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是玉嗎

時間 2021-09-16 12:00:37

1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水晶

水晶的英文名稱為rock-crystal,是根據希臘文krystallos演變而來的,其含義為“潔白的冰”,形象地刻畫了水晶清亮、透徹的外觀。

水晶是透明度高,晶形完好的石英晶體。水晶屬於石英龐大“家族”中顯晶質一類。化學成分為二氧化矽,化學分子式為sio2,可含有微量的鐵、錳、鎂、鋁、鈦等雜質。

屬三方晶系。晶體是六方柱和菱面體或六方雙錐的聚形,柱面有橫向晶紋,集合體常為晶簇,水晶多為無色透明,含雜質者可呈紫、黃、粉紅、褐、灰、黑等顏色。透明度好,晶面玻璃光澤,斷口油脂光澤。

折光率1.544-1.533,雙折射率0.

008,色散0.013。紫色水晶有二色性。

硬度7,密度2.66g/cm3。貝殼狀斷口。

具有壓電性。

根據顏色、包裹體及工藝特性可分為:水晶、紫晶、黃水晶、煙晶、薔薇水晶、黑晶、發晶及鬃晶、水膽水晶、星光水晶、貓眼水晶和砂晶等。

水晶和相似寶石、人工合成水晶的區別。市場上常見的水晶品種有天然水晶、人工改色水晶、人工合成水晶。與水晶相似的寶石有:

黃玉、碧璽、綠柱石和鋰輝石。天然水晶有無色水晶、黃晶、紫晶、煙晶等。人工改色水晶有藍色水晶、桔黃色水晶、紫色水晶。

人工合成水晶有無色水晶、紫色水晶。由於它們的生成條件基本相同,所以不好區別。與相似寶石的區別主要從密度方面:

黃玉3.59g/cm3,碧璽3.06g/cm3,鋰輝石3.

18g/cm3,綠柱石2.8g/cm3,水晶2.66g/cm3,將它們放入三溴甲烷(2.

95g/cm3)中,水晶和綠柱石漂浮,黃玉、碧璽、鋰輝石下沉。天然無色水晶晶瑩透明,晶體內含氣液包體,氣泡內壁不平整,光澤柔和,純潔度一般,密度較小。天然紫晶顏色不均勻,呈不規則片狀分佈,也含有氣液包體。

人工改色水晶顏色均勻,晶體內見不到不規則片狀色團。人工合成水晶的特點與天然水晶基本相同,合成水晶顏色均一,晶體中心有片狀子晶晶核,顏色均一,硬度和密度均較小。

玉雖然在中國歷史上,有著深厚愛玉、尊玉的文化傳統,然而對玉的質地,卻無嚴格的界說。古代對玉的解釋是:玉-石之美者,也就是所有美麗的石頭,都稱為玉。

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對玉的定義是:玉,石之美有五德者。所謂的五德是仁、義、智、勇、潔。

意思是色澤美麗溫潤,表裡一致;敲擊時聲音舒暢悅耳;堅韌而不被折彎;可以磨製得稜角方正,而不會割傷人的美石。

在這種廣義的認知之下,許多寶石都可以列「玉的行列」,所以中國字裡有許多玉偏旁的字,分別解釋玉的層次與質地。後來經過長時間的探訪與考證,曾經被視為玉的寶石,都有了自己的專有名詞。例如:

古代的「瓊瑰」現在稱為「瑪瑙」。古代的「琅玕」就是現在的「鬆綠石」。古代的「水玉」就是現在稱的「水晶」。

軟玉和硬玉

現在學者研究玉器,多強調所謂的科學定義。以礦物學而言,玉分為兩類,一類是軟玉,另一類是硬玉。軟玉和硬玉都是屬於鏈狀矽酸鹽類。

軟玉是角閃石族中的鈣鎂矽酸鹽,所以軟玉又稱為角閃玉或閃玉。而硬玉是輝石族中的鈉鋁矽酸鹽,所以硬玉又稱為輝石玉或輝玉。輝玉有著隱約的水晶結構,具有玻璃的光澤,清澈瑩潔,相較之下,角閃玉的色澤比較接近於油蠟的凝脂美。

大致上,兩者都有白色或半透明狀,尤其是純白的角閃玉,俗稱羊脂玉,細膩溫潤,相當受歡迎。如果以摩氏硬度表來看,鑽石的硬度是10,軟玉的硬度是6.5,硬玉的硬度是6.5~7.0。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發展到高度成熟的階段,留下大批精美的玉器,這些玉器主要都是角閃玉,也就是軟玉。而硬玉的大量使用是十八世紀晚期以後的事情。常見的軟玉有白玉、黃玉、碧玉、墨玉等,而硬玉就是大家熟悉的翡翠。

漢朝時,翡、翠二字的意思是指生長在廣西一帶的鳥。翡是紅色的鳥羽毛,而翠是綠色的鳥羽毛。宋朝時,翡翠二字連用,指稱一種綠色的玉,色澤與當時人們熟悉的碧綠色角閃玉不同,所以將硬玉稱為翡翠。

