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相機的分類有哪些,數碼相機都有哪幾種型別?

時間 2021-08-14 04:44:42

1樓:kim和小湃

數碼相機分為卡片式相機,長焦式相機和單反相機。

卡片式相機就是一般所說的傻瓜數碼相機,十分普遍。

長焦式相機是指鏡頭的遠近調節比一般的相機的距離要遠,並且畫素也比較清晰。

而單反相機則是現在十分受攝像愛好者歡迎的一種高階相機。

單反是指單鏡頭反射,單鏡頭反光照相機,即slr。全稱為:single lens reflex。

目前市面上有135畫幅和120畫幅的slr。 slr是為了彌補之前出現的tlr(雙鏡頭反光照相機)和旁軸取景照相機的眾多缺陷而出現的,利用同一個鏡頭進行取景和拍攝(所以也稱為ttl取景,through the lens),其設計基本避免了取景視差問題。

2樓:陽琰銳小星

產品型別可以理解為數碼相機的“人為”分類,根據數碼相機最常用的用途可以簡單分為:單反相機,卡片相機,長焦相機和家用相機。

單反數碼相機指的是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這是單反相機與其它數碼相機的主要區別。卡片數碼相機在業界內沒有明確的概念,僅指那些小巧的外形、相對較輕的機身以及超薄時尚的設計是衡量此類數碼相機的主要標準。長焦數碼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

傳統對家用機定義不是很清楚,一般對成像沒有特別高的要求,主要用來拍攝人物的都可稱作家用機。

單反相機:

單反數碼相機指的是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的英文縮寫dslr。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單反數碼相機品牌有:尼康、佳能、賓得、富士等。

佳能單反ids

mark

ⅱ工作原理:

在單反數碼相機的工作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碼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evf)看到所拍攝的影像。顯然直接看到的影像比通過處理看到的影像更利於拍攝。

在dslr拍攝時,當按下快門鈕,反光鏡便會往上彈起,感光元件(ccd或cmos)前面的快門幕簾便同時開啟,通過鏡頭的光線便投影到感光原件上感光,然後後反光鏡便立即恢復原狀,觀景窗中再次可以看到影像。單鏡頭反光相機的這種構造,確定了它是完全透過鏡頭對焦拍攝的,它能使觀景窗中所看到的影像和膠片上永遠一樣,它的取景範圍和實際拍攝範圍基本上一致,十分有利於直觀地取景構圖。

主要特點:

單反數碼相機的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可以交換不同規格的鏡頭,這是單反相機天生的優點,是普通數碼相機不能比擬的。

另外,現在單反數碼相機都定位於數碼相機中的高階產品,因此在關係數碼相機攝影質量的感光元件(ccd或cmos)的面積上,單反數碼的面積遠遠大於普通數碼相機,這使得單反數碼相機的每個畫素點的感光面積也遠遠大於普通數碼相機,因此每個畫素點也就能表現出更加細緻的亮度和色彩範圍,使單反數碼相機的攝影質量明顯高於普通數碼相機。

卡片相機:

卡片相機在業界內沒有明確的概念,僅指那些小巧的外形、相對較輕的機身以及超薄時尚的設計是衡量此類數碼相機的主要標準。其中索尼t系列、奧林巴斯az1和卡西歐z系列等都應劃分於這一領域。

索尼卡片機t10

主要特點:

卡片數碼相機可以不算累贅地被隨身攜帶;而在正式場合把它們放進西服口袋裡也不會墜得外衣變形;女士們的小手包再也不難找到空間擠下它們;在其他場合把相機塞到牛仔褲口袋或者乾脆掛在脖子上也是可以接受的。

雖然它們功能並不強大,但是最基本的**補償功能還是超薄數碼相機的標準配置,再加上區域或者點測光模式,這些小東西在有時候還是能夠完成一些攝影創作。至少你對畫面的**可以有基本控制,再配合色彩、清晰度、對比度等選項,很多漂亮的**也可以來自這些被“高手”們看不上的小東西。

卡片相機和其他相機區別:

優點:時尚的外觀、大螢幕液晶屏、小巧纖薄的機身,操作便捷。

缺點:手動功能相對薄弱、超大的液晶顯示屏耗電量較大、鏡頭效能較差。

長焦相機:

長焦數碼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代表機型為:美能達z系列、松下fx系列、富士s系列、柯達dx系列等。

一些鏡頭越長的數碼相機,內部的鏡片和感光器移動空間更大,所以變焦倍數也更大。

佳能長焦相機s3

is主要特點:

