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防水劑水泥砂漿有哪些 如何施工

時間 2021-07-19 10:32:37

1樓:

常用的防水劑水泥砂漿有:氯化物金屬鹽類防水劑水泥砂漿,無機鋁鹽防水劑水泥砂漿 ,金屬皁鹽防水劑水泥砂漿 ,矽類防水劑水泥砂漿等。

1.概念。

1.1防水砂漿是在水泥砂漿中摻入各種防水劑配製而成。

1.2防水劑是一種由各種無機或有機化學原料組成的外加劑,摻入砂漿中可提高砂漿不透水性。按化學成分可歸納為四大類:

氯化物金屬鹽類防水劑、金屬皁類防水劑、有機矽類防水劑以及其它類防水劑。

2.防水劑水泥砂漿的施工工藝 :

2.1施工前防水基層的地面、豎面須平整、粗糙、清潔而潮溼,一般防水砂漿層須分兩遍完成,先將防水劑配水=1:8左右與水泥攪拌素灰抹1mm-1.

5mm厚度做結合層,待素灰初凝時再抹防水砂漿10mm-20mm厚,緩凝期間須養護並趕光壓實1-2次。養護方法與常規水泥養護方法相同,如需粘瓷磚可在完全上強度前擦出麻面(地下室或水壓大的疑難防水工程,可根據現場情況按上述工藝反覆做一遍或兩遍)。

2.2在做防水砂漿時現場如衛生間遇有管件、地漏、柱體等特殊部分需先做處理。示意圖4方法:

用釺子將其根部周圍鑽ぁ一級建造成凹型,清淨、潮溼,再用素灰將其根部周圍抹成凸型(坡型),與上述的1mm-1.5mm厚的素灰結合層形成一體,初凝時做防水砂漿。 2.

3在維修滲漏工程時,原基礎為光面時,需用釺子鑽成麻面。

2.4在外牆飾面噴刷時,可噴刷防水劑的原液(不配水)2-3遍與液體裝飾塗料合拌時,可根據塗料的色彩新增,一般防水劑配水=1:(1-3)左右,合拌在塗料中,塗料的噴刷工藝不變。

2樓:晉州澳智建築材料

常用的防水劑水泥砂漿有

抹水泥砂漿

1、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門視窗四周堵縫(或外牆板豎橫縫處理)→牆面清理粉塵、汙垢→澆水溼潤牆面→吊垂直找方抹灰餅衝筋、找規矩→抹底灰→粘分格條(先彈線)→抹面層水泥砂漿。

(1)基層為混凝土外牆板:

1)基層處理:若混凝土表面很光滑,應對其表面進行“毛化處理”其方法有兩種:一是將其光滑表面用鑽子剔毛,剔去光面,使其變粗糙不平。

另一方法是將光滑的表面刷洗乾淨,並用10%火鹼除去表面的油汙並將鹼液沖洗乾淨晾乾,採取機械噴塗或用掃帚甩上一層1:1稀粥狀水泥砂漿(內摻20%107膠水拌制)使之凝固在光滑的基層表面,用手掰不動為好。

2)吊垂直、套方找規矩:按牆上已彈的基準線,分別在門口角、垛、牆面等處吊垂直,套方抹灰餅。並按灰餅衝筋。

3)抹底層砂漿:刷摻水重10%的107膠水泥漿一道,緊跟抹1:3水泥砂漿,每遍厚度5~7mm,應分層分遍與所抹筋齊平,並用大刮平找直,木抹子挫毛。

4)抹面層砂漿:底層砂漿抹好後,第二天即可抹面層砂漿,首先應將牆面洇溼,按圖示尺寸彈分格線,粘分格條,滴水槽,抹面層砂漿。面層砂漿應採用1:

2.5水泥砂漿或1:0.

5:3.5水泥混合砂漿。

抹時先薄薄地刮一層灰使其與底灰粘牢,緊跟抹第二道灰,與分格條抹平,並用槓橫豎刮平,木抹子挫平,鐵抹子溜光壓實。待表面無明水後,用刷子蘸水按垂直於地面的同一方向,輕刷一遍,以保證面層抹面的顏色一致,避免和減少收縮裂縫。及時將分格條起出,等灰層幹後,用素水泥膏將縫子勾好。

對於難起的分格條,應待灰層乾透後再起條,防止起壞邊稜。

如對抹灰工序的安排是先從上往下打底,底灰抹完後,架子再反上去,再從上往下抹面層砂漿時,應注意先檢查底層灰是否有空鼓現象,如有空裂現象應剔鑿反修後再做面層,另外應注意底層砂漿上的塵土汙垢等應先清淨,澆水溼潤後,方可進行面層抹灰。

