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素質作文細節決定成敗

時間 2021-05-02 16:27:33

1樓:木木

細節決定成敗

老子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意思是:

作大事必須從小事開始,天下的難事,必定從容易的作起。海爾的總裁(張瑞敏)說過: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古人說得好:「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是平凡的,也是不足為奇的,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念想……細節像沙礫一樣微不足道,很容易被忽視,但卻不可輕視它,它可能成就你一生的輝煌,也能毀掉你一世的英明。

面對當今浮躁的社會,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會負視諸多的細節,造成不必要的危害與後果,當你靜下心來,最終才為之感嘆惋惜,但已悔之晚矣!其實,在一切的事務中,我們只有注重一切之中的細節,才可以走向完善,走向極致,走向成功。生活需要擁有100%的熱忱,工作需要付出100%的努力,能達到100%,就決不能完成99%,雖然其間僅有1%的差距,但正是這1%,恐怕會徹底改變你的人生。

也不知道你對細節有何感悟?在這裡,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乙個細節時代正悄然向我們走來!生活包含細節,工作重於細節,人生看重細節,我們已無可質疑的走向了細節致勝的時代。

比如,情人節到了,你是否為你的妻子買上一朵花贈與她,這就是情感生活中的乙個細節問題,可當你的妻子悄然收到花花時,她就會為你如此英明的細節感到驕傲而幸福,從而更使夫妻間的感情遞進為熾熱化。又如,小李和小王在同乙個單位同時幹著同樣一項工作,而小李非常注重工作的細節,考慮周全,細緻認真,結果制訂的計畫天衣無縫,而小王呢,卻粗心大意,丟三落四的,結果弄得很糟糕,你說領導最終會認可誰呢?當然是小李囉,她固然受到了領導的器重。

再如,你在朋友面前很重視時間的細節,每一次的約會都能準時或是提前赴約,那麼,你人生中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多,因為別人都很相信你,你的人生之路將會越走越寬廣。反之,則會失去很多很多,最後落得個黯淡無光的結局。

或許你會問,那麼什麼叫細節呢?簡而言皆,細節,就是指那些看似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卻又十分重要的事情。也有人說,細節,就是每件大事背後的小事,如果連小事都做不好,又怎樣做大事呢。

從很大程度上講,細節,是一種精神,一種在生活和工作中實實在在、盡心敬業的精神!注重細節,是人生的一種態度,只要你處處用心去對待,每乙個人都是能夠擁有這種精神與態度的。

任何一件事情,其實都是由無數個細小的細節組成的,每乙個小小的細節都很重要。就好比一條鐵鍊,由許多的鐵環組成,但無論其中哪乙個鐵環壞了,那麼,整個鐵鍊也就脫節報廢了,恐怕再也不能正常發揮鐵鍊的作用。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關乎於細節的所作所為,又何嘗不是如此的歷經呢?

一件事的成敗,往往都是因一些小事所影響產生的結果,但細小的事情,常常發揮著重大的作用。乙個細節,可以使你走向你的目的地,也可以使你承受失敗的痛苦。或許,我們都清楚的知道,細節決定成敗,但未必就深入到了骨髓,在為人處事中處處真正重視了,因此在我看來,很有必要引入一些古往今來的例項,更加明朗細節在事務中的必要性與重要性,這是非常有益的。

一、細節決定興亡。

在這裡,我要講乙個發生在英國查理三世的故事:國王查理做出了決定,準備與里奇蒙德決一死戰,於是,他讓乙個馬伕去給自己的戰馬釘馬掌,鐵匠釘到第四個馬掌時,差乙個釘子,鐵匠當時不以為然,便偷偷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對方交火,大戰中忽然乙隻馬掌掉了,國王查理被掀翻在地,隨之國家易主。

後來,古英格蘭有了一首著名的名謠:少了一枚鐵釘,掉了乙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丟了乙個國家。這個「一釘損一馬,一馬失社稷」的故事,彈奏著乙個遠去的王朝風中的悲鳴,它告訴了人們:

百分之一的錯誤,會導致百分之百的失敗!