長焦數碼相機主要特點其實和望遠鏡的原理差不多,通過鏡頭內部鏡片的移動而改變焦距。當我們拍攝遠處的景物或者是被拍攝者不希望被打擾時,長焦的好處就發揮出來了。另外焦距越長則景深越淺,和光圈越大景深越淺的效果是一樣的,淺景深的好處在於突出主體而虛化背景,相信很多fans在拍照時都追求一種淺景深的效果,這樣使**拍出來更加專業。

一些鏡頭越長的數碼相機,內部的鏡片和感光器移動空間更大,所以變焦倍數也更大。

如今數碼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大多在3倍-12倍之間,即可把10米以外的物體拉近至5-3米近;也有一些數碼相機擁有10倍的光學變焦效果。家用攝錄機的光學變焦倍數在10倍-22倍,能比較清楚的拍到70米外的東西。使用增倍鏡能夠增大攝錄機的光學變焦倍數。

如果光學變焦倍數不夠,我們可以在鏡頭前加一增倍鏡,其計算方法是這樣的,一個2倍的增距鏡,套在一個原來有4倍光學變焦的數碼相機上,那麼這臺數碼相機的光學變焦倍數由原來的1倍、2倍、3倍、4倍變為2倍、4倍、6倍和8倍,即以增距鏡的倍數和光學變焦倍數相乘所得。

變焦範圍越大越好?

對於鏡頭的整體素質而言,實際上變焦範圍越大,鏡頭的質量也越差。10倍超大變焦的鏡頭最常遇到的兩個問題就是鏡頭畸變和色散。紫邊情況都比較嚴重,超大變焦的鏡頭很容易在廣角端產生桶形變形,而在長焦端產生枕形變形,雖然鏡頭變形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好的鏡頭會將變形控制在一個合理範圍內。

而理論上變焦倍數越大,鏡頭也越容易產生形變。當然很多廠家也為此做了不少努力。比如通常廠家會在鏡頭裡加入非球面鏡片來預防這種變形的產生。

對於色散來說廠家通常使用防色散鏡片來避免,比如尼康公司的ed鏡片。隨著光學技術的進步,目前的10×變焦鏡頭實際上在光學效能上應該可以滿足我們日常拍攝的需要。

配套設施

對於擁有10倍光學變焦鏡頭的這些超大變焦數碼相機,整體上的某些缺陷,將對最終的拍攝質量以及使用者的使用造成致命的影響。

1、長焦端對焦較慢。眾所周知,消費類數碼相機的自動對焦技術實際上並不是非常領先的,從速度上來說也不理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用了一段時間的消費類數碼相機後換數碼單反(dslr)的原因。

而對於10倍變焦的這些機器而言,長焦端的自動對焦將受到更大的考驗。就目前上市的這些機器來看,不少機器在這個方面的確存在缺陷。主要是表現在對焦不堅決、或者是不能對焦,這在光線比較暗的地方尤為明顯。

2、手持時候的抖動。熟悉攝影的朋友大多數都知道安全快門速度這個概念。安全快門速度其實就是焦距的倒數。

所謂安全,也就是說如果你所使用的快門速度高於安全快門速度,那麼拍攝出的**基本不會因為手不受控制的抖動而變得模糊。相反如果低於這個速度,那麼就比較危險了。由於10倍光學變焦的數碼相機的焦距非常大,所以就要求我們拍攝時要保證較高的快門速度。

否則就比較容易失去寶貴的精彩畫面。

3、畫面質量。上面我們其實已經談到了這個問題。就目前剛剛上市的超大變焦數碼相機來說,它們的畫面質量嚴格來說也不屬於很好的範疇,特別是在長焦端。

4、重量與體積。由於10倍變焦的數碼相機的鏡頭使用的鏡片增多,而鏡頭口徑、體積都會變大,導致相機的體積與重量也會相應增加。雖然目前也出現了一些緊湊型設計的超大變焦數碼相機,但是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部超大變焦的數碼相機,重量在200克以內的。

數碼相機都有哪幾種型別?

