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隕石是如何形成的

時間 2022-04-22 14:50:0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雷州半島的湛江市、海康縣和徐聞縣境內,以及海南島東北海岸的文昌縣至瓊海縣一帶,每當雷雨以後,沖刷過的曠野裡偶爾能拾到一種杏子大小的黑色玻璃質石塊。

世界上別的地方也發現過這種天然玻璃質石塊,一般長數公釐到十厘公尺,幾克到

一、二十克重,最重的有百餘克。形狀多樣,有水滴狀、球狀、棒狀、薄管狀、平板狀,也有啞鈴狀、鈕扣狀、餅狀、瓦片狀等,但以厚的碎核桃殼狀、薄片狀和不規則狀最為多見。顏色有黃、綠、橄欖褐色直到幾乎不透明的暗褐色和黑色。

在一些海底鑽孔岩芯裡還發現過一種剛剛能看得見的微小玻璃質球體。石器時代的人類曾用它們來製造工具。18世紀時有人認為它們是史前人類製造的玻璃遺跡,後來又有人猜測它們是雷電的產物。

2023年,著名的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在澳大利亞旅行時,得到一塊鈕扣狀的玻璃質石頭,他確信這是火山噴發形成的一種黑曜岩(酸性的玻璃質火山噴出巖),後世稱之為達爾文石或達爾文玻璃。這種奇怪的石頭表面往往帶有刻痕或流動條紋,與火山彈類似,也暗示了它們可能是火山噴發的產物。

有趣的是,玻璃石在地球上並非隨意散布,而是很有「選擇性」的,主要集中散布在南北緯50度之間的4個地區。而且出現在每個地區的玻璃石的化學組成和外形上都有相似之處,「年齡」也都是一致的。

顯而易見,火山成因說無法解釋玻璃石的分布特點。因為地球上火山的分布與4個散布區並不吻合,火山的噴發時間也不是集中在上述4個特定時期。19世紀時,已經有人推想它可能是一種隕石物質。

可是人類歷史上所看到的自天而降的隕石只有3種:鐵隕石、石隕石和石鐵隕石,從來沒看見到過玻璃隕石的墜落。再說玻璃隕石的二氧化矽含量非常高,一般達70%~80%,最高達98%,與地球上的酸性火成岩、石英砂巖接近,與普通隕石的成分則完全不同。

而且隕石的年齡多在30億~40億年以上,而玻璃隕石非常年輕,最老的也只有3450萬年。那麼玻璃隕石起源於何種天體呢?

有人推測它可能是月球近期火山噴發的噴出物,飛濺到地球上而形成的。但月球地質學的研究表明,月球上的火山作用早在31億年前已基本結束,尤其是近5億年來,更不可能噴發出如此多的玻璃隕石落到地球上來。2023年,美國科學家奧基夫發表了更為怪誕的理論:

3400萬年前,由於月球上一次火山爆發,飛濺出許多碎石,在地球外面形成乙個環,類似當今的土星環。這條環阻擋了陽光,使地球突然變冷,造成新世時的大量生物絕滅事件。以後由於太陽光壓或地球大氣的阻力,這條環逐漸消失,其中部分碎石跌下地球,就是玻璃隕石。

然而玻璃隕石還有其他年齡組的,無法都用3400萬年前的乙個地球環來解釋。

當今比較盛行的是衝擊變質說,認為巨大的隕石或彗星核高速隕落時,撞擊地面,會使地表岩石快速熔化變質並飛濺起來形成玻璃隕石。這一假說的支持者在莫爾達維區和象牙海岸區附近都找到了隕石坑,它們的同位素年齡與產自附近的玻璃隕石相仿;在東南亞和北美的玻璃隕石中還發現了二氧化矽和鋯石的衝擊變質產物——鋯石英、斜鋯石和金屬鎳鐵珠球。反對者則提出質疑:

在最大的澳大利亞散布區並沒有找到相應的隕石坑;而且衝擊變質物質要散落到範圍廣大的亞澳區,必須得有6千公尺/秒以上的初速度,這是不可能達到的;最後,玻璃隕石的內部結構是絕對均勻的玻璃質,而隕石碰撞地球形成的衝擊玻璃在顯微鏡下卻可以看到原來礦物的晶體輪廓及晶體殘餘,說明兩者性質完全不同。

玻璃隕石到底是如何形成的,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玻璃隕石是如何形成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我國雷州半島的湛江市、海康縣和徐聞縣境內,以及海南島東北海岸的文昌縣至瓊海縣一帶,每當雷雨以後,沖刷過的曠野裡偶爾能拾到一種杏子大小的黑色玻璃質石塊。

世界上別的地方也發現過這種天然玻璃質石塊,一般長數公釐到十厘公尺,幾克到

一、二十克重,最重的有百餘克。形狀多樣,有水滴狀、球狀、棒狀、薄管狀、平板狀,也有啞鈴狀、鈕扣狀、餅狀、瓦片狀等,但以厚的碎核桃殼狀、薄片狀和不規則狀最為多見。顏色有黃、綠、橄欖褐色直到幾乎不透明的暗褐色和黑色。