二、細節導致失事。

2023年1月16日,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公升空80秒後發生**,飛機上的七名太空人全部遇難,全世界一片震驚。美國宇航局負責太空梭計畫的**羅恩迪特莫爾被迫辭職。事後的調查結果表明,造成這一災難的**竟是一塊脫落的泡沫。

可見有時候,乙個小小的細節,甚至可以將全域性毀於一旦。

三、小事不小,小中見大。

據《玉泉子》一書記載,呂元膺任東都留守時,有一位處士常陪他下棋。有一次,兩人正對局,突然來了公文,呂元膺只好離開棋盤到公案前去批閱公文,那位棋友趁機偷偷挪動了乙個棋子,最後勝了呂元膺。其實,呂元膺已經看出他挪動了棋子,只是沒有說破。

第二天,呂元膺就辭了那位棋友去別處謀生。別人都不知道辭退他的原因,連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被辭退。臨走時,呂元膺還贈送了錢物。

呂元膺之所以要辭退這位棋友,是因為他從這位棋友挪動乙個棋子、搞了乙個奷詐的小動作中發現了他不誠信的惡德,他認為,人無信不立,難做好人,與之交往是十分危險可怕的。在常人的眼裡,挪動乙個棋子,看起來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似乎不值得認真。但小事不小,小中可以見大。

誠信,是一種美德,是一種可貴的善良;而不誠信,卻是一種惡德,世間的無數不幸和災禍的根源,無不是由惡德所滋生、引發的。小與大,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

四、細節在習慣中挫敗。

一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他在美國一家公司度過了他工作的試用期,雖然他擁有優異的學分,超強的應變能力和自信力……但他最終沒有被錄取,只因乙個細節:那就是他時常把照相機的膠卷放入冰箱中,這一點引起了公司人員的反感,他們認為這種習慣很不好,不能把食物和用品混為一談。也許你會覺得可笑,這種做法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但不注重生活細節的人,往往被別人認可的機率會更少。

五、細節是成功之母。

大家熟知的科學家袁隆平,他細心抓住了荒野中的天然雄性不育株,通過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不放棄每乙個細小的細節,終於培育出了優質雜交水稻,解決了中國幾千年來的溫飽問題,為世界農業的發展與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牛頓發現地心引力,是從乙個蘋果掉落研究起的,如果他當時沒有對這個細微平常的現象仔細研究,就沒有今天的成果。美國**喬治?

華盛頓14歲時在筆記本上寫到:「有別人在場的時候,不要自己亂唱,也不要用手指敲打,或者用腳踢什麼東西;別人講話時,不要插嘴;別人站著時,不要坐下;別人停下來時,不要自己走;和別人在一起,不要讀書或者看報,如果確有必要做上述事情,也一定要予以請求;事先沒得到允許,不要看別人的書或者別人寫的東西;別人寫信的時候,也別離得太近……」喬治?華盛頓的部分「守則」,可以說這是些細節,甚至是很拘束人的細節,然而,他卻把它看成是成長所必須的「維生素」。

假如他不注意這些細小的事,從不顧別人的感受,那麼很難想象他會把美國搞得繁榮昌盛起來。眾所周知的***總理,他在什麼情況下,都十分重視細節,其為人處世在全世界享有勝譽,成為了乙個倍受人們敬仰愛慕的偉人。

可見,注重細節,於人於事是何等的必要和重要,可以說它貫穿於一切的工作與生活中,切忌不可忽視,否則,你將是愚鈍的,悲哀的,只會沉醉於麻木的人生之中,怨天尤人,責怪世道的不公。

有人說,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葉障目而泰山不見,一葉枯榮而知秋涼。也難怪人之種種,但絕不是人不注重細節的理由。在我看來,不注重細節的人,大致上有兩種原因:

一是沒有行動起來;二是根本就沒有意識到注重細節的重要性,也就是對細節認知的態度。

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是的,這話的確不假。

乙個技術很專業的人,一定是非常的注重細節的人,否則,就不可能稱其為專業了。乙個很細心的人,一定是乙個很注重細節的人,否則,就不可能稱其為細心了。靠精工細活而聞名於世經久不衰的瑞士表,每一部件的尺寸及重量,都是要經過嚴格的測驗與考核的;建造複雜而神秘的古埃及金字塔,每塊巨石與巨石之間絕妙的吻合,令現代人嘆為觀止。

寫一篇文章,如果不注意標點,寫出錯字或病句,即使文章內容再有深度,也會失去它的完整。乙個學生考試時不注重細節,定然會丟失得分。這些,無一不體現著細節的專業與敬業的態度。

因此,乙個不注重細節的人,一定是乙個不合格的人,至少是乙個敬業精神不足、有待於提高和完善的人。那些大而化之、急功近利的做法,均是失敗的罪魁禍首,正如西方的一句諺語「魔鬼在細節中」。只有注重細節而賦有敬業精神的人,才能把這些細節中的魔鬼各個殲滅,從而使整體完美起來。

所以,細節的成與敗,絕非偶然,而是事在人為,我們應時刻重視起來,修行起來。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乙個注重細節的人呢?我想,要成為乙個注重細節的人,首先必做乙個專心、細緻入微、不驕不躁的人。

