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材料作文,大家幫我想一下材料體現的的主旨和文章的立意及中心思想是什麼就行了。謝謝了

時間 2021-06-14 09:47: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和諧相處的技巧是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學會體諒別人,勇於為自己的疏忽為別人帶來的不便道歉

立意:由一件小事引出人們和諧相處的潛規則

中心思想:小和尚摔了跤,另外倆小和尚勇於承擔由於自己疏忽而導致的“錯事”,坦誠相待,扶持,和諧相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到底是誰的錯啊 誰都沒錯 有錯是自己 負責啊 把責任推到自己身上 就和氣

這篇作文應該怎麼寫 只要大概的立意和主旨就行 謝謝!!!

3樓:go閱盡人間春色

我認為這篇作文應該在“品位”兩字上作手,品位相近的詞是格調,指對事物的理解和欣賞水平,而不是互相攀比名牌、地位。

什麼是文章的立意

4樓:月似當時

文章的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

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

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在文章關鍵處,或一針見血地抵達事物核心, 或言簡意賅地點明寫作要旨。從行文結構來看,它往往起到了緊扣文題或話題的作用從表達效果來看,一篇文章常常會因幾個意蘊深刻的句子而流光溢彩,搖曳生輝。

“畫龍點睛”的句子多是議論性的,體現了的識見和學養,凝聚著的個性化感悟和人生智慧,顯示了不同凡響的思考力,增加了文章的厚度,提升了文章的品質。

擴充套件資料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所謂鮮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能旗幟鮮明地表示愛什麼,憎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

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四)要積極向上

所謂積極向上使之不能有任何不健康的因素存在,順著文章中心。

5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就是文章的寫作角度

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

。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所謂鮮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能旗幟鮮明地表示愛什麼,憎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

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四)要積極向上 所謂積極向上使之不能有任何不健康的因素存在、符合文章主題,順著文章中心。

6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就是確立寫作的目的意圖並從具體的材料中提煉出要表達的思想感情來。立意也就是確立文章的中心思想。立意是寫好文章的關鍵。

①立意的要求。其一,正確:思想健康,表達少年兒童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崇善愛美的思想感情。

其二,集中:一篇文章表明一個思想觀點,講清楚一個問題,而這個思想觀點必須貫通首尾,統率全篇。其三,較為深刻:

文章能揭示出人物的精神和事情的意義。(建議:複習時可選擇一篇優秀習作來說明立意的三點要求。)

7樓:學習沒錯

楊柳風83

知道合夥人教育行家 推薦於 2017-09-12立意是一篇作品所確立的文意。它包括全文的思想內容,作者的構思設想和寫作意圖及動機等,其概念的內涵要比主題寬泛的多。立意產生在寫作之前。

區別於立意,一般意義上所說的主題,就是指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文章的中心論點及基本觀點。主題沒有立意的全部特徵,立意大於主題,包含主題思想。有時,立意可以包含多重主題,如長篇**之類大型作品。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全文

1 120 211顏縭湮

8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別人的危難,應出手幫助,為此可以做出一些自己利益的犧牲。

9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立意就是那種構思的想法,能突出它的主要特點,表達他的感情、描寫方法

10樓:風也白

呵呵,我以前也經常聽到老師這樣要求!我個人的理解,通俗語言,文章的立意就是你要明白你要寫什麼,你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在文章寫作中,最先開始的就是立意要高,其次才是謀篇造句遣詞。

個人理解,希望能對你有幫助!想要理解更好,自己可以搜一下,那些規範的解釋一大片

一個材料作文,大家幫忙看下立意跑沒跑

11樓:nice好奇星

挺不錯的,沒有跑題。能從小魚和落葉這個角度反思人的心態,真的很不錯。

12樓:

題目是可以的,要進一步想好用哪些素材可寫,同時要想好“扣題首句和扣題末句”,然後開始寫。

13樓:暖暖

可以,沒有跑題,從給的材料中,我們可以確定以下的立意:奮鬥,並從中學會享受;另外一個就是你的不要隨波逐流。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14樓:桃花鳳飛

沒跑,通過上面的看你這篇文章是個好文章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意思沒跑,通過魚和葉子對比,突出主題。

讀一篇文章怎麼確定其中心思想主旨和表達的情感

16樓:林吳氏

(1)從題目中尋找。(根據文題立意)

