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雀舌羅漢松長粗,雀舌羅漢松要怎樣讓枝幹變粗?

時間 2021-05-05 00:59:29

1樓:匿名使用者

1、選材:用二年生以上、直徑在1厘公尺以上的生長健壯的雀舌莖幹,已經成型的或未成型的均可。

2、在梅雨季節,夏天天氣乾旱高溫要注意遮陰和早晚噴葉面水,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

3、在主莖的基部根頸以上,選一側光滑的表面,用切接刀縱向切開一條深達木質部的深槽,最好達到髓部,然後用手捏轉主莖,以不斷為度,向左向右不限,最後用電工膠帶將傷口封閉。

2樓:在水一方

選材。用二年生直徑在1厘公尺以上,生長健壯的雀舌莖桿。

最好在梅雨季節,夏天天氣乾旱高溫要注意遮蔭和早晚噴葉面水,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

在主莖的基部根頸以上,選一側光滑的表面,用切接刀縱向切開一條深達木質部的深槽,最好達到髓部,然後用手捏轉主莖,以不斷為度,向左向右不限,最後用電工膠帶將傷口封閉。

3樓:煥煥

在梅雨季節,夏天天氣乾旱高溫要注意遮蔭和早晚噴葉面水,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在主莖的基部根頸以上,選一側光滑的表面,用切接刀縱向切開一條深達木質部的深槽,最好達到髓部,然後用手捏轉主莖,以不斷為度,向左向右不限,最後用電工膠帶將傷口封閉。

擴充套件資料

栽培技術

栽培土質以濕潤的土壤或砂質土為佳。排水,日照需良好。3月份移植,小苗帶宿土,大苗帶土球。生育期間每2--3個月施肥一次,按比例增加氮,鉀肥,則枝葉濃綠富光澤。

每年冬或早春應修剪整枝一次。盆栽每2--3年應換盆,換土一次。生性強健,但生長緩慢。常見病蟲害有葉斑病,大蓑蛾,蚜蟲,介殼蟲,紅蠟蚧和紅蜘蛛等,應加強防治。

由於羅漢松新生根系容易折斷,扦插苗成活後不要急於上盆,最好在沙床繼續養護六到八個月,培養出較發達的新生根系,待第二年春天上盆。此時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移植成活率很高。具體操作方法為以下幾點:

一、備好插苗土:將配製的培養土裝在育苗盆內,經過陽光照射、乾燥,每隔一段時期用鏟刀翻一下並澆一次水,時間長了盆土既疏鬆,又服盆,保肥保水效能良好,很適宜一般根系細弱的種類生長。 (第一苗木站)

二、移植莫傷根:種植前先用小鏟刀將盆土疏鬆一下,從中鏟出三分之一培養土備用。然後將羅漢松扦插苗移出,輕輕抖掉多餘沙壤。

園林應用

1、公園、小區、道路綠化。此樹種經過大規模種植後,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批發**跟一般的綠化樹種相差不大,但檔次大大提高。在綠化之餘又可以提高道路綠化的觀賞性。

2、別墅四周的籬笆和花園內大型綠化、觀賞樹種。此樹種觀賞價值較高,種植在別墅的四周可是高觀賞性與高檔的結合,配上一些顏色較淺的綠化花草,很簡單地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4樓:123456奮鬥

羅漢松盆景一般生長較慢,要獲得較粗的枝桿,需採取以下措施:

①選材。用二年生直徑在1厘公尺以上,生長健壯的雀舌莖桿。

②最好在梅雨季節,夏天天氣乾旱高溫要注意遮蔭和早晚噴葉面水,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③在主莖的基部根頸以上,選一側光滑的表面,用切接刀縱向切開一條深達木質部的深槽,最好達到髓部,然後用手捏轉主莖,以不斷為度,向左向右不限,最後用電工膠帶將傷口封閉。

④注意事項。a.過粗的主莖和扡插或嫁接剛成活的不能用此法增粗。

b.炎熱的夏季最好不進行。c.

縱切深度一定要達到髓部(主莖中心)。d.捏轉時用力不能過猛,以防斷裂。

e.切口長度以5厘公尺左右為宜。f.

