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5需要幾塊硬碟為什麼要損失大概盤的容量

時間 2021-09-12 22:42:30

1樓:態度要端正

raid5,至少要用3塊硬碟。損失的硬碟容量用作資料冗餘校驗之用。

總容量是(n-1)×單塊硬碟容量(n是硬碟的個數)。比如3塊1t的硬碟,組成raid5後就成了2t,還有1t是做校驗的。

2樓:聲境界

raid5,至少要用3塊硬碟。總容量是n-1。比如3塊1t的硬碟,組raid5後就成了2t,還有1t是做備份和校驗的。

簡單理解,raid5至少使用3塊硬碟(也可以更多)組建raid5磁碟陣列,當有資料寫入硬碟的時候,按照1塊硬碟的方式就是直接寫入這塊硬碟的磁軌,如果是raid5的話這次資料寫入會根據演算法分成3部分,然後寫入這3塊硬碟,寫入的同時還會在這3塊硬碟上寫入校驗資訊,當讀取寫入的資料的時候會分別從3塊硬碟上讀取資料內容,再通過檢驗資訊進行校驗。當其中有1塊硬碟出現損壞的時候,就從另外2塊硬碟上儲存的資料可以計算出第3塊硬碟的資料內容。也就是說raid5這種儲存方式只允許有一塊硬碟出現故障,出現故障時需要盡快更換。

當更換故障硬碟後,在故障期間寫入的資料會進行重新校驗。 如果在未解決故障又壞1塊,那就是災難性的了。

raid 5 是一種儲存效能、資料安全和儲存成本兼顧的儲存解決方案。 raid 5可以理解為是raid 0和raid 1的折中方案。raid 5可以為系統提供資料安全保障,但保障程度要比mirror低而磁碟空間利用率要比mirror高。

raid 5具有和raid 0相近似的資料讀取速度,只是多了乙個奇偶校驗資訊,寫入資料的速度比對單個磁碟進行寫入操作稍慢。同時由於多個資料對應乙個奇偶校驗資訊,raid 5的磁碟空間利用率要比raid 1高,儲存成本相對較低,是目前運用較多的一種解決方案。

3樓:緋羽軒

最少3塊盤,損失的硬碟容量用作資料冗餘校驗之用,raid的資料管理單元叫資料塊,乙個資料塊由若干個扇區組成,raid中所有硬碟同乙個位置的塊構成乙個條帶。比如乙個a,b,c3塊硬碟組的raid5,塊大小是128扇區,那麼a盤的1號塊就是0~127扇區,b,c盤的1號塊也同樣是是0~127扇區,a,b,c3塊盤的1號塊構成乙個條帶,在這個條帶中,有乙個盤的資料塊是用來存放該條帶資料冗餘校驗資料之用。其用處在於,通過ab,bc,ac的冗餘校驗可以推算出另外乙個塊中的資料。

不過這些冗餘校驗塊是按照一定規律均勻分布在各塊硬碟上的,但是應為每乙個條帶都會有乙個校驗塊,所以總的加起來就要損失1塊盤的容量。

4樓:匿名使用者

raid5需要3塊硬碟,raid5把資料和相對應的奇偶校驗資訊儲存到組成raid5的各個磁碟上,並且奇偶校驗資訊和相對應的資料分別儲存於不同的磁碟上,其中任意n-1塊磁碟上都儲存完整的資料,也就是說有相當於一塊磁碟容量的空間用於儲存奇偶校驗資訊。因此當raid5的乙個磁碟發生損壞後,不會影響資料的完整性,從而保證了資料安全。當損壞的磁碟被替換後,raid還會自動利用剩下奇偶校驗資訊去重建此磁碟上的資料,來保持raid5的高可靠性。

5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3塊

raid5把資料和相對應的奇偶校驗資訊儲存到組成raid5的各個磁碟上,並且奇偶校驗資訊和相對應的資料分別儲存於不同的磁碟上,其中任意n-1塊磁碟上都儲存完整的資料,也就是說有相當於一塊磁碟容量的空間用於儲存奇偶校驗資訊。因此當raid5的乙個磁碟發生損壞後,不會影響資料的完整性,從而保證了資料安全。當損壞的磁碟被替換後,raid還會自動利用剩下奇偶校驗資訊去重建此磁碟上的資料,來保持raid5的高可靠性。

6樓:

我需要幾塊硬碟?為什麼要設計大概乙個盤的

7樓:芒果味兒

raid5 需要幾塊硬碟?為什麼要損失大概乙個盤的容量?

損失掉的硬碟容量做什麼用?希望高手能詳細解答會給多一點積分

硬碟櫃,想用raid 5組建陣列,怎麼組?

你的x235是什麼型號?是8671 61c還是8671 8ax,imc還是別的的?多數x235系列伺服器都不帶陣列卡,因為它已經自帶scsi 320控制器,並且作業系統有軟體支援raid,所以沒必要用陣列卡。red hat liunx系統就自帶raid5支援,windows不知道有沒有,最好還是用l...

伺服器做了raid5壞了一塊硬碟,我如何在電腦裡檢視資訊

raid5資料以塊為單位分布到各個硬碟上。不對資料進行備份,而是把資料和與其相對應的奇偶校驗資訊儲存到組成raid5的各個磁碟上,並且奇偶校驗資訊和相對應的資料分別儲存於不同的磁碟上。當raid5的乙個磁碟資料損壞後,利用剩下的資料和相應的奇偶校驗資訊去恢復被損壞的資料。電腦系統裡,你可以檢視一下 ...

什麼版本的win10能建立軟raid 5呢

win2003開始的所以伺服器版本都可以可以了建軟raid 5 win10怎麼組軟raid?將硬碟驅動器安裝到您的計算機中,然後將其啟動到windows 10專業版中。在開始之前備份所有無法承受的作業系統硬碟損失。選擇建立新的池和儲存空間。windows將檢查所有驅動器並在下乙個視窗中選擇它們。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