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古人冬天穿什么取暖,誰知道古人冬天穿什麼取暖

時間 2022-09-10 15:50:13

1樓:

窮人穿麻布,有錢人穿棉布

2樓:

有錢人通常穿鳥獸羽毛製作的毛皮衣服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穿麻布衣服

後來發展到棉布

4樓:雅談歷史

沒有空調暖氣,古人在冬天如何取暖?古人自有妙招這些方法很實用

古人在冬天怎麼取暖的?

5樓:咋這麼愛吃肉呢

最開始的時候也是在皇帝的臥室或者寢宮燒炭取暖的,而且在皇宮的其他地方也是這樣來取暖的,所以古時候每年都會有人因為中碳毒而死。

6樓:莫言名與利

在古代,冬天並沒有現代「集中供暖」的說法,但這並不等於沒有暖氣。在秦漢時,冬天可以調節室內溫度的房間已出現,時稱「溫調房」,這一名詞與現代的「空調房」倒頗相似。東漢科學家張衡《西京賦》裡「朝堂承東,溫調延北」一語中的「溫調」,說的就是這種溫調房。

7樓:全球資訊解說

首先得穿多點衣服,另外最重要的就是火爐了,宮女和太監提著火爐跟著皇帝,走到**都能取暖。

8樓:真虛偽丨假善良

有一種叫湯婆的器皿,就跟現在用的暖手寶差不多,在裡邊裝熱水,隨時就抱著,外邊圍上裘,其實一點都不冷

9樓:星星不吃芒果

古代沒有電的發明,所以人們取暖的主要能源是火,主要有火爐和火牆等保暖物件。

10樓:枕草根娛樂

建立高院牆抵禦寒風,建造出來類似於地暖的取暖設施,燒火盆、火爐,涮火鍋。

11樓:拉不拉卡

春秋時期,開始使用器具燒炭取暖,用具的名稱叫做燎爐。秦朝時,在貴族以及皇宮內又出現了「壁爐」和「火牆」等用以取暖。

12樓:蔥_小白

他們有乙個叫湯婆子的東西,讓我們現在的暖手袋。另外北方的那些房子裡面也是可以燒暖氣的,在外面加柴,睡覺的炕上是可以發熱的。

13樓:武陵春倦

手爐烤爐圍脖貂皮大衣,皇宮還有地龍,跟炕差不多。

14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古人用湯婆子,湯婆子,家庭取暖用具,充滿熱水後放置被窩以提高溫度。是一種銅質或磁質的扁扁的圓壺,上方開有乙個帶螺帽的口子,熱水就從這個口子灌進去。有銅質、錫質、陶瓷等多種材質,一般為南瓜形狀,小口,蓋子內有厴子,防止滲漏。

灌足水的「湯婆子」旋好螺帽,再塞到乙個相似大小的布袋中放在被窩裡,這樣晚上睡覺便十分暖和。宋時已有。又稱「錫夫人」、「湯媼」、「腳婆」,「燙婆子」.

湯婆子之名由來已久。「湯」,古代漢語中指滾水;「婆子」則戲指其陪伴人睡眠的功用。

15樓:

暖閣都是中空的,在房間的下面專門有乙個空間用來燒炭火。一直燒炭火,就是暖和的了。

古人冬天是怎麼取暖的?

古人冬天是怎麼取暖的

古人在冬天是如何取暖的?都有哪些取暖工具?

16樓:職場小骨頭

夏天炎熱冬天嚴寒,聰明的人類在感受四季輪迴同時,發明了地熱暖氣、空調等裝置來應對溫度驟變,讓身體更加舒適,真正做到冬天不冷夏日不熱。對於缺乏空調等現代化裝置的古人,他們應對酷寒又是如何取暖的呢?其實,除了搓手、跺腳外,古人取暖的智慧型遠超乎今人想象。

一、器具取暖古人沒有電熱取暖裝置,一般都是採用火爐、火盆取暖,其中以手爐、足爐、薰爐等器具最為常見

手爐:手爐是古人用來暖手的小火爐,爐內邊加以燃燒的火炭或灶灰,爐外有隔熱的保護罩。手爐個頭小巧、樣式多變,甚至可以塞進袖子,非常方便攜帶。

足爐:相比手爐,足爐尺寸更大一些,通常是由銅或錫或製成的金屬瓶罐,裡面灌滿熱水,類似今日的暖手袋,放入被窩焐腳,也可隨身攜帶。

薰爐:薰爐是以用陶土、銅或鐵燒製而成的貯火器具,專用於室內供暖,古代宮廷的薰爐大都為銅製,做工精巧,民間的薰爐多為陶製或鐵製。

壁爐:除此之外,是秦朝還出現的一種用於取暖設施的壁爐,在火塘基礎上進行了改造,採用木炭進行取暖,可以長時間保持室內溫度穩定。

二、保溫建築古代人除了充分利用取暖器具外,在保溫建築上也是別具一格。

椒房:花椒是古代重要的禦寒保暖材料,通過在切牆泥中加入花椒搗碎,切成保溫牆,古稱作「椒房」,《世說新語》就有「以椒為泥塗室」的記載。不僅如此,椒房牆壁還掛有壁毯,地面也鋪有厚厚的地毯,再設定屏風和幔帳,大冬天自然不會冷,當然這樣的待遇也只有王公貴族才能享受。

