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和水洗有何不同?乾洗和水洗區別

時間 2022-12-24 19:10:06

1樓:lucia西亞

乾洗不是什麼神秘的事,它只是用溶劑來去除油垢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水洗後很可能會縮水、變形及褪色,但是乾洗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

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用化學溶劑通過滲透、溶解和烯釋對衣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油垢或汙漬的效果,稱為乾洗。所謂「乾洗」是指衣物洗滌之前是幹的,乾洗後從乾洗機取出的衣物也是幹的,但在乾洗過程中,衣物在乾洗機滾筒內是用化學溶劑浸泡、洗滌、脫乾,再經過烘乾,把衣物上含有的化學溶劑**,並將衣物乾燥就完成了全部乾洗過程。

乾洗是近百年才出現的洗滌方法。經過乾洗後的服裝不變形、不退色、不損傷面料。還有消毒、滅菌的特殊功效。

2樓:苦瓜不苦

水洗的優缺點?

水洗對於水溶性汙漬的去除要比乾洗效果好。對於貼身衣物、襯衫、被罩等,通過水洗能有效的去除殘留的人體分泌物。大部分棉織布料、牛仔褲、羽絨服及復合面料,水洗後更加透亮;對於汗漬、牛奶漬、血漬、飲料等汙漬,水洗不但可以洗掉上述汙漬,而且洗淨度更高,尤其對淺色或白色的貼身衣物,洗後效果更佳。

一般水洗不適宜洗滌真皮、羊毛、真絲等材質的衣物,這類衣物水洗後可能會導致縮水變形等問題。很多衣物水洗效果很好,但程式時間較長,烘乾過程費時耗電,衣物熨燙起來難度也較大。

乾洗的優缺點?

乾洗的優點是對於去除衣物上油脂性汙染效果顯著,且相較於水洗不縮水、保型性好,同時可以殺菌、防蟲蛀。雖然乾洗機的資金投入較大,但是它洗滌速度快、效率高,而且乾洗衣物相對來說簡單快捷,比較容易熨燙。適合乾洗的衣物主要包括西裝、禮服、絲質面料、毛呢、羊絨、裘皮等。

其實,乾洗溶劑也有缺點。乾洗溶劑會對部分衣物面料、裝飾物等造成傷害,如:有些人造革面料經過乾洗後會導致整體脆華變硬、帶塗層的面料乾洗後會發硬、塗層會溶解脫落;加有鬆緊帶等彈性物的衣物乾洗後會喪失彈性;有些飾物可能溶化等。

並且,乾洗對非油脂性及水溶性汙漬、牛奶漬、水果漬不但無法去除,反而容易使汙漬更加頑固,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衣物都適合乾洗。

(自己開乾洗店:在開乾洗店之初,先要掌握一定的行業知識並把握一定的洗滌技巧。印象管家乾洗總部將全線提供周全全方位的一對一幫扶。

同時,投資人也可走訪周邊同行乾洗店的情況,摸清對方的洗衣**等,只有知已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詳情請點選:【自己開一家乾洗店當老闆】

乾洗和水洗區別

3樓:汝韻

乾洗和水洗區別是:1、洗滌劑不同;2、本質不同;3、清潔能力不同;4、環保能力不同。1、洗滌劑不同:

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洗滌成本較高。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水洗就是用水清洗,可以使用洗衣液、洗衣粉等洗滌劑。2、本質不同:乾洗的主要特點就是避免水洗對衣物面料造成傷害,不縮水、不變形、色澤保護性好,不易造成衣物褪色、手感柔軟,便於熨燙並能徹底清洗衣物上的油汙或汙漬。

水洗可以清理掉衣物上的汙物,但僅適用於棉、麻、及合成纖維織物。

4樓:愛丫寶貝

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原來差別這麼大,今天總算明白了。

衣服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

5樓:冰薄荷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大家都是水洗衣服,後來隨著乾洗的出現,乾洗漸漸的代替了水洗,乾洗是非常方面的,那麼乾洗和水洗有什麼樣的區別呢?乾洗和水洗都是洗衣服的一種方式,但是它們也是有區別的,雖然它們都能洗衣服,但是水洗卻是很環保的一種洗衣服方式,而且也不會影響到我們人體的健康,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了解乾洗市場投資怎麼樣?衣服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

從環境方面。

乾洗需要乾洗機,需要用溶劑來處理,洗完衣服會殘留含有四氯乙烯的油汙,而且具有揮發性,會汙染空氣。水洗的主要是水,是比較環保的方法。現在都提倡綠色洗衣,而被公認為生態洗滌的水洗相對於乾洗來說才是環保的。

