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貝殼來做錢幣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古人用貝殼來做錢幣?

時間 2021-08-17 04:59:26

1樓:力新之

天然貝幣是世界上最早的貨幣。為甚麼用貝殼做錢幣,是因為貝殼外形比較漂亮,而且堅固耐磨,具有大小適中、攜帶方便、易於計數等特點,適合流通,而且古人的交通不便,貝殼不易獲取。結合上述種種原因,就當做貨幣來使用了。

2樓:小吉寶

因為人們覺得貝殼很漂亮,所以才把貝殼當紙幣和錢,貝殼很硬,不容易損壞,所以人們才把貝殼當做錢和紙幣。

3樓:橋妙春

原因是貝殼很硬,很好看,所以人們把貝殼當做錢來花

4樓:

貝殼可以隨身攜帶,不容易損壞,於是古人把貝殼當做錢幣。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貝殼美麗而珍貴,而且關於貝字的偏旁有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見殼很漂亮,很珍貴。

7樓:山

大約在3、4千年以前,我們先人就使用海貝作了貨幣。海貝上有槽齒、色澤光潔、堅硬耐磨、體小、價高、適合作貨幣單位充當商品交換的媒介。到了殿商時期出現了石貝、玉貝、骨貝。

商代晚期鑄造技術得到了發展,出現了青銅鑄造的銅貝。

古代婦女一直是是原始**的參與者,海貝先是她們的佩戴的裝飾品,經她們之手變成為交換的一般等價物--貨幣。

8樓:浩海英才

因為貝殼不容易損壞。

為什麼古人用貝殼來做錢幣?

9樓:居綠柳喻寅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社會物質財富也相對豐富了,人們物質生活中的需求不斷的擴大,以物易物交換的方式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社會生活的需要了,於是人們便把貝殼作為交換的中介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不知金屬為何物的原始社會貝殼是最珍貴的物質了,貝是生長於熱帶**帶淺海的貝類,它小巧玲瓏,色彩鮮豔,堅固耐用,而成為原始居民喜愛的一種裝飾品,由於它大小適中,便於攜帶,便於計數等特點,後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商品社會的形成,貝作為交換的媒介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了,天然貝就逐漸充當商品交換的一般等價物的職能。

還是你自己壓縮一下吧!

10樓:村夫

原始社會,生產力極低,人們刀耕火種只能剛剛滿足自己生存需要。

隨著人們發明和掌握了各類工具,家庭出現狩獵採摘和種植等分工,同時也出現了家族式的社會形態,使生產力有了發展。許多人有了生產物資和物品的富餘。人們開始願意彼此交換富餘的物品,得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再後來,社會分工進一步細化,並出現了木匠石匠鐵匠等等新的工種,專業化的勞動使生產力有了長足進步。社會也步慢慢過渡到封建時期。此時,人們發現,物物交換有不少缺點:

1.有的交換物品體積、重量太大,不便攜帶;

2.同樣的物品,在交換時難以估計本身價值,每次交易可能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公平。

於是,一般等價物出現了,有的地方就拿貝殼做一般等價物,當交易時的媒介,這就是最早的貨幣-貝。(當時,並沒有太多人沿海居住,所以並未意識到貝殼是很容易揀到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發現,貝殼在海邊很容易獲得。搶先拾到很多貝殼的人能夠無償占有社會上很多物品。而與此同時,冶煉技術在當時也有了不小的進步。

於是,統治者就下令用民間不易得的***,加工成特殊形狀或印上特殊標記,到民間交換物品。並聲稱,只有官方才有權生產這樣的一般等價物,流通到民間的這些一般等價物均為官方認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也不得以任何理由自鑄或仿照,違者治重罪。