5)滴水線(槽):在簷口、窗臺、窗楣、雨篷、陽臺、壓頂和突出面的凸線等上面應做出流水坡度,下面應做滴水線(槽)。流水坡度及滴水線(槽)距外表面不小於40mm,滴水線(又稱鷹嘴)應保證其坡向正確。

6)養護:水泥砂漿抹灰層應在潮溼的環境下養護。

(2)基層為加氣混凝土板:

1)基層處理:用掃帚將板面上的粉塵掃淨,澆水,將板洇透,使水浸入加氣板達10mm厚為宜。對缺楞掉角的板,和板的接縫處高差較大時,可用1:

1:6混合砂漿用摻20%107膠水拌合均勻,分層抹平,每遍厚5~7mm,待灰層凝固後,用水溼潤,用上述同配比的細砂漿(砂子用窗紗過篩),用機械噴或用掃帚甩在加氣混凝土牆上。第二天,澆水養護,至直砂漿疙瘩凝固用手掰不動為止。

2)吊垂直、套方找規矩:同水泥砂漿面層。

3)抹底層砂漿:先刷水重10%107膠水泥漿一道,隨刷隨抹底層混合砂漿配合比1:1:

6,分遍抹平,木槓平,木抹子搓毛,終凝後開始養護。若砂漿中摻入粉煤灰則上述配比可以改為(1:0.

5:0.5:

6即為水泥:石灰:粉煤灰:

砂)。4)彈線、粘分格條、滴水槽、抹面層砂漿:首先應按分格尺寸,彈線分格,粘分格條,注意分格豎條貼上位置應在所彈立線的一側。防止左右亂粘,條粘好後,即可抹面層砂漿,面層混合砂漿配比為1:

1:5或(1:0.

5:0.5:

5)為摻粉煤灰的混合砂漿配合比)。分兩次抹與分格條抹平,再用橫豎刮平,木抹子搓毛,鐵抹子壓實壓光,待表面無水後,用水刷子蘸水按垂直於地面方向輕刷一遍,使其面層顏色均勻一致。

5)滴水線(槽):做法及養護要求同上。

(3)基層為磚牆:

1)基層處理:將牆面上殘餘砂漿、汙垢、灰塵等,清理乾淨,並用水澆牆,將磚縫中的塵土沖掉,並將牆面溼潤。

2)吊垂直、套方、找規矩、抹灰餅同上。

3)衝筋,抹底層砂漿常溫時可採用1:0.5:4混合砂漿:冬期與所衝筋抹平,用大橫豎刮平,木抹子搓毛,終凝後澆水養護。

4)彈線按圖紙尺寸分塊,並粘分格條後抹面層砂漿。操作方法同前,面層砂漿的配合比常溫時可採用1:3.5混合砂漿,冬期施工應採用1:2.5水泥砂漿。

5)滴水線(槽)施工作法及灰層養護同上。

(4)冬雨期施工:

一般只在初冬期間施工,嚴冬階段不宜施工。

1)冬期抹灰砂漿應採用熱水拌合,並採取保溫措施,塗抹時砂漿溫度不宜低於5℃。

(2)砂漿抹灰層硬化初期不得受凍。

3)砂漿抹灰層低於5℃時,室外抹砂砂漿中可摻入能降低凍結溫度的食鹽及氯化鈣等,其摻量應由試驗確定。做油漆牆面的抹灰砂漿不得摻有食鹽和氯化鈣。

4)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再抹灰,不得用熱水沖刷凍結的牆面,或用熱水消除牆面的凍霜。

5)冬期施工為防止灰層早期受凍,保證操作,砂漿內不得摻入石灰膏,為保證灰漿的合易性,可摻入同體積的粉煤灰代替,比如加氣混凝土牆底層砂漿配比為1:1:6(水泥:

粉煤灰:砂)。面層砂漿為1:

1:5(水泥:粉煤灰:

砂)。2、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所用的材料品種,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各抹灰層之間,及抹灰層與基體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脫層、空鼓、面層無爆灰和裂縫(風裂除外)等缺陷。

(2)基本專案:

1)中級抹灰:表面光滑、潔淨、接槎平整,線角順直清晰(毛面紋路均勻一致)。

高階抹灰:表面光滑、潔淨、顏色均勻、無抹紋、線角和灰線平直方可(清晰美觀)。

2)室內牆面、柱面和門洞口的陽角,宜用1:2水泥砂漿做護角,其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少於50mm,且注意將門框與牆體預留縫隙,應用水泥砂漿或水泥混合砂漿填嵌密實。

3)孔洞、槽、盒尺寸正確、方正、整齊、光滑、管道後面抹灰平整。

4)分格條(縫)寬度、深度均勻一致,條(縫)平整光滑、楞角整齊、橫平豎直、通順。

5)滴水線(槽)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順直,滴水槽寬度、深度均不得小於10mm

