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和麒麟有什麼不同,貔貅和麒麟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5-03 21:56:49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不同?因為那壓根就是兩種動物。

貔貅,又名辟邪,天祿,相傳為龍生九子之一。其狀如獅。龍頭,虎身,麟腳,獅尾,肋生雙翅(這也是其特徵之一)。

性兇猛,所以古時用來比喻驍勇的軍隊和用來鎮邪;因口大無肛,貪財喜水,只進不出,又被用來招財

而麒麟,龍頭,鹿角,虎背,蟒鱗,牛尾,無翅(這點和貔貅不同)。是上古神獸,為四靈(麟鳳龍龜)之首,其地位與龍等同甚至還高於龍。古書記載,麒麟有角但頂端有肉,「設武備而不用」,是仁獸,瑞獸,是義的象徵,得其可得天下。

據考證,麒麟的原型可能是長頸鹿

由於現在工藝造型異常豐富,曲分他們的造像最直觀是看有無雙翅。

2樓:塔

乙個是龍之子 九子之一 麒麟傳說龍好淫與牛交尾 生出麒麟龍頭龍身 牛蹄 牛尾 有書說過

3樓:匿名使用者

貔貅是 龍v2.9版本 ,因為他是龍王的第九個兒子,主要用於帶來財氣

麒麟是 山寨版 的,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牛尾於一身,很好很強大,用來代表所有的福氣

我從別的地方抄來的。呵呵。

貔貅和麒麟外形有什麼具體區別?

4樓:玲1零

1、外形特徵不同

貔貅:玉雕的貔貅一般採用臥姿,有口銜著玉錢的,也有趴在玉錢上的。故宮貔貅長13.

2cm,寬4.8cm,高8.6cm。

玉料青褐色,圓雕異獸,臥狀,圓目,張口,頭頂有角,身有翼,長尾。

麒麟: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

2、寓意不同

貔貅: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與龍、鳳、麒麟一樣是一種虛構的動物,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

麒麟:傳說麒麟為仁寵,是吉祥的象徵,能為人帶來子嗣。

擴充套件資料

貔貅傳說典故

朱元璋定都南京後從地底下挖出了一對貔貅,而貔貅是龍王的九太子,所以便命令下面的人在靈谷寺的旁邊建立了一座貔貅殿供奉這一對貔貅。

朱元璋定都南京後要修建中山門,但是苦於國庫沒有足夠的錢財,丞相劉伯溫便建議朱元璋用貔貅來納財,朱元璋聽從劉伯溫的建議,在國門放了一對世間最大的貔貅,結果兩江的士紳都紛紛前來捐款,大興土木,場面十分巨集大讓朱元璋不禁感慨萬分,稱讚道:大明的臣民對朝延如此忠心耿耿,江山一定會千秋萬代。

5樓:還是醬紫吧

1、外觀不同:貔貅者,其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麒麟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

2、歷史起源不同:麒麟每次出現都將是乙個非常特別的時期。據記載,孔子與麒麟密切相關,相傳孔子出生之前和去世之前都出現了麒麟。

貔貅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兇猛威武,在天上負責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

3、特點不同:玉雕的貔貅一般採用臥姿,有口銜著玉錢的,也有趴在玉錢上的。從古至今不乏能人志士將麒麟的形象以各種形式展現出來。

自青銅文化興起後,銅雕麒麟也變得更加廣受歡迎,以銅打造麒麟形象,使人觸及可摸,這樣麒麟在人們心中的形象就變得更加明確。

6樓:匿名使用者

貔貅(拼音:pí xiū)別稱「辟邪、天祿」,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

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麒麟(qí lín):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貔貅和麒麟的區別

7樓:瘋狂糖果屋

1. 外貌神態不同

麒麟集獅頭、鹿角,虎眼、麋身、龍鱗、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

貔貅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

2. 歷史起源不同

麒麟每次出現都將是乙個非常特別的時期。據記載,孔子與麒麟密切相關,相傳孔子出生之前和去世之前都出現了麒麟,所以亦被視為儒家的象徵。

古時候人們也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傳說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

