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酸枝和紫光檀木是一種材質嗎

時間 2021-05-03 21:43:14

1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東非黑酸枝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紫光檀,分布於熱帶非洲東部的坦尚尼亞、莫三比克等地。散孔材,心材黑褐至深紫褐,常伴有黑色條紋;邊材主為白色,很薄。生長輪不明顯。

管孔在肉眼下可見,很細小,數少至略少。木材有光澤;無酸香氣或很微弱;無特殊滋味;稍有油**;紋理變化很大;結構甚細,均勻。

很多進口商往往把東非黑黃檀當作「烏木」或 「黑檀」進口。目前市場上,一些經銷商把它稱之為「紫光檀」、「犀牛角紫檀」。其實,東非黑黃檀既不是烏木,也不是紫檀,而屬於黑酸枝木類。

在上文我們就提到,東非黑酸枝屬於黑酸枝的一種,別名叫紫光檀,因此也有和黑酸枝一樣的特性,做成家具之後不容易開裂。東非黑酸枝木材的全乾體積乾縮率很小,木材的穩定性優,重量甚重,強度高。另外東非黑酸枝木材的甚耐腐,但是乾燥困難。

2樓:過客守望者

黑酸枝:

黑酸枝是「國家紅木標準」中明確確定的紅木品種,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多產於東南亞國家以及東非和印尼等地,心材呈慄褐色。酸枝木是天然的除臭劑,其因為會散發出酸香氣息而得名,黑酸枝也不例外。此外它有明顯的黑色條紋,故被稱為「黑酸枝」。

紫光檀:

紫光檀,又名東非紫光檀,密度高達1.3;加工後色澤、觸感極似犀牛角,又稱犀牛角紫檀。紫光檀堅硬、滑潤,其切面打磨後形成的包漿亮麗非常,似銅鏡可鑑;又恰似緞子的表面,令人聯想起美玉。

因紫光檀的魅力既在於目賞,更在於手撫。

所以黑酸枝和紫光檀不是一種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黑酸枝 是分類,紫光檀(東非黑黃檀)是木種、屬於黑酸枝類

印尼黑酸枝有什麼特點呢?印尼黑酸枝和東非酸枝區別?

1.印尼黑酸枝木材結構細,木材有光澤且堅硬。此外,木材心材具有彎曲強度高 抗壓強度高和耐腐蝕性好等優點。木質結構較細,紋理很清晰,製作出來的家具堅固耐用,歷經百年而不變形。2.黑酸枝是 國家紅木標準 中明確確定的紅木品種,與黃花梨等同屬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亞科黃檀屬,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多產於東南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