2.立面總高度垂直度允許偏差。

單層、多層框架大模為h/1000,且不大於20mm,高層框架大模為h/1000,且不大於30mm。

磚混結構全高≤10m,為10mm;全高≥10m,為20mm,用經緯儀、吊線和尺量檢查。

3、成品保護

(1)門窗框上殘存的砂漿應及時清理乾淨。鋁合金門框裝前要貼上保護膜,嵌縫用中性砂漿應及時清理,並用潔淨的棉絲將框擦淨。

(2)翻拆架子時要小心,防止損壞已抹好的水泥牆面,並應及時採取措施保護防止因工序穿叉造成汙染和損壞,特別對邊角處應釘大板保護。

(3)各抹灰層在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曝灑、水衝、撞擊和振動,以保證其灰層有足夠的強度。

(4)油工刷油時注意油桶不要從架子上碰下去,防止汙染牆面,且不可蹬踩窗臺、損壞稜角。

4、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空鼓、開裂和爛根:由於抹灰前對基層清理不乾淨或不徹底,抹灰前不澆水,每層灰抹得過厚,跟得太緊;對於預製混凝土光滑表面不認真進行“毛化處理”;甚至混凝土表面的酥皮不處理就抹灰;加氣混凝土表面沒清掃,不澆水就抹灰,抹灰後不養護。為解決好空鼓、開裂等質量問題,應從三方面下手解決,第一施工前的澆水、清理;第二施工操作分層分遍壓實認真不馬虎;第三施工後及時澆水養護,並注意施工地點的潔淨,抹面層應一次到底。

(2)滴水線(槽)不符合要求:不按規範規定的窗臺,石旋臉下預設分格條,起條後保持滴水槽有10×10mm的槽,而是抹灰後用溜子劃縫壓槽,或用釘子劃溝。

(3)分格條,滴水槽處起條後不齊整不美觀,起條後應用素水泥漿勾縫,並將損壞的稜角及時修補好。

(4)窗臺吃口:同一層的窗臺標高砌得不一致,窗臺抹灰時為保證橫豎線角的規矩需拉線找直故造成窗臺吃口,影響使用。要求結構施工時尺寸要準確,考慮抹灰層的厚度,並注意窗臺抹灰應伸入框下10mm,並勾成小圓角,上口找好流水坡度。

(5)面層接槎不平,顏色不一致,槎子甩得不規矩,不平,故接槎時難找平。接槎應避免在塊中,應甩在分格條處,並注意外抹水泥一定要採用同品種,同批號的水泥,嚴禁混用,防止顏色不均。基層澆水要透便於操作,避免將水泥表面壓黑。

3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市鋼玉建築材料****’-----gw02a-k11韌性防水漿料

基面處理:基面必須牢固、平整、潔淨,基面乾燥或溫度過高時先用水溼潤降溫。

·混合配比::液粉比約1:2.5。

·攪拌:先將新增劑倒入攪拌桶,然後再將粉劑慢慢倒入,並攪拌至均勻無顆粒、無沉澱的膏糊

狀,靜置數分鐘再略攪拌,即可使用。

·施工:用毛刷或滾刷直接刷在基面上,不可漏刷;下一層應在第一層完全乾固後方可塗刷,並與前一層方向交錯。

· 參考用量:用於防潮,塗刷一層,厚約0.6mm~0.8mm,根據基面的平整情況而定,約1.0~1.2kg/m2。

用於防水,塗刷二至三層,厚約1.0~1.2mm,根據基面的平整情況而定,約1.5~2.0 kg/m2。

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區別,比較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優缺點

sa sa 陳 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區別是 1 水泥砂漿是由水泥,砂,水根據需要配成的砂漿,混合砂漿是由水泥,砂,石灰和水配製而成。2 水泥砂漿的強度等級可分為m5,m7.5,m10,m15,m20,m25,m30。混合砂漿的強度等級只能分為m5,m7.5,m10,m15四級。水泥砂漿的施工工藝是 ...

水泥砂漿配合比是怎樣的,水泥砂漿配合比的注意事項有

水泥砂漿比是有相關規定的,並不是從肉眼來看相關比例就行,必須體現出其不同的粘合度和相關的抗壓能力.1 m20水泥砂漿 強度等級達到m20的水泥砂漿比有以下要求 原材料 32.5級水泥 中砂 水。每1 材料用量 kg 360 1450 310 330。比例 水泥 中砂 1 4.03。2 m15水泥砂漿...

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區別

老三的夢想 我們砌普通標準磚實心牆,一般用兩種砂漿一種是水泥砂漿 一種是混合砂漿,這是砌築水泥,在施工中用一斤水泥,六斤黃沙比例,摻入適量水進行攪拌,第二種混合砂漿,就是加入了石灰膏。 徒弟 你的定義有錯誤。回去好好看規範。樓主你好建築砂漿 由無機膠凝材料 細集料 摻合料 水以及根據效能確定的各種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