從本質方面。

乾洗的優點在於可以洗滌一些無法水洗的服裝。主要體現在乾洗後的服裝,不縮水,不褪色,不起泡,不變形。比如,一些蛋白質纖維及粘膠纖維服裝,經過水洗,有可能會縮水。

水洗適用範圍從服裝纖維上分包括:棉、麻、及合成纖維織物。例如:棉纖維屬纖維束纖維,對汙漬的吸附能力較強,又因其縮水率相對較小,可以選擇水洗。

以上就是乾洗和水洗的區別了,相信廣大關心這個問題的人們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了!當然,乾洗的好處有很多,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衣服都適合乾洗。乾洗主要以化學反應洗滌,一般比水洗更能輕鬆去油汙,而且洗後衣服不易變形和縮水。

有些服裝含有聚酯材料,遇到四氯乙烯會溶掉。 東方瑞儷國際洗衣提供。

6樓:愛丫寶貝

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原來差別這麼大,今天總算明白了。

7樓:虢珧

乾洗用乾洗液塗抹去掉汙漬後再用乾淨的毛巾搽洗一遍既可。

8樓:網友

水洗就是普通的水加上洗衣液洗衣粉之類的進行清潔 乾洗是用特殊的化學藥劑進行去汙 基本上是石油去汙劑。

9樓:植宇文

乾洗不會容易起球的 水洗就會。

衣服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

10樓:牧曉絲

乾洗,目前的乾洗全部都是通過溶劑作為載體來洗滌服裝,根據使用溶劑的不同,可以分為碳氫溶劑乾洗、四氯乙烯乾洗、矽基溶劑乾洗和一些液態二氧化碳和k4等其他溶劑的乾洗方式。乾洗之所以這麼叫,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它洗滌的全過程之中是不需要或者說是主洗溶劑基本是無水的。

利用的原理,基本就是油溶於油,所以用油溶性的溶劑來洗滌服裝時,去除油汙的效果就會比較好。但是由於乾洗的過程中,始終使用的是乙個箱體裡的溶劑,不存在使用之後馬上扔掉,再有好幾遍嶄新的油溶劑進行漂洗(有的在洗滌亮白服裝時會考慮二浴法的使用,但是畢竟少數。乾洗的溶劑多數還是單獨用乙個箱體裡的油來洗滌一車服裝的,過程中會將髒汙的溶劑經過碳粉和濾粉的過濾器,物理上將髒汙的色素和顆粒給吸附掉,以此來維持一車洗滌過程的基本乾淨)。

乾洗,咱們以最常見的四氯乙烯為例,在洗滌一些保型性要求比較高,蛋白質面料服裝的時候,是很好的選擇,它不容易導致服裝面料縮水和形變。

一看衣服面料,二看標籤。

(1)毛料西服、羊毛衫、羊絨大衣裳、裘皮大衣裳、真絲類等非常適合乾洗,水洗則會造成衣服款式變樣或者被染色等。

(2)滌綸、錦綸、維綸、氯綸、丙綸等化纖類在高溫與有機溶劑的清洗下,會讓其質地變得更加堅硬。因此,並不適合於乾洗。但適合水洗與機洗。

(3)羽絨服也不適合乾洗,因為乾洗中的有機溶液會讓羽絨脫脂,這樣就會影響到衣服的彈性,會讓保暖性降低。因此,羽絨服比較適合水洗與機洗。

(4)條絨性的衣服,經過乾洗之後表面的絨層會掉落,影響到衣服的美觀性,而且還會讓衣服的保溫性大打折扣。

(5)人造皮革類的衣服不適合幹活,這會讓表面的皮質變得堅硬,也會讓皮層裂開,讓衣服無法穿著。

(6)最簡單的分別方法就是衣服上的標籤會標明具體的洗滌方法,只要照著去做,就不會衣服被洗壞。

11樓:貢丸大貓

衣服乾洗和水洗的區別在於用水的多少,乾洗衣服用水少,加入特殊的洗滌劑,分門別類洗,與水洗比,可以避免衣服串色,自己衣服變形。

12樓:葉落集

你好,衣服乾洗和水洗殊途同歸,怎麼說都是讓衣服更乾淨?沒什麼區別,你哪一種方便就洗哪一種。

13樓:愛丫寶貝

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原來差別這麼大,今天總算明白了。

乾洗與水洗到底有什麼不同?

14樓:深圳市微點環保科技

首先,乾洗店清洗衣物也分乾洗和水洗。那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呢?乾洗,是用溶劑(如四氯乙烯溶劑、碳氫溶劑)來洗滌衣物,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水分,所以稱為乾洗。

而水洗主要是運用水作為洗滌劑。乾洗店專業水洗和傳統家庭水少方式還是不同的,它包含工業水洗機,配套的洗滌助劑和相應的工藝流程等內容,在清潔度上可以做到更加到位。

雖然都是洗衣服,但是不同的衣物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清洗,並不是所有的衣服都適合乾洗或者水洗的。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樣的衣服不能乾洗,什麼樣的衣服不能水洗呢?