有監於雕琢玉器的主要玉材是角閃玉和輝石玉,因此有些學者僅稱這兩種玉材為「真玉」。然而由考古發掘的資料中顯示,也有不少軟硬玉以外的玉材作為雕琢的材料。所以研究中國玉雕藝術,不能謹守礦物學者嚴格定義,必須考慮多項因素,許多似玉的美石,因質地具備五德的條件,而納入玉器行列,這些都稱作”代用玉”。

目前市面上流行許多代用玉,像是;新山玉、南非玉、澳洲玉、菲律賓玉等。

歷代也有各種不同的代用玉,有的代用玉流行在某段時間,但也有的代用玉被人採用的時間很長,時斷時續,諸如新石器時代的岫巖玉、商朝時的南陽玉、漢朝時藍田玉。唐朝詩人李商隱的詩-「錦瑟」,詩中就有一句「藍田日暖玉生煙」,藉以溫暖的曙光照著藍田山上的玉,浮升起綿綿輕煙的情景,表達愉快的心情。

古玉新玉

玉有古今新舊之分,先人將舊玉的名稱又稱作「古玉」,並將古玉分成二種,也就是「傳世玉」和「舊玉」。兩者以入不入土為劃分的依據,未經入土的玉稱為「傳世玉」;入土重出的玉稱為「舊玉」。傳世玉是一代一代傳下來,從未陪葬過的器飾。

舊玉是從墓葬中挖掘出來的玉器,數百年以至數千年,越古老的器物越有價值。

這種界定的方法和現代不同,現代人分古玉、新玉,大致是以年代來區分,把年代較遠的稱為古玉,近年來才開採出來的叫新玉。在清末民初時代,世人將清代以前的玉器稱為舊玉,清代的玉器稱新玉。而現在的珠寶古董商,則因清朝距今也有上百年以上的歷史,所以不將清初的玉器視為新玉。

大致以民初以後的玉,才稱為新玉。從歷史考古的角度來看,古玉是重於新玉。而從藝術、雕刻的觀點來看,清乾隆時代玉器的雕琢幾已達到頂峰,因此精巧的雕琢,要在新玉中找尋。

不管古玉、新玉,都是美麗的礦石,古今的認知與定義皆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dang ran bu shi

水晶是玉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結晶體礦物。它的主要化學成份是二氧化矽,跟普通砂子是“同出孃胎”的一種物質。當二氧化矽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二氧化矽膠化脫水後就是瑪瑙;二氧化矽含水的膠體凝固後就成為蛋白石;二氧化矽晶粒小於幾微米時,就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由於玉的種類繁雜,在礦物學、歷史學及考古學上各有不同的分類,以及中國對「石之美者」的理解,除礦物學外玉的分類不僅繁雜而模糊,其種類也隨之不勝列舉。

為解決這種分類混亂的情況,社會上曾提出過各種具體的分類方式,如將「玉」定義為礦物學的解釋,而將「玉石」作為包容蛇紋石、岫巖玉、藍田玉等其他傳統上被認為是玉的礦物歸類於此。或者將軟玉劃分出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的軟玉依然是透閃石、陽起石等物質為主的礦物,而廣義上的軟玉則是文化傳統上所有被認為是玉的礦物集合。也有將軟玉只定義為新疆的和田玉,其它皆為「傳統玉材」,不一而足。

但準確而具有代表意義的分類除礦物學外上沒有一個明確的共識,《中國大百科全書》定義是將「玉」作為「玉石」的簡稱,而「玉」的分類以礦物學定義為準。

因此,最廣義上的「玉」包括:

4樓:匿名使用者

也算是吧!

有句老古話:石之美者為玉.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晶不是玉啊【謹記】

玉和水晶能不能同時佩帶

6樓:毛球物語

佩戴玉器不僅因為它能起到美麗裝飾,而且它還有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就將玉石用於醫療保健。如《神農本草》、《本草綱目》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

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還記載:玉石若"久服耐寒暑,不飢餓,不老成神仙"。

玉是一種天然礦產,礦物是中藥中的一類極具特色的組成部分,我國對它的研究具有悠久的歷史,而寶玉石又佔其中很大一部分。我國古老的醫學經典《黃帝內經》、《唐本草》、《神農本草》、《本草綱目》中均稱玉可:“安魂魄,疏血脈,潤心肺,明耳目,柔筋強骨……”,據現代科學測定,玉材本身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如鋅、鐵、銅、錳、鎂、鈷、硒、鉻、鈦、鋰、鈣、鉀、鈉等,它的療效已在外科獨佔鰲頭。

它曾是我們祖先防治疾病的**,也曾長期作為養生防老和煉丹術的主要藥物。現在用於腫瘤**更顯示出異乎尋常的作用。從藥物學角度來講,長期配戴自然礦物可以補充人體不足的元素和微量元素,吸收或排洩過剩的元素和微元素,使人體保持一個特有的正間值。

