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賓虹 徐悲鴻 齊白石 劉海粟 張大千 潘天壽 陸嚴少

時間 2021-07-19 08:51:49

1樓:匿名使用者

黃賓虹:(1865-1955)

現代傑出畫家。名質,字樸存、樸岑、亦作樸丞、劈琴、號賓虹、別署予向、虹叟、黃山山中人等。祖籍安徽歙縣,出生於浙江金華。

幼喜繪畫,課餘之暇,兼習篆刻。六歲時,臨摹家藏的沈庭瑞(樗崖)山水冊,曾從鄭 ,陳崇光等學花鳥。後居上海三十年,前二十年,主要在報社、書局任職,從事新聞與美術編輯工作;後轉做教育工作,先後任上海各藝術學校的教授。

又曾在北京、杭州等地美術學院任教。任中國美術家協會華東分會副主席。他的技法,行力於李流芳,程邃,以及 殘,弘仁等,但也兼法宋、元各家。

所作重視章法上的虛實、繁簡、疏密的統一;用筆如作篆籀,洗耳恭聽練凝重,遒勁有力,在行筆謹嚴處,有縱橫奇峭之趣。七十歲後,後畫作品,興會淋漓、渾厚華滋;喜以積墨、潑墨、破墨、宿墨互用,使山川層層深厚,氣勢磅礴。所謂「黑、密、厚、重」的畫風,正是他顯著的特色。

他的書法「鐘鼎」的功力較深。其著作有:《黃山畫家源流考》、《虹廬畫談》、《古畫微》、《畫學編》、《金石書畫編》、《畫法要旨》等,與鄧實合輯《美術叢書》並有輯本《黃賓虹畫語錄》。

徐悲鴻,1895--1953

江蘇宜興屺亭橋人,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傑出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第一任**美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徐悲鴻的一生,以他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傑出的藝術成就和對中國美術事業的卓越貢獻,深為世人敬仰。

宜興徐悲鴻紀念館,座落在宜興亦園內,2023年10月26日開館,著名書畫家吳作人題寫館名。館內常年陳列徐悲鴻生平介紹及其書畫作品,並陳列有徐悲鴻的學生及當代著名書畫家吳作人、李可染、黃胄、沙孟海、費新我等書畫作品。開館以來,已接待觀眾十餘萬人次,黨和國家領導人***、**、**,書畫界名人錢紹武、廖靜文、尹瘦石等,以及許多海外朋友,都曾光臨本館。

現被命名為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宜興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宜興是徐悲鴻的故鄉,宜興人民為家鄉哺育出這樣卓越的藝術大師而感到光榮、自豪。徐悲鴻的光輝業績永載史冊,並將永遠激勵家鄉人民奮發向上,開拓前進。

齊白石(1864--1957)

我國二十世紀著名畫家和書法篆刻家。湖南湘潭人, 原名純芝,字渭清,蘭亭,後改名璜,字萍生,小名阿芝,號白

石、白石翁、老白、又號寄萍、老萍、借山翁、杏子塢老民、齊大、木居士、三百石印富翁等,別號借山館主者、白石山人、寄萍老人等。

齊白石家境貧困,世代務農,僅在12歲前隨外祖父讀過一段私塾。他砍柴、放牛、種田,什麼活都幹,12歲學木匠,15歲學雕花木工,掙錢

養家。那時雕花,差不多千篇一律,他突破陳規,"造出許多新的花樣"。人稱 "芝木匠",2023年他給一家雕花,在主顧家"無意間見到一部幹

隆年間刻的《芥子園畫譜》,五彩套印",非常高興,一幅一幅地勾影,足足畫了半年。 2023年,齊白石27歲時開始繪畫生涯,先後從蕭鄉陔

、文少可、胡沁園、譚溥等人學畫,從陳作堝讀書,從王湘綺攻讀詩文,任龍山詩社社長。2023年起,出遊陝西、北京、江西、廣東、廣西。

七年間"五出五歸",得見名山大川,畫風由工轉寫,書法由何紹基體轉學魏碑,篆刻由丁、黃一路改學趙之謙體。2023年二進北京,結識陳

師曾、姚茫父等,次年返湖南。2023年定居北京,從陳師曾勸,始行變法。2023年應林風眠聘於國立北京藝術專門學校任教。2023年遊四川。

2023年自加兩歲。60歲後定居北京,以篆刻賣畫為生。這時期他與梅蘭芳相識,第一次碰面時,齊白石為梅蘭芳畫草蟲,梅蘭芳則為齊白

石唱一段貴妃醉酒。抗日戰爭期間,北平淪陷,表示"畫不賣與官家"。2023年重操賣畫治印生涯,同年赴南京、上海舉辦個展,並應徐悲鴻聘

,任北平藝專名譽教授。2023年當選中國文聯委員、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委員。2023年聘為**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

