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楠木嗎?什麼楠木,什麼是水楠木是金絲楠木嗎?

時間 2021-10-28 09:58:06

1樓:朱春陽

沒見你上**、不過可以提供你認識楠木、

楠木,為中**帶樟科常綠大喬木,國家二級保護漸危種,分佈區位於**帶常綠闊葉林區西部,氣候溫暖溼潤,生長在氣溫約0-38攝氏度,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的**帶區域,主要分佈於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垂直分佈最低為四川七洞溝飛泉寺的海拔 276 m,最高為四川峨眉山的海拔 1120m。

楠木最高可達30餘米,胸徑可達1米。主指楨楠屬(phoebe nees)和潤楠屬( machilus nees)木材。楨楠屬歸類為楠木本類,主要有緬甸黃楠,小葉楠等;潤楠歸類為楠木旁類,主要有水楠,大葉楠,滇楠,紫楠等。

楨楠和金絲楠均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但有本質區別,楨楠木質紋理並沒有“金絲”,帶有閃光色彩的楨楠並非真的金絲楠。

《博物要覽》載:"楠木有三種,一曰香楠,又名紫楠;二曰金絲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清香,紋美。

金絲者出川澗中,木紋有金絲。楠木之至美者,向陽處或結**物山水之紋。水河山色清而木質甚鬆,如水楊之類,惟可做桌凳之類。

"傳說水不能浸,蟻不能穴,南方人多用作棺木或牌匾。宮殿及重要建築之棟樑必用楠木。楠木木材優良,具芳香氣,硬度適中,彈性好易於加工,很少開裂和反撓,為建築、傢俱等的珍貴用材。

器具除做几案桌椅之外,主要用做箱櫃。楠木木材和枝葉含芳香油,蒸餾可得楠木油,是高階香料。該種為高大喬木,樹幹通直,葉終年不謝,為很好的綠化樹種。

木材有香氣,紋理直而結構細密,不易變形和開裂,為建築、高階傢俱等優良木材。

楠木以其材質優良,用途廣泛而著稱於世,是楠木屬中經濟價值最高的一種。又是著名的庭園觀賞和城市綠化樹種。

2樓:易書科技

楠木的概述:

楠木又名閩楠。樟科。常綠高大喬木,樹高可達40m,胸徑達150cm,樹幹通直,為我國著名珍貴用材樹種,素以材質優良而聞名於國內外。

在古老的建築中,如北京郊區的十三陵長陵_恩殿,就有二人合抱的楠木柱,經久不腐。楠木分佈於我國的四川、貴州、湖南(圖5-88)和福建的天然常綠闊葉林中,多為散生。產區居民亦有栽培之。

楠木材色黃褐,略帶淺綠,有香氣,結構細緻,強度中等,不太重,不變形,易加工,紋理稍交錯但削麵極為光滑美麗,故為上等建築、傢俱、雕刻和精密木模的良材。此外,製造精密儀器、膠合板面板、漆器、木胎,以及造船亦多應用。

什麼是水楠木是金絲楠木嗎?

3樓:風翼殘念

水楠木並不是一種具體的木材而是一類金絲楠木的冒充品,楠木中一些用來冒充金絲楠木的木材,統稱為水楠木。

金絲楠木有天然生成的類似金絲的紋理,細膩瑰麗,炫彩非常;新切出來金絲楠木顏色大多是黃褐色的,有些也會帶一些綠色,經過拋光之後的金絲楠木在陽光下,金絲的紋理給人一種閃閃發光的感覺,年份越長,金絲的紋理更偏向於金黃色。

金絲楠木有一種特別的香味,這種香味類似於樟樹的清香味,一般剛剛切出來的料子有明顯的清香,或者是在密封袋中搓上兩三分鐘後也能明顯聞到這種香味;而很多水楠木的味道更偏向於酸臭味。

同等體積的金絲楠木和水楠木,金絲楠木的重量會更重,本身的緻密度高、油脂性豐富,氣幹密度也高,所以重量會比一般的楠木來得硬重。

擴充套件資料:

楠木的種類大致分為三種,分別有香楠木、水楠木、金絲楠木。

1、香楠木

清代典籍介紹:香楠木樹幹筆挺而高大,樹冠極為茂密。香楠木材色為黃色,花紋不是特別明顯;在鋸開之時,可以聞到一股特別濃郁的香氣,香楠的“香”也因此得名。

楠木主要分佈在亞洲、拉丁、美洲等熱帶以及**帶地區,我國就有四川、貴州、雲南、廣西、湖北以及湖南等地種植並培育香楠木。

2、水楠木

水楠木屬楠木種類中較為低廉的木材。它的色澤清淡、材色發白;質地較差、較軟,與市面上的水楊樹非常相像;味道清新,但過久呆在封閉的環境下會產生難聞的酸臭味。

剛鋸開時散發出的味道也不如香楠木。水楠木常常以普通的小型傢俱形象出現在市面上,當然**也不會像香楠木以及金絲楠木那般高昂。

3、金絲楠木

金絲楠木被譽為我國國木,在中國約有34種。它主要分佈在四川、貴州、湖北以及湖南等海拔1000至1500米**帶地區的陰溼山谷、山窪及河旁。那裡的氣候溫暖溼潤,無狂風暴雪肆虐,又無烈烈炎日,屬於典型的**帶季風氣候。

