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 百靈 黃鸝 夜鶯這些鳥類為什麼深受文人的喜愛

時間 2021-10-16 16:57:11

1樓:星期一要吃糕

中國有各種文化,臉大雖然可以天下無敵,但只是一種現象,絕不是文化。分享幾篇以前的文章,懷念一下過去的青蔥歲月。

當景德鎮再也挖不到高嶺土,當絲綢之路淹沒於黃塵古道,鳥文化作為一種邊緣文化,在中華大地上卻代代傳承,根深葉茂。多少次夢迴唐朝,在翠柳下聽黃鸝鳴唱,看那草長鶯飛;多少次魂飛回疆,在夜鶯的歌聲引領下走過輪迴。架一葉小舟,在煙波浩渺的歷史長河中前行,從《山海經》的精衛填海,到《封神榜》的鳳鳴岐山,從蘇武的鴻雁傳書,到牛郎織女的的鵲橋相會,鳥兒從比人類更久遠的亙古飛來,如傳說中的散花女神,不知疲倦地用自己的生命之光向人間鋪散著美麗和歡娛。

用清麗的倩影為田間炎炎烈日下揮汗如雨的農夫灑下一縷清涼,用曼妙的歌聲為山林裡鬱鬱寡歡的隱士解開心結眉鎖。似乎它們中每個姐妹都代表著人間最美好的話語,鴛鴦——百年好合,仙鶴——長壽延年,鴻鵠——志向高遠,黑(短足)鵯——富貴白頭,紅嘴藍鵲———吉祥如意,鴻雁——思鄉情愁,孔雀——祥瑞安康。

中國最早的關於鳥的故事,開始於人類對鳥的圖騰、膜拜,從三足鳥到佛祖的守護神金翅大鵬,當人類踽踽行走在大地上的時候,是多麼羨慕在天空御風而飛的鳥兒啊,後來,鳥以更親近的形象來到人間,人與鳥的關係也更加和諧,有梅妻鶴子之典故,賢人隱士多與忠貞高潔的白鶴為伍。倒了唐朝,籠鳥文化逐漸形成,而金衣公子黃鸝在當時是最有代表性的鳥,這從唐宋時期的詩詞中可見一斑,黃鸝是被吟詠最多的鳥,而黃鸝的“鸝”字也是人為它而創作的,美麗的麗加上個鳥字,黃鸝以其優雅的身姿、悠揚的鳴囀、不屈不撓的王者高貴之氣征服了多少文人雅士,而作為籠鳥,黃鸝卻僅僅侷限於在皇家寵養,因為從唐宋時期起皇帝以黃色為服,黃鸝的羽色是禁忌色,是不允許在民間籠養黃鸝的(待考)。

所以籠養黃鸝的文化一直籠罩著神祕的氣息而不能流傳至今。

2樓:earth小小杰

這些鳥類的外形都符合文人對美好事物的評判

3樓:啦啦嚕啦啦

因為這些鳥類在那些詩人畫家眼裡,具有很好的寓意

4樓:栗子

符合文人的審美觀,是文人對美好事物的寄託。

5樓:親親

因為這些鳥小巧可愛,讓人們會喜歡上他們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鳥有靈性,讓人很喜歡

7樓:我學吧我學吧

因為它們的習性以及好看的外表。

8樓:木青

就像梅蘭竹一樣,是文化的象徵

9樓:浮生晨風

外觀美麗,聲音婉轉動聽。

10樓:困死睡不著

因為他們的外觀很漂亮

11樓:饅頭饃饃餅

符合古代文人的審美觀。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什麼鳥?

12樓:默默她狠傷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有:雲雀、畫眉、繡眼、靛頦、金絲雀、柳鶯鳥、百靈、虎皮鸚鵡、烏鴉、黃鸝鳥。

1、雲雀:雲雀是十大最叫聲最好聽的鳥之一,也是一種比較小的鳥,主要以昆蟲和植物種子為食,上體大都砂棕色這種鳥繁殖期雄鳥的聲音洪亮動聽。

2、畫眉:畫眉全身大部棕褐色,一般生活在竹林中。非常的聰明不能夠遠距離的飛翔,聲音洪亮歌聲悠揚非常好聽,是一種非常有名的籠養鳥。

主要是吃昆蟲和食草籽為食,分佈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

3、繡眼:繡眼是一種體形比較小的鳥類,嘴巴小小的。鮮明的白眼圈顯得比較特別所以被稱為繡眼。生活在樹林裡面主要吃昆蟲和果實為食物,是一種比較活潑的鳥大部分都是群聚在一起。