這些一般等價物就是金銀等加工而成的錠、元寶、錢幣。

11樓:奈顏舜華

雷獅海盜團想要搶奪貝殼,在大海上到處搶貝殼。為了保護漂亮的貝殼之後再儲存貝殼,拿來買東西時用你這是是雷獅海盜團的成果。答案一點。給我說的才對。

古時候人要用貝殼做錢幣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匡頌弭山芙

古時人們能接觸到大海的不多,貝殼就更為罕見,加上它完美的外形越發顯得珍貴,就容易充當一般等價物,漸漸地成為貨幣。

13樓:聊實芒麗華

以物易物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人們已經有了貨幣的需求。貝殼作為當時人們概念中比較珍貴的東西就成了原始的貨幣

14樓:信果樂毅

古時直接貨貨交換,攜帶交換都很麻煩不方便,所以找了彼此都認可的東西來代表和衡量貨物以及價值的多少,貝殼可能在那時具有一定的優越性所以被認可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貝殼充當一般等價物,一般等價物是指在商品交換的過程中人們普遍樂意接受的商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古代中原地帶,貝殼較少,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不可替代性

第二,從以物易物到尋找一般等價物的時間段,貝殼的存在,可以一定程度上作為一般等價物使用

第三,那時候的冶金技術不發達,金銀銅等後來的一般等價物開採量不足,不具備成為一般等價物的條件

17樓:諾力電動叉車

在原始社會末期最早出現的貨幣是實物貨幣。一般來說游牧民族以牲畜、獸皮類來實現貨幣職能,而農業民族以五穀、布帛、農具、陶器、海貝,珠玉等充當最早實物貨幣。據考古發掘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如半坡出土大量陶罐作為殉葬物;大汶口文化殉葬大量豬頭和下顎骨,表明豬和陶器在原始社會後期曾起過貨幣財富的職能。

但眾所周知,流通較廣的古代實物貨幣為「貝」。因為充當實物貨幣,牛、羊、豬等牲畜不能分割,五穀會腐爛,珠玉太少,刀鏟笨重,故最後集中到海貝這一實物貨幣。海貝可作頸飾,有使用價值,便於攜帶與計數,因此在長期商品交換中被選為主要貨幣。

在考古發掘中,夏代,商代遺址出土過大量天然貝,貝作為實物貨幣一直沿用到春秋時期。

請問,商朝是用貝殼來做貨幣的,那麼這種貝殼在海邊可以隨便撿到

楣睿好 越答越亂了 貝幣就是海邊的貝殼,但海邊的貝殼並不是貝幣也就是說,不是海邊上隨手可以撿到的,甚至於河裡的貝殼都可以做為貨幣的。也可以這麼說,紙幣是紙,但紙並不是紙幣。如果不是為了防假,或者說在紙幣剛出現後的相當一段時期內 當然也有防偽,比如用彩色套印技術,這項技術現在也在用 紙幣就是普通紙張,...

錢是用什麼材料做的,錢幣的紙張是什麼材料做的?

小函式英雄 紙幣 紙張是印製鈔票的主要材料,人民幣紙張主要成份是短棉絨,用95 的棉短絨和5 的木槳製造的 印鈔紙採用一類一級棉短絨,印鈔紙未加增白劑,在紫光燈下不會有熒光反應。硬幣 1角硬幣 鋁鎂合金 99版 1角硬幣 不鏽鋼 05版 5角硬幣 鋼芯鍍銅合金 02版 1元硬幣 鋼芯鍍鎳 99版 從...

痛風的原因是什麼,造成痛風的原因是什麼?

北京創典文化 痛風一病,雖屬痺證,但其疼痛劇烈,反 作,纏綿不愈以致關節畸形,且有多種併發症,故又有別於一般痺症。中醫認為本病多由外感溼熱之邪或風寒之邪鬱久化熱,或內傷肝腎不足或痺證日久,血瘀痰阻而致。溼熱痺阻 多因外感風熱之邪與溼相併,合邪為患,或溼熱之邪侵襲筋絡,或風溼寒邪鬱而化熱,痺阻經絡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