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奇楠沉香有什麼特點,金絲楠還是金絲奇楠沉香

時間 2021-08-11 16:49:42

1樓:昔涵亮

目前市面相關奇楠風聞,定義不下數十版本,由於奇楠價高寶貴就有人賣編造假,以手上之香木不辨真假統稱奇楠欲瞞消費者獲取暴利.今筆者以古人陳讓對奇楠之定義對照以後市面罕見真品分級,希望對喜歡奇楠的同好有所協助.以下皆以越南奇楠為主闡述::

”伽南與沉香並生”.沉香質堅,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質軟,指刻之如錐畫沙.味辣有脂,嚼之黏牙.

上者曰鶯歌綠,色如鶯毛,最為難得:次曰蘭花結,色嫩綠而黑:又次曰金絲結,色微黃:

再次曰糖結,黃色是者也:下曰鐵結,色黑而微堅,皆個有膏膩.

由陳讓所述可知奇楠是沉香中找出來的,有能夠沉香樹死後留下奇楠,也有能夠在整塊或整棵沉香中採到區域性奇楠.沉香質地堅固,奇楠質軟,上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隨便颳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覺得芬芳中帶有辛麻,嚼之若帶黏牙視為下品,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屬下品.

1.第一等的奇楠為鶯歌綠(俗稱綠棋),切開奇楠的切面其為墨綠色,綠多黃少,其層次好像黃鶯的羽毛帶著閃亮的綠光,非常芬芳,若用品香爐欣賞其味,應是嗅覺中最下層的享用,身心靈可完全釋放.紅木工藝品擺件批發。

2.第二等奇楠稱蘭花結(俗稱紫棋或蜜棋)香味帶甜,黏牙為其特徵,同業中很多把此級奇楠亦稱綠棋,此有爭議,經筆者用心查審應是二種能夠:一是年代很久的紫棋其實是綠棋轉化而來,若不從油脂及香味分辨,其表面與綠棋其實相反或類似.

二是香味每人所愛不同,有人以為紫棋香味勝過綠棋故其才是真綠棋,假如以完全醇化淨脂的紫棋與資淺或含纖維未汙染的綠棋的相比,此實際並沒錯,但在同淨脂同級數的比擬中,以品香爐做實驗,筆者以為鶯歌綠還是勝過蘭花結一籌,次要前者香味華麗多變化又耐久,後者苦澀帶果味但香味屬激進.還有一個分辨紫棋.綠棋何者優秀的辦法,分享同好:

將紫棋及綠棋最好部份各削屑一公克左右,辨別用小瓷罐封藏,待三天後開封用鼻聞之即可分出優劣.

金絲楠還是金絲奇楠沉香

2樓:相聲迷

這就是金絲楠,跟奇楠沉香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兩個品種在外觀上有明顯的差別

3樓:冰河槍手

你的金絲楠是否在存活期病變或者病變結香後倒伏掩埋沼澤進行二次純化演變?如果是那就恭喜你那不單是沉香,而是樟木科金絲奇楠,結香原理和瑞香科一樣,世間上沒有幾個懂的,只有臺灣和日本有知道的專家,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金絲楠,有一個地方的紋路非常肯定是金絲楠

金絲楠與綠奇楠沉香樹苗有何不同?

5樓:來自檀幹園深情的夏侯惇

金絲楠木與綠奇男沉香素描有何不同金絲楠木的話,比沉香樹苗更加的貴重一點。

6樓:暴風雪影

金絲楠苗與綠奇楠沉香樹苗表面看大概是相同的,只有葉子有點小差別。

金絲楠苗的葉子帶黃,而綠奇楠苗的葉子比較青綠,也稍微厚一點點。

專家陰沉金絲楠木會演變奇楠沉香嗎

7樓:萊塔洛克

這兩種樹是完全不同屬的樹種,就如同我問你金華火腿放進冰箱裡儲存很多年以後會變成紅燒牛肉嗎?你覺得會不會呢?

