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貌取人的名言,講不能以貌取人的名言

時間 2021-05-02 14:40:44

1樓:豆村長de草

1、一根筷子它是直的,當它插在水裡時,就變成了彎的。所以看人不能只看外表,外表的美只是暫時的,內在美才是永久的。因此,以貌取人者,那叫有眼無珠。

2、乙個人的美在於他的心靈,而不在於他的外表。

3、性命無法用來證明感情,就像咱們無法證明自我能夠不再堅信感情。在這個城市裡,誠如勞力士是物質的奢侈品,感情則是精神上的奢侈品。但是性命脆弱無比,根本沒辦法承受那麼多的奢侈。

4、如果你以貌取人,那麼必然被以貌取己。所以,盡量提公升容貌的情況下,提公升氣質,是人際交往必修的專題。

5、我也不想以貌取人,我也有努力看見你的靈魂呀,結果你的靈魂也沒有比你的外表美啊。

2樓:小咔咔咔咔啦

我們不能夠以外貌的好壞去對乙個人下結論,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外表與內在的深情永遠不搭,它們就像向左走向右走的兩個人,永遠不會並行。

馬雅可夫斯基說過乙個人的美不在外表,而在才華、氣質和品格。

不能只根據外貌來評估乙個人的才能、品質和行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相學中指看相不能只看相貌,更重要的是要考察品德操行,即相心與相德。《純陽相法》曰:"任是不揚(貌醜)難錄取。

"其注:"胡僧雲:休嫌貌不揚,白璧璞中藏。

誠能知美中有惡,惡中有美,相術不減姑布子卿矣。"即是說高明的相士並不以貌取人,而是善於發現璞中之璧。《鬼谷子相辨微芒》亦曰:

"執形而論相,管中窺豹也。不離形,不拘法,視於無形,聽於無聲,其相之善者也。"《韓非子·顯學》曰:

"澹臺子羽,君子之容也,仲尼幾而取之,與處久而行不稱其貌。….故孔子曰:'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

"'所言孔子以貌人自嗟失誤之事。

3樓:匿名使用者

1、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喜歡 以貌取人 我很想證明 這是不對的 但又無法左右 別人的眼睛 帥不能 自我否定

事實告訴我,不能以貌取人,而有時候,又不得不以貌取人。

如果李牧羊能夠遺傳到父母倆人的優秀基因,那也是萬中挑一的帥哥----算了,交朋友貴在誠心,不能以貌取人

我們常說不能以貌取人,我個人認為「以貌取人」其實是科學的!因為性格寫在臉上;人品刻在眼裡;生活方式顯現在身材;情緒起伏表露於聲音;態度看手勢;家教看站姿;審美看衣服;層次看鞋子;愛不愛乾淨看指甲;好不好打扮看頭髮;投不投緣,吃一頓飯就能知道了!

5樓:平常心新號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講不能以貌取人的名言

6樓:研墨自在心

畫人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

7樓:

人不可貌相,海小不可斗量!望採納

8樓:聰聰

我更關心的是乙個人的腦子,而不是他的外貌。

9樓:愛美男的怪阿姨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哪些中國名言告訴我們不能以貌取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意思:我只憑言辭判斷人,對宰予的判斷就錯了;單從相貌上判斷人,對子羽的判斷就錯了。

「畫虎畫龍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意思:龍虎好畫但難畫它們的骨頭,人面好識但難以知道人的內心。指人心險惡的一面不容易暴露。

11樓:通事萬事通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關於不能以貌取人的格言

12樓:匿名使用者

1、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4、乙個人的美在於他的心靈,而不在於他的外表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14樓:匿名使用者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關於不能以貌取人的詩句

15樓:陽光彩虹小可樂

1、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

出處:西漢司馬遷的《史記·滑稽列傳補》。

釋義:相馬者往往因為馬瘦而看錯馬的材質,相人者往往因為人窮而忽略人的才能。這兩句說明不能以貌取人,不能因人的地位低下或貧賤而忽略人的才能,以致失去有才之士。

2、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仲尼**列傳》:「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釋義:我因為聽信他人的話失去了宰予,因看人相貌失去了子羽。

典故:春秋時期,孔子的學生子羽相貌醜陋,孔子對他很冷淡,他只有離開孔子回去自修,後成為有名的學者。而學生宰予長得很好,且能言善辯,但後來被孔子批評言行不一。

也有一說,是宰予參與田常作亂而被陳恆所殺,但唐代司馬貞疑此說把闞止(亦字子我)當宰予。不論是什麼原因,孔子曾感慨地說:「不能以貌取人,也不能憑人說話來衡量別人「。

3、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

釋義:不可用人的相貌去衡量人,不能用盛酒的酒鬥去測量大海的水。

擴充套件材料:

不能以貌取人的典故

韋詵擇婿

唐玄宗時,裴寬曾在潤州地力官手下做事。當時潤州刺史韋詵正在為女兒挑選丈夫,很久也沒有遇到合適的。一天,他在家裡休息,登樓遠望,看見花園裡有個人往土堆裡埋東酉,於是向家人打聽那是誰,家人回答說:

