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妃穿幾層衣服,古代妃子穿的服裝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7-05 23:11:51

1樓:大蘭天子

據《明史·輿服二·皇妃冠服》記載:“皇妃、皇嬪及內命婦冠服:洪武三年定,皇妃受冊、助祭、朝會禮服。冠飾

九翬、四鳳花釵九樹,小花數如之。兩博鬢九鈿。翟衣,青質繡翟,編次於衣及

裳,重為九等。青紗中單,黻領,朱縠逯襈裾。蔽膝隨裳色,加文繡重雉,為

章二等,以緅為領緣。大帶隨衣色。玉革帶。青襪舄、佩綬。常服:鸞鳳冠,

首飾、釧鐲用金玉、珠寶、翠。諸色團衫,金繡鸞鳳,不用黃。帶用金、玉、犀。

又定山鬆特髻,假鬢花鈿,或花釵鳳冠。真紅大袖衣,霞帔,紅羅裙,褙子,衣

用織金及繡鳳文。永樂三年更定,禮服:九翟冠二,以皁縠為之,附以翠博山,

飾大珠翟二,小珠翟三,翠翟四,皆口銜珠滴。冠中寶珠一座,翠頂雲一座,其

珠牡丹、翠穰花鬢之屬,俱如雙鳳翊龍冠制,第減翠雲十。又翠牡丹花、穰花各

二,面花四,梅花環四,珠環各二。其大衫、霞帔、燕居佩服之飾,俱同中宮,

第織金繡瑑,俱雲霞鳳文,不用雲龍文。

九嬪冠服:嘉靖十年始定,冠用九翟,次皇妃之鳳。大衫、鞠衣,如皇妃制。

圭用次玉谷文。”

古代妃子穿的服裝是什麼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后妃服飾(多圖,陸續新增)2007-04-16 22:36后妃有三翟:褘衣、揄翟、闕翟

不同的朝代也有差異,比如說少數民族統治的元朝、清朝是沒有這些的,而漢族王朝基本是代代相傳的。

褘衣是皇后最高階別的禮服(妃子沒有),在最重要的場合穿著。

首先從周代開始,慢慢整理

周代帝后服飾:

周代王后的禮服與國王的禮服相配襯,也和國王冕服那樣分成六種規格。

《周禮·天官》下:“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揄翟、闕翟、鞠衣、展衣、緣衣、素紗”。其中前三種合稱為三翟,褘衣是玄色加彩繪的衣服,揄翟青色,闕翟赤色,鞠衣桑黃色,展衣白色,緣衣黑色。

揄翟和闕翟是用彩絹刻成雉雞之形,加以彩繪,縫於衣上做裝飾。六種衣服都用素紗內衣為配。女性的禮服採用上衣與下裳不分的袍式。

這六種禮服的頭飾也是不同的。

《周禮·天官》下:“追師:掌王后之首服。

為副、編、次、追、衡、笄。”其中以副最盛飾,編和次次之,所謂副是在頭上加戴假髮和全副華麗的首飾,編是在加戴假髮的基礎上加一些首飾,次是把原有的頭髮梳編打扮使之美化。追是動詞,衡和笄是約發用的飾品,追衡笄是指在頭髮上插上約發用的衡和笄。

周代王后褘衣,頭上飾“副”

**地址 http://hi.baidu.com/waitjf1001/blog/item/873043af23371dfafbed500f.html

古代妃子穿的衣服叫什麼 10

3樓:夏朝衛

西漢:曲裾深衣、襦裙

東漢:直裾深衣

唐代:襦裙(分為高腰襦裙,交領襦裙,對襟襦裙)

古代宮中妃子衣著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她一襲明黃淡雅長裙,墨發側披如瀑,素顏清雅面龐淡淡然的笑著。

黃色繡著鳳凰的碧霞羅,逶迤拖地粉紅煙紗裙,手挽屺羅翠軟紗,風髻霧鬢斜插一朵牡丹花還真有點:黛眉開嬌橫遠岫,綠鬢淳濃染春煙的味道。

淡綠色的長裙,袖口上繡著淡藍色的牡丹,銀絲線勾出了幾片祥雲,下襬密麻麻一排藍色的

身著淡粉衣裙,長及曳地,細腰以雲帶約束,更顯出不盈一握,發間一支七寶珊瑚簪,映得面若芙蓉。面容豔麗無比,一雙鳳眼媚意天成,卻又凜然生威,一頭青絲梳成華髻,繁麗雍容,那小指大小的明珠,瑩亮如雪,星星點點在發間閃爍

海水雲圖,胸前是寬片淡黃色錦緞裹胸,身子輕輕轉動長裙散開,舉手投足如風拂揚柳般婀娜多姿。

著了一身深蘭色織錦的長裙,裙裾上繡著潔白的點點梅花,用一條白色織錦腰帶將那不堪一握的纖纖楚腰束住.將烏黑的秀髮綰成如意髻,僅插了一梅花白玉簪.雖然簡潔,卻顯得清新優雅對鏡梳洗.