在作文前,我們常常會遇到作文題目。有些作文題目直接規定了中心思想。同學們通過認真審題,抓住“題眼”,就能把握住文題所規定的中心。

比如,《我愛家鄉的杏樹林》、《我從來沒有這樣悔恨過》,前者規定了“愛”,後者規定了“悔恨”,這就明確標明瞭作文的中心思想,不需作者去“另闢蹊徑”。如,《一個關心集體的人》和《記一件文明禮貌的事》這兩個題目中的“關心集體”和“文明禮貌”就對文章的中心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審題時,只要抓住它們認真理解其含義,並緊緊圍繞它們選材,組材就可以了。

還有一種情況,題目沒有直接規定中心思想,但是規定了內容範圍。我們就可以根據這個範圍,想想作文可以寫什麼內容,再由這個內容分析一下作者要表達什麼思想感情。比如,《探索大自然的奧祕》,題目沒有規定中心思想,但是,我們根據題目要求的範圍,可以知道,文章可以寫人們是怎樣深入到大自然的懷抱,探索它的祕密的。

從而分析它,這個內容可以表達作者熱愛科學、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而表達的這種思想感情,正是文章的中心思想。

(2)從材料中歸納。(根據材料立意)  有很多作文的題目,往往並沒有對文章的中心作出明確的規定,只是對文章內容規定了一個範圍。對這樣的題目,就不能直接確定中心,而需要根據題目要求先選材料,然後對所選材料進行分析,弄清它所能表現的思想意義,最後再確定文章的中心。

我們頭腦中積累了很多材料。這些材料有很多是具體的、形象的、生動的。當我們選擇了一些作文材料,而苦於沒有中心思想的時候,就可以從材料中總結歸納中心思想。

例如,《我羨慕的一位同學》和《我的小夥伴》,第一個題目沒有直接規定中心,但對中心有所暗示,從“羨慕”二字可以看出,文章應寫出我對這個人的羨慕,這就要求首先想一想誰讓你羨慕,然後再想一想他(她)什麼地方值得你“羨慕”,是刻苦好學的精神,還是拾金不昧的品質?這裡的為什麼值得你“羨慕”,就是作文的中心思想。第二個題目連暗示也沒有,這就要求你根據題意,想一想你的小夥伴中哪一位給你留下的印象比較深刻,他(她)有什麼突出的事蹟,這些事蹟說明他(她)是怎樣的一個人。

這樣,你就可以弄清文章的中心了。

17樓:亂來**師

首先認真閱讀,你要知道,他是主要想說什麼事的,很簡單啊,主要是理解

材料作文,只是想問一下這篇文章可以從哪些方面立意就行

18樓:旻風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只要找到自己的閃光點,就能綻放光彩!

19樓:annil公主

用蜂鳥、鸚鵡和蒼鷹作對比。先用“蜂鳥身體輕盈”和“鸚鵡走路笨得可笑”對比,再用“鸚鵡的喙做它的第三條腿支撐身體”和“蒼鷹身子輕,翅膀大”做對比。

20樓:非主流丿小拽

首先,要明確主題。構思好。再多加想象,用一些好詞佳句。ok題目要吸引人。主題要鮮明。

21樓:若飛夜獨醉

長處與短處的議論,合理利用自己的長短之處。迴歸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之類

優秀作文及中心思想,這篇作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夙丹彤吾名 文這回事嘛,說來簡單,其實深奧得很。我,就是這充滿奧秘的作文的超級熱愛者。但我和別人不一樣。雖然我不知道別人如何評價我的作文,但是我追求的是質量,而不是數量。我發現有許多同學,他們都是寫了一大堆作文,但是仔細一看,要麼是幾行字的無稽作文,要麼是 又長又差 的 流水漲 統統沒有技巧,沒有文...

背影的中心思想,《背影》的主旨是什麼?

一世明媚 文章追憶了作者八年前和父親在浦口車站分別時的情景,刻畫了乙個感人至深的慈父形象,表達出真摯深沉的父子之情,抒發了作者對父親深切的思念之情。段落層次 第一部分 第一段 思念父親,最不能忘懷的是他的 背影 開篇點題。第二部分 從 那年冬天 到 我的眼淚又來了 回憶往事,追述在車站與父親離別的情...

《春水》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春水》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10

勵曼珍 春水 是 繁星 的姐妹篇,由182首小詩組成。同樣是在 晨報副鐫 上最先發表,不過 春水 的問世要比 繁星 晚三個月。在 春水 裡,冰心雖然仍舊在歌頌母愛,歌頌親情,歌頌童心,歌頌大自然,但是,她卻用了更多的篇幅,來含蓄的表述她本人和她那一代青年知識分子的煩惱和苦悶。她用微帶著憂愁的溫柔的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