3. 神獸寓意不同

中國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另一種麒麟形象是龍頭,馬身,龍鱗。尾毛似龍尾狀舒展。它的綜合面不及龍、鳳那麼廣泛,不過名氣也不算小。

據記載,貔貅其形似獅而帶翼,古代織物、軍旗、帶鉤、印紐、鐘紐等物常用貔貅為飾,取其守護避凶之意。

4. 它們的作用不同

麒麟主要是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

貔貅是**威猛的瑞獸,且護主心強,具有鎮宅辟邪的功效。

5. 傳說典故不同

傳說,麒麟是姬氏(周天子脈)的祖神(祖先神),源自黃帝祖神應龍,是應龍血脈的主要分支之一,有詩云:「麒麟踏祥雲,人間百難消。」次說一是麒麟與麒麟後人可以治病消災,二說可以踏雲而行。

貔貅以前生活在**、四川康定一帶的西域猛獸,具有極強的搏擊能力。當年姜子牙助武王伐紂時,一次行軍途中偶遇乙隻貔貅,但當時卻無人認識,姜子牙覺得它長相威猛非凡,就想方設法將它收服並當做自己的坐騎。

8樓:疏詩霜徐致

貔貅,粵音讀作「皮休「。相傳貔貅是一種兇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有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為「貅「。

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中國傳統是有「貔貅「的習俗,和龍獅一樣,有將這地方的邪氣趕走、帶來歡樂及好運的作用。

貔貅與麒麟有所不同,貔貅是**的瑞獸,且護主心特強。有鎮宅辟邪的作用。

麒麟乃是傳說中的神話動物,現實生活中或許並不存在;

麒麟在百獸中地位僅次於龍。中國古代傳說中麒麟與龍、鳳、龜合為四靈,乃毛類動物之王;

民間有「麒麟送子」的說法;麒麟是歲星散開而生成,故主祥瑞,是最著名的瑞獸之一。麒麟含仁懷義,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帝王興衰與麒麟的傳說很多;

麒乃雄。麟為雌,麋身、牛尾、魚鱗、足為偶蹄(但亦有麒麟有五趾之說)頭上有一角,角端有肉;

目前,中國現存最著名的麒麟形象是南京南朝帝陵的麒麟,南朝帝陵鎮守瑞獸有多種神獸,但都由麒麟形象演化而來,在南京中山門外,有一雕塑,乃名辟邪,此形象亦是南京的象徵,取材於南京城外南朝蕭樑帝陵。此雕塑紋飾華麗,身軀趨向於獅虎形象,用巨石雕琢而成,身高在3公尺左右,該雕塑挺胸曲腰,目目真口張,頸短而闊,昂首作仰天長嘯狀,獸身紋飾極富裝飾味,其體感強,且厚實,在重視整體感的基礎上,更注意誇張和變形,顯得壯美而有生氣。

9樓:匿名使用者

貔貅和麒麟銅為瑞獸,都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同是中國文化中的瑞獸,並不存在於世間。在人們的心底它們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們同為中國古代圖騰的一種瑞獸代表。人們為了各自的目的去朝拜敬仰它們。

貔貅麒麟是吉祥神獸,主太平、長壽。民間有麒麟送子之說,麒麟是龍頭,馬身,魚鱗。它的綜合面不及龍、鳳那麼廣泛,不過名氣也不算小。

麒麟與貔貅有所不同,貔貅是兇猛的瑞獸,且護主心特別強,有招財納福、鎮宅辟邪的作用。貔貅是以財為食的,能食四方之財。

麒麟貔貅和麒麟之間雖然互為瑞獸,但卻有很大的區別。貔貅是一種兇猛的怪獸,早間由雄「貔」和雌「貅」組成。雄「貔」代表著財運,雌「貅」代表著財庫,有財要有庫才能守得住。

