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發真正的菩提善心,什麼是真正的菩提子

時間 2021-06-03 19:21:50

1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心的本體就是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獲得如來正等覺果位的希求心,《現觀莊嚴論》中所說:“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求無上菩提之心。

詳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稱無上菩提心、無上道心、無上道意,或略稱道心、道意、覺意。此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則得速成無上菩提。

蓋此菩提心乃大乘菩薩最初必發起之大心;生起此心稱為發菩提心,略稱發心、發意;最初之發心,則稱初發心、新發意,為菩提之根本。《大智度論》卷四十一雲(大正25·362c)︰‘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

此菩提心之內容,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之四弘誓願,前一為利他之願心,後三為自利之願心。要言之,此心即是二利之願心,其體廣大,其德無邊。故諸經論廣嘆其德以勸發行者。

舊譯《華嚴經》卷五十九雲(大正9·775b)︰

‘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菩提心者,則為良田,長養眾生白淨法故。菩提心者,則為大地,能持一切諸世間故。

菩提心者,則為淨水,洗濯一切煩惱垢故。菩提心者,則為大風,一切世間無障礙故。菩提心者,則為盛火,能燒一切邪見愛故。

菩提心者,則為淨日,普照一切眾生類故。菩提心者,則為明月,諸白淨法悉圓滿故。’

此外,《菩薩地持經》卷一亦謂菩提心是一切正願之始,菩提之根本,為大悲及菩薩學之所依。且謂發菩提心有四種緣,即︰

(1)諸佛菩薩見聞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以之為增上緣,樂佛之大智而發心。

(2)未見聞神通,但聞說菩提及菩薩藏,以之為增上緣而發心。

(3)未聞法而自見法滅相,為護持正法而發心。

(4)未見法滅,但見濁世眾生為煩惱所惱亂,即發菩提心。菩提心之分類   第一種分類

世俗菩提心:尋求無上菩提的發心,它是凡夫相續中可以生起的相似菩提心,可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我們應當清楚,若歸納而言,菩提心有兩種,即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如《華嚴經》中雲:“任何眾生為無上菩提而發願亦稀罕,與之相比,為無上菩提而行持更為稀罕。”

如同想去往某地一樣為了他利而想獲得菩提的意樂即是願菩提心,如同正式啟程前往該地一般真實踏上能獲得佛果的正道並想修持此道是行菩提心。想要成辦自他二利的智者通過了知這兩種比喻的差別而依次會明白願行兩種菩提心意義的不同。

在住於輪迴中時願菩提心可以出生廣大的果報,《華嚴經》中雲:“善男子,譬如金剛寶雖壞損,亦勝過一切上等金飾,且不失金剛寶之名。善男子,同理,發菩提心之金剛寶縱然離開勤奮亦勝過一切聲聞緣覺功德之金飾,亦不失菩提心之名,復能遣除輪迴之一切貧困。

”然而,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相比,並不能接連不斷產生福德。從何時起,為了能使無邊無際所有眾生界從業惑的束縛與輪迴的牢獄中解脫出來,乃至輪迴未空前以不退利他之心真實受持行菩提心,自此以後如果未失毀這一行心,那麼即便是在睡眠或陶醉等放逸的狀態中,福德也會連續不斷屢屢產生,量等虛空。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以積功德或以成佛成聖為目的的,而是真正悲天憫人的善,那是發自內心的真善美!

什麼是真正的菩提子

3樓:野墨君

菩提樹結的

bai子就是菩提子,du

但是出家人一般做功課使用zhi的念珠,

dao那個菩提子不是內菩提樹結的子,那容是一種草本植物的種子,印度是主產區,分好多種類的,有鳳眼菩提,龍眼菩提,金剛菩提等等,但是說到底(本質),這些都不是菩提子,菩提心才是真正的菩提子!六祖慧能大師曾經有個著名的偈子:菩提本無樹……,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什麼是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

4樓:

1,菩提心

的定義:菩提心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簡稱。“菩提”二字,是古印度的梵語,譯成漢文的意義為“覺”,即是成佛的意思,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

發菩提心,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也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

2,發菩提心:居於深層潛意識的菩提心,在潛意識中創造的是求知慾,是一種慾望,其指向性變的模糊,不能專注於探求生命的真諦,容易被各種假相,假理,假自證所迷惑。求知慾進一步在顯意識中創造的是好奇心。

好奇心有了主動的分別,因而更加的模糊,變得迷茫;

但是當主動的方向找準了,又能剝開求知慾的模糊性,發現深層潛意識中的真實願望,從而下決心探求生命真諦。這種情況叫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有主動性,但從根本上講是發現。

發現本來就有的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1,菩提心的由來:

在佛法的修學中,大乘菩薩最初必須發起大菩提心,諸佛菩薩悲智的品行也是靠菩提心來成就的。佛法中一切法門的修學都是建立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離開菩提心,一切法門所講的正見都是為菩提心服務。只有發起大菩提心,佛法的正見才會有著落處。

離開菩提心,佛法的修學就會變得空洞和抽象;

不論哪一部經典都立足於菩提心,而每一位菩薩的修行都是以發菩提心為開始,不同的只在於願力的體現。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諸大願等等,諸佛菩薩的願力都是菩提心的體現。

2,菩提心的分類:

(1)世俗菩提心:尋求無上菩提的發心,它是凡夫相續中可以生起的相似菩提心,可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菩提心有兩種,即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

如《華嚴經》中雲:“任何眾生為無上菩提而發願亦稀罕,與之相比,為無上菩提而行持更為稀罕。”

如同想去往某地一樣為了他利而想獲得菩提的意樂即是願菩提心,如同正式啟程前往該地一般真實踏上能獲得佛果的正道並想修持此道是行菩提心。想要成辦自他二利的智者通過了知這兩種比喻的差別而依次會明白願行兩種菩提心意義的不同。

(2)勝義菩提心:證悟自心遠離戲論的法界義,也就是指無分別智慧,這在登入聖地菩薩的相續中才有。

5樓:t深深海底行

我們學佛,什麼是最重要的?

