率≤0.5%;仿古磚、小地磚(地爬牆)、水晶磚、耐磨磚、亞光磚等是炻質磚,即半瓷磚,吸水率0.5%;瓷片、陶管、飾面瓦、琉璃製品等一般都是陶質的,吸水率》10%。

2、我們知道陶敲擊出來的聲音是比較沉悶的,瓷則清脆且震動頻率比較大,好比你買西瓜一樣,好西瓜,敲的時候,你手部是可以感受到很大的震動頻率的;原因是,陶燒溫度低,裡面有很多空洞。瓷則燒製溫度高,胚體結合緊密。

3、我們用手輕輕抹一下,很多粉裝東西會掉下來,而瓷則沒有這個現象出現。原因是,陶的硬度達不到一定的要求,其胚體結合度存在一定問題,結合鬆散。

4、滲透是不一樣的,陶磚滲透比較多,而瓷磚(嚴格意義上瓷磚是不滲透的)相對比較少;當然,好的陶器,比如我們使用的燒湯的紫砂煲,其應分為陶和瓷之間的一個東西,在實際分類中,他還是屬於陶器。

5、同條件下,重量的不一樣,陶比較輕,而瓷由於密度大,就顯的比較重。

玻璃和陶瓷的區別 玻璃和陶瓷哪個更易碎

玻璃和陶瓷哪個更堅硬?

6樓:釋普志

玻璃的硬度不如陶瓷,在防劃和耐磨性差,但易碎程度比陶瓷好點。剛玉是氧化鋁,鋼化玻璃表面是二氧化矽,剛玉更堅硬。

7樓:上海千祥裝飾

陶瓷玻璃都有很多種,不能簡單的對比。

例如鋼化玻璃鐵錘都不一定能砸破。陶瓷也一樣。一些陶瓷可能用來做刀。也不是我們常見的陶瓷易碎的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一概而論,陶瓷刀片削鐵如泥,紅寶石或藍寶石玻璃硬度不在陶瓷刀片之下,很難說誰更硬.

9樓:匿名使用者

也得看角度問題吧。有個朋友買的標配米5。他說有次離床邊扔到床上的,估計一兩米距離吧,有褥子的,然後扔床上後蓋碎了……後來去某寶又買個後蓋。

一般來說也不會這麼脆弱的。如果經常掉地的建議買個保護套。

土豆可以跟螃蟹一起吃嗎,土豆跟螃蟹可以一起吃嗎

可以一起吃。土豆就是馬鈴薯,其性平 味甘,含有豐富的澱粉 維生素c 維生素a 花青素 鉀元素等成分,而螃蟹味鹹 性寒,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維生素 鉀 鈣 鋅等營養成分 兩者在性味以及成分上均無相剋衝突,對於健康人群來說可以同食。回答你好親,土豆和螃蟹是可以一起吃的,兩種食物之間不會出現什麼不良影響,而...

銀可以跟水晶一起帶嗎,銀可以跟水晶一起帶嗎? 30

春穹酈懷山 可以,但要避免戴在一起會互相磨擦,刮花手飾。 不怎麼好看,本質沒衝突的,我自己有個銀手鐲還有一個紫水晶手鍊 戴一起不好看 兩隻手都戴也不行 建議換著帶哦 冇了結局 銀鏈水晶墜的話可以的,其它配不建議,望採納!羽銀小軒 如果帶在同一個地方會叉眉叉眼的,如果一個在腳上一個在脖子當然是你的個人...

烟醯胺和玻尿酸可以一起用嗎,小分子玻尿酸面膜跟烟醯胺原液怎麼用?

烟醯胺和玻尿酸是可以起使用的,都是用來補水還有美白的,沒有問題。烟醯胺和玻尿酸是可以一起用的,這兩者都對 有好處,也不互斥。烟醯胺和玻尿酸是可以一起用的。閆憲安是美白的玻尿酸,主要起到補水的作用。您好,這是可以一起用的,因為烟醯胺有很好的美白功效,玻尿酸補水效果比較好。我覺得烟醯胺和玻尿酸是可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