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是什麼意思,掌上明珠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0:02:39

1樓:教育你我

比喻某件事物或人,在乙個人心中的地位很好,例如~是他的掌上明珠,非常寵愛

2樓:要去想

掌上明珠釋義:

比喻接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拼音]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出處] 晉·傅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明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3樓:

是珍貴的意思,所以是指寶貝女兒

掌上明珠是什麼意思

4樓:千山鳥飛絕

意思是,比喻極鍾愛的人,後多用來專指父母特別疼愛的女兒

讀音:zhǎng shàng míng zhū

出處:晉·傅玄 《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譯文:你以前待我就像掌上的明珠,又怎能料到有天會將它拋棄在水溝邊。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別看別人不把她當回事,在家裡她可是父親的掌上明珠。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1、視如敝屣

讀音:shì rú bì xǐ

釋義:意思是像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出處:春秋戰國·孟子《孟子·盡心上》:「舜視棄天下,猶棄敝蹝(屣)也。」

譯文:舜把放棄天下,看作像扔破鞋一樣。

2、視如草芥

讀音:shì rú cǎo jiè

釋義: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極端輕視。

出處:春秋戰國·孟子《孟子  ·離婁上》:「視天下悅而歸己,猶草芥也,惟舜為然。」

譯文:意思是整個天下都非常快樂地要來歸順自己,把整個天下快樂地歸順自己看得如同草芥一般,只有舜能做到這樣。

5樓:布朗趙小乖

意思為:指拿在手中愛不忍釋的珍珠。原比喻特別珍愛的人(多指男子所鍾愛的女子),也作掌中珠、掌上(之)珠、掌上玉、掌內明珠。後多用來比喻父母疼愛的兒女,多指女兒。

讀音:【zhǎng shàng míng zhū】出處:最早出自晉傅玄的《短歌行》:

"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意為:

你以前待我就像掌上的明珠,又怎能料到有天會將它拋棄在水溝邊。

造句:(1)我知道她是你的掌上明珠。

(2)他告訴她,她是他的掌上明珠,是他的心頭肉.

(3)麗迪雅是她母親的掌上明珠,由於嬌縱過度她很小就進入了社交界。

(4)莉莉是她父親的掌上明珠

(5)一分種前還是掌上明珠轉眼就變成了沒人要的賤種。

6樓:匿名使用者

掌上明珠:原意是指拿在手中愛不忍釋的珍珠。後比喻特別珍愛的人(多指男子所鍾愛的女子),也作掌中珠、掌上(之)珠、掌上玉、掌內明珠。現多用來比喻父母疼愛的兒女。

7樓:自然而然

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就是託在手心的的寶珠。比喻特別珍愛的,珍惜的,疼愛的人。比如他是她唯一的女兒,視若掌上明珠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極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你是女生的話就是你爸媽的掌上明珠啦

9樓:順其自然嫩芽

掌上的明珠。比喻父母輕輕地呵護著兒女。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極受父母疼愛的兒女,特指女兒

11樓:董蒲安楠

拿在手裡愛不釋手的珠子。形容非常珍惜愛護。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家人對兒女非常疼愛

掌上明珠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極受父母寵愛的兒女,也比喻為人所珍愛的物品。

掌上明珠的意思

14樓:80home時尚家具

掌上明珠 比喻極受父母疼愛的子女,特指女兒。 出處晉·傅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15樓:家有梧桐樹幾棵

掌上明珠,直觀意思就是像手掌上托著的明珠,顧名思義,就是很珍貴的東西。比喻極受父母疼愛的子女,特指女兒。 出處晉·傅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掌上明珠什麼意思

16樓:自然而然

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就是託在手心的的寶珠。比喻特別珍愛的,珍惜的,疼愛的人。比如他是她唯一的女兒,視若掌上明珠

有乙個女孩對我說你是我的掌上明珠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一扇窗 就與在星光 把甜蜜的夢點亮 此刻只想大聲的唱著 我在你身旁 我聞到花香 我們一起成長 讓開心的故事就這樣開場 天使 公主 快樂是最好的禮物 天使 公主 在為我歡呼 一步一步走陽光的路 為我祝福 我要帶上玩具糖果 聽海風唱 穿上漂亮衣服 去做過山車 每個女孩都是一顆掌上明珠 公主

18樓:暖味

你是他的心你是他的肝你是他的四分之三。

掌上明珠什麼意思

19樓:百舟渡海

掌上明珠 [zhǎng shàng míng zhū]漢語成語

掌上明珠,讀音zhǎng shàng míng zhū,漢語成語,多用來比喻父母疼愛的兒女,多指女兒。

出處最早出自晉傅玄的《短歌行》:「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棄我溝渠!

」意為:你以前待我就像掌上的明珠,又怎能料到有天會將它拋棄在水溝邊。原一般地指極鍾愛的人。

晉代傅玄的《短歌行》:「 昔君視我,如掌上珠; 何意一朝,棄我河渠。」就是這個用法。

對方說你是我的掌上明珠怎麼回答

20樓:匿名使用者

微笑了之。具體看什麼立場?父親對女兒或老公對老婆或男友對女友。

和碩和嘉公主身有殘疾,卻被乾隆視為掌上明珠,乾隆為什麼這麼喜歡她

這個公主被稱為 佛手公主,這個公主天生手上五指有黏膜,將手指連在一起,無法分開,現代醫學把這當做殘疾,但古代人不懂,只認為這是吉祥的徵兆。什麼叫歷史?歷史有三層含義 1 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2.沿革,來歷。3 過去的事實。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

紅樓夢中賈母視林黛玉為掌上明珠,為何不成全她的愛情呢

紅樓夢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大家耳熟能詳。對於寶玉和黛玉的愛情,很多人感慨,惋惜。但是賈母明明很疼愛黛玉,也知道她和寶玉相互喜歡,但是卻沒有成全他們兩人。一開始的時候,賈母是想撮合他倆來著,但是因為旁人的勸說後來就打消這個念頭了。黛玉初進賈府,賈母對黛玉的態度,大家都看到了。那是 一把摟入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