其木性穩定,不易出現裂痕,因而經久耐用;木性溫和、冬暖夏涼,時時瀰漫著香氣,能讓人感受到陣陣清新宜人。歷史上,金絲楠木被作為皇家宮殿、少數寺廟的專用建築和傢俱原材,比如帝王龍椅寶座就為金絲楠木所制。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楠木不是金絲楠木,水楠木屬於楠木的一種。

楠木,是一種極高檔之木材,其色淺橙黃略灰,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柔和,無收縮性,遇雨有陣陣幽香。南方諸省均產,唯四川產為最好。

楠木,又名楠樹、楨楠,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有香楠、金絲楠、水楠等種類。屬大喬木,成熟時可達30米,其木材堅硬,**昂貴,多用於造船和宮殿。現存最大的楠木殿是明十三陵中長陵稜恩殿,殿內共有巨柱60根,均由整根金絲楠木製成。

楠木極其珍貴,已經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之中。

據《博物要覽》記載:“楠木有三種,一曰香楠、二曰金絲楠、三曰水楠。南方者多香楠,木微紫而清香,紋美。

金絲者出川澗中,木紋有金絲,嚮明視之,閃爍可愛。楠木之至美者,向陽處或結**物山水之紋。水楠色清而木質甚鬆,如水楊,惟可做桌、凳之類。

”晚明謝在杭《五雜俎》提到:楠木生楚蜀者,深山窮谷不知年歲,百丈之幹,半埋沙土,故截以為棺,謂之沙板。佳板解之中有紋理,堅如鐵石。

試之者,以署月做盒,盛生肉經數宿啟之,色不變也。

5樓:h孤寂流雲

不是,水楠木一般沒有金絲,而且木心帶灰色,金絲楠木整體呈金黃色,木紋帶波浪形的金絲。

6樓:汪立禹

結論:水楠不是金絲楠木。

詳解:楠木屬於樟科,下有楨楠屬和潤楠屬近兩百個亞種。而水楠屬於潤楠屬,是楠木中木質較差的一種,它的密度比較低,質地疏鬆,色淡味清。

對於大部分楠木樹種的心材表面,側光照射下都有金絲浮現的特徵,民間把有金絲浮現的楠木統稱為金絲楠木,因此金絲楠木不是一個科學的楠木命名方式,其外延較大,爭議也較大。鑑於歷史上皇家對所謂金絲楠木的寵愛,以及使用的金絲楠木特徵,部分資深木友認為稱得上金絲楠木的,除了“有金絲浮現”這一特徵外,還應有兩個更高的標準,一、氣幹密度在0.6g/cm3以上,二、要有濃郁的香氣。

按照這個標準,即便是有金絲浮現的水楠木,由於其密度和香味不夠,也不應算為金絲楠木範疇。

7樓:阿

水楠是金絲楠木,只要有金絲的楠木都是金絲楠木,樓上你這樣會影響楠木界的!你要對自己說的話負責

請問這是什麼樹 ? 是楠木的某品種嗎? 種子什麼時候成熟?

8樓:愛作劇的摩口

這是石楠,薔薇科石楠屬植物,常見的園林綠化植物

什麼算是紅木傢俱,楠木算嗎?

9樓:日出在子夜

紅木的範圍確定為5屬8種:

5屬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豆屬及鐵刀木屬。

內8種則是以木材的商容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紅木是指這5屬8種木料的中心部分,通常所說的紅木傢俱也是指用這幾種木料製作的傢俱。

楠木儘管很珍貴,但是不是算是紅木。

金絲楠木根雕斷了用什麼膠水粘,什麼是金絲楠木根雕茶几 金絲楠木根雕茶几的保養方法是什麼

這個,還是專業人士來吧,一般不要隨便用膠水搞 可以使用jl 109丙烯酸ab膠水來粘合,具體看您的粘接面積有多大來決定。以及耐溫要求。 同聲牌的502滴的時候千萬要小心別被粘到外面, 似佩蘭 行內都用502 信不信由你!什麼是金絲楠木根雕茶几 金絲楠木根雕茶几的保養方法是什麼 什麼是金絲楠木 金絲楠...

金絲楠木的特點是什麼,什麼是金絲楠木 有什麼特點

藍天可達 根據 博物要覽 原文第十五卷 各種異木 所載 楠木產豫章及湖廣雲貴諸郡,至高大,有長至數十丈,大至數十圍者,鋸開甚香。亦有數種,一曰開楊楠 一曰含絲楠,木色黃,燦如金絲最佳 一曰水楠,色微綠性柔為下。今內宮及殿宇多選楠材堅大者為柱樑,亦可制各種器具,質理細膩可愛,為群木之長。上面所說的第二...

金絲楠木茶盤刷油漆好嗎,金絲楠茶盤為什麼要上漆?

雖說金絲楠製品通常都是不上漆不上蠟,但是茶盤這類物品比較特殊,因為是需要長時間接觸水或者茶水,如果不塗上一層清漆,水或者茶水很容易滲入木質中,導致金絲楠的色澤變烏,變得沒有金絲光澤,所以金絲楠茶盤上漆主要還是為了保養。龍木閣有很多金絲楠的茶盤 茶海 茶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茶盤用什麼油漆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