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角貔貅獨角貔貅有什麼區別分公母嗎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墨汁諾

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的區別在於:區分公母或者區別善惡。

在古時候有的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而另一種方法才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更好的區別善惡,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相傳貔貅是一種凶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為“貅”。但現在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為雌雄了。在古時這種瑞獸是分一角和兩角的,一角的稱為“天祿”,兩角的稱為“辟邪”。

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

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至於天祿,則較少有人用以稱這種瑞獸,還有人將它稱為“怪獸”或“四不象”。

2樓:念菩堂開光貔貅

雙角貔貅和獨角貔貅都是傳說中分辨公母的方法

現在貔貅都是有很多種的造型 基本常見的都是獨角貔貅 獨家忠心護主 招財凶猛 而分辨貔貅公母的方法也是看頭部的朝向 不是看頭上的角的

貔貅公母:

首飾類貔貅:一對貔貅頭朝前,尾巴對著自己,,貔貅的頭向左歪的為雄,向右歪的為雌。

擺件類貔貅:同樣是頭朝前,尾巴對著自己,左腳在前的為雄,右腳在前的為雌。

單隻貔貅不分雌雄。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 奉請單尊的貔貅時 是不講究公母的 單尊佩戴和擺放的貔貅也都是有照招財旺運的作用 而無論奉請公母的貔貅都是需要開光的 只有真正開光才能夠讓貔貅具有靈氣 沒有開光的話只是普通的裝飾物 開光貔貅以佛門寺院法會開光正宗

雙角貔貅和單角貔貅有什麼區別

3樓:雜貨鋪

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的區別在於:區分公母或者區別善惡。在古時候有的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而另一種方法才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更好的區別善惡,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傳說典故:

1、周武王

貔貅是n年以前生活在**、四川康定一帶的西域猛獸,具有極強的搏擊能力。當年姜子牙助武王伐紂時,一次行軍途中偶遇一隻貔貅,但當時卻無人認識,姜子牙覺得它長相威猛非凡,就想方設法將它收服並當做自己的坐騎。帶著它打仗屢戰屢勝。

周武王見貔貅如此驍勇神奇,就給他封了一個官,官號為“雲”。

當時姜子牙發現貔貅每天食量驚人,卻從不大小便。而它唯一的排洩系統就是從其全身的毛皮裡分泌出一點點奇香無比的汗液,四面八方的動物聞到這種奇香後無不爭先恐後,不由自主跑來爭食,結果反被貔貅吃掉。

2、朱元璋

朱元璋定都南京後從地下挖出一對貔貅,而貔貅乃龍王的九太子,故命人在靈谷寺的旁邊建立貔貅殿供奉這一對貔貅。朱元璋定都南京後修中山門,但國庫無錢財,丞相劉伯溫(也是風水師)建議朱元璋用貔貅來納財,朱元璋聽從在國門放一對世間最大的貔貅,結果兩江士紳紛紛捐款,大動土木,場面巨集大讓朱元璋感慨萬分,稱道:大明臣民如此忠心,江山必然萬載。

4樓:是

區別: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公母的區別,雙

角為雌,單角為雄,能掌管財祿,對招財有神效;雌性名辟邪,能鎮宅幫你驅邪化煞,使家宅平安。

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拓展資料

貔貅是龍王的九太子,它主食是金銀珠寶,自然渾身寶氣,因此深得玉皇大帝與龍王的寵愛。不過,吃多了要拉肚子。有一天,忍不住而隨地便溺,惹玉皇大帝生氣了,一巴掌打下去,結果打到屁股,貔貅的**就被封住了。

從此,金銀財寶只進不出。

這個典故傳開來之後,貔貅就被視為招財進寶的祥獸了。貔貅的習性懶懶地喜歡睡覺,每天最好把他拿起來摸一摸,玩一玩,好象要叫醒他一樣,財運就會跟著來。無角叫“符拔”,一角稱為"天祿",兩角稱為"辟邪"。

