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是如何形成的,酸雨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2-05-02 18: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

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沖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2樓:古羅馬化學家

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硫(so2)、氮的氧化物【如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三氧化二氮(n2o3)、四氧化二氮(n2o4)】等氣體的排放,在大氣中會轉化為2so2+o2→(可逆)so3(塵埃做催化劑)

so3+h2o→h2so4(硫酸) 2no+o2→2no2(常溫常壓下即可)3no2+h2o→2hno3(硝酸)+no

不過注意的是,當雨水的ph值小於5.6才能算酸雨,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可以反應co2+h2o→h2co3生成碳酸。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中二氧化硫含量過多,導致雨水ph值小於5.6

酸雨是如何形成的?

4樓:無悠逸

酸雨的成因:

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

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沖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5樓:手機使用者

人類大量燃燒含硫和氮的燃料,排放大量的硫和氮的氣體氧化物(酸性氣體)到空氣中,在降雨時,雨水與酸性氣體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相應弱酸,當ph值小於5.6時就形成的酸雨.酸雨的形成與酸性氣體的排放量成正相關,與降雨特點相關,與地形和大氣運動特點有關.

影響因素:

1.酸性汙染物的排放及轉換條件

一般說來,某地so2汙染越嚴重,降水中硫酸根離子濃度就越高,導致ph值越低。

2. 大氣中的氨

大氣中的氨(nh3)對酸雨形成是非常重要的。氨是大氣中唯一的常見氣態鹼。由於它的水溶性,能與酸性氣溶膠或雨水中的酸反應,起中和作用而降低 酸度。

大氣中氨的**主要是有機物的分解和農田施用的氮肥的揮發。土壤的氨的揮發量隨著土壤ph值的上公升而增大。京津地區土壤ph值為7~8以上,而重 慶、貴陽地區則一般為5~6,這是大氣氨水平北高南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土壤偏酸性的地方,風沙揚塵的緩衝能力低。這兩個因素合在一起,至少在目前可以解釋 我國酸雨多發生在南方的分布狀況。

3. 顆粒物酸度及其緩衝能力

大氣中的汙染物除酸性氣體so2和no2外,還有乙個重要成員——顆粒物。顆粒物的**很複雜。主要有煤塵和風沙揚塵。

後者在北方約佔一半,在南 方估計約佔三分之一。顆粒物對酸雨的形成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所含的催化金屬促使so2氧化成酸;二是對酸起中和作用。但如果顆粒物本身是酸性的,就不能 起中和作用,而且還會成為酸的**之一。

目前我國大氣顆粒物濃度水平普遍很高,為國外的幾倍到十幾倍,在酸雨研究中自然是不能忽視的。

4.天氣形勢的影響

如果氣象條件和地形有利於汙染物的擴散,則大氣中汙染物濃度降低,酸雨就減弱,反之則加重(如逆溫現象)。

酸雨是怎麼形成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酸雨,從字面上理解為含酸量較高的降雨。早在19世紀中葉的西方工業發達國家就曾出現過。2023年,英國化學家史密斯就已發現,在工業化城市曼徹斯特由於煙塵的汙染而使雨水呈酸性。

酸雨的形成主要是純淨的雨雪,遇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時,即轉化為硫酸或硝酸,使降雨的ph值(酸鹼度)低到5.6以下,而形成酸雨。當大氣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濃度很高時,可使雨水中的ph值低到3左右。

據測定,酸雨的主要成分是硫酸和硝酸,這兩者佔總酸量的90%以上。它與石油、煤炭等石化燃料的燃燒有直接關係。

在大氣圈中,除了氮氣和氧氣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微量成分,比如二氧化碳、氬、氖、氦等,這些氣體總含量很低。這些微量成分的產生有的是因為火山爆發,有的是因為森林火災或者雷電等自然原因產生的,而有的則是人類自身活動造成的。面對大氣中的某些有害成分,大氣本身則具備一種能力叫「自淨能力」,它能夠通過降水等自然過程把這些成分帶到地面上來,而有些在大氣中是多餘的或者有害的成分到達地面後反而是有益的,比如碳、氮、硫等在地面上還可以轉化為植物的營養成分。

但是這些成分在大氣中所佔比例過高時,大氣「自淨能力」也是無能為力的。如果它們在一定時期、一定區域所佔比例大大增加時,就會對地球造成現實的或者是潛在的威脅,酸雨的產生就是空氣質素發生惡性變化而出現的嚴重後果,二氧化硫則是天降酸雨的根本原因,而燃煤又是產生二氧化硫的主要途徑。

煤炭中含有較多的硫,在煤炭燃燒的過程中,就會把大量的二氧化硫排放到大氣中去。二氧化硫進入大氣中後,在潮濕的空氣中與水蒸氣生成亞硫酸、硫酸,這些酸性的物質在大氣中飄浮,當天空出現降雨時,它們便和雨水一道降落到地面。這種雨中因為含酸性物質過多,所以雨水變酸,亦稱酸雨。

我們把水中酸度的高低用ph值來衡量,ph值的高低表示酸度的大小,ph值越高,水的酸度越小;反之,ph值越低,水的酸度就越大。當水中的ph值小於5.0時,就可以影響到水中魚類的繁殖和生長,像以我國的長沙、南昌、贛州、懷化等地區為代表的華中酸雨區,其中心區年均降水ph值已經低於4.0。

7樓:

酸雨主要是由於礦物燃料燃燒(如燃燒煤、天然氣、重油等)產生的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等排放到大氣中,然後與大氣中的水蒸汽結合生成酸,這些酸溶在雨水中從而形成酸雨。當然火山噴發的時候也有大量二氧化硫排到大氣中形成酸雨。

影響酸雨形成的因素

反obt29號 酸雨的發現 近代工業革命,從蒸氣機開始,鍋爐燒煤,產生蒸汽,推動機器 而後火力電廠星羅齊布,燃煤數量日益猛增。遺憾地是,煤含雜質硫,約百分之一,在燃燒中將排放酸性氣體 so2 燃燒產生的高溫尚能促使助燃的空氣發生部分化學變化,氧氣與氮氣化合,也排放酸性氣體nox。它們在高空中為雨雪沖...

酸雨的形成及危害

酸雨是指ph值小於5.6的酸性降雨,比較純淨的雨水因溶有二氧化碳 co2 而其ph值 約為5.6。大多數酸雨中的酸性物質最主要的是硫酸 可佔65 70 其次是硝酸 可佔 25 30 人們曾經認為,空氣中的so2主要來自銅 鉛 鋅等有色金屬冶煉廠和硫酸廠。事實上 空氣中二氧化硫 so2 最主要的 是燃...

酸雨有什麼好處啊?什麼是酸雨?它有哪些危害呢

在華北地區以及其他有土地鹽鹼化的地區,酸雨可以適當減輕該地土地鹽鹼化的程度。酸雨在我了解應該沒好處 酸雨會腐蝕建築物,破壞地表面,使樹木枯死。會有好處嗎。滴到你傻傻的腦袋上就會有好處哈。酸雨的好處 酸雨的好處就在於他是可以拿來勒索的 這是他唯一的用處 1.加速成土程序。2.使枯枝落葉更快轉化,增加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