因為乾洗所採用溶劑的特質,會對部分衣物面料、填充物、裝飾物等造成損壞,影響衣物的外觀,與保暖性,所以有些特殊材質的衣服如:羽絨服、貼身衣物、彈性纖維衣物、帶珠片裝飾的衣物、人造革、婚紗、地毯、復合面料等衣物都是不能進行乾洗的。

除此之外,還有的衣服是不能水洗的,因為有的衣服經過水洗很可能縮水和變形,並且無法復原。不能水洗的衣物包括:西服、晚禮服、旗袍唐裝、貂皮裘皮衣物、羊絨,毛呢材質的衣物等。

所以衣服是乾洗還是水洗一定要看它們的材質,在將衣服送到乾洗店後,一般專業的洗衣店員都會幫我們把衣物區分開來進行乾洗或水洗。

15樓:潔希亞國際洗衣

乾洗與水洗僅有四個不同:

(1)使用的洗滌溶劑不同;

(2)去除的汙垢型別不同;

(3)適宜的衣物型別不同;

(4)洗滌效果也會不相同。

16樓:木南南

回答毛呢面料其實也分為許多種,如果按照意義嚴格理解,成分為100%羊毛的呢子風格的面料方能稱之為毛呢。而市場上諸多羊毛+化纖的,那些生產商同樣會說這是毛呢,屬於打擦邊球,購買的時候一定要留意,上等的料子肯定是100%羊毛或者90%以上的羊毛的。

可以確定的是,上等毛呢面料主要缺點就是洗滌較為困難,水溫、洗滌劑、清洗方法、洗滌時間和強度、晾曬等方面都有著一定程度的限要求。這種不能進行水洗,必須使用專業的洗滌劑來清洗,否則就會縮水走形,面料變硬變脆,嚴重者甚至無法繼續穿用。因此,建議送到專業正規的乾洗店進行清洗和保養。

比較高檔的毛料服裝,必須用手工刷洗,刷洗時用力要適當,洗滌後要充分漂洗乾淨,然後再用醋酸水處理,使纖維光澤更鮮亮。

日常保養:1.毛料面料忌與尖銳、粗糙的物品和強鹼性物品接觸。

2.毛料面料擇陰涼通風處涼曬,乾透後方可收藏,並應放置適量的防霉防蛀藥劑。

3.毛料面料收藏期中應定期開啟箱櫃,通風透氣,保持乾燥。

4.毛料面料高溫潮濕季節,應晾曬幾次,防止霉變。

5.各種呢絨服裝以懸掛存放在衣櫃內為好。放入箱裡時要把衣服的反面朝外,以防褪色風化,出現風印。

17樓:0懵懂的青年

洗的液體不一樣,乾洗是用油洗 水洗就是水洗。

水洗和乾洗有啥優缺點?

18樓:愛丫寶貝

乾洗和水洗有什麼區別?原來差別這麼大,今天總算明白了。

乾洗和水洗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嗎

我們通常所說 乾洗 是指使用有機溶劑作為洗滌劑的洗衣方式,又可以稱為溶劑洗滌,相對於水洗而言俗稱乾洗。乾洗在洗滌過程中主要是將油性汙垢洗淨,這是因為乾洗溶劑對各種油性汙垢具有很好的溶解能力,對於其它型別的汙垢乾洗的洗滌能力就比較有限了。所以,乾洗適合洗滌外衣類的衣物。生活當中人們使用的大量紡織品中如...

什麼是石油乾洗,石油乾洗和普通乾洗有什麼區別?

石油乾洗是市面上對這種乾洗方式的俗稱,其實 石油 是指從地下開採出來的石油 在常態情況下它幾乎是固態的凝固油狀,根本不能用來洗衣服。而石油乾洗的正確名稱應該稱作 碳氫溶劑乾洗 簡稱碳氫乾洗。這種幹洗劑是由石油烴類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構成,所以有人稱其為石油乾洗,並逐漸被各大乾洗店加盟品牌採用。石油乾洗...

衣服上只寫了常規乾洗能機洗和水洗嗎

科技嘗鮮者 子是滌棉的,染藏青色。色牢度應該不是問題。有可能是混紡也有可能是交織 難道是水洗縮率不好,或者說拼片的料子縮率不一樣一洗衣服就會斜,我就能完善答案了單純從洗標上看不出面料的薄厚和織紋,更看不到衣服的外觀,很難說能不能水洗,不會以為一旦水洗衣服就稀巴爛了吧?那只是建議,你要水洗一次兩次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