膠帶粘性要好,傷口要乾淨。⑤增粗機理。a.

位於韌皮部與木質部之間的形成層細胞在受刺激後大量**生長,形成新的木質部和新的韌皮部,從而增粗。b.髓部的髓射線細胞也具有**能力,在受刺激後也能加塊**生長,從而使髓部增粗,即主枝增粗。

5樓:江西綠錦軒

一是使用矮壯素,二是追肥,三是使用細胞**素塗抹(用針刺破皮後)想大哪,塗哪。

雀舌羅漢松要怎樣讓枝幹變粗?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雀舌羅漢松盆景在正常情況下要獲得較粗的枝幹,確實需要較長的時間。我在多年培育過程中摸索出一種能使雀舌莖幹盡快增粗的方法,現介紹給你。

①選材:用二年生以上、直徑在1厘公尺以上的生長健壯的雀舌莖幹。已經成型的或未成型的均可。

②最好在梅雨季節,夏天天氣乾旱高溫要注意遮陰和早晚噴葉面水,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

③方法:在主莖的基部根頸以上,選一側光滑的表面,用切接刀縱向切開一條深達木質部的深槽,最好達到髓部,然後用手捏轉主莖,以不斷為度,向左向右不限,最後用電工膠帶將傷口封閉。

④注意事項:a.過細的主莖和扦插或嫁接剛成活的不能用此法增粗;b.

炎熱的夏季最好不進行;c.縱切深度一定要達到髓部(主莖中心);d.捏轉時用力不能過猛,以防斷裂。

e.切口長度以5厘公尺左右為宜;f.膠帶黏性要好,傷口要乾淨。

⑤增粗機理:a.位於韌皮部與木質部之間的形成層細胞在受到刺激後大量**生長,形成新的木質部和新的韌皮部,從而增粗。

b.髓部的髓射線細胞也具有**能力,在受到刺激後也能加快**生長,從而使髓部增粗,也即主枝增粗。

羅漢松多少年能長22厘公尺粗

7樓:宣南遺民

在北方沒有自然生存的羅漢松,南方生長約等於一年乙個厘公尺

8樓:我喜歡發燒

你好。不同的地方,羅漢松的速度大不一樣,浙江、廣東一帶就比華東華中快很多。不同的品種長的速度也不一樣,比如雀舌羅漢松速度應該是最慢的,它也是做盆景的優良樹種,盆景一般不要求速生,太粗,也不好。

一般來說長到22厘公尺,也要20年以上。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從種子種下去可以要30年左右湖南氣候

10樓:天津魚哥

南方長的快,北方要很多年

如何養好雀舌羅漢松?

11樓:手機使用者

羅漢松又稱土杉,羅漢松科常綠小喬木。樹皮 灰褐色,有鱗片狀裂紋。主於直立,小枝平展,密生。

葉條狀披針形,呈螺旋狀互生,表面濃綠色, 背面黃綠色或灰綠色。花期4~5月。種子核果狀,廣卵形或球形,熟時呈紫紅色,有白粉。

種子似頭 狀,種託似袈裟,全形如披袈裟的羅漢,故名。 其變種為小葉羅漢松,又稱雀舌松,葉密生而較短,長僅2厘公尺左右,植株呈灌木狀。更適於製作 盆景。

羅漢松為**帶樹種,產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各 省區。較耐陰,喜生於溫暖濕潤環境,較寒地區只 可作盆栽。適生於肥沃疏鬆、排水良好、微酸性的 砂質壤土。對有害氣體的抗性較強。

盆景的製作

(1)取材 羅漢松盆景的取材通常以人工繁殖為主,可以 用播種或扦插繁殖。播種於8月下旬採種,除去種託 ,隨採隨播,或陰乾後砂藏,於次年春季3月播種, 條播行距15厘公尺,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3倍。播後蓋上稻草,出苗後及時揭草,搭棚遮陰。