4、靛頦:靛頦是一種比較流行的高雅類的觀賞鳥。生活在東北和青海以及四川等地區。

常在平原繁茂叢中主要是以昆蟲和野果為食物。雄鳥羽色美麗鳴聲比較婉轉動聽,能夠模仿蟋蟀和金鈴子等和金鐘兒等蟲的聲音。

5、金絲雀:金絲雀是一種比較受歡迎的鳥類,這種腦袋額外形漂亮羽色和鳴叫兼優的籠養鳥。是也國內高貴的籠養觀賞鳥之一。

後來經過人工飼養出現了黃色和綠色以及花色等多種顏色的鳥,有不同的品系。

6、柳鶯鳥:柳鶯鳥是一種聲音比較響亮而且比較活躍的一種鳥類。行動機智敏捷喜歡群聚在一起尋覓食物。這種鳥的聲音非常的動聽,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小型食蟲鳥類。

7、百靈:百靈鳥是一種歌聲比較動聽的鳥,產於內蒙古地區和河北的北部。能夠模仿各種鳥的叫聲,而且聲音婉轉悠揚能夠邊唱歌邊跳舞是人們喜愛的籠養鳥之一。

8、虎皮鸚鵡:虎皮鸚鵡是一種小型攀禽品種,生活在樹林和草地等地方。鳥體為黃綠色分佈於澳大利亞內陸地區。人工培育的虎皮鸚鵡品種繁多,有不同的顏色和型別的。

9、烏鴉:烏鴉的羽毛大部分是黑色的或者黑白色的,品種很多,一般生活在森林和草原中。叢集性強主要是吃蝗蟲和金龜甲等小蟲子等為食物,但是性格比較凶悍。

10、黃鸝鳥:黃鸝鳥是一種聲音比較好聽的鳥類,黃色的羽毛,聲清脆富有音韻非常的動聽。主要以昆蟲為食物,是大自然的歌唱家聲音清脆動聽十分的動聽。

13樓:溜達的專用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夜鶯、噪鵑、金絲雀、鸚鵡、旅鶇、畫眉鳥、玫胸白翅斑雀、

麻雀、橙翅亞馬遜鸚鵡、金青鳥。

1、夜鶯

夜鶯以其美麗而舒緩的聲音而聞名,這種鳥的聲音聲非常優美,它激發了許多童話、歌劇、歌曲、偉大的詩歌和書籍,它們生活在歐洲、亞洲西南部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灌木叢和森林中。

2、噪鵑

噪鵑是一種廣受歡迎的鳥類,以其甜美的嗓音而聞名。這種鳥主要分佈在印度、東南亞和中國,雄鳥通常是藍黑色,有閃亮的表面,而喙則是淡灰綠色,雌鳥有褐色的花冠和有紅色條紋的頭,背部、翅膀和臀部都有淺黃色和白色的斑點。

3、金絲雀

金絲雀主要分佈在亞速爾群島、馬德拉島和加那利島,這些鳥非常漂亮,大多是黃綠色的,背上有棕色的條紋,但也培育出了其他各種顏色。在**上,這種鳥很受歡迎,其能很好地模仿周圍的聲音,也能模仿器樂音調、其他鳥類的聲音和音符。

4、鸚鵡

吹口哨的鸚鵡是很棒的寵物,可以在家裡訓練和飼養。這些鳥以模仿口哨聲而聞名,它們不擅長模仿別人的話,但是可以模仿許多聲音,如**鈴聲、汽車報警器、拉鍊聲音、手機或微波嗶嗶聲等。

14樓:殤瘍殘陽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百靈鳥、畫眉鳥、繡眼鳥、靛頦鳥、金絲雀、柳鶯鳥、雲雀、虎皮鸚鵡、烏鴉、黃鸝鳥。

15樓:殭屍公爵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畫眉鳥、

夜鶯、百靈、布穀鳥、噪鵑、金絲雀、虎皮鸚鵡、八哥、金青鳥、玄鳳鸚鵡。

1、畫眉鳥

畫眉鳥全身為棕褐色,一般生活在竹林中,不但能夠遠距離的飛翔,而且它的叫聲比較洪亮和好聽。它主要是以昆蟲和草籽為食,分佈在我國東南沿海地區。也是一種比較有名的籠養的寵物鳥。

