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琥珀的樣子,品種,知識等,琥珀的歷史,形成和分類知識什麼是琥珀

時間 2021-05-02 03:44:03

1樓:

琥珀①琥珀的英文名稱為amber,來自拉丁文ambrum,意思是「精髓」。也有說法認為是來自阿拉伯文anbar,意思是「膠」,因為西班牙人將埋在地下的阿拉伯膠和琥珀稱為amber。中國古代認為琥珀為「虎魄」。

最早記錄的化石樹脂是石炭紀,但琥珀一直到白堊紀早期才出現。著名的琥珀沉積岩來自波羅的海地區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琥珀主要是古代裸子植物的樹脂,但現在則有開花類植物所產生的樹膠。

波羅的海區琥珀有時含有昆蟲或植物的殘體。推測該琥珀可能是在原始松樹種pinus succinifera 的森林中形成。全新世的半化石硬樹脂與琥珀的不同處在於它們在有機溶液中會熔解。

琥珀是第三紀松柏科植物的樹脂,經地質作用掩埋地下,經過很長的地質時期,樹脂失去揮發成分並聚合、固化形成琥珀。它常與煤層相伴而生。琥珀是碳氫化合物,含有琥珀酸和琥珀樹脂,化學成分為c10h16o,其中碳79%,氫10.

5%,氧10.5%,有時還含有少量硫化氫。琥珀的形狀多呈餅狀、腎狀、瘤狀、拉長的水滴狀和其它不規則形狀。

屬非晶質體。顏色多呈黃色、橙黃色、棕色、褐黃色或暗紅色,淺綠色和黃色、淡紫色的品種極為罕見。油脂光澤,透明至半透明。

折光率1.539-1.545,無多色性。

硬度2-3,密度1.1-1.16g/cm3。

性脆,無解理,具貝殼狀斷口。琥珀為有機物,加熱到150℃即軟化,250℃-300℃熔融,散發出芳香的松香氣味。琥珀溶於酒精。

常含有昆蟲、種子和其它包裹體。

現在樹脂被進行商業化收集,例如產自紐西蘭高瑞松的硬樹脂。波羅的海區琥珀用珠寶焐,而硬樹脂則用於裝飾業。琥珀的品種和評價。

中國根據琥珀的不同顏色、特點劃分的品種為金珀、血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蠟珀、密臘、紅松脂等,其中金珀是珍貴優質琥珀。

現在琥珀的價值不高,除非是古董、精湛的藝術品或含有生物遺體。琥珀依昆蟲的清晰程度、形狀大小、顏色決定其經濟價值。顏色濃正,且無雜質者為佳。

顏色以綠色和透明紅色為最好。最貴重的品種是包裹含昆蟲的琥珀,俗稱「琥珀藏蜂」,以昆蟲清晰、形態栩栩如生、個體大、數量多為最佳。多用來製作串珠、佛珠、雕刻品、香菸盒、衛生香等。

琥珀的保養。琥珀的熔點低,易熔化,怕熱,怕曝曬,琥珀製品應避免太陽直接照射,不宜放在高溫的地方。琥珀易脫水,過分乾燥易產生裂紋。

琥珀屬有機質,易溶於有機溶劑,如指甲油、酒精、汽油、煤油、重液中,不宜放入化妝櫃中,一般情況下,不要用重液測定其密度和用浸油法測折光率。琥珀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擊,應避免磨擦、刻劃,防止劃傷、破碎。

琥珀仿製品及其識別。琥珀的仿製品有電木、塑料和玻璃仿琥珀。一般根據琥珀很低的密度、硬度、易軟化來區別。

把琥珀和其它仿製品一起放入鹽的飽和溶液中,只有琥珀能浮起來,而電木、塑料、玻璃仿琥珀等仿製品均沉入飽和的鹽水中。折光率:電木1.

66,塑料1.63,均大於琥珀。用熱鐵針試,琥珀發出松香味,而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味。

與琥珀最相似的是壓制琥珀。壓制琥珀是將塊度很小的琥珀集中在一起,在200℃-250℃之間加熱,使其熔化、冷卻後即融凝在一起,有拉長或扁平的氣泡,顯流動構造,在放大鏡下觀察可見到渾濁的粒狀結構。

琥珀是一種古老的寶石飾品材料,作為寶石,也有近2023年的歷史。在中國、希臘和埃及的許多古墓中,都曾出土過用琥珀製成的飾品。古羅馬的婦女,有將寶石拿在手中的習慣,其原因是在手掌的溫度下,琥珀受熱能發出一種淡淡的優雅的芳香。

古羅馬人賦予琥珀極高的價值,乙個琥珀刻成的小雕像比一名健壯的奴隸價值都高。琥珀還能夠消痛鎮驚,有的地方常給小孩胸前掛一串琥珀,以此驅邪鎮驚。

琥珀常產於煤層中,與煤精伴生。撫順琥珀主要產於新生代早期第三紀含琥珀的煤層中,歐洲波羅的海沿岸國家產的琥珀最著名,其它如北美、美國、印度、紐西蘭、緬甸等國均有產出。中國的琥珀產地有遼寧撫順和河南南陽地區,撫順產的琥珀呈黃到金黃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蟲,清晰美觀,是極珍貴的品種。

南陽產的琥珀質量差些,只能藥用和製作壓制琥珀。辨別琥珀的真假

天然琥珀質地很輕,在飽和鹽水中浮起,然燒或用力磨擦會散發出送香味,琥珀室很「澀」的物質,沒有兩塊琥珀是完全相同的。建議消費者,不要因真假問題的困擾而放棄了享受琥珀的機會,不妨加強了解關於琥珀的知識。

