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楠與普通楨楠怎麼區別,金絲楠木和普通楠木啥區別,為什麼金絲楠木價格

時間 2021-10-16 06:47:57

1樓:失蹤的板栗

是包含關係,不能進行區別。金絲楠是大類,包括了楨楠。楨楠是金絲楠裡面材質最好的。

金絲楠木樹梢至樹根基本是一樣粗細的,少樹結,木材部分一般為黃色、金黃色,具清淡的香味,質地細膩、堅硬、耐磨,刨面有隱約的亮絲、亮點,刨面即是不加任何油漆也光亮照人。千年不腐不蛀,千年不變形,是金絲楠木最大的優點。

2樓:方維

金絲楠就是帶金絲的楨楠木。

隨著樹齡的增大,楨楠木會逐漸的生長出金絲,其中樹木的向陽部位油脂更加豐富的地方金絲也就更加要多。不過通常來說,大多數楨楠木在陽光或者強光下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到金絲的。現在金絲楠木老料都是非常少見的了,通常都是在楨楠的產地,如四川、貴州、湖南等地,當地的農民家中的拆房料才能見到。

現在市場上金絲楠和楨楠的關係弄的很是複雜了,其實簡單的說,有金絲的楨楠木就算是金絲楠了。

楠木,為中**帶常綠喬木,最高可達30餘公尺,胸徑可達1公尺。主指楨楠屬(phoebe nees)和潤楠屬( machilus nees)木材。楨楠歸類為楠木本類,主要有聞香園林金絲楠,緬甸黃楠,小葉楠等;潤楠歸類為楠木旁類,主要有水楠,大葉楠,滇楠,紫楠等。

楠木為樟科常綠大喬木,國家二級保護漸危種分布區位於**帶常綠闊葉林區西部,氣候溫暖濕潤,生長在氣溫約0-38攝氏度,年降水量1400~1600公釐的**帶區域。

楠木為中國和南亞特有,是馳名中外的珍貴用材樹種。在我國貴州、四川、重慶、湖北等地區有天然分布,是組成常綠闊葉林的主要樹種。由於歷代砍伐利用,致使這一豐富的森林資源近於枯竭。

現存林分,多系人工栽培的半自然林和風景保護林,在廟宇、村舍、公園、庭院等處尚有少量的大樹,但病蟲危害較嚴重,也相繼在衰亡。

金絲楠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代表物種楠木(學名:phoebe zhennan s.

lee):原稱「楨楠」。大喬木,高達30餘公尺,樹幹通直。

小枝通常較細,有稜或近於圓柱形,被灰黃色或灰褐色長柔毛或短柔毛。葉革質,橢圓形,長7-11厘公尺,寬2.5-4厘公尺,上面光亮**或沿中脈下半部有柔毛,下面密被短柔毛,聚傘狀圓錐花序十分開展,被毛,每傘形花序有花3-6朵,花中等大,長3-4公釐。

果橢圓形,革質、緊貼,兩面被短柔毛或外面被微柔毛。花期4-5月,果期9-10月。

野生或栽培;野生的多見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中。主要產於中國四川、湖北西部、雲南、貴州及長江以南省區。據記載,在所有的金絲楠木中,四川的金絲楠材質最佳。屬中國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木材有香氣,紋理直而結構細密,不易變形和開裂,為建築、高階家具等優良木材。在歷史上金絲楠木專用於皇家宮殿、少數寺廟的建築和家具。金絲楠木中的結晶體明顯多於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陽光下金光閃閃,金絲浮現,且有淡雅幽香。

金絲楠是一些材質中有金絲和類似綢緞光澤現象的楠木(包括幀楠、紫楠、閩楠、潤楠等)的泛稱,廣義的金絲楠指楠木顯現金絲的都叫金絲楠,而在古代[1] 和近代,金絲楠是紫楠的別名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確定是楠木,楨楠屬樹種在中國約有34種,只要顯現金絲明顯的均可確定為金絲楠木,但楠木就很珍貴,楨楠屬國家保護樹種,近年常聽到有因砍伐楨楠而被判刑的訊息。