2、布穀鳥

在小麥快成熟的時候,布穀鳥就開始叫了,個人覺得布穀鳥的叫聲最好聽,聲音清脆,但偏偏又覺得高遠,有時候叫得很悠閒,音節比較舒展,好像在抒情。有時候叫的比較急促,似乎在呼喚什麼或者受了驚嚇。

3、百靈鳥

百靈俗稱百靈鳥或沙百靈,也稱為蒙古鷚,百靈也叫雲雀,鳴叫清脆悠長又持久,是鳥中的歌唱家。

4、噪鵑

噪鵑的聲音比較甜美,主要生活在中國以及印度和東南亞等國家地區。雌鳥身體顏色是暗褐色,雄鳥通體藍黑色。常隱蔽於大樹頂層茂盛的枝葉叢中,這種鳥不出聲很難被人們發現。

16樓:坦誠相待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畫眉鳥、夜鶯、百靈、布穀鳥、虎皮鸚鵡、八哥、玄鳳鸚鵡、噪鵑、金絲雀、鸚鵡、旅鶇、玫胸白翅斑雀、麻雀、橙翅亞馬遜鸚鵡、金青鳥。

17樓:樂清小羽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畫眉鳥、夜鶯、百靈、布穀鳥、虎皮鸚鵡、等等。

夜鶯夜鶯鳥是一種比較美麗的鳥,聲音比較動聽。生活在歐洲和亞洲西南部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森林中。是十大最叫聲最好聽的鳥之一。

18樓:19夢想一直都在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

琴鳥、百靈鳥、畫眉、夜鶯、金翅雀、噪鵑、鸚鵡、旅鶇、玫胸白翅斑雀、紅點頦。

19樓:熱帶魚與威士忌

十大叫聲最好聽的鳥分別是:夜鶯、噪鵑、鸚鵡、金絲雀、虎皮鸚鵡、玄鳳鸚鵡、玫胸白翅斑雀、金青鳥、橙翅亞馬遜鸚鵡等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1、畫眉

畫眉棲息于山丘的灌叢和村落附近的灌叢或竹林中,機敏而膽怯,常在林下的草叢中覓食,不善作遠距離飛翔。雄鳥在繁殖期常單獨藏匿在雜草及樹枝間極善鳴囀,聲音十分洪亮,歌聲悠揚婉轉,非常動聽,是有名的籠鳥。

2、百靈

百靈是草原上盛產的名貴鳥類。它一般棲息在河北省張家口地區的壩上,張家口的人都把它叫“雲雀”。百靈可以若無其事一動不動的學習許多鳥類和小動物們的聲音,它的叫聲響亮且能夠維持很長時間,聲色委婉動聽,在高空中可以直抵雲霄,把它關在籠子裡它也能歌善舞,因此稱百靈為“鳥中歌手”。

3、雲雀

雲雀繁殖期雄鳥鳴囀洪亮動聽,是鳴禽中少數能在飛行中歌唱的鳥類之一。歌聲柔美嘹亮,常驟然自地面垂直地衝上天空,俟升至一定高度時,稍稍浮翔於空中,而復疾飛直上,載歌載鳴,高唱入雲,故有告天鳥之稱。飛高時,往往僅聽到其歌聲,而難於獲見其鳥。

4、噪鵑

噪鵑是留鳥,活動於居民點附近樹木茂盛的地方、從山地的大森林至丘陵以及村邊的疏林都有蹤跡,夏季在市區的大型公園及樹木生長的開闊地方都可以聽到其叫聲。隱蔽於大樹頂層茂盛的枝葉叢中,一般僅能聽見其聲而不見其影。若不鳴叫,很難發現。

日夜發出嘹亮的聲音,雄鳥“喔哦”聲,重音在第二音節,重複多達12次,音速音高漸增。

5、夜鶯

夜鶯,為雀形目鶲科的一種鳥。體色灰褐,是觀賞鳥的種類之一。夜鶯的羽色並不絢麗,但其鳴唱非常出眾,音域極廣。

與其他鳥類不同,夜鶯是少有的在夜間鳴唱的鳥類,故得其名。鳴聲出色而備受讚賞-悠遠清晰哨音,加以多變的彈舌音且叫速快。叫聲包括刺耳的errrk,響亮悠長的hweet及生硬的chack聲。

