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紫砂壺作用與用途,紫砂壺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10-19 11:33:58

1樓:艾婉琳

紫砂壺是用於泡茶注茶的。對於紫砂壺的效能“色香味皆蘊”過去早有定論。而且,科學機構也對砂 紫砂壺

壺的“暑月越宿不餿”一事,角砂壺與陶瓷做了詳細測試,的確證實了砂壺較陶瓷優越了許多,這一結論是基於紫砂原料的獨特性。紫砂壺實用性強,乃在於它具有比較高的氣孔率,使其具有透氣性好的優點。據《中國陶都史》第394頁記載:

紫砂泥料“其特點是含鐵量比較高…¨,紫砂器的顯微結構中存在大量的團聚狀”,它的氣孔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團聚內部的氣孔,另一種是包裹在團聚體周圍的氣孔群,且大部份屬於開口型氣孔,紫砂器良好的透氣性,可能與這種特屬的顯微結構有關。據宜興陶瓷公司對各陶土的理化工藝效能測定,發現紫砂泥的氣孔率高達10%以上。因而又說明了透氣性好當然就是“泡茶色香味皆蘊”和“暑月夜宿不餿”的主要原因了。

紫砂泥的可塑性和結合能力好,則是其有利於工藝裝飾的原因。再則紫砂泥的焙燒溫度範圍也寬,為1190℃到1270℃,目前燒成溫度約控制在1200度,這是紫砂製品不滲漏,不老化,越使用越顯光潤的又一原因。以上均說明了,這種粉質細砂岩的紫砂土,是“宜陶宜壺”的最佳泥料,也是陶都宜興特有的寶藏。

現在有很多人誤以為凡是陶壺都是紫砂壺,其實不然。用江蘇宜興紫砂陶土燒製而成的紫砂陶茶具,才是舉世公認的質地最好的茶具。

紫砂壺的優點

(一)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

,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二)紫砂壺透氣效能好,

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能吸收茶汁,

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四)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

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五)紫砂使用越久,

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紫砂壺

。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

“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闇然之光,入可見鑒。” 綜上所述,紫砂壺是能“裹住香氣,散發熱氣”,久用能吸引茶香,更能散發油潤光澤。用得越久價值越高。

《陽羨茗壺系》說:“壺供真茶,正在新泉活火,旋瀹旋啜,以盡色香味之蘊。故壺宜小不宜大,宜淺不宜深,壺蓋宜盎不宜砒,湯力香茗,俾得團結氤氳。

”馮可賓在《岕茶箋》中也說:“茶壺以小為貴,每一客,壺一把,任其自斟自飲,方為得趣。何也?

壺小則香不渙散,味不耽擱。況茶中香味,不先不後,太早則未足,大遲則已過,的見得恰好,一瀉而盡。”宜興紫砂壺自明代中葉勃興之後,經過不斷的改進,最終成為雅俗共賞,飲茶品茗的最佳茶具。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陶的特點

第一、紫砂陶是從砂錘鍊出來的陶,既不奪茶香氣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蘊。

第二、砂質茶壺能吸收茶汁,使用一段時日能增積“茶鏽”,所以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第三、便於洗滌,日久不用,難免異味,可用開水泡燙兩三遍,然後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變。

第四、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寒冬臘月,注入沸水,不因溫度急變而脹裂;而且砂質傳熱緩慢,無論提撫握拿均不燙手。

第五、紫砂陶質耐燒,冬天置於溫火燒茶,壺也不易爆裂。當年蘇東坡用紫砂陶提樑壺烹茶,有“松風竹爐,提壺相呼”的詩句,也決非偶然。這就是古今中外講究飲茶的人,所以特別喜愛用紫砂壺的原因。

紫砂壺的實用性

紫砂壺是用於泡茶注茶的。對於紫砂壺的效能“色香味皆蘊”過去早有定論。而且,科學機構也對砂壺的“暑月越宿不餿”一事,角砂壺與陶瓷做了詳細測試,的確證實了砂壺較陶瓷優越了許多,這一結論是基於紫砂原料的獨特性。

紫砂壺實用性強,乃在於它具有比較高的氣孔率,使其具有透氣性好的優點。據《中國陶都史》第394頁記載:紫砂泥料“其特點是含鐵量比較高…¨,紫砂器的顯微結構中存在大量的團聚狀”,它的氣孔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團聚內部的氣孔,另一種是包裹在團聚體周圍的氣孔群,且大部份屬於開口型氣孔,紫砂器良好的透氣性,可能與這種特屬的顯微結構有關。

據宜興陶瓷公司對各陶土的理化工藝效能測定,發現紫砂泥的氣孔率高達10%以上。因而又說明了透氣性好當然就是“泡茶色香味皆蘊”和“暑月夜宿不餿”的主要原因了。紫砂泥的可塑性和結合能力好,則是其有利於工藝裝飾的原因。

再則紫砂泥的焙燒溫度範圍也寬,為攝氏1190度到1270度,目前燒成溫度約控制在攝氏1200度,這是紫砂製品不滲漏,不老化,越使用越顯光潤的又一原因。以上均說明了,這種粉質細砂岩的紫砂土,是“宜陶宜壺”的最佳泥料,也是陶都宜興特有的寶藏。

現在有很多人誤以為凡是陶壺都是紫砂壺,其實不然。用江蘇宜興紫砂陶土燒製而成的紫砂陶茶具,才是舉世公認的質地最好的茶具。

紫砂壺的優點

明人周高起在《陽羨茗壺系》說:“近百年中,壺黜銀錫及閩豫瓷,而尚宜興陶。”為何獨鍾宜興紫砂壺?