一、克服不拘細節的習慣。

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很多的時候,或許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經意養成了不細微的習慣,於是對待什麼事情都不精心,在任何時候都表現著粗糙亂制的行為,從而負視了生活過程和工作過程中那些不現眼的細節,這是很不好的壞習慣。因此,在心裡每時每刻必須牢固樹立起「細節決定成敗」的意念,以牢固的意念去戰勝不拘細節的習慣,這是很重要的意志克服法,常此以往,就會養成重視細節的良好習慣了。

二、改變粗枝大意的毛病。

或許有很多的人,都會存在大意失荊州的毛病,這不是乙個習慣的問題,而是乙個未能用心盡心的問題。做人做事不用心去做,就會把人做雜,把事弄糟。在任何的時候,並非是我們做不好,最關鍵的是要看我們是否真正用了心。

我們不要以為「用心」二字很簡單,請你將「用」和「心」分開來讀一下,並將重音放在「心」字上,就會更真切地感受到「用心」二字的妙意。在任何時候,只要我們用心,那麼最大的受益者始終是我們自己。

三、善於洞察事物,發現其間的細節。

我們的時代,已經走向乙個細節的時代,各行各業要求精細化的程度已越來越高,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適應時代的要求,一舉一動,點點滴滴,都需要我們傾注無比的耐心與細心。但是,想要做到重視細節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它需要你每時每刻都注意著,因為細節不會擺在你的眼前,它需要你細緻的去洞察,去主動的尋找並發現它們,提高我們認識事務細節的能力,從而全心身注意而不負視它。

四、做事不貪大,做人不計小。

盧瑞華說過,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是的,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我們不缺少各類規章制度和規律,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條款及規律的不折不扣的執行者;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程式化,把小事做細。須知偉業固然令人神往,但構成偉業的,卻是許許多多毫不起眼的細節。

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乙個細節,才有可能成就偉業。我們應當具備「橫掃一屋方可橫掃天下」的思想,我們唯有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注意細節,才會更加靠近成功。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可見,任何一次成功都離不開細節。一根鐵鍊,最脆弱的一環決定其強度;乙個木桶,最低的地方決定其容量;而乙個人,最差的品格決定其發展!

的確,細節凝聚在我們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表現出來的魅力是無與倫比的,其具有的文化底蘊與深刻含義,更是是一般人容易忽視難以把握的。只有注重細節,才是成功的關鍵;只有抓住細節工作和生活,人生才少走彎路,也不浪費自己的青春年華,人生的成長也會比較快。平時,養成注重細節的好習慣,有洞察細節的眼力,才能把個人潛在的智慧型和力量更有效地發揮出來,才能少出紕漏,在通往事業成功的道路上穩操勝券,華麗人生。

由細節入手,乃知乾坤有容。品味細節,從小事做起,你會更強大;考量細節,從點滴起步,你會更睿智。只有那些了解細節的閃光之美,堅持用細節來塑造自己,靈活運用細節帶來的智慧型寶典,不以善小而不為的人,才能成為既聰明又成功的人。

我們要永遠記住: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決定成敗的作文,細節決定成敗作文

細節決定成敗。俗話說,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 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三百六十行,無論做什麼,細節都決定著成敗!什麼是細節?就是那些看似普普通通的,卻十分重要的事情,一件事的成敗,往往都是一些小的事情所影響產生的結果。細小的事情常常發揮著重大的作用,乙個細節,可以使你走向你的目的地,也可以使你飽...

細節決定成敗的作文。急用的,《細節決定成敗》600字作文

留下一片林 細節決定成敗 一馬失社稷!這是發生在英國查理三世的故事。查理準備與里奇蒙德決一死戰,查理讓一個人去給自己的馬釘馬掌,鐵匠弄到第四個掌時,還差兩個釘子來釘第四個掌,便偷偷地敷衍了事。不久,查理和對方交上了火,大戰中忽然一隻馬掌掉了,國王被戰馬掀在地上,亨利俘虜了查理。於是就有了 少了兩枚鐵...

細節決定成敗作文有什麼好的結尾,細節決定成敗的800字作文

透亮琶笛諾 今天是祖國媽媽五十九週歲的生日,在這個舉國歡慶的日子裡,爸爸媽媽帶我乘車到公園去玩。公園裡,人山人海,我們被擠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就像蝸牛一樣慢慢的爬行,好不容易來到了打靶前,我便迫不及待的湊上前去,恨不得立馬拿槍就打,向媽媽證明我曾經百發百中的輝煌,可能是我太急切了,三十搶打完後只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