臉上薄施粉黛,一身淺藍色挑絲雙窠雲雁的宮裝,頭上斜簪一朵新摘的白梅,除此之外只挽一支碧玉玲瓏簪,綴下細細的銀絲串珠流蘇.

古代妃子侍寢的時候都要脫光裹著被子,為什麼不能穿著衣服?

5樓:洑水

一個是脫光衣服防止對皇帝不利,還有就是脫光了讓皇帝好好欣賞,還節省時間。

6樓:j清如

這個規矩充分顯現了古代女性地位之低,不能穿衣服是為了皇帝的安全考慮,防止有妃子攜帶傷害皇帝的東西。

7樓:阿木和阿石

脫光衣服就沒有什麼凶器可以藏了,還非常有利於皇帝們進行觀賞,也省掉很多的麻煩事。

8樓:和藹的小銘

是因為妃子很容易在衣服裡面藏一些凶器,皇帝怕有一些壞心思的妃子這樣做就制定了這樣的規矩

9樓:任我行

好像是皇帝跟妃子**的時間是有限制的,提前先脫光衣服省時間。再者也怕妃子會對皇上進行刺殺啊,所以就保守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妃子侍寢的時候都要脫光,然後被人抬進皇上的寢宮,我覺得主要是hi為了皇帝的安全。畢竟在古代的時候,皇帝可是九五之尊,他的安全關乎到整個國家的生死存亡,所以萬事都要以皇帝的安危為重。這樣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古代侍寢的妃子都要用被子裹著帶到皇帝的寢宮了。

這樣,侍寢的妃子就不能攜帶可能危害皇帝安全的凶器了,在看電視劇的時候似乎是有看到過,為了完全保證妃子侍寢的時候不能攜帶任何有殺傷力的凶器,連她們的頭髮上都不能有任何的裝飾,甚至連發髻都是有專門的宮女為她們重新盤好的。有可能在侍寢之前還有專人進行全身檢查。

說到這裡了不得不感嘆一下當個皇帝真是不容易啊,就算自己認認真真的為天下著想還是會有人會想要謀害自己。就連自己枕邊人都要嚴密的防備,越是靠近自己就越不能信任,越是想親近都只能忍住,萬一這個人就是什麼組織派過來暗殺自己的呢?

這樣說來的話在古裝劇裡的那些皇帝寵妃動不動就依偎皇帝的懷裡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啊,連侍寢都要嚴密的檢查一番,甚至還只能是脫光了裹在被子裡送到皇帝的寢宮,平時那些妃子怎麼可能有機會能夠與皇帝近距離的接觸呢?難道也要全身檢查一番才能靠近皇帝嗎?

這樣還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啊,但是什麼都沒有自己小命重要啊!

11樓:唯承瓜瓜之重

一是皇帝趕時間,沒有時間親手再幫她**服,第二其實是為了防止她們攜帶凶器,保證了皇帝的生命安全。

12樓:驚鴻一瞥

因為有衣服可能把凶器藏在衣服裡面,沒有衣服減少了很多危險,皇帝的安危最重要。

13樓:樑二胖胖

因為在古代,帝王**事需要有時間限制的,為了節約時間,許多的妃子都是直接脫光衣服。

14樓:青桔物語

不能穿著衣服是為了防止妃子隨身攜帶凶器,暗殺皇帝,而且這樣更方便侍寢。

15樓:抱月長終呀

可能是為了方便帝王享受吧,萬一衣服裡面藏的有暗器呢,這樣還可以避免間諜刺殺哈哈哈,真是一舉兩得。

描寫古代妃子的衣服,只需要一段

保鏢穿什麼衣服,古代士兵都穿什麼衣服?

除我之外沒有神 黑色中山裝,不打領帶,領口鈕釦不扣 白襯衫,黑色皮鞋,紅色褲袋。 項愛喬 帶,領口鈕釦不扣 白襯衫,黑色皮鞋,紅色褲袋。 丶安小沫 電影裡的保鏢 都是一身西服筆挺,然後一雙黑皮鞋,在來一幅墨鏡,好帥的 還是舞臺形象重要 你穿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表現什麼 再有,你既然是參加比賽,...

古代韓國人怎麼都穿白衣服

三隻腳的大烏鴉 這和富裕程度有很大關係,染布是需要錢的。唐代安史之亂後就有人說了 開元年間生活富足,有人家辦喪事都到處買不到一塊白布,安史之亂後,滿大街都是穿白布衣服的人,窮的連染布都沒錢。古代朝鮮就是這樣,窮。窮成什麼樣子估計現代人想象不出來,舉個例子你就能想象了,明代末年,朝鮮一國的財政收入,還...

請問在我古代,穿長衫的人,穿藍衫的人,穿紅袍的人,穿紫袍的人

藍衫 是明清八品 九品小官。生員所穿的服裝 紅袍紫袍,五品以上穿紅,三品以上穿紫。大紅大紫就是形容乙個人發跡了。古代穿紅袍的是什麼人 金瞳紫袍,一般形容什麼人 雍榮華貴,上至天子下至王侯將相 古代穿藍衫的大多數是幹什麼職業 貧下之人和低品小官的著裝顏色。古代輿服制度規制嚴整,低品階的小官小吏和剛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