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翡翠的真假

時間 2021-09-16 12:01:37

1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2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市場上經營的翡翠,按真假來劃分。主要分為a、b、c、d貨。

a貨為純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沒有經過高熱、高壓等人工偽作。是天然色澤,未經染色或電色,人稱「正色」或「真色」。

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它石質。其特徵為密度應在3.32-3.

34g/cm3之間,折射率應為1.66,顯玻璃光澤,放大觀察呈纖維交織結構,紫外燈下不起螢光。鑑定證書標明:

「翡翠」或「天然翡翠」。

b貨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破壞玉石的分子結構,去掉「髒」、「綿」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充填物注入因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增加透明度作用。輕微撞擊,聲音發悶,沒有a貨的清脆聲。b貨初看顏色不錯,但仔細觀察,顏色發呆發邪,燈下觀察,色澤透明度減弱。

由於強酸對翡翠原有品質的破壞,b貨在兩三年內會逐漸失去光澤,出現裂紋,長期佩戴對人體有害。鑑定證書標明:「翡翠(處理)」。

c貨完全人工注色。顏色不正,發邪,仔細觀察,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狀分布,沒有色根。用查爾斯濾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用強力褪字靈擦拭,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因注入染色劑,長期佩戴不利於健康。鑑定證書標明:

「翡翠(處理)」。

b+c貨用強酸浸泡、腐蝕後,在注入充填物的同時,還加入顏色,即同時做了b貨處理與c貨處理。鑑定證書標明:「翡翠(處理)」。

d貨用其他品種冒充翡翠,分為玉石類和玻璃、塑料類。玉石類。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

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這些玉石與翡翠的區別: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光澤較弱。

玻璃、塑料類。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由此我們可以得知,只有a貨翡翠才是天然翡翠,具有佩帶意義與收藏價值,b、c、d貨都可以稱為假貨

4樓:天下**

著學問就大了

現在有些用雷射打的

連儀器都很難識別的

只能靠您個人的經驗了

5樓:雙土

翡翠鑑別請看

如何鑑別翡翠的真假??

6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7樓:紅掌櫃說說

如果真的要能初步鑑別翡翠,還是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翡翠知識,如果了解得不深刻的話,要鑑別翡翠真的很難,但是一些基本的鑑別相信很多人一學就會了,那我們就來看看:

1、天然翡翠顏色光澤很自然

翡翠的顏色有很多種,顏色越好的翡翠越有價值。也正是如此,很多的無良商家就會進行加工染色或鍍膜。但是染色翡翠缺乏光澤,給人「幹」或「缺水」 的感覺,而鍍膜的翡翠,表面雖然很光滑,但表面沒有橘皮效應,有膠感。

假的翡翠摸起來很粗糙,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暗淡無光

而真的翡翠摸起來光滑,質地很細膩,在陽光下也特別有光澤。

2、真翡翠有分量

假的翡翠由於本身密度比較小,用手掂量的時候會感覺到很輕,而真翡翠密度比重比較大,只要放手裡掂幾下就能感覺到沉甸甸往下墜的感覺,那很可能就是真翡翠了。但是這種方法只適用於中等大小的翡翠

3、真翡翠有清脆的敲擊聲

將翡翠用細繩掛起來,用手懸於空中,再用硬木輕輕敲擊,真的翡翠會有清脆聲,而假的敲擊後的聲音略顯沉悶。

這個主要是針對翡翠手鐲來說的,因為翡翠的內部結構質密,所以翡翠a貨手鐲在用瑪瑙棒輕輕敲擊時會發出清脆悅耳、悠長的聲音,像其他玉石手鐲或是翡翠b貨手鐲的敲擊聲顯得比較沉悶,聲音沒那般清脆悠長。

