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熱的是那幾個月,一年中最熱的是哪幾個月?

時間 2021-07-04 03:28:41

1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夏天最熱時候是三伏天,月份為7-8月。三伏天出現在小暑和處暑之中,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溼、悶熱的日子。所謂的“伏天兒”,就是指農曆“三伏天”,即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可以這樣理解:“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

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稱之為“伏”,是因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內。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

擴充套件資料

三伏天注意事項:

1、避免冷風直吹,長時間吹,無論是開空調、吹電扇還是窗邊納涼,都要避免長時間直吹。夜晚睡覺時,門窗別開小縫兒,以防虛邪賊風。

吹空調的時候要注意,不可對著頸椎直吹,也不可在大汗淋漓的時候,直接進入寒冷的空調房,否則會引發疾病;空調溫度要適當,建議在26攝氏度左右;吹空調時,要經常開窗,確保室內外空氣的對流,換氣通風。

2、自主活動,多出出汗,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待在屋裡不想出門。其實,欲祛溼排寒,歸根結底是要增加自己的陽氣,陽氣旺,自然寒不侵體。

所以伏天應該適當出門活動,出出汗、長長陽氣。但是夏季鍛鍊講究輕緩,不可劇烈運動,不然陽氣隨著出汗就排洩了,氣受傷了,水溼的代謝受到影響,內溼又出來了,最終溼氣還是沒有去掉。特別是身體虛弱者不耐暑氣,可在晨昏之時,適當外出活動。

2樓:霽雨若初

陽曆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最熱,這一時期也正好是三伏天。

拓展資料:

“三伏(dog day)”:

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每年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

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氣壓低、溼度大、風速小。“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

按我國陰曆(農曆)氣候規律,前人早有規定:“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伏(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二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三伏),頭伏和末伏各十天,中伏十天或二十天,“三伏”共三十天或四十天。每年立秋日及其後兩天如果出現庚日,中伏就為十天,否則為二十天,所以,大多數年份中伏都為二十天,相應地,大多數年份三伏都是四十天。

3樓:_一_徐浩軒_一

1 天文學上以夏至(6月22日前後)中國古籍上:多用立夏(6月5日前後)、氣候統計上:以陽曆6月、7月、8月份為夏季。

2 夏季從氣候上講,是當地氣溫最高的一個季節。所以,最熱應該是三伏天。也就是從夏至的第一天開始算一九一直到三九,是最熱的,也就是六,七,八月份。

4樓:匿名使用者

陽曆七八月,陰曆六七月最熱。陽曆九月,十月,陰曆八,九月就慢慢不熱了

5樓:匿名使用者

6 7 8 到8月尾就要好點

6樓:

俗話說:熱在中伏,冷在三九。夏天的三伏天是小暑與處暑之間的40天,初伏和末伏各10天,中伏20天(或10天),夏天最熱的時候在中伏,通常在陽曆7月25號之後的10天內,也就是大暑節氣到來時。

三伏天最後一伏叫末伏,俗稱秋老虎,到出伏一共10天,末伏到來的時候,白天依然十分炎熱,但開始有涼風,早晚也會有點涼爽,末伏大都在處暑節氣之前。

一年中最熱的是哪幾個月?

7樓:趙日天天

每年陽曆的7月22日或23日,太陽達到黃經120度時,即為大暑節

氣,它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暑節氣正值“三伏天”裡的“中伏”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同時,很多地區的旱、澇、風災等各種氣象災害也最為頻繁。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約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這一段時間。夏至以後,雖然白天漸短,黑夜漸長,但是一天當中,白天還比黑夜長,每天地面吸收的熱量仍比散發的多,近地面的溫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到"三伏"期間,地面吸收的熱量幾乎少於散發的熱量,天氣也就最熱了。

再往後,地面吸收的熱量開始少於地面散發的熱量,溫度也就慢慢下降了。所以一年中最熱的時候一般出現在夏至的"三伏"。

而大暑節氣,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古書《二十四節氣解》中說:“大暑,乃炎熱之極也”。這足以說明了這個節氣的炎熱程度。

“大暑”期間之所以炎熱至極,是因為自入夏以來,地面上白天從太陽光中吸收的熱量多於夜間散放的熱量,熱量不斷積累,到大暑期間,所積累的熱量達到了頂峰,所以大暑最為炎熱。

頭伏、二伏,橫跨大暑,一般為一年中最熱的日子;三伏時雖已立秋,但天氣仍然炎熱,因而又有“秋老虎”之稱。因一伏、二伏、三伏天都很熱,所以稱“熱在三伏”。

其實影響 空氣溫度 的主要因素是太陽 輻射強度 ,太陽光熱並不能直接使氣溫升高。空氣中的各種氣體直接吸收陽光的熱能只有14%左右,而43%左右的熱能被地面所吸收。地面吸收了 太陽輻射 熱量後,再通過輻射、對流、亂流等形式向空中傳導,這種向上輸送熱量的結果,是使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所以說,地面溫度的升高,主要是吸收 太陽輻射 能量的結果。

8樓:赤施招亦巧

6-9月份最熱``夏季熱的睡不著覺

9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熱在中伏,冷在三九。夏天的三伏天是小暑與處暑之間的40天,初伏和末伏各10天,中伏20天(或10天),夏天最熱的時候在中伏,通常在陽曆7月25號之後的10天內,也就是大暑節氣到來時。

三伏天最後一伏叫末伏,俗稱秋老虎,到出伏一共10天,末伏到來的時候,白天依然十分炎熱,但開始有涼風,早晚也會有點涼爽,末伏大都在處暑節氣之前。

夏季最熱的時段是哪幾個月,一年中最熱的是哪幾個月?

夏天最熱的時候是三伏天,月份是七月和八月,三伏天出現的高溫酷暑,是一年中氣溫最高 潮溼 悶熱的日子。所謂 三伏天 是指農曆 三伏天 也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伏 的意思是天氣太熱,不能移動。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稱之為 伏 是因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內。三伏是中原地區在一年中最熱的 三 四十天,三伏是按農曆計...

深圳一年當中哪幾個月最熱

都在搶我的名字 最熱的時候大概是從7月初到10月中旬。深圳隸屬廣東省,深圳是中國對外交往的重要國際門戶,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精彩縮影,是連線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紐帶和橋樑,是中國南方重要的高新技術研發和製造基地。深圳地名始見史籍於1410年 明永樂八年 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

為什麼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是三伏,為什麼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

入伏後,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一 三伏天的起源 起源於春秋時期的秦國 史記 秦紀六 中雲 秦德公二年 西元前676年 初伏。唐人張守節曰 六月三伏之節,起秦德公為之,故云初伏,伏者,隱伏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