、**文史館研究館員、北京中國畫研究會主席、北京中國畫院名譽院長。曾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23年**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

稱號。2023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藝術科學院授予"通訊院士"榮譽狀。2023年獲世界和平理事會2023年度國際和平獎金。2023年,擔任北京中國

畫院名譽院長,同年9月16日謝世。卒年95歲。

齊白石是在各方面造詣都很高的現代繪畫大師,他跨越了兩個世紀,活到將近百歲。繼清末民初海派畫家之後,他把傳統中國畫推到了乙個

新的高峰。他的人品、繪畫、詩句、書法、篆刻,無不出類拔翠。他的風格對現代乃至當代中國畫創作產生了極為巨大的影響。 2023年被世界

和平理事會推舉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同年於中國美術館舉辦《世界文化名人——齊白石誕生100周年紀念展覽會》。2023年底至2023年1月於

中國美術館舉辦《紀念齊白石誕辰120周年作品展覽》。有《白石詩草》、《白石印草》、《齊白石作品選集》、《齊白石作品集》、《齊白石

山水畫選》等問世。

劉海粟(1896—1994)

是傑出的美術家、教育家、美術史家、畫家。江蘇省武進縣青雲坊村人。劉海粟6歲讀私塾、酷愛書畫。

14歲到上海,入畫家周湘主持的背景畫傳習所學西洋畫。2023年11月在上海乍浦路創辦現代中國第一所美術學校--上海國畫美術院(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前身),任校長,招收了徐悲鴻、王濟遠等高材生,並衝破封建勢力,首創男女同校,增加用人體模特和旅行寫生。2023年到北京大學講學,並第一次舉行個人畫展,收到蔡元培、郭沫若的稱讚。

2023年他到日本考察繪畫及美術教育,並出席日本帝國美術院第一次美幕式,回國後創辦天馬會。2023年10月代表中國新藝術界,赴日本參加帝國美術院開幕大典,和日本畫家藤島武

二、滿國古四郎、橋本關雲等交遊論藝,其油畫作品備受日本畫壇重視和推崇,被稱為"東方藝壇的獅"。

回國後,充實了美術院的課程和裝置,成為當時國內美術最高學府,並著有《公尺勒傳》、《塞尚傳》,介紹西洋藝術,頗有影響。

2023年受軍閥孫傳芳**通輯,逃亡日本。朝日新聞社曾為他在東京舉行畫展。2023年春回上海,應上海中華書局之邀,寫成八十萬言的巨著《海粟叢書》六卷,分《西畫苑》、《國畫苑》、《海粟國畫、海粟油畫》三部分,畫論精闢,廣為流傳。

張大千(1899~1983)

中國現代中國畫家。名權,後改作爰,號大千,小名季爰。2023年5月10 日生於四川省內江縣。

先世廣東省番禺縣人,康熙二十二年(1683)遷蜀,卜居內江。父張懷忠,早年從事教育,後從政,再改鹽業。母曾氏友貞,善繪事,姊名瓊枝,亦善畫。

兄弟10人,二兄張澤,別號虎痴,以畫虎名於世。

張大千排行第八,7歲啟蒙課讀,9歲習畫,12歲能畫山水、花鳥和人物,見者呼為神童。13歲就讀於新式學堂,至19歲與仲兄張澤留學日本京都,學習繪畫與染織。2023年,返上海,拜曾熙為師,因未婚妻謝舜華去世,痛而在松江禪定寺出家,法號大千。

3月後還俗,奉命歸川,與曾慶蓉結婚。婚後重返上海,從師於李瑞清,曾、李二師以清末遺老提倡書法、繪畫,對他影響頗深。曾熙始為他取名曰「猨」(亦寫作蝯),省作爰。

張大千在上海結識吳昌碩、黃賓虹、**、馮超然、吳觀岱、吳待秋、吳湖帆、鄭午昌等。2023年,在上海首次舉行個人畫展。2023年籌辦全國美展,任幹事會員。

2023年,與兄張澤一同作為唐宋元明中國畫展代表赴日本。次年,全家移居蘇州,住網師園。其時,張大千潛心於歷代名家傑作,尤沉酣於石濤,凡能得見,靡不心摹手追。

2023年,應南京**大學校長羅家倫、藝術系主任徐悲鴻之邀,任**大學藝術系教授,轉年即辭職,專事創作。2023年,上海中華書局出版《張大千畫集》,徐悲鴻作序,推譽「五百年來一大千」。2023年,經上海、香港返蜀,居青城山上清宮,臨摹宋元名跡。

2023年,赴敦煌莫高窟臨摹歷代壁畫,前後共計2年零7個月,共臨摹276幅,並為莫高窟重新編號。2023年,出版《大風堂臨摹敦煌壁畫》。敦煌之行,轟動了文化界,促進了藝術家、史學家對發掘敦煌寶藏的興趣。