因此收藏貔貅一定要是一對,才能夠真正的起到招財進寶的作用。貔貅有食萬物而不出,它沒有**,喻為聚財不失。貔貅是龍生九子中的乙個,頭部像龍,身體像馬,麟腳,整個身體形狀又像獅子,尾毛顏色灰白,會飛。

貔貅兇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是現代人做為鎮宅辟邪,化煞納財的靈物。

麒麟是一種仁獸,有吉祥如意的含義。人們喜歡將麒麟比喻為傑出的人才,關於麒麟的傳說幾乎都是和仁德有關。相傳麒麟最喜歡幫助別人,對有孝道、積善的人特別照顧。

當麒麟見到壞人的時候,便會追著這人來咬,這點和貔貅本身是惡獸有很大的不同。麒麟的頭部像龍,長有雙角,身體像鹿,長滿麒甲片,尾毛捲曲,神態十分生動。

麒麟是中國古人創造出的虛幻動物,這種造型是把那些備受人們珍愛的動物所具備的優點全部集中在麒麟這一幻想中的神獸的建構上。在中國眾多的民間傳說中,關於麒麟的故事雖然並不是很多,但其在民眾生活中都實實在在地無處不體現出它特有的珍貴和靈異。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兇猛威武,喜吸食魔怪的精血,並轉化為財富,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也有一種說法它是龍的第九個兒子。

10樓:

麒麟為四靈之首,後由於封建皇帝對龍鳳的褒揚,麒麟被排擠到民間。成為民間祥瑞的獨特代表。盼麒麟送子,就是中國古代的生育崇拜之一。

我國古代以麒麟為龍子。盼望生得「麒麟兒」。「麟兒」就是民間的祥瑞與美好期望。

那些有幸得到中國歷代官方命名為「麟州」的中國地方,古來必然是曾產生過中華民族炎黃、華夏級別的帝王的英雄土地。 貔貅又名天祿、辟邪,百解,共四個名字,稱為招財神獸。它有嘴無**,能吞萬物而從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

相傳貔貅是一種兇猛瑞獸,且護主心特強。有鎮宅辟邪的作用,能趨財旺財,化解五黃大煞。貔貅也有公母之分, 民間傳說公的貔貅代表財運,而母的貔貅則代表財庫,有財要有庫才能守得住,因此收藏貔貅大多都一次收藏一對, 才能夠真正的招財進寶。

但如果要戴在身上, 還是乙隻就好, 以免打架。

11樓:戰果信詩懷

貔貅(音皮休,取辟邪的諧音)是一種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瑞獸。傳說;黃帝打敗蚩尤,貔貅立功被封為神將,飛騰雲霧,號令雷霆,降雨開睛,穿山破石捉妖精,收瘟攝毒伏群魔,防備妖魔鬼怪、瘟疫、鬼魅擾亂天庭。

貔貅是龍生九子的第九個兒子.神通廣大,勝父千倍,長大嘴,貌似金蟾,披鱗甲形如麒麟,取眾獸之優。後因貔貅觸犯天條,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吞萬物而不瀉,貶入人間。

貔貅便成了民間供奉的瑞獸,有辟邪擋煞,降魔驅鬼的威力,鎮宅興族,招財進寶的神通。貔貅又名天祿、辟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

貔貅兇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

古時候人們常也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它有嘴無**,能吞萬物而從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現在很多中國人配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如此。

漢書「西域傳」上有一段記載:「烏戈山離國有桃拔、獅子、尿牛」。孟康注日:「桃拔,一日符拔,似鹿尾長,獨角者稱為天鹿,兩角者稱為辟邪。」辟邪便是貔貅了

「麒麟」以「鹿」為偏旁,古人造這個詞的時候,便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麒麟由鹿演化而來,但它又決不是鹿,比鹿多了一些零件和裝備。麒麟的額頭長著像龍一樣的肉質的角、鹿的身體、馬的腿、牛的尾巴,身上五彩斑斕,腹部是褐色的,行走時不會踩花和草,素食。