3樓:巴巴拉小白兔

1.、卡片型數碼相機

卡片型數碼相機因其外形輕薄,就像卡片一樣可以放進衣服的口袋而得名。卡片型數碼相機擁有小巧纖薄的機身、大螢幕液晶屏及超薄時尚的設計。卡片型數碼相機鏡頭不可更換,配有內建閃光燈和基本的光學取景器或者液晶顯示屏,可以滿足日常拍攝需要。

2、 長焦數碼相機

長焦數碼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實際上,其主要特點和望遠鏡的原理差不多,通過鏡頭內部鏡片的移動而改變焦距。當拍攝遠處的景物或者是被拍攝者不希望被打擾時,長焦的優越性就發揮出來了。

3、數碼單反相機

數碼單反相機是數碼單鏡頭反光相機的簡稱,英文縮寫為dslr。數碼單反相機將現代數碼技術和傳統單鏡頭反光相機的優勢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它通過鏡頭將景物反射到取景器中,按下快門按鈕後,鏡片翻起,快門開啟,感光元件感光,經過一系列處理後,最終形成影象。

4、 微單與單電數碼相機

微單相機,即微型、小巧、便攜,還可以像單反相機一樣更換鏡頭,並提供和單反相機同樣畫質的相機。微單相機採用與單反相機相同規格的感測器,取消了單反相機上的光學取景器構成元件,沒有了稜鏡與反光鏡結構,大大縮小了鏡頭卡口到感光元件的距離。

5、 中畫幅數碼相機

這類相機是對膠捲時代大中畫幅相機的數碼化,最初是一些廠家為傳統的大中畫幅相機推出的數碼後背。中畫幅數碼相機與數碼後背的特點是畫素高,成像***,但**也相當昂貴。因此,這類相機主要是在需要拍攝高素質大幅**的商業性攝影工作室、攝影機構中使用。

4樓:爽朗的

分類:1、單反相機

單反數碼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的英文縮寫dslr。市場中的代表機型常見於尼康、佳能、賓得、富士等。此類相機一般體積較大,比較重。

2、微單相機

微單包含兩個意思:微,微型小巧,單,可更換式單鏡頭相機,也就是說這個詞是表示了這種相機有小巧的體積和單反一般的畫質,即微型小巧且具有單反效能的相機稱之為微單相機。

3、卡片相機

卡片相機在業界內沒有明確的概念,僅指那些小巧的外形、相對較輕的機身以及超薄時尚的設計是衡量此類數碼相機的主要標準。

4、長焦相機

長焦數碼相機指的是具有較大光學變焦倍數的機型,而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代表機型為:美能達z系列、松下fx系列、富士s系列、柯達dx系列等。

擴充套件資料:

數碼相機的優缺點:

優點1、拍照之後可以立即看到**,從而提供了對不滿意的作品立刻重拍的可能性,減少了遺憾的發生。

2、只需為那些想沖洗的**付費,其它不需要的**可以刪除。

3、色彩還原和色彩範圍不再依賴膠捲的質量。

4、感光度也不再因膠捲而固定,光電轉換晶片能提供多種感光度選擇。

5、產品結構相對簡單,外觀更為精緻,產品越來越變的便於攜帶。

6、數碼相機操作簡單、明瞭,容易上手。

缺點1、由於通過成像元件和影像處理晶片的轉換,成像質量相比光學相機缺乏層次感。

2、由於各個廠家的影像處理晶片技術的不同,成像**表現的顏色與實際物體有不同的區別。

3、由於中國缺乏核心技術,後期使用維修成本較高。

廣角數位相機,廣角數位相機推薦!

如果不是每次都拍上百張 的話,我個人認為相同價位索尼的要好些,就是電池續航能力稍差,且很難配到國產代用電池,佳能不是說電池的續航能力就強,只是容易配到代用電池。其他就只是 問題了,注意一定要選有光學防抖功能的。我在用索尼w390,1410萬畫素,g鏡頭,f2.4大光圈,24mm超廣角,5倍光學變焦,...

數位相機常用的儲存卡有哪些 數位相機儲存卡怎麼使用

數位相機常用的儲存卡有 1 tf卡 體積較小,一般為運動相機 小型相機使用。原名trans flash card tf卡 2004年正式更名為micro sd card,由sandisk 閃迪 公司發明。2 sd卡 一般用在大多數數位相機,數碼單反 無反相機等。sd卡是由松下電器 東芝和sandis...

如何選購數位相機,怎樣選購數位相機

主要引數有 ccd大小 光圈 焦距 光變倍數 畫素。一般家用攝影主要使用卡片機,卡片機的便攜性也是最好的。稍微專業點的可以使用長焦機,單反是最專業的。ccd越大越好,但要注意,卡片機的ccd標的是分數,數越小越好。光圈越大越好,數值越小光圈越大。焦距越小微距越小,看個人需要,一般卡片機焦距最小都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