周高起又說:“陶曷取諸?取諸其制,以本山上砂,能發真茶之色香味。

”原來宜興紫砂壺泡茶之佳,在於能盡得茶之色香味。李漁《閒情偶記》也說:“茗注莫妙於砂,壺之精者,又莫過於陽羨。

”文震亨《長物志》也說:“茶壺以砂者為上,蓋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明清一些文人士大夫對宜興紫砂壺泡茶優點的認識一致。

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

(一)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二)紫砂壺透氣效能好,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能吸收茶汁,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四)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五)紫砂使用越久,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闇然之光,入可見鑒。

”。《陽羨茗壺系》說:“壺供真茶,正在新泉活火,旋瀹旋啜,以盡色香味之蘊。故壺宜小不宜大,宜淺不宜深,壺蓋宜盎不宜砒,湯力香茗,俾得團結氤氳。

”馮可賓在《岕茶箋》中也說:“茶壺以小為貴,每一客,壺一把,任其自斟自飲,方為得趣。何也?

壺小則香不渙散,味不耽擱。況茶中香味,不先不後,太早則未足,大遲則已過,的見得恰好,一瀉而盡。”宜興紫砂壺自明代中葉勃興之後,經過不斷的改進,最終成為雅俗共賞,飲茶品茗的最佳茶具。

紫砂壺的功能美

(一)容量適度;

(二)高矮得當;

(三)蓋嚴緊;

(四)出水流暢。

按目前我國南方人(包括港臺)的飲茶習慣一般二至五人會飲,宜採用容量三百五十毫升為最佳。其容量剛好四杯左右,手摸手提,都只需一手之勞,所以稱“一手壺”。紫砂壺的高矮各有用處。

高壺小,宜泡紅茶;矮壺大,宜泡綠茶,但又必須適度,過高則茶失味,過矮則茶易從蓋溢位,使風景大剎。剎風景的還有壺嘴出水不暢,幾粒很小的珠茶,到得壺中,均變成大葉,易把出堵住,現時作壺已根據飲茶人習慣把壺嘴改稱獨,使流水明顯比以前暢通。要求壺的蓋嚴緊,能使衝壺水落於茶海而不致落入壺內,看來似乎與功能美關係不大實際是為講究衛生,也不可不提。

凡此種種,都屬功用標準。

3樓:勸勸個為

專門用來泡茶的吧。就像用高腳杯喝酒一樣。

紫砂壺的意義是什麼

4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紫砂壺是中國漢族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

古來名壺,從明正德嘉靖年間供春的樹癭壺、六瓣圓囊壺到季漢生創意設計、曹安祥製作的同時能泡兩種茶水的紫砂鴛鴦茶器—中華龍壺,500年間不斷有精品傳世。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紫砂壺長久以來,即被人們推崇為理想的注茶器。它優良的實用功能,在明清兩代的文獻中即有所記載。明清兩代人們認為茶壺之所以“黜銀錫及閩豫瓷,而尚宜陶”,是由於紫砂壺能發出茶之色、香、味,並且既不奪香,又煮熟湯氣。

關於“越宿不餿”的說法也有其一定的道理。

紫砂壺以宜興紫砂壺最為出名,宜興紫砂壺泡茶既不奪茶真香,又無熟湯氣,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紫砂茶具還因其造型古樸別緻、氣質特佳,經茶水泡、手摩挲,會變為古玉色而倍受人們青睞。紫泥確實是宜興得天獨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備了製陶所必須的化學組成及礦物組成。

從顯微觀察發現,紫泥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合理的化學、礦物、顆粒組成,使紫泥俱備了可塑性好、生坯強度高、乾燥收縮小等良好的工藝效能。紫泥粉碎的細度,以過60目篩為宜。

泥料過粗製作時費功;泥料過細製作時粘手,坯體表面會引起皺紋,同時還會引起乾燥,燒成收縮增大,在成型過程中系用精加工這道關鍵工,把器形周身理光,形成一層緻密的表皮層。由於表皮層的存在,產品燒成的溫度範圍擴大了,不論在正常燒成溫度的上限或下限,表皮層容易燒結,而壺身內壁仍能形成氣孔。因此,成形時的精加工工藝,俱有把泥料、成型、燒成三者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作用,賦予紫砂表面光潔,雖不掛釉而富有光澤,雖有一定的氣孔率而不滲漏等特點。

宜興紫砂壺有什麼傳說,宜興紫砂壺始於哪個朝代?

流銀粒記 紫砂壺產於哪個年代?紫砂壺,曾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現也有機器大批量製造的。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又名宜興紫砂壺。其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時代的越國大夫范蠡,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從明武宗正德年間以來紫砂開始製成壺,名家輩出,500年間不斷有精品傳世。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

請問宜興紫砂壺的製作工藝有哪些,宜興紫砂壺的介紹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是手工製造的陶土工藝品。紫砂壺的原產地在江蘇宜興,故又名宜興紫砂壺。紫砂壺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時代的越國大夫范蠡,已有二千四百多年的歷史。形 即形式的美,作品的外輪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神 即神韻,一種能令人意會體驗出精神的意味。氣 即氣質,壺藝所有內涵的本質美 態 即形態...

怎麼賣紫砂壺,如何銷售紫砂壺?怎麼賣紫砂壺?

雅風品香 首先自己要了解用紫砂壺喝茶的好處是什麼,然後才能去說服別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一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