相傳貔貅是一種凶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為“貅”。但現今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為雌雄了。在古時這種瑞獸分一角和兩角的,一角的稱為“天祿”,兩角的稱為“辟邪”。

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在南方,一般人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至於天祿,則較少有人用以稱這種瑞獸,還有人將它稱為“怪獸”或“四不象”。

貔貅是以財為食的,納食四方之財。中國傳統是有“貔貅”的習俗,和龍獅一樣,有將這地方的邪氣趕走、帶來歡樂及好運的作用。

5樓:星魂火

1、一開始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

2、在以前,一角稱為“天祿”,兩角稱為“辟邪”,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代表了善惡的不同。

3、現在來說,雙角貔貅和單角貔貅並無區別,僅僅是角的數量不一樣。

6樓:小兔

在古時候有種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區分貔貅公母的,而另一種說法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區別善惡。

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

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7樓:mei_陳先生

在古時候有的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而另一種方法才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更好的區別善惡。

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關於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的一些說法,我們有了一個簡單的瞭解,如今我們撿到的貔貅大多都是單角貔貅,我們供奉單角貔貅也就夠了,不過在供奉的時候需要對它進行開光才可以,沒有開光的貔貅不管造型多麼的栩栩如生,也只能當做是裝飾品而已,並不具備靈性,而開光的目的就是讓我們供奉的貔貅擁有靈性,真正的靈驗有效,奉請真正開光貔貅首選吉照堂。

貔貅從古至今都能夠受到人們的供奉,經久不衰並不是沒有原因的,貔貅有嘴無肛只吃不洩,不過吃的東西都是比較珍貴的金銀財寶,所以有著非常好的招財進寶的寓意,人們也稱之為招財神獸,經過開光之後對於財運的幫助十分巨大,能夠在招財的同時達到守財的效果,貔貅高大威猛,能夠擊退妖魔鬼怪,還有著極好的辟邪能力。

貔貅(拼音:pí xiū)別稱“辟邪、天祿”,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凶猛的瑞獸。

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收藏和佩戴貔貅,傳說貔貅除了開運、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鎮宅、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8樓:神馬那去了

在古時這種瑞獸是分一角或兩角的,一角稱為“天祿”,兩角稱為“辟邪”。貔貅造型多以兩角為主。

天祿似鹿而長尾,一角者為天祿,可攘除災難,永安百祿。古人把它們對置於墓前,既有祈護祠墓,冥宅永安之意,亦作為昇仙之座騎。天祿又稱“天鹿”,也稱“挑撥”、“符撥”,與“天命”和“祿位”有關。

現代多雕刻成形以避邪,謂能祓除不祥,永綏百祿,故稱為天祿。

辟邪似獅而有翼的神獸。它象徵著“仁”與“瑞”。傳說中辟邪生性懶散,平日總喜歡睡覺,收藏者每天最好把它拿在手裡把玩一番,就為要叫醒它,這樣財源就會滾滾而來。

9樓:默默她狠傷

從雙角與單角這個方面來看,在古時候有的說法是貔貅的雙角與單角是為了方便區分貔貅的公母,而另一種方法才表示雙角貔貅與單角貔貅是為了更好的區別善惡,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貔貅的發展越來越繁榮,貔貅的形象也逐漸達到了一種統一,如今我們比較常見的貔貅多為單角貔貅,雙角貔貅已經很少見了。

貔貅作為一種上古神獸,關於他的傳說有很多,其中在說法也存在著不少的差異。

貔貅從古至今都能夠受到人們的供奉,經久不衰並不是沒有原因的,貔貅有嘴無肛只吃不洩,不過吃的東西都是比較珍貴的金銀財寶,所以有著非常好的招財進寶的寓意,人們也稱之為招財神獸,經過開光之後對於財運的幫助十分巨大,能夠在招財的同時達到守財的效果,貔貅高大威猛,能夠擊退妖魔鬼怪,還有著極好的辟邪能力。