是伊朗兩種國鳥之一。

21樓:安暖

一、夜鶯

夜鶯鳥是一種比較美麗的鳥,聲音比較動聽。生活在歐洲和亞洲西南部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的森林中。是十大最叫聲最好聽的鳥之一。

二、金絲雀

金絲雀是一種比較知名的鳥,分佈在亞速爾群島。這種鳥長得十分美麗身體的顏色是黃綠色的,背上有棕色的條紋。是一種比較受歡迎的鳥。能夠模仿周圍的聲音特別有趣。

三、噪鵑

噪鵑的聲音比較甜美,主要生活在中國以及印度和東南亞等國家地區。雌鳥身體顏色是暗褐色,雄鳥通體藍黑色。常隱蔽於大樹頂層茂盛的枝葉叢中,這種鳥不出聲很難被人們發現。

四、鸚鵡

五、旅鶇

旅鶇是生活在北美洲的一個聲音非常動聽的鳥類,這種鳥比較的活躍,晚上會群聚集在一起叫聲非常的動聽。

六、畫眉鳥

畫眉鳥一般生活在花園或者森林裡面,機敏而膽怯,經常在樹林裡面的草叢中覓食,主要食物是昆蟲和野果等。這種鳥的叫聲比較響亮歌聲比較動聽是一種比較有名的籠養鳥。

七、玫胸白翅斑雀

玫胸白翅斑雀生活北美地區如加拿大和美國以及百慕大群島等地區。這種鳥黑色的頭,腳和眼睛為黑色胸口有玫瑰色斑塊。這種鳥的聲音甜美好聽。

八、麻雀

麻雀是小時候經常看見的一種鳥,分佈範圍比較廣。小小的身材主要吃雜草和種子以及穀物為食。是十大最叫聲最好聽的鳥之一,麻雀的聲音是唧唧喳喳的。

九、橙翅亞馬遜鸚鵡

橙翅亞馬遜鸚鵡是十大最叫聲最好聽的鳥之一,生活在南美洲熱帶地區,這種鳥的外形比較漂亮尾巴和翅膀上有橙色的羽毛,這種鳥的叫聲非常響亮動聽。

十、金青鳥  

金青鳥有很多品種,被稱為天生的歌唱家。平均壽命12年左右,繁殖難度比較大的一種寵物鳥主要吃動物性飼料。鳴唱方面較佳能連口大唱,一口氣唱出七至八個不同音調。

黃鸝 夜鶯發聲器官複雜在哪,畫眉 百靈 黃鸝 夜鶯這些鳥類為什麼深受文人的喜愛?

這很撩妹 儘管夜鶯在白天也鳴叫,但它們主要還是在夜間歌唱,這個特點顯著地區別於其它鳥類 低調的小調 發聲器官位於咽喉部,氣流吹動聲帶發出聲音,音域音高受咽部肌肉控制,一般的獸類,只能發出簡單的呼喚聲,表達某種含義。 白改雨 夜鶯在城市裡或近城區的叫聲更加響亮,這是為了蓋過市區的噪音。 仲夏信咖 世界...

黃鸝鳥和百靈鳥的,黃鸝鳥和百靈鳥的資料

陳伏虎開了家八鳥公司,專營八鳥,他把自己只八鳥也賣掉了,現在家中還養好幾十只八哥鳥,他的八哥鳥都會背誦唐詩宋詞.黃鸝和百靈有什麼特點 百靈鳥的資料 波奇網 百靈鳥百靈鳥是草原的代表性鳥類,屬於小型鳴禽。百靈鳥頭上具有漂亮的羽冠回,嘴較細小而呈圓錐答狀,有些種類長而稍彎曲,在廣袤無垠的大草原上,藍天白...

百靈鳥吃的太多撐不死嗎?百靈鳥怎麼餵養

不會,鳥類是直腸子,它吃飽了自然就不會再吃了。鳥養的時間長了,一直是你自己餵養的鳥,你就會很熟悉鳥的進食情況與食量。今天吃多吃少,鳥愛吃什麼等等,你都會瞭如指掌。鳥吃的只要是容易消化的食物,是不會撐死的。一二天不吃食是不會餓死的,但不可缺水。禽鳥類動物一般來說是不會因為吃得過多而被撐死的,它們不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