花奇楠與金絲楠哪個好

8樓:匿名使用者

金絲楠更好。

花奇楠,就是一種生長在越南的藤類植物,有其一定的經濟價值,其自身生長有油脂線,做成珠子之後看起來就非常類似沉香的油線。不同的是沒有沉香的香味。花奇楠從外形上看很像沉香,但是花奇楠不是沉香。

花奇楠木在國標上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市場上很多木材都俗稱花奇楠木。花奇楠是能夠結香植物,屬於瑞香科植物,這種植物與其他瑞香科植物差不多,都能結出沉香的效果。花奇楠不同於沉香。

沉香的性味都是辛甘而溫,但奇楠所結之香氣芬芳,並帶有涼、甜的特點。

金絲楠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木材有香氣,紋理直而結構細密,不易變形和開裂,為建築、高階傢俱等優良木材。在歷史上金絲楠木專用於皇家宮殿、少數寺廟的建築和傢俱。

金絲楠木中的結晶體明顯多於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陽光下金光閃閃,金絲浮現,且有淡雅幽香。金絲楠是一些材質中有金絲和類似綢緞光澤現象的楠木(包括幀楠、紫楠、閩楠、潤楠等)的泛稱,廣義的金絲楠指楠木顯現金絲的都叫金絲楠,而在古代和近代,金絲楠是紫楠的別名。

歷史上,楠、樟、梓、椆並稱為四大名木,而楠木被冠以其首,足見人們對楠木喜愛程度有多高。在中國建築中金絲楠木一直被視為最理想、最珍貴、最高階的建築用材,在宮殿苑囿、壇廟陵墓中廣泛應用。金絲楠木是楠木中品質最高的門類,因為資源珍稀且生長極為緩慢。

自古都是皇家文化符號的象徵,被稱為“皇帝木”。《博物要覽》中記載“金絲者出川澗中,木紋有金絲,楠木至美者”。

楠木其色淺橙黃略灰,木性溫潤平和細膩通達,紋理淡雅文靜,有的顯現山水或虎斑紋。其中有極致之美者小葉楨楠,即金絲楠,在陽光下金光閃閃,燦若雲錦,其高貴華美,攝人心魄。

楠木之至美者,向陽處或結**物山水之紋。木質堅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蟻不能穴”之說。生長緩慢,而其生長規律又使大器晚成,生長旺盛的**階段需要上百年,成為棟樑材至少兩百年以上。

主要產於四川是中國獨有的珍貴木材,是國家級保護物種。明清宮廷皇家用材在四川、貴州等地採集。

奇楠沉香有什麼特點,如何區分奇楠和沉香

萊塔洛克 奇楠香首先要木質含量很低才行,然後奇楠的結香應該是軟油的 奇楠是沉香中的極品,香味非常獨特,異常珍貴。能入品的奇楠,基本都能達到萬元,甚至更高,稍差一些的也都在幾千元左右。很多奇楠的油脂線看起來並沒有極品沉香好,並且極少沉水,顏色也多偏淺色。上好的奇楠泌出的油脂用指甲可輕易颳起或刻痕,好的...

金絲楠烏木什麼顏色啊,什麼顏色的金絲楠更好?

曰益更新 內部與 顏色相似,拋光後金光通透,十分珍貴,可比 值 什麼顏色的金絲楠更好? 血影飛羽 一般來說,能夠用來判斷金絲楠是否好的因素無非是金絲光澤度 紋路 顏色這幾方面,而金絲楠的小東西,比如手串 念珠之類的,本身的紋路表現力不夠,大多隻是看看表面的金絲以及珠子的光澤度。而較大一些的比如金絲楠...

什麼是亞金絲楠

特意註冊個帳號來回答樓主的提問。亞金絲楠,其實是最近才興起來的一種叫法。這個叫法是相對金絲楠木而言,是家具業內廠家對某些普通楠木起的乙個俗稱。一般來說,楠木基本分三類 金絲楠 香楠 也稱紫楠 和普通楠木。其中以金絲楠最為貴重,而且目前極為稀有,極為高昂。其次為香楠,再次為普通楠木。但現在許多廠家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