春播苗勤 加管理,乾時澆水,每15~20天施1次稀薄餅肥水, 9月停止、施肥;秋播要注意人冬防寒,當年不施肥 。播種苗一年後移植,培育成大苗再供盆景造型之用。

扦插繁殖分春插與秋插,春插於3月上、中旬進

行,選擇生長健壯的一年生枝條,截成長8~12厘公尺的插穗,去掉中部以下葉片,插深1/2左右,為促進快速生根,可用500*10pp濃度的生長激素茶乙酸 處理下部切口處。插後要搭棚遮陰,並常噴葉面水,保持土壤濕潤,約60~80天即可生根。秋插於8~ 9月進行,取半木質化的嫩枝為插穗,方法同春插, 入冬後需蓋塑料薄膜及草簾防寒。

小苗宜在3月份帶 土移植,培育大苗。

山野有野生羅漢松分布,可選生於石縫中植株 矮小、枝幹古雅、姿態優美者採掘,先露地栽培1~ 2年,再移植上盆,加工造型。

(2)上盆

①選盆:羅漢松盆景姿態蒼古秀雅,常用紫砂 陶盆或釉陶盆。盆形隨樹形而定,懸崖式用高深千 筒盆,斜乾式、臥乾式用中深 長方盆或橢圓盆,提根式、附石式用較淺盆缽。

②用土:盆土宜用肥沃濕潤、質地疏鬆、排水 良好、微酸性的砂質壤土。盆底填一層粗砂土,以 利透水。

③栽植:移植上盆在春季發芽前為好,大苗宜 帶宿土,並剪除枯根和過長根系,使鬚根在盆土中 舒,將土揪實與根系密接,有利生長與成活。

造型 羅漢松上盆造型以攀扎為主,適當結合修剪。 攀扎宜在休眠期進行,以棕絲扎,做到棕不露外,主幹曲,枝條虯屈,姿態自然。小枝葉修剪成層片狀或半球狀,分層參差有致。

羅漢松枝條柔軟, 較易攀扎,且耐修剪,特別是小葉羅漢松枝密葉小,可加工成各種形式。現在為了造型方便,也可採用金屬絲攀扎,待成型後,應及時拆除金屬絲或棕絲,以免陷絲。

羅漢松可塑性大,可加工成多種樹形,如曲乾式、斜乾式、臥 於式、懸崖式及提根式等。枝葉 通過剪扎,可製成雲片式或饅頭式,姿態蒼古秀雅 。

養護管理

(1)澆水

羅漢松耐陰濕,生長期要經常澆水,但不宜漬 水。夏季要常噴葉面水,使葉色鮮綠,生長良好。

(2)施肥

成型的盆景不宜多施肥,春季適當施1~2次稀 薄餅肥水,秋季停止施肥,以免萌發秋芽,對越冬 不利。

(3)修剪

羅漢松可常年進行修剪,主要剪去徒長枝、病枯枝,以保持優美樹形。開花時最好及時將花蕾摘 去,以免結果消耗養分,影響生長勢。

(4)翻盆

可2~3年翻盆一次,以春季3~4月進行為好。

翻盆時換去1/2舊土,並結合剪去枯根,將鬚根舒,如植株增大可換以較大盆缽。此外,還可結合翻盆,逐步提根,附以山石,塑造提根式或附石 式盆景。

(5)病蟲害防治

常見病害有煤汙病、葉斑病,可用0.5%~1%波爾多液,在梅雨季節前乙個月,每10天噴藥l次,連續3次,即可起到防治效果。主要蟲害有大蓑蛾、紅蠟介殼蟲、紅蜘蛛等,可用敵敵畏1200~1500倍液噴殺之,也可用40%樂果1500倍液噴殺。

觀賞 羅漢松盆景樹姿蔥翠秀雅,蒼古矯健,葉色四 季鮮綠,有蒼勁高潔之感。如附以山石,製作成鷹爪抱石的姿態,更為古雅別緻。羅漢松與竹、石組景,極為雅緻。

叢林式羅漢松盆景,配以放牧景物 ,可給人以野趣的享受。如培養得法,經數十年乃 至百年長榮不衰,即成一盆絕佳的羅漢松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