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砂漿和混凝土地面面層的強度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1-08-30 10:23:57

1樓:

1、位於地面墊層下部的溝槽、暗管等應先施工,待完成後方可進行地面墊層及水泥砂漿的施工。

2、墊層砼及面層水泥砂漿的試塊組數,按每一層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少於1組。當每層建築地面工程面積超過1000m2時,每增加1000m2各增做1組試塊,不足1000m2按1000m2計算;當改變配合比時,亦應相應的製作試塊組數。

3、墊層應鋪設在均勻密實的基土上。填土或土層結構被擾動的基土,應經分層夯實後,方可進行墊層的施工。

4、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混凝土墊層的厚度不得少於60mm,其強度等級不應少於c10。

5、水泥砂漿的抹平工作應在水泥砂漿初凝前完成,压光工作應在水泥砂漿終凝前完成。

6、澆築砼墊層兼面層時,應採用隨搗隨抹的方法。當面層表面出現泌水時,可加乾拌的水泥和砂進行撒勻;其水泥與砂的體積比宜為1:2至1:2.5,並應進行抹平和压光工作。

7、水泥砂漿面層的厚度不應少於20mm,水泥砂漿的體積配合比宜為1:2(水泥:砂),其稠度不應大於35mm,強度等級不應小於m15。

8、水泥砂漿面層採用的水泥標號不應小於525#,並嚴禁混用不同品種、不同標號的水泥。

9、水泥砂漿面層不應有裂紋、脫皮、麻麵、起砂、空鼓、倒泛水和積水等現象。

10、地面各層表面的平整度,應用2m直尺檢查:墊層表面允許偏差10mm;面層允許偏差4mm。

11、水泥砂漿地面應設定縱、橫向縮縫:縱向縮縫的間距宜為3-6m,橫向縮縫的間距宜為6-12m。

12、地面縮縫的做法:可在澆築砼時將預製的木條埋在混凝土中,並在終凝前取出;亦可採用在砼達到強度後用鋸割縫。縫的寬度宜為5-20mm,其深度宜為墊層厚度的1/3,縫內要灌注油膏或瀝青等柔性填充材料。

13、當水泥砂漿層內有埋設管線等出現區域性厚度減薄時,應加設一層鋼絲網進行處理,以防止表面產生裂紋。

14、除了以上的交底要求外,尚應遵守國家有關的標準、規範和行業規程,特別是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要求的必須達到c30水平,如果要求不高的話,不開裂不起砂,不空鼓,結實,就可以了。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有什麼區別啊??

3樓:資源小村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區別,下面就詳細介紹一下兩者之間的區別。

製作不同

水泥砂漿是水泥、水、砂按一定的比列攪拌而成;水泥混凝土是水泥、水、砂、石子,按要求的配合比攪拌而成。

用途不同

水泥砂漿可以薄薄的用來砌築塊狀材料,築成牆體豎向承重構件或圍護構件,混凝土不能;混凝土可以靠自身數量入模澆築成豎向承重構件,也可入模澆築成梁,或各種形狀的構件。水泥混凝土則不能。

性質不同

水泥砂漿不能單靠自身的強度來抵禦外荷載,是靠自身與砌築塊狀體組成不很大的承載能力;混凝土可以單靠自身提供很大的抗壓承載能力。

**不同

稍大體積的砂漿,其收縮量大,體積穩定性不足,抗壓承載能力低;混凝土因配入了恰當的石子(惰性材料),使得大體積的混凝土體積穩定、強度增高,同時,相同體積下,混凝土便宜。

擴充套件資料

水泥砂漿的特點

1、水泥砂漿是由水泥和砂子按一定比例混合攪拌而成的,它可以配製強度較高的砂漿。水泥砂漿一般應用於基礎、長期受水浸泡的地下室和承受較大外力的砌體。主要用於潮濕部位(如基礎、水池等)。

水泥砂漿抹灰施工要點抹灰前必須製作好標準灰餅。

2、還有一種不發火砂漿(防爆防摩擦**花),要由白雲石,石英砂,特殊新增劑、特種水泥等組成。本品具有不發火性和較高的耐磨損性,抗衝擊,耐潮濕,裝飾性強,不起粉,易施工,且遇到衝擊或摩擦不產生火花。

3、水泥砂漿在使用時,還要經常摻入一些新增劑如防水劑、早強劑、微沫劑、防水粉等,以改善它的和易性與粘稠度。)水泥砂漿在凝固過程中,部分水分與水泥經化學反應產生膠狀體,配比一般是1:3水泥砂漿的配法,就是用1份水泥和3份砂來配製的,但是是忽略了水比例的,水一般佔的比例是在0.6左右,所以正確的比例是1:

3:0.6,其密度為2000kg/立方公尺。另一部分水分蒸發掉,使體積縮小而造成地面收縮裂紋。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問題很明顯是指以水泥為粘接材料的混凝土,這種混凝土是採用水泥、砂、石(碎石或卵石)和水按一定配比混合均勻後入模振實固化後成形混凝土構件,抗壓強度接近天然石材。通常在構件中加入鋼筋骨架,則稱鋼筋混凝土。素混凝土通常用於道路、墊層、地坪、大壩等,鋼筋混凝土通常用於房屋的梁、板、柱、屋架等結構。

而水泥砂漿是採用水泥、砂和水按一定配比混合均勻後,用於粘接塊材或裝修的一種混合材料,它固化後同樣具有一定的抗壓強度。通常應用於粘接砌塊(如紅磚、輕質磚、塊石、毛石)而形成牆體(如房屋的內、外牆或擋土牆等)、裝修塊材(如牆磚、地磚、石材、馬賽克等)的貼上、內外牆體的粉刷、樓地面的面層、屋面的找平層等砌體、裝修施工。

綜上所述,混凝土和水泥砂漿都是以水泥為粘接材料的混合材料,混凝土中摻加了碎石或卵石的粗骨料,抗壓強度較高,一般用於結構工程;水泥砂漿僅有砂為細骨料,抗壓強度較低,但有較好的和易性,一般用於砌體和裝修工程。

5樓:

基本區別在於是否含有粗骨料。我國的骨料劃分為:粒徑大於5mm的骨料,稱作粗骨料或石;粒徑小於5mm的骨料稱作細骨料或砂。

混凝土既有細骨料又有粗骨料,砂漿僅含細骨料,淨漿或漿體則沒有骨料。

強度不能劃分砂漿與混凝土,有些砂漿的強度也非常高,如耐磨地坪砂漿、錨固砂漿,等等。

不過,一些新型的水泥基材料沒有按照傳統來命名淨漿、砂漿或混凝土。如活性粉末混凝土或超高效能混凝土,最大骨料粒徑實際在砂的範圍內,但也稱作混凝土。透水混凝土,是無砂或無細骨料的混凝土。

有些灌漿材料其實是砂漿,而不是淨漿。

6樓:烏卡卡的頭髮

混凝土的骨料還包括石子,而水泥砂漿是沒有石子,混凝土因為有了沙子對初凝前的和易性,對骨料的包裹性要比水泥砂漿的要強,因此對於配合比也強於水泥砂漿。

7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的區別主要在於;

1、混凝土有碎石或卵石粗骨料,而水泥砂漿不用粗骨料,只用水泥和砂。

2、混凝土可廣泛用於地下地上各種工程受力構件的澆築,而水泥砂漿只能用於牆體的砌築及抹灰。

8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是按水泥:水:砂子:石子的實驗配合比進行投料拌製的。

水泥砂漿只有水泥和水按比例拌製而成。

這兩種東西沒有可比性。

9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

建築泛指用混凝土採用各種骨料和粘合劑按一定配比混合均勻後入模振實固化後成形的物體.

水泥砂漿和混凝土的區別在於使用部位不同。最重要的就是水泥砂漿強度低於混凝土

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區別,比較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優缺點

sa sa 陳 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的區別是 1 水泥砂漿是由水泥,砂,水根據需要配成的砂漿,混合砂漿是由水泥,砂,石灰和水配製而成。2 水泥砂漿的強度等級可分為m5,m7.5,m10,m15,m20,m25,m30。混合砂漿的強度等級只能分為m5,m7.5,m10,m15四級。水泥砂漿的施工工藝是 ...

混凝土和水泥砂漿有什麼區別

小談說劇 一 組成材料不同 1 混凝土由水泥 砂 石和水組成。為了提高混凝土的某些效能,經常新增一些摻合料和摻合料。2 水泥漿由水 水泥 外加劑和外摻料組成。水泥漿的外加劑與外摻料是調整水泥漿效能的重要手段。有些特殊物質需要加入混合物中。含量小於或等於水泥質量5 的物質成為外加劑。含量超過水泥質量5...

水泥砂漿的水灰比和混凝土的水灰比的區別

渡人渡己渡長生 水泥砂漿水灰比和混凝土水灰比沒大的區別,都是指水和水泥的比。只是只要具體適用時,不同的用途 不同的水泥品種,水灰比的大小的差別。一 水泥砂漿 一 防水砂漿 普通水泥砂漿加入kfa就可製成高效能的防水砂漿,參考配方 1 3 重量比 或者是1 2.5的水泥砂漿每m3加入10公斤kfa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