三、紙衣取暖對於普通的平民百姓,自然是住不起椒房,大冬天都是用紙衣蔽體。採用楮皮紙縫製的紙衣能一定程度上加強禦寒,楮皮紙造價便宜,質地堅韌耐穿,是貧民冬日出行首選。

17樓:捂風挽笑

古人在冬天取暖一般是,採用烤火的形式,或者古人採用煤炭,進行取暖,同時,在古代的時候,古人還通過喝酒取暖,同時在古代的時候也有炕,暖爐,煤爐的存在這些都是古時候人們取暖的方式。

18樓:李大白

古代沒有空調和暖氣,那麼他們在冬天是如何取暖呢?先秦時期出現了可以燃燒木炭而取暖的壁爐,到了西漢時期又出現了椒房,椒房在建造時食用花椒和著泥塗抹牆壁的,能夠使宮殿保溫,唐朝時期西涼國進貢炭條,叫做「瑞炭」,燃燒的時候沒有火焰,但是有光,而且每條可以燃燒十日,熱氣逼人。

19樓:竹林秋月

首先穿的,有錢人充分利用動物皮毛,窮人棉衣。

室內燒炭,燒火盆,圍爐取暖,盤火炕,還有手爐,足爐,被窩裡放乙個暖足瓶(湯婆子)。還有火牆。

上班族有暖爐,暖椅,還有椒房殿(好像是皇后標配)。

20樓:雅談歷史

沒有空調暖氣,古人在冬天如何取暖?古人自有妙招這些方法很實用

歷史上寒冷冬天,古人如何取暖?

21樓:有種慵懶叫

我們可以發現:古代的時候,科學技術並沒有發展的那麼快,也就沒有我們現在所謂的暖水袋,電熱毯,暖氣等裝置。但他們同樣也有其他代替的方法,比如說在燒火的時候,我們能感受到一股熱氣。

所以古代的人一般都是在乙個大鐵盆當中放一些木柴,然後把木柴點著,坐在旁邊就可以感受到一絲的溫暖。又或者是那種小型的小火爐也是可以的,這樣就可以隨身攜帶著了。而古代的人總是喜歡圍在乙個篝火當中進行晚會,也是有著取暖的這個因素的。

同時古代的人,他們穿的衣服特別的多,十幾層都是非常正常的。並不像我們現在一樣,只需要穿點三件衣服就可以了。所以他們穿的多了,也就不怕冷了。

古時候的人,冬天用什麼東西取暖?

22樓:匿名使用者

火爐。唐代白居易《問劉十九》詩句: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壚。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23樓:閒情恨

不會燒炭的時候用火盆,會燒炭用炭,再後來,北方有錢人家有地龍,有炕

24樓:雪梅遊戲人生

古時候人取暖就是用木材。木才點燃取暖。

25樓:阿里山咯自我

湯缽子,用來裝熱水在裡面,還可以烤火啊

26樓:夏日娃

應該是炭火,柴薪之類的。

27樓:惜今

用火 很多地方都有記載遠古有賺木火的

古代人都是怎麼取暖的?

28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首先有個爐子叫王子嬰次爐,現藏於國家博物館,造型簡單大方,形狀為圓角長方形,平底**,其壁內有七字銘文,王子嬰次之燎爐,燎爐即是燒炭取暖的用具。不過這燒炭取暖只能溫暖區域性,古人為了禦寒,還發明了「空調房」。秦漢時期,冬天可以調整室內溫度的房間已經出現,東漢科學家張衡在「西京賦」裡寫到,「朝堂承東,溫調延北」中的「溫調」,說的就是「溫調房」。

另外據考古發現,「咸陽一號」秦王宮室遺址發現了三處壁爐,壁爐在房間內直接加熱,主要燃料是煤炭,室外有煙孔,避免中毒。

古人用於取暖的有哪些

有誰知道男友為什么說恨我,有誰知道男友為什麼說恨我?

你上面講了,他的那些朋友多聯絡你,那換成每個男的他多不會去接受啊,有時候在男朋友的朋友面前不要太開朗,如果你太過於開朗和放縱那他的朋友會覺得你是那種水性揚花的女人。其實你的男朋友他喜歡你他愛你,我是也男的我知道男人說恨你那是因為你做的事有點過分了,其實他是在乎你他是在吃你的醋。不要和太多男的接觸,我...

誰知道湛江有什么大學讀,誰知道湛江有什麼大學讀

湛江市規劃勘測設計院 湛江市霞山區民享路31號 2282748 海軍南海工程設計院 廣東湛江市霞山文明北一路37號 0759 2281834 湛江市建築設計院 廣東省湛江市赤坎區北橋二橫路2號 3104367 湛江市工程設計 諮詢 公司 湛江市康順路27號 3365471 其實我覺得湛江還是醫學院比...

誰知道這個歌詞是什么歌上的,誰知道這個歌詞是什麼歌上的

好想,和你聊聊心裡話 認識你,是我一生一世最幸福的事,感謝上天讓我們相遇,相知,相惜,相依!好想好想今生就這樣陪著你,陪著你聊聊天,聽聽 講講彼此的故事!在這茫茫網海中,不經意的相遇,讓我們相互牽掛,相互思念。這種感情是一種永無止盡的感動!感動這世界有你的存在!你的存在真的好美。每一次點選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