「是裴寬。他為人清廉,不願意接受人家的賄賂、生怕站汙了自己的家門。有人送給他一大塊鹿肉幹放下東西就走了,他沒法退還給那個人,又不敢自欺欺人所以就把它埋起來了。

」韋洗聽了對裴寬的人品讚嘆不已,決定把女幾許配給他結婚那天,韋詵讓女兒躲到帷帳後而偷偷看裴寬裴寬又高又瘦,穿著一件碧綠的衣服,族人都取笑他叫他「碧鶴」。韋詵嚴肅地說「父母愛惜自己的女兒,一定要讓她嫁給賢良的公侯作妻子,怎麼能夠以貌取人呢,」果然,裴寬不負岳父的重望,後來當了禮部尚書,很有聲望。

16樓:

1、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

相馬者往往因為馬瘦而看錯馬的材質,相人者往往因為人窮而忽略人的才能。這兩句說明不能以貌取人,不能因人的地位低下或貧賤而忽略人的才能,以致失去有才之士。

出處:西漢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司馬遷的《史記·滑稽列傳補》。

2、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出自《史記•仲尼**列傳》,描述一代聖人孔子所犯的以貌取人的錯。

孔子有許多**。其中有乙個叫宰予,能說會道, 利口善辯。他開始給孔子的印象很好,但後來漸漸發現,他既不孝敬父母,也沒有仁德,而且十分懶惰,白天睡大覺。

孔子說他「朽木不可雕」。後來宰予參與作亂,被殺死。

孔子另有乙個**叫澹臺滅明(字子羽),長得體態**,相貌醜陋,孔子開始認為他資質低下,不會成才。但他從師學習後,回去就致力於修身實踐,處事光明正大,從來不去巴結公卿大夫。後來,追隨他的學生有三百人,他的聲譽傳遍四方。

孔子聽說了,感慨地說:「我憑言語判斷人的品質,對宰予的判斷就錯了;我憑相貌判斷人的品質,對子羽的判斷又錯了。」

3、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出處:元代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

相:觀察,看。鬥:

指酒鬥。這兩句大意是:不可用人的相貌去衡量人,不能用盛酒的酒鬥去測量大海的水。

現在常甩~表明不可以貌取人。乙個人其貌不揚,而當人們獲悉此人卓有成就,是不同凡響的人物時,也常用~表示讚嘆和出乎意外。

17樓:虎畫美學研究

不能以貌取人的詩句有「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等。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出自《史記•仲尼**列傳》,描述一代聖人孔子所犯的以貌取人的錯。

說的是孔子有許多**。其中有乙個叫宰予,能說會道, 利口善辯。他開始給孔子的印象很好,但後來漸漸發現,他既不孝敬父母,也沒有仁德,而且十分懶惰,白天睡大覺。

孔子說他「朽木不可雕」。後來宰予參與作亂,被殺死。

孔子另有乙個**叫澹臺滅明(字子羽),長得體態**,相貌醜陋,孔子開始認為他資質低下,不會成才。但他從師學習後,回去就致力於修身實踐,處事光明正大,從來不去巴結公卿大夫。後來,追隨他的學生有三百人,他的聲譽傳遍四方。

孔子聽說了,感慨地說:「我憑言語判斷人的品質,對宰予的判斷就錯了;我憑相貌判斷人的品質,對子羽的判斷又錯了。」

「相馬失之瘦,相士失之貧」出自西漢史學家、思想家、文學家司馬遷的《史記·滑稽列傳補》。這兩向大意是:相馬者往往因為馬瘦而看錯馬的材質,相人者往往因為人窮而忽略人的才能。

這兩句說明不能以貌取人,不能因人的地位低下或貧賤而忽略人的才能,以致失去有才之士。

實際是他引用的言語 。

民間最著名的關於以貌取人詩句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相:觀察,看。

鬥:指酒鬥。這兩句大意是:

不可用人的相貌去衡量人,不能用盛酒的酒鬥去測量大海的水。現在常甩~表明不可以貌取人。乙個人其貌不揚,而當人們獲悉此人卓有成就,是不同凡響的人物時,也常用~表示讚嘆和出乎意外。

「以貌取人」是指用自己的觀念來評判事物, 實在不可取。

18樓:匿名使用者

1、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可貌相 海水不可斗量 希望採納 謝謝

20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21樓:匿名使用者

別看我長得臭,我很有內含的。

名人名言不能以貌取人長一點

22樓:井雅楠

蒿草之下或有蘭香,茅屋之中或有公王。望採納。

誰有不以貌取人的名言名句

23樓:

1、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2、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3、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4、乙個人的美在於他的心靈,而不在於他的外表

魯迅名言不能以貌取人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從窗戶裡望出去,可以看到院子裡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還是棗樹。 手機使用者 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 喬諾兒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 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

筆記本能不能以舊換新

尊敬的聯想使用者您好!聯想官方不進行以舊換新活動,如有此類活動,請注意其真偽。更多問題您可以諮詢 idea論壇 think論壇 聯想樂社群 think論壇 聯想樂社群 有些店可以 搞活動就好像可以...

怎樣看待我以誠待人人不能以誠待我的事情

寶88935估雀 世上不存完美無缺的友誼,所以更需要包容。友誼是脆弱的,有過失的人之間相互溝通的一種紐帶。雖然有些人儘管有過失敗,但他們通過友誼能使彼此更堅強,更友好。倘若我們是十全十美的人,那我們就不需要朋友了。人就是一個孤獨群體,不能沒有朋友,不論處於什麼情況下,都要有三五友長聚,才能快樂。 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