在一些海底鑽孔岩芯裡還發現過一種剛剛能看得見的微小玻璃質球體。石器時代的人類曾用它們來製造工具。十八世紀時有人認為它們是史前人類製造的玻璃遺跡,後來又有人猜測它們是雷電的產物。

一八四四年,著名的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在澳大利亞旅行時,得到一塊鈕扣狀的玻璃質石頭,他確信這是火山噴發形成的一種黑曜岩(酸性的玻璃質火山噴出巖),後世稱之為達爾文石或達爾文玻璃。這種奇怪的石頭表面往往帶有刻痕或流動條紋,與火山彈類似,也暗示了它們可能是火山噴發的產物。

有趣的是,雷公墨在地球上並非隨意散布,而是很有「選擇性」的,主要集中散布在南北緯50°之間的四個地區。而且出現在每個地區的雷公墨的化學組成和外形上都有相似之處,「年齡」也都是一致的。

顯而易見,火山成因說無法解釋雷公墨的分布特點。因為地球上火山的分布與四個散布區並不吻合,火山的噴發時間也不是集中在上述四個特定時期。十九世紀時,已經有人推想它可能是一種隕石物質。

可是人類歷史上所看到的自天而降的隕石只有三種:鐵隕石、石隕石和石鐵隕石,從來沒看見到過玻璃隕石的墜落。再說玻璃隕石的二氧化矽含量非常高,一般達70%~80%,最高達98%,與地球上的酸性火成岩、石英砂巖接近,與普通隕石的成分則完全不同。

而且隕石的年齡多在30~40億年以上,而玻璃隕石非常年輕,最老的也只有34.5百萬年。那麼玻璃隕石起源於何種天體呢?

有人推測它可能是月球近期火山噴發的噴出物,飛濺到地球上而形成的。但月球地質學的研究表明,月球上的火山作用早在三十一億年前已基本結束,尤其是近五億年來,更不可能噴發出如此多的玻璃隕石落到地球上來。一九八〇年,美國科學家奧基夫發表了更為怪誕的理論:

三、四百萬年前,由於月球上一次火山爆發,飛濺出許多碎石,在地球外面形成乙個環,類似當今的土星環。這條環阻擋了陽光,使地球突然變冷,造成新世時的大量生物絕滅事件。以後由於太陽光壓或地球大氣的阻力,這條環逐漸消失,其中部分碎石跌下地球,就是玻璃隕石。

然而玻璃隕石還有其他年齡組的,無法都用

三、四百萬年前的乙個地球環來解釋。

當今比較盛行的是衝擊變質說,認為巨大的隕石或彗星核高速隕落時,撞擊地面,會使地表岩石快速熔化變質並飛濺起來形成玻璃隕石。這一假說的支持者在莫爾達維區和象牙海岸區附近都找到了隕石坑,它們的同位數年齡與產自附近的玻璃隕石相仿;在東南亞和北美的玻璃隕石中還發現了二氧化矽和鋯石的衝擊變質產物——鋯石英、斜鋯石和金屬鎳鐵珠球。反對者則提出質疑:

在最大的澳大利亞散布區並沒有找到相應的隕石坑;而且衝擊變質物質要散落到範圍廣大的亞澳區,必須得有六公里/秒以上的初速度,這是不可能達到的;最後,玻璃隕石的內部結構是絕對均勻的玻璃質,而隕石碰撞地球形成的衝擊玻璃在顯微鏡下卻可以看到原來礦物的晶體輪廓及晶體殘餘,說明兩者性質完全不同。

玻璃隕石到底是如何形成的,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我這是玻璃隕石嗎,看看這個是玻璃隕石嗎?被我砸碎了一個 謝謝

山高君為峰 從 上看,確實較像玻璃隕石。但隕石鑑定是一件非常複雜而專業的事情,僅憑三張 很難判斷是否為玻璃隕石。這三塊就算是玻璃隕石,由於品相一般,而且沒有多大用處,價值也不會太高。你若喜歡,自己留著把玩吧。經鑑定檢測,若這三塊所謂的玻璃隕石,含有地球上不具備的元素或成分,這個就另當別論,可能是無價...

玻璃隕石有硬度嗎,玻璃隕石的硬度是多少

我有一塊跟您這塊很像的,硬度能把瓷磚劃成一條條的痕跡。不知道是不是玻璃隕石。 小灰馬 有 隕石是起源於外太空,碰擊到地球外表後殘存的天然物體。當它還在太空時稱為流星體,當他進入大氣層時,碰擊壓力使這個物體被加熱和放射出光線,所以成為火球,也即是所謂的流星。它們最終將碰擊到地球的外表。隕石因為碰擊或通...

玻璃體混濁是怎麼形成的,如何治療

遇振華臺辛 單純的玻璃體混濁,俗稱 飛蚊症 一般是由玻璃體液化或玻璃體後脫離引起的感覺,可以做個眼部b超查一下目前混濁的具體情況,就目前的醫學水平而言,玻璃體混濁引起的飛蚊症還沒有非常有效的藥物以及特別好的 方法,輕度的玻璃體混濁只要不影響視力,不去管它就可以了,中醫建議服用中藥湯劑輔助 但效果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