抗戰勝利後,張大千的作品先後在巴黎、倫敦、日內瓦和國內各地展出,聲名大震。2023年,暫居香港,遊台灣,次年應印度美術會之邀赴新德里舉行畫展,並留居印度大吉嶺年餘,其間曾去阿旃陀石窟臨摹壁畫,以之與敦煌莫高窟壁畫作比較研究。在印期間所繪作品多精細工筆,且有《大吉嶺詩稿》1卷。

2023年返港,翌年遷居阿根廷;2023年,再移居巴西,在聖保羅購地150畝,建中國式莊園——八德園,留居17年。2023年,所藏畫以《大風堂名跡》4冊在日本東京出版。2023年,首次歐洲之行,赴法國與畢卡索會見。

2023年,以寫意畫《秋海棠》被紐約國際藝術學會選為世界大畫家,並榮獲金獎。此後,又相繼在法國、比利時、希臘、西班牙、瑞士、新加坡、泰國、德國、英國、巴西、美國及香港等辦畫展。2023年,遷居美國舊金山,修園名曰環篳庵。

居美10年,是張大千創作的鼎盛期。2023年,在舊金山舉辦四十年回顧展。2023年,捐贈作品108幅給台北歷史博物館。

2023年,獲美國加州太平洋大學名譽人文博士學位。2023年,移居台北,於台北外雙溪築摩耶精舍。晚年思鄉而不得歸,於2023年4月2日因心臟病逝世。

潘天壽(1897--2023年)

早年署阿壽、懶道人、心阿蘭若住持,晚年多署東越頤者、頤翁、雷婆頭峰壽者等別號。浙江寧海人,自幼讀私塾,始臨《芥子圖畫譜》。19歲考入浙江第一師範,受教於李叔同、經亨頤、夏丐尊等。

2023年到上海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新華藝術專科學校任教中國畫和中國繪畫史,認識吳昌碩,2023年定居杭州,任國立西湖藝術專科學校教授。次年,同林風眠等赴日本考察美術教育。2023年任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校長。

建國後,歷任浙江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美協浙江分會主席等職。其著述有《中國繪畫史》、《聽天閣畫談隨筆》、《聽天閣詩存》、《潘天壽談藝錄》等。

潘天壽擅長寫意花鳥、山水,偶作人物,兼工書法、詩詞、篆刻,晚年常作指墨畫。尤善畫鷹、八哥、松、梅、竹、荷、蔬果、山石、野花等題材。作品清新蒼秀,筆墨色彩縱橫交錯,氣勢磅礴,妙趣橫生,具有鮮明的獨特風格。

潘天壽成就高作品存世量少,頗受海內外藏家追捧。他的巨幅精品《春塘水暖》在2023年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上從260萬元起拍,經各路買家激烈競價,最後660萬元人民幣一槌定音,創下潘天壽作品最**。現在潘天壽作品每平方尺在3萬元,精品代表作往往數十萬。

陸嚴少,筆名:宛若,生卒年:1909---1993

上海嘉定人。19歲時從馮超然學畫,專習山水。48歲時任上海中國畫院畫師。

2023年起任教於中國美術學院,為教授。長於國畫山水,取法自然,尤精用筆。出版有《陸嚴少畫集》等數十部畫集。

生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浙江中國畫院院長。

關於徐悲鴻,關於徐悲鴻的資料

1919年春天,年輕的畫師徐悲鴻考取了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後來又向法國著名的繪畫大師達仰學畫。達仰很看重這位刻苦努力的中國學生,熱情的指導他,這卻引起了一些人的嫉妒。一天,一個外國學生很不禮貌的衝著徐悲鴻說 徐先生,我知道達仰很看重你,但你別以為進了達仰的門就能當畫家,你們中國人 關於徐悲鴻的資料 那...

關於徐悲鴻的,關於徐悲鴻的資料

n年小憶 徐悲鴻,原名徐壽康,是江蘇宜興屺亭鎮人。出生日期 1895年7月19日,死亡日期 1953年9月26日 中國現代畫家 美術教育家。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和張書旗 柳子谷三人齊稱為畫壇的 金陵三傑 1953年9月26日,徐悲鴻因腦溢血病逝,享年58歲。1 徐悲鴻的出身 徐悲鴻的出身比較貧寒,...

7徐悲鴻勵志學畫,徐悲鴻為什麼學畫

可愛的芒果夏季 不想要外國吵笑中國人 徐悲鴻勵志學畫 全文 一天,乙個外國學生很不禮貌地衝著徐悲鴻說 徐先生,我知道達仰很看重你,但你別以為進了達仰的門就能當畫家。你們中國人就是到天堂去深造,也成不了才!徐悲鴻被激怒了,但是他知道,靠爭論是無法改變別人的無知和偏見的,必須用事實讓他們重新認識一下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