②【別名】血琥珀、血珀、紅琥珀、光珀

【**】某些松科植物的樹脂,埋於地層年久而成的化石樣物質。挖出後,除去雜質。

【性狀】不規則塊狀、顆粒狀或多角形,大小不一。血紅色、黃棕色或暗棕色,近於透明。質鬆脆,斷面平滑,具玻璃樣光澤,捻之即成粉末。

無臭,味淡,嚼之易碎無沙感。不溶於水,燃燒易熔,並**有聲、冒白煙,微有松香氣。

【性味歸經】甘,平。

【功能主治】鎮靜,利尿,活血。用於驚風,癲癇,心悸,失眠,小便不利,尿痛,尿血,閉經。

【用法用量】 0.5~1錢,多入丸、散劑服。

【備註】(1)東北地區有一種「撫順珀」,又稱「千金寨煤珀」、「煙煤精」,是從煤礦層中採掘而來。體重堅硬,色發黑,焚之發黑煙並有煤氣,與琥珀**不同,不宜作琥珀入藥。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2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

中國根據琥珀的不同顏色、特點劃分的品種為金珀、血珀、蟲珀、香珀、靈珀、石珀、花珀、水珀、明珀、蠟珀、密臘、紅松脂等,其中金珀是珍貴優質琥珀。

琥珀的歷史,形成和分類知識什麼是琥珀

琥珀有哪些種類?

3樓:命運終點

1、血珀:色紅如血的琥

珀,透明,為琥珀的上品。

2、金珀:金黃色、明黃色的琥珀,透明,屬名貴品種之一。

3、琥珀:淡紅色、黃紅色,透明。

4、蜜蠟:金黃色,棕黃色,密黃色,半透明,有蠟狀感。

5、金絞蜜:當透明的金珀與半透明的蜜蠟互纏絞在一起,形成的一種黃色的具纏狀花紋的琥珀。

6、香珀:具有香味的琥珀。

7、蟲珀:具有動物、植物遺體包裹體的琥珀。

8、石珀:有一定石化程度的琥珀。硬度比其它琥珀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琥珀因產地的不同,原樹種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並憑以分類,主要有:

波羅的海琥珀─因產在俄羅斯、德國、波蘭、烏克蘭、北歐等波羅的海附近而著名,產量豐富,質地最佳,可加工做成各種高階是品,工藝品,藝術品,具收藏價值,故在市場上戰有最重要的地位

多明尼加琥珀─淡黃透明,或有呈現不同灰紅、灰藍、灰綠等等螢光色彩,質地不適合加工,但因產自熱帶地區故內含昆蟲數量較多。

中國琥珀─產在中國的北方遼寧撫順一帶的煤礦裡,產量不多,大多呈黑褐色。

琥珀又因質地的不同而區分稱:

透 明 琥 珀─質地晶瑩剔透,其中或有含因氣爆而行程得如鑽石,烟花般光彩奪目的「琥珀 花」 ,像蝴蝶翩翩飛舞其間者則更為珍貴。

不透明琥珀─不透明的琥珀中國人稱之為『蜜蠟』因內含空氣、水、芬多精、乙醚等不同氣體的 多寡而呈淺黃、橙黃、淡綠檸檬等不同的顏色等不同的顏色。又因為它的質地溫潤

如玉,近來已取代象牙成為收藏家的新寵。

花 琥 珀 ─混合了透明,不透明,或黃色,白色,藍色,綠色的琥珀。

如油彩游動般的美麗圖案,變化多端,是歐洲收藏家的最愛。

血 珀 ─cherry琥珀指出土年代較久的透明琥珀,黑紅色,在光線下呈

高階的紅酒色「櫻桃琥珀色」是評定最高等級紅酒的標準。

白 珀 ─bone琥珀指因內含豐富的芬多精,乙醚等氣體,故不透明而呈

白色的琥珀,產量十分稀少,質地最輕,香氣濃,最適合入藥。

黑 珀 ─black琥珀指因內含有許多苔蘚,樹葉,砂石等雜質的琥珀。

「台北慕尼黑琥珀博物館」提供的知識。

琥珀是什麼樣子,琥珀是什麼樣子的?

棟雁露 透明的黃色的松脂化石,裡面有包裹物。 來自連雲山直率的甘藍 琥珀是有蜜蜂纏住昆蟲裡面做成琥珀。 琥珀沒固定的樣子。有透明的,不透明的,還一種紅色的。 樹又青 那你扭扭捏捏扭扭捏捏那那那 山八和 琥珀,是一種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 雲實科 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樹脂化石。樹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萬年...

煤裡面都有琥珀嗎,煤炭裡的琥珀是什麼樣子的

成都癲癇匯康 都會有樹脂的化石,但是形狀和品質和琥珀一致的就看地址結構了。在 4000萬 5000 萬年前的古生代,撫順是一片沼澤地,生長著大片森林,當時氣候暖溼,森林長得枝繁葉茂。在森林中生活著許多小昆蟲。如遇大風吹斷樹枝,樹枝折斷處便會流下一滴滴樹脂。如果滴下的樹脂正巧粘住了一隻小蟲,繼續滴下的...

有關化妝品的語句,有關化妝品的優美句子

屈原 楚辭 大招 粉白黛黑,施芳澤只。黛黑 指的就是用黑色畫眉。晏幾道 六麼令 晚來翠眉宮樣,巧把遠山學。岑參 醉戲竇美人詩 朱唇一點桃花殷。秦觀 南歌子 揉蘭衫子杏黃裙,獨倚玉欄,無語點檀唇。三千宮女胭脂面,幾個春來無淚痕?唐 白居易 後宮詞 1.幫助肌膚恢復年輕亮麗。2.可以直接給 補充水分,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