對於這個疑問,相信很多學人都思考過。然而經典浩瀚,猶如佛經中“盲人摸象”的比喻,難以找到一個基礎和根本。

末學淺陋,以自己學佛的感受勉強回答這個問題:

答案是:發菩提心!

對初學而言,發菩提心是首要的;對學佛多年而未發心者而言,發菩提心是比開悟更重要的當務之急!

先解釋一下:

“菩提”, 翻譯為“覺”,這裡是指“無上菩提”:成就無上佛果的“覺”, 即是成佛的意思;

“菩提心”, 全稱“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無上正等正覺心),即是成佛的心;

“發菩提心”,就是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簡單一句話,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

此菩提心之內容,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一.發菩提心是成佛的第一步

我們學佛的初級目的:出離生死苦海,不受六道輪迴;

我們學佛的終極目的:上求無上佛道;下化無邊眾生。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又叫做“諸佛通願”:諸佛在因地時,都發過這個願,若無這四巨集願,諸佛無以成佛,佛法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以求佛道的因而得成佛之果,法爾如是,自自然然。

如未發求佛道之心,以何因而得佛果?

有《華嚴經》為證: “菩提心者,則為一切諸佛種子,能生一切諸佛法故。”

二.發菩提心是判別菩薩與非菩薩的標準

“菩薩”:全稱“菩提薩埵”,菩提為“覺”, 薩埵為“有情”(眾生),直譯為“覺有情”;很多場合,被解釋為“覺悟了的有情”。末學以為這個解釋值得**。

問一句:若必須覺悟才有資格稱為菩薩,那麼,怎麼會有“凡夫菩薩”之說呢?

《優婆塞戒經》:“在家之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勝於二乘極果是什麼?

菩薩!)出家之人發菩提心,此不為難,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是乃名為不可思議。何以故?

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在家之人發菩提心時,從四天王乃至阿迦尼吒諸天,皆大驚喜,作如是言:我今已得人天之師”!

以上**不僅明示:“在家人發菩提心,勝於一切辟支佛果”。更以“天人師”稱讚發菩提心的在家凡夫!

故末學以為:“菩提薩埵”應當解釋為:“求菩提(覺)的有情”,也就是:“求佛道的行者”。

因此,發了菩提心,就是菩薩;未發心者,就算有神通乃至有慈悲心,也不是菩薩!

還以《華嚴經》為證: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三.發菩提心能消重罪

《普賢菩薩行願品》雲:“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鎮疑。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無始劫以來,無量罪業,是礙修學佛的主要原因;罪障深而福德淺者,就算聰明才智,也是“鈍根人”。因此,消除罪障是學佛的捷徑。

《優婆塞戒經》雲:“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

四.發菩提心與往生淨土

曇鸞大師《往生論注》:“無量壽經三輩往生中,雖行有優劣,莫不皆發無上菩提之心。此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

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是故願生彼安樂淨土者,要發無上菩提心也。

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為樂故願生,亦當不得往生也。”

徹悟禪師:“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16字被奉為“淨土綱領”。

綜上所述,我們知道:開悟只是漫長的成佛道路上的一個必經之關卡。而發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真學佛法的標誌;是凡夫菩薩的標誌;是成佛的根本原因。

其體廣大,其德無邊。一切學人當速發無上菩提心!

引用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以表發心之重要、發心之急迫:

“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

故華嚴經雲:“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

故知欲學如來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不可緩也。”

很多學人,自念身為罪孽凡夫,未受三皈五戒,何敢以發菩提心而稱“菩薩”?

末學此文,意在令一切見聞者知道發菩提心的急迫與重要;一切讀者,若願意學佛,即使一時一處一念之間能持一戒,也應當在閱讀本文之後的下一秒立即發心。或者自己挑一個時間,於靜室之中,無論有無佛像供奉,皆可禮拜本師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本**某某,於今日起,盡未來皈依佛法僧;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願得佛菩薩護持,盡未來不失不忘今日之願。”如是三稱,貴在至誠。

末學就是這樣發心的,“盡未來”三字一出口,不覺涕淚皆下。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星月菩提是怎麼成順白的,什麼是星月菩提的順白

我欲成社 順白,通俗一點講就是顏色白的很順,整串菩提手鍊是順著這個色澤白下去的。首先要知道,菩提籽都是單顆的植物種子,天下沒有完全一樣的星月菩提子,即使是同一株上結下來的菩提籽,其顏色也會有所差別,所以想要串出一條顏色順白的星月菩提手鍊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眼力的,工藝師需要再成百上千的菩提籽中挑出...

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什麼是真正的友誼

真正的朋友並不是總伴隨你左右的。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不管你富貴貧窮。都會告訴你說他認為是正確的觀點。不管你心裡怎麼想,他也會不顧一切的指責你的錯誤。他會樂意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給予安慰和幫助。 累 畢業生 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真正的友誼。我已經不再向往期待了。現在事實上的友誼是...

什麼是真正的感情,什麼是真正的智者?

真正的愛是理解,我非常了解 理解你的所有毛病 缺點,在了解所有這些後,我依然非常愛你,想和你在一起,那這個就是愛 其實真正的愛 是彼此思念 但人不在一起 心卻可以在一起 雖然很想在一起 但因為客觀條件 不在一起 但誰也離不開誰 我認為這才叫愛 回答親,遇上情感困惑,您先別著急,我會盡力幫助您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