相傳貔貅是一種凶猛瑞獸,而這種猛獸分為雌性及雄性,雄性名“貔”,雌性名為“貅”。但現在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為雌雄了。在古時這種瑞獸是分一角和兩角的,一角的稱為“天祿”,兩角的稱為“辟邪”。

後來再沒有分一角或兩角,多以一角造型為主。 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至於天祿,則較少有人用以稱這種瑞獸,還有人將它稱為“怪獸”或“四不象”。

10樓:墨陌沫默漠末

單角貔貅是雄的,雙角貔貅是雌的。

現在貔貅區分公母有很多種方法。當前主要的區分方法有七種:

1.根據犄角來選擇。雄的有一隻角,要肥一點,而雌的有兩隻角,瘦一點。

這種方式相對罕用。因為如今存在的大都是雙角貔貅了,單角得已經很難一見了。也有人認為頭上的角向上翹的是公的,向後平滑的為母的。

2.看腳,擺件類貔貅,同樣是頭朝前,尾巴對著自己時,左腳在前的為雄,右腳在前的為雌,單隻貔貅不分雌雄。

3.看翅膀,雄的有翅膀,雌的沒有。這種方式同樣不常見。

4.看頭的朝向。頭朝前,尾巴對著自己時,貔貅的頭向左歪的為公,向右歪的為母,也就是我們傳統的習慣男左女右的原則。

5、看誰的左腳在前。成對的貔貅一般左腳在前的為雄性,右腳在前的為雌性。

6、看誰的翅膀大。不言而喻,大翅膀的為雄性,小翅膀的為雌性,單隻貔貅不分雌雄。

7、看是否有棕毛。貔貅的兩個犄角間有棕毛的是雄的,沒棕毛的是雌的。

貔貅(拼音:pí xiū)別稱“ 辟邪、 天祿”,是中國古書記載和民間神話傳說的一種凶猛的 瑞獸。

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從古至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極度注重 收藏和 佩戴貔貅,傳說 貔貅除了 開運、 辟邪的功效之外,還有 鎮宅、 化太歲、促姻緣等作用。中國傳統有裝飾“貔貅”的習俗,貔貅寓意豐富,人們相信它能帶來歡樂及好運,古時候人們常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

麒麟和貔貅,貔貅跟麒麟有什麼區別!

貔貅跟麒麟有什麼區別!麒麟與貔貅的區別。1 外形不同 麒麟集獅頭 鹿角,虎眼 麋身 龍鱗 牛尾就於一體,尾巴毛狀像龍尾,有一角帶肉。貔貅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龍狀,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長有一對羽翼卻不可展,且頭生一角並後仰。2 寓意作用不同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 長壽 吉祥。貔貅是兇猛的瑞寵,且護主心...

吃大閘蟹公母有什麼區別,吃大閘蟹是公的好還是母的好

吃螃蟹科學的順序是先揭臍 後掀蓋 再食砣 軀體 最後吃八隻腳和雙螯。1 公大閘蟹有蟹膏,個頭較大,肚子是尖尖的形狀 蟹膏越多說明大閘蟹身上的營養物質越豐富,也說明脂肪含量比較多 2 母大閘蟹有蟹黃,個頭較小,肚子是圓圓的形狀 蟹黃裡含有大量人體所必需的磷脂 脂肪 蛋白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比較豐富 擴...

大閘蟹公的好吃還是母的好吃?有什麼區別呢

淡薄湖綠 吃大閘蟹講究 九雌十雄 大閘蟹是公的好吃還是母的好吃?這個九月吃雌蟹,十月以後吃雄蟹。九月份的雌蟹是蟹黃最多的時候,但是九月份的雄蟹還不是最好的時候,蟹膏不多。十月份開始,雌蟹開始抱卵,蟹黃變少,體重也開始消瘦,肉少。此時雄蟹的蟹膏逐漸增多,肉也在增加。a秋天,除了天氣讓人感到十分舒適,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