麒麟在古代很多典籍中均有記載,如《山海經》、《史記》、《論衡》等等。「十四年庚申,魯西狩獲麟,孔子作春秋。」便是十分有名的傳說。

其中麒麟不但會被發現,被箭射中還會死……顯然不是信仰的產物。似乎在上古,麒麟雖少見,卻也不算是「妖怪」之類。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麒麟的本來面目,也逐漸的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

神靈瑞獸——麒麟

:在中華民族傳統的藝術寶庫裡,麒麟是我國歷代人們喜聞樂見的裝飾形象。這個瑰麗多姿、儀態萬方的神靈瑞獸,不但集中了自然界各種動物美的大成,而且表現了超出自然本色的理想化的形式美,給人以吉祥的祝福和美的享受。

麒麟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有不同的特徵和氣質。它的演變基本上經歷了四個主要階段,即春秋戰國時期傳說中的朦朧美,兩漢時期的古拙美,南北朝時期的雄健美,逐漸過渡到明清時期的繁華美。

從麒麟的演變過程看,它與龍的演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以至到明清時期兩者逐漸同化,使麒麟變成鹿形的龍,除了蹄子像鹿,尾巴像獅和軀體比龍短外,其餘和龍的形象一樣。因此,明清時期的麒麟,實際上是一種變異的龍。

龍鳳研究專家王大有先生認為:麒麟是龍鳳家族的擴大化,他在著述的《龍鳳文化源流》中說:「麒麟雖以鹿為原型,然而實際上是一種變異的龍,只易爪為蹄而已。

它為**帝的象徵,但因出現較晚,並不具統治地位,而**帝的實際形象是蛇軀之龍。」

古文中常把「**黃帝」尊為麒麟,而後來人們把歷代帝王比喻為龍,從中我們也可看出麒麟與龍的因果關係,它們同屬一宗。商代龍的角,常常用長頸鹿(古時將長頸鹿稱為麒麟)的菌狀角,這是麒麟與龍的又一種復合觀象。秦漢時期,龍從蛇體向獸體轉化,和後來的麒麟極為相似。

漢代以後,麒麟作為一種「仁獸」雖慢慢從龍的大家族中分化出來,而逐漸自成一體,成為「五靈」之一,但卻始終沒有脫離龍的範疇。到明清時期,終於「萬變不離其宗」,和龍的形象靠攏,成為龍家族中的一員。

麒麟往往在太平盛世之際,伴隨著聖王或是喜慶祥瑞之時出現,在瑞氣祥雲繚繞中,在優雅的香音飄緲中,款款而來。有的還把麒麟說成是能吐玉書的聖獸,有的還給麒麟插上雙翼,說它能從日月飛翔,是天上的星宿,是神靈之獸,是吉祥的預兆。

希望這些對你有所幫助

麒麟和貔貅,貔貅跟麒麟有什麼區別!

貔貅跟麒麟有什麼區別!麒麟與貔貅的區別。1 外形不同 麒麟集獅頭 鹿角,虎眼 麋身 龍鱗 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貔貅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2 寓意作用不同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 長壽 吉祥。貔貅是兇猛的瑞寵,且護主心...

臥著歪著頭的貔貅叫什麼,歪嘴貔貅和直嘴貔貅有什麼區別嗎

臥著歪著頭的貔貅是母貔貅,歪著腦袋的是守歪財,直著身子和腦袋的是守正財。貔貅 p xi 又名天祿 辟邪 百解,共四個名字,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 馬身 麟腳,形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凶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 瘟疫疾病擾亂天庭。古時候人們也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

貔貅和饕餮的區別,饕餮和貔貅是什麼關係?

貔貅 貔貅 拼音 p xi 別稱 辟邪 天祿 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漢族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兇猛的瑞獸。貔貅有嘴無肛,能吞萬物而不洩,只進不出 神通特異,故有招財進寶 吸納四方之財的寓意,同時也有趕走邪氣 帶來好運的作用,為古代五大瑞獸之一 此外是龍 鳳 龜 麒麟 稱為招財神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 下至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