這雖然是乙個很好的方法,但是要能夠掌握好力度,因為一不小心,很可能就直接敲壞了你的翡翠。

4、看翠性

翡翠的特有標誌是翠性,也稱"蒼蠅翅",是行家用肉眼鑑定的重要依據。 "蒼蠅翅"就是在栽翠的表面或內部總會出現不規則星點狀、片狀閃光的現象。注意是"不規則星點狀、片狀閃光",因為大理石、含雲母的一些玉石也會出現閃光現象,但那種閃光是規則的點狀閃光。

觀察翠性一定要注意光線是由翡翠的頂部向下照射,不能利用透射光線。注意光線一定要遊走晃動,不能照到某一處不動,那樣現象不明顯。

在觀察"蒼蠅翅"時也需要有一定的訣竅:

①要在翡翠反光面上觀察

②觀察部位應盡量避開拋光較好的部位

③觀察翡翠手鐲時應觀察內圈部位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以下方法鑑別翡翠真假:

看: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的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的疏密,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好壞,也是衡量翡翠品級高低的依據;翡翠成品一般具有玻璃、亞玻璃或半玻璃光澤,顏色不勻,而軟玉、岫玉等與翡翠相似的玉常具蠟狀光澤和油脂光澤,顏色大多均一,有經驗的鑑定人員或商家從色澤上便可以看出玉件是否為翡翠;借助於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再結合其他指標,估計出翡翠的***壞,品級高低,是「查瑕次疵」的目的。

摸: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

掂:翡翠的密度為3.34克/立方厘公尺,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岩)、硬鈉玉和葡萄玉等。

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聽: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以大致辨別玉件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十的是清純悅耳的「鋼音」。

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9樓:冀鑲潔

一、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乙隻翠玉翎管,價值**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了上海的杜月笙。

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也稱水種〉,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故而稱為「玉中之王」。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

日本、紐西蘭還把翡翠做為本國的「國石」。由於翡翠玉產在緊鄰中國的頃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國加工的特殊地緣關係,加之中國人對翡翠玉的特別偏愛,西方國家也普遍認為翡翠是中國的「國玉 」。 二、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

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總論緬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c3+〉〈俗稱為翡〉。 3、綠色,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黃色,含元素鉭。 6、紫色,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特別是緬甸玉中的綠色,除其色澤艷麗、十分耐品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可佩戴。

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公升。**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

目前,國際市場上乙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已高達1000多萬元 。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不菲。 三、市場上的緬玉品咱及簡單鑑別 不管是從緬玉的礦藏量或開採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 商人便「乘稀」而入。

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府拾皆是。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類貨,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鑑別辦法從以下三點著眼。

(1)三思而行、斟酌行事。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 場上很好的緬玉較少。

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 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類貨,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育填物貫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的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髮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

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類貨,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狀分布,沒有色根。

(3)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貨,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

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 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

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上述方法,僅是筆者的一點經驗和體會,真正要確切地鑑定還要借助於科技和先進的技術。

如高倍放大大鏡觀察、測量密度和熱導係數、紅外光譜拉曼測驗等。

翡翠怎麼鑑別真假,翡翠如何鑑定真假?

醉臥流雲自逍遙 翡翠鑑別要點如下 1 翠性 不論翡翠原料或成品,只要在拋光面上仔細觀察,通常可見到花斑一樣的變斑晶交織結構。在一塊翡翠上可以見到兩種形態的硬玉晶體,一種是顆粒稍大的粒狀斑晶,另一種是斑晶周圍交織在一起的纖維狀小晶體。一般情況下同一塊翡翠的斑晶顆粒大小均勻。2 石花 翡翠中均有細小團塊...

翠玉如何鑑別真假,翡翠怎麼鑑別真假?

翡翠的收藏與鑑賞及 a b c貨的辨別 一 緬甸玉又稱翡翠玉。曾在我國的清末民初風行一時 如清朝內務府大臣榮祿的一隻翠玉翎管,價值 13000兩。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鐵玉亭有一副手鐲,以40000銀元賣給 了上海的杜月笙。由於緬甸翡翠玉硬度高 也稱水種 光潔明亮。且好的翡翠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

如何鑑別翡翠的真假,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