比如:紫晶、石英:有鎮靜、安神之功

金剛石:避**,使人精力旺盛

紅寶石:對男性陽痿患者很有效

綠寶石:能提高人的生育能力

藍寶石、海藍寶石:能緩解呼吸道系統的病痛

琥 珀:能幫助人克服抑鬱

軟 玉:潤心肺、清胃火

瑪 瑙:清熱明目

綠松石:解毒、清肝火

青金石:解毒、清黃水、解鼠瘡、滋陰烏須

孔雀石:治痰迷驚、疳瘡。

如今,我們以玉石為原料,加工成精美的裝飾品美化生活、陶冶性情、以至怯病延年。其產品直接用於健身保健的有:玉枕、玉墊、健身球、按摩器、手杖、玉梳等,對人體具有養顏、鎮靜安神之療效。

長期使用,會使你精神煥發,延年益壽。

七度宗教意義,是人類靈性與宇宙連結的象徵,稱大衛之星或所羅門之璽,下層的三角代表肉體,人的生命活力,也代表下三輪--太陽輪,臍輪,海底輪,上層的三角象徵精神,人的靈性,也象徵上三輪,喉輪,眉輪,頂輪,兩個三角形交疊之處就是心輪所在。 利用這樣的圖騰,讓水晶產生激盪頻率,聯結宇宙中更強大的力量,達成心願。

●五行珠:按對應五行的顏色,用五種不同顏色水晶珠子所串成的手珠或項煉,可補足所戴的人五行中所欠缺的,使運氣較好較順,對身體,事業,感情等皆有幫助,並可趨吉避凶...

★金-白色(可用白水晶)

★木-綠色或粉紅色或淺紫色(可用綠幽或綠髮 粉晶 紫晶)

★水-黑色或藍色(可用黑髮晶墨晶或藍紋瑪瑙或天然藍琉璃)

★火-紅色(可用紅髮晶)

★土-土黃色或咖啡色(可用土黃兔毛水晶 茶晶)

●柱型水晶:鐳射柱,發射力特強,具有集中能量、尖端放電的特性。防小偷、小人,鎮宅用,使下屬服從。

●球型水晶:由於水晶具有雙重聚焦的特性,水晶球有鎮宅化煞的效能,豐富水晶原有的能量。代表功德圓滿財源滾滾,另外,白水晶是佛教七寶之一,用白水晶球供佛是極佳選擇。

●白晶簇:水晶簇是最具自然美的晶石群,它的眾多晶柱能向四面八方發射正能量,可辟邪擋煞,防輻射,且能自動充電自動化解負效能量,亦稱為白晶母體,能量生生不息。

●紫晶洞:紫晶洞內部晶柱密集,彼此能量共振有強大的凝聚作用,可凝聚屋內正氣改善屋內風水,是最佳的風水石。放在家中財位,可避邪防煞又凝聚財氣,亦稱為紫晶母體。

●聚寶盆:強大的吸汙氣、擋煞聚財功能,能使精神集中,增加智慧。

●晶塊:將它們投入水中,可以改變水的磁場,淨化水質,不論是飲用、洗滌、沐浴、美容、養魚、澆花等都有相當好的效果,很多女性用粉晶水洗臉後,膚色變得白裡透紅。

●紫水晶枕:**失眠、開發智慧、去除雜念、平穩情緒、有醒腦,調氣養神之作用。

●水晶雕刻:水晶有極高儲存訊息的能力,因此被雕刻成某個形象的水晶,即會存有該形象的訊息,使其靈性更強。

翡翠貔貅

水晶和玉有什麼不同,水晶和玉的區別

自由軒 你最後說的是靈性吧?水晶是石英家族的成員,是最常見的礦物質之一。通常形成於火成岩 變質岩和沉積岩中,化學式sio2,莫氏硬度為7,晶體端部呈菱面六面體柱形或角錐形,晶面通常有條紋與玻璃光澤,內含物豐富。一般來說,水晶以顏色愈純 愈光亮 淨度和折射率愈高其價值就愈高。本草衍義 中載 嘉州峨眉山...

怎樣辨別水晶和玉消磁完成,怎樣辨別水晶和玉消磁完成 15

帝都小女子 一 陽光消磁清洗法 清洗方法 只要將晶石放於可被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例如窗臺及露臺等 照射時間約為30分鐘至1小時。注意事項 1 晶石在陽光照射下會產生聚焦作用,如在晶石附近擺放了紙張或其它可燃燒物品,會有引 險的危險。2 但如果晶石的色原素含有銅與鐵,便不適用於此類清洗方法,由於此等物...

請問怎麼看玉和水晶

翡翠的種類 翡翠是以硬玉為主要礦物成分的多晶質集合體。翡翠中除了有硬玉外,還有鈉鉻輝石,綠輝石,鹼性角閃石類礦物,鈉長石合沸石等礦物。當這些礦物變化時,翡翠的物理性質等特徵也產生了變化,並形成了不同的翡翠種型別。一般有硬玉類 純硬玉的翡翠 含鉻的硬玉翡翠 鐵龍生 綠輝石質的硬玉翡翠 瓜地馬拉翡翠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