4樓:新居網家具專家

市面上有不少叫金絲楠木的工藝品,都是「拆房老料」金絲楠的,這些都是其實都是達不到正宗金絲楠標準的。頂多就是楨楠木,楨楠木主要產地是四川成都,為常綠大喬木,高達40公尺,胸徑可達1.5公尺,其樹幹高大,通直圓滿,出材率極高;木材黃褐色帶綠,心邊材區別不明顯;有光澤;新切面有香氣,易消失;滋味微苦。

管孔略少;略小至中,肉眼下略見。四川內的寺廟以及民用家具,在明清及以前,大量使用楠木,但並非金絲楠。否則,金絲楠也不可能成為「皇宮貢品」了。

明清兩代均嚴格禁止除皇家以外的建築使用金絲楠木,可見,從明清開始,金絲楠就非一般意義上的楠木,應該是存世稀少的「金絲楠烏木」,這種木材,隨著**等自然災害,埋在土裡,其材質發生了巨大變化,最終蝶變,成為楠中極品。這種金絲楠才是真正的金絲楠。

5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講所有帶金絲的楠木都成為金絲楠,狹義上專家認為四川地區獨有的小葉楨楠為最正宗的金絲楠。普通楨楠金絲不明顯,品質不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國標來講,紫楠(又稱紫金楠)是真正的金絲楠,2023年國家質監局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中國主要木材名稱(1997)》中,金絲楠是紫楠的別名,紫楠芯材平行於木射線方向的徑切面上會呈現一條條整齊的、寬度大概為1公釐的金黃色的絲條,在古代和近代,金絲楠就是紫楠的別名。

金絲楠木和普通楠木啥區別,為什麼金絲楠木**

7樓:苗山秀眉

實話實說,金絲楠木與普通楠木本是一家(都是樟科楨楠屬樹種)。從木材構造上看,同屬樹種間的差別其實很小。所謂差別,無非是這屬中的某幾個樹種身上扭曲紋理多一些(扭曲紋理即人們所津津樂道的「金絲結構」),而其它的一些樹種身上的扭曲紋理少一些或者沒有。

而更關鍵的是,明清時期楠木曾作為皇家貢木用於宮廷建築及宮廷器具的「輝煌」史實,無疑給了楠木炒作者以極妙的發揮空間。於是乎,金絲楠木的名聲越來越響,上世紀八十年代才百十元一方的木材**,竟然如同坐火箭般噌噌噌地飛公升上去了……

如何區分楠木與金絲楠

8樓:汝瓷筆洗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有香楠、金絲楠、水楠等種類。在楠木中具有金絲的楠木稱為金絲楠木,金絲楠木是楠木的一種。謝謝

金絲奇楠沉香有什麼特點,金絲楠還是金絲奇楠沉香

昔涵亮 目前市面相關奇楠風聞,定義不下數十版本,由於奇楠價高寶貴就有人賣編造假,以手上之香木不辨真假統稱奇楠欲瞞消費者獲取暴利.今筆者以古人陳讓對奇楠之定義對照以後市面罕見真品分級,希望對喜歡奇楠的同好有所協助.以下皆以越南奇楠為主闡述 伽南與沉香並生 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

金絲楠烏木什麼顏色啊,什麼顏色的金絲楠更好?

曰益更新 內部與 顏色相似,拋光後金光通透,十分珍貴,可比 值 什麼顏色的金絲楠更好? 血影飛羽 一般來說,能夠用來判斷金絲楠是否好的因素無非是金絲光澤度 紋路 顏色這幾方面,而金絲楠的小東西,比如手串 念珠之類的,本身的紋路表現力不夠,大多隻是看看表面的金絲以及珠子的光澤度。而較大一些的比如金絲楠...

金絲楠手串加大公尺拋光可以麼,金絲楠手串怎麼拋光最好,剛車出來的珠子,請指點

香豬豬啦啦啦 金絲楠手串加大公尺拋光不可以,金絲楠手串使用大公尺拋光沒有任何效果。金絲楠木手鐲打磨拋光技術訣竅 100號 以下砂紙 整形到位,300 500 800 1000 1500 2000 2500 3000,按部就班進行 中間可以加號,分級越多每一級打磨越省力 越快 打磨的原理就是後一級砂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