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蹶不振的意思是什麼,一蹶不振的意思

時間 2021-07-24 13:18:5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一蹶不振(yī jué bù zhèn)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蹶:栽跟頭;振:振作。

出自《西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譯文:因為會噎死,就不吃飯,因為一次摔倒,就再也不起來。

近義詞:一跌不振、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反義詞:東山再起、死灰復燃、百折不撓。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一敗塗地,讀音是yī bài tú dì,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徹底失敗,無法收拾局面。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天下方擾,諸侯並起,今置將不善,壹敗塗地。”

譯文:現在天下大亂,如果當縣令的人推舉不當,一旦失敗,就要肝腦塗在地上。

2、反義詞

百折不撓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ǎi zhé bù náo,意思是無論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比喻意志堅強,品節剛毅。也作“百折不回。

出自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譯文:他的性格莊重,有高尚樸實的品格,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改變的風。

2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蹶不振 [yī jué bù zhèn]

[釋義] 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不再振作。

3樓:aloot冷淡鴨

一撅不振的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如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了

4樓:麥麩

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西漢·劉向《說苑·說叢》:“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蹶不振 [yī jué bù zhèn]生詞本基本釋義

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貶義出 處

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例 句他為此事~,再也打不起精神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敗塗地 片甲不留 落花流水 屁滾尿流 狼狽不堪 土崩瓦解萎靡不振 一瀉千里 一跌不振 一蹶不興

反義詞東山再起 死灰復然 百折不回 方興未艾 百折不撓 捲土重來死灰復燃 一步登天 一蹴而就 一蹶而就

一蹶不振的意思是什麼

7樓:國jia和

出自西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1一蹶不振拼音

yī jué bù zhèn

釋 義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1]2示 例

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了。(樑斌《紅旗譜》四十二)近義詞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一跌不振 [2]反義詞東山再起、死灰復燃、百折不撓 [2]歇後語關公敗走麥城;老婆婆翻跟頭。

例 句中考過後,落榜的我呆在家裡,鬱鬱寡歡,從此一蹶不振。

英 文collapse after one setback http://baike.baidu.com/view/90738.htm地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蹶不振[yī jué bù zhèn]

【解釋】: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9樓:上網不當飯

一遭到失敗或挫折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一蹶不振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示例】: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了。 ◎樑斌《紅旗譜》四十二

【近義詞】: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反義詞】:東山再起、死灰復燃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11樓:忞鶴

詳細解釋

【解釋】: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示例】: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了。

◎樑斌《紅旗譜》四十二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百科釋義

一蹶不振拼音yí jué bú zhèn釋 義蹶:栽跟頭;振:振作。

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1出 處西漢·劉向《說苑·說叢》:

“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示 例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了。(樑斌《紅旗譜》四十二) 用 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一跌不振 2反義詞東山再起、死灰復燃、百折不撓2歇後語關公敗走麥城;老婆婆翻跟頭。 例 句中考過後,落榜的我呆在家裡,鬱鬱寡歡,從此一蹶不振。英 文collapse after one setback

同反義詞

【近義詞】: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反義詞】:東山再起、死灰復燃

12樓:北漂小趙

踢足球的話就是倒了爬不起來了。呵呵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一蹶不振

【讀音】:yī jué bù zhèn

【釋義】: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處】:西漢·劉向 說苑·說叢》:“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一敗塗地、一敗如水 、一跌不振【反義詞】:百折不回、捲土重來、東山再起、死灰復燃、百折不撓【示例】:

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一蹶不振了。(樑斌《紅旗譜》四十二)

【造句】:中考過後,落榜的我呆在家裡,鬱鬱寡歡,從此一蹶不振。

一蹶不振是什麼意思?

14樓:我是老夫子

一蹶不振是一箇中國漢語成語,讀作yī jué bù zhèn,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出自漢·劉向《說苑·說叢》。

15樓:樂為人師

一蹶不振

[拼音] yī jué bù zhèn

[釋義]  比喻受到挫折就再也振作不起來了。蹶:跌倒。

一蹶不振的意思,一蹶不振是什麼意思?

解釋 蹶 栽跟頭 振 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出自 漢 劉向 說苑 說叢 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示例 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 了。樑斌 紅旗譜 四十二 近義詞 一敗塗地 一敗如水 反義詞 東山再起 死灰復燃 語法 連動式 作謂...

一蹶不振的意思是什麼,一蹶不振是什麼意思?

國jia和 出自西漢 劉向 說苑 說叢 一噎之故,絕谷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含貶義。1一蹶不振拼音 y ju b zh n 釋 義蹶 栽跟頭 振 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1 2示 例 可惜,到了這二十世紀的中葉,說什麼也 了。...

聲音微弱,精神不振的說是什麼成語

武夷山大道 有氣無力 形容說話聲音微弱,作事精神不振。也形容體弱無力。分開解釋 有氣 1.謂神氣飽滿。2.生氣 心中不快。無力 1.沒有力氣 沒有力量。2.沒有能力 無能為力。示例 糙米五塊,谷三塊。米行裡的先生 地回答他們。葉聖陶 多收了三五斗 近義詞 精疲力竭 精疲力盡 反義詞 精神煥發 朝氣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