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寫新材料作文時要不要點到原材料

時間 2021-10-16 16:56:10

1樓:學習讓我幸福

要扣材料來論述 ,下面情況要避免

1.通篇不引材料。有的考生,整篇文章,沒有一處是扣材料的,這怎麼能算是材料作文呢?

這樣寫,即使 是立論正確的文章,也會判為不及格,立論錯誤的,就更不用說了。 2.開頭轉抄材料全文或區域性,然後,就一直沒有再扣材料來寫。

3.寫到文章的最後,才點一下材料,開頭和中心部分,完全沒有點材料。

材料如何用可靈活點,如:

麻雀說燕子

是怕冷的懦夫

燕子說黃鸝

徒有一身美麗的裝束

黃鸝說百靈

聲音悅耳動機不純

百靈說最無原則的

要算那鸚鵡

鸚鵡說喜鵲

生就一副奴顏媚骨

喜鵲說蒼鷹好高騖遠

蒼鷹說麻雀寸光鼠目

根據《鳥的評說》,自選角度,自擬題目,聯絡生活實際,議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

例一:麻雀譏笑燕子怕冷,燕子就笑黃鸝虛有其表;百靈歌聲悅耳動聽,卻被黃鸝說成動機不純,鸚鵡會學人說話,卻被百靈嘲笑為無原則的傢伙……寓言詩《鳥的評說》,引起我們的深思:嫉妒,而不正視別人的優點, 是我們成長髮展的大敵,要取得成功,必須虛懷若谷,博採眾長。

例二:麻雀說燕子是怕冷的懦夫,燕子說黃鸝徒有一身美麗的裝束,黃鸝又數說百靈,百靈又數說鸚鵡……最後蒼鷹說麻雀寸光鼠目。鳥兒們你說我,我說他,形成了一個怪圈。

我們實際生活中有些事與這鳥的評說又何其相似啊!王說李膽小怕事,李說陳媚上欺下,陳說丁心懷叵測,丁說王膽大妄為。每個人眼中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嘴上說的都是別人的不對,可就是沒有一個人看看自己的不夠,想想自己的不足。

2樓:琪琪是貓

其實在寫作文的時候最好寫自己親身經歷過的趣事或著難捨難分等事,寫出自己的感受,不要太在意老師的要求,但還要按照要求寫!這就是作文的難點!具體例子你就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或者是家人,朋友講的真實故事就好,千萬不要抄襲!

這是寫作文的大忌…

新材料作文,話題作文,命題作文,如果題目中有材料,要不要把材料寫入作文中?什麼型別的作文需要這樣?

3樓:地球專屬帳號

材料作文必須用材料

材料型話題作文決不能用材料,

半命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作文必須用材料,並且還要高度概括材料

但話題作文不能用材料

新材料作文如何審題

5樓:擦想

散文是你很好的優勢,現在高考的高分作文基本上都是議論性散文,所以要好好利用起來。我大體上跟你說一下怎麼寫好高考作文吧,以前也回答過類似問題。

現在的高考滿分作文主要有幾種寫法.

1.以故事新編、**等新穎內容或文體為主。在此除非你字寫得非常好,而如果你平時寫這種也得不到高分,不建議效仿。閱卷老師不會青睞的。

2.以古文形式寫,典型是《赤兔之死》,容易引起注意.但是如果你古文功夫不好,就不要再在這上面花功夫.

3.高考中的散文,這種我比較推薦.不要誤會這種散文的含義,它不但神不散,形也不是很散,較議**隨意些.

(1)要求文字上要有文采,有才氣.(2)材料不講求非常新,但要用很詩意的語言使“舊人物換裝出場”。材料要簡練,最少5個吧(除非你用小標題)。

(3)多用古詩詞、成語。(4)取一個詩意的標題,第一段和最後一段一定要寫好。(5)字不求好,但一定要工整,考場上寫好儘量不要改,打好腹稿.

把想到的材料簡單先寫在草稿上,如岳飛、李白(一兩個字即可)。

4.常規的議**.雖然也有得高分的,但有運氣因素,且字一般寫得很好.

5。常規的記敘文。更不推薦。除非你是北京、上海等地的(就算是也不推薦),別以情動人,閱卷老師不會流淚的。

給你一篇範文吧。

怎樣保證寫新材料作文時不走題不偏題,怎樣寫好新材料作文?

6樓:劇竹秋茶

寫好文章不是靠死記硬背那些模範文章,又特別是新材料的,關鍵是要多看多瞭解,多熟悉一些語句,多領會一些東西那麼這樣寫作

的時候自然就有話說

怎樣寫好新材料作文?

7樓:ヤ蕪璵倫芘

近年高考出現了一種新材料作文(或稱題意作文)。這種作文和傳統的材料作文所不同的是:傳統的材料作文是要求考生必須整體把握材料,抓住材料的核心內涵,在此基礎上,聯絡現實生活多角度立意,要求往往是“請根據上述材料,自行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就上述材料,談談你的看法和認識”等等;而新材料作文往往是在材料中提供可以立意的點很多,考生可以從中選取一個角度,發表見解,要求往往是“上述幾種觀點,你同意哪一種”、“上面幾種說法各有其道理,你是怎樣認為的”等等。

對於新材料作文,仍然有整體把握材料的要求,要弄懂材料的意思,同時要兼顧材料後面的要求。只有材料和要求總體把握,才能達到審準題意的目的。就拿最近舉行的六校聯考來說,作文題是這樣的:

古時候有一個國王,想考考他的大臣,就讓人打造了三個小金人,讓大臣分辨哪個最有價值。大臣們請來珠寶匠仔細檢查,稱重量,比做工,發現它們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

最後一位老臣拿出三根稻草,分別插入它們的耳朵。第一個金人,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稻草從嘴巴里出來了;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於是,老臣說:

“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

老臣自有老臣的道理。那麼,你又覺得哪個金人最有價值呢?請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詩歌除外),文題自擬,不少於800字。

材料是一則寓言,第一個金人、第二個金人、第三個金人都帶有比喻意義,老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價值在**?也沒有明說,而只是“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就要通過這句話把它背後的寓意給挖掘出來。要求是:

“老臣自有老臣的道理。那麼,你又覺得哪個金人最有價值呢?”考生可以同意老臣的意見,認為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價值就在於“稻草進去後掉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也可以不同意,認為第一個或第二個金人最有價值,第一個金人的價值在於“稻草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價值在於“稻草從嘴巴里出來了”。

關鍵是突出一個“最”字,“最”就有一個比較的問題,你確定哪一個金人最有價值,就有和其他兩個金人作比較的問題。有的考生認為三個金人各有其價值,至於哪個金人最有價值,要看是在什麼情況下,從哪個角度說,只要能夠自圓其說,也可以。

問題是“稻草”怎麼理解。“稻草”可以有多種多樣的理解,考生必須把稻草的寓意揭示出來,才能立意。比如把“稻草”比作流言,第一個金人可以說是毫不計較,“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第二個金人可以說是到處散佈流言,也可以理解為心直口快,第三個金人則是把流言記在心裡,自我傷害,或者保持沉默,顯示君子風度等等。

閱卷中發現的問題

1.只看材料,不看要求。比如立意為“細節決定成敗”、“成功在於合適的方法”等,都是由於只看材料而導致的。

2.錯把材料作文當作話題作文來寫。比如有些同學以“價值”立意,整篇文章圍繞“價值”來寫,大書特書人生的價值如何如何,那就下筆千言,離題萬里了。

3.草率審題,匆忙立意。比如立意為“誠信”、“實幹”、“實踐”、“奉獻”、“貢獻”、“寬容”、“寬恕”、“選擇”、“內涵”、“吃苦耐勞”等,都有偏題之嫌。

4.強加材料,立意武斷。比如有的考生不同意老臣的意見,就強加老臣一定說的就是“沉默是金”,接著就將“沉默是金”大加批駁了一番,認為“沉默不是金”,又沒有表明第二個金人最有價值,就偏題。

5.自作主張篡改材料。有的考生認為光有三個金人還不行,還應該有第四個金人,第四個金人耳朵裡插入的是麥穗,從嘴巴里出來的是穀粒,這就將材料完全篡改了,下面的立意就與所供材料無關,而是根據你新修改的材料來寫的,這是材料作文所不允許的。

6.完全另起爐灶。有的考生不管材料不材料,把自己背好的作文默下來再說,通篇不見材料的影子,讓好心的閱卷老師猜想你心中是裝著材料的;或者前面戴了一點帽子,後面完全是背下來的範文,前後完全脫節。

7.根據材料演繹出一個天方夜譚的故事。

8.三個金人一一道來,平鋪直敘,沒有突出“最”字。

較好的立意有:傾聽民聲、善納忠言、沉默是金、淡定人生、敢於直言等。

可見,要寫好新材料作文,必須材料、要求一起把握,根據材料和要求多角度立意,角度宜小不宜大,立意要鮮明,不可含糊或模稜兩可,內容要集中、充實,要做到內容和觀點的統一。其他,如結構完整、層次清晰、語言流暢等,則是和一般作文的要求是一樣的。

8樓:來來女

出現新材料時,要先認真審題,寫好提綱,寫的時候運用自己所積累的好詞佳句,運用修辭手法,事例新穎,語句通順,寫完後要記得修改.

寫英語過去式作文時,寫到人物時要不要用過去式

上賊船莫怕死 描述他外貌 來自 性格 喜好不需要用過去式,用一般式即可,因為這些是長時間不變的東西。 金牛星海璀璨 不能一概而談。寫人物是否要用過去式不僅是時態的問題,還涉及到你想要寫的人物的各項具體因素與什麼有關以及具體的語境。舉個例子,當描寫歷史人物的狀態作為基本事實時,那就用現在時就行了,此外...

急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呢?

汽車是現如今已經是乙個千家萬戶的交通工具了,不再是乙個稀有的 物種 了,隨著現在汽車的 越來越低,很多家庭都已經有足夠的積蓄去購買汽車。然而汽車雖然越來越多了,但是對於汽車的一些小知識卻很多人不知道,舉個簡單的例子,急剎車的時候到底踩不踩離合,這個大部分車主都不知道,那麼今天就讓我們來 一下,在急剎...

剎車時到底要不要踩離合器?剎車時要不要踩離合呢?

剎車要不要踩離合。正確的做法是先踩剎車減速,再踩離合器換擋。車速很低的時候,記得踩離合器,避免熄火。其實剎車的時候要不要踩離合器,要看不同的情況。之所以在駕校剎車的時候教練叫我們踩離合,是因為我們駕校的車速很慢。所以,車速慢的時候,剎車要踩離合器,因為車速慢的時候,發動機轉速也慢。如果踩剎車不踩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