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一金是什麼意思,五保一險是哪些

時間 2023-07-01 01:54:04

五保一險是哪些

1樓:夏振超

法律分析:準確的說是五險一金,和三險一金。三險一金分別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一金是指的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比三險一金多了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五保一金是哪五保哪一金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5保1金指的是:

保1金又叫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

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2、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3、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4、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

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5、「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五險一金作用如下:

1.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2.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生病時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3.殘疾失業保險的,失業時符合條件的可以領取失業金。

4.繳納生育保險費的,職工生育時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5.繳納住房公積金的,可以提取用於房屋相關用途。

6.參加工傷保險的受到工傷時可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五保人員什麼意思

3樓:馬夢佳律師

所謂五保,主要包括:保吃、保穿、保醫、保住、保葬(孤兒則為保教)。

五保戶」常見於我國的農村地區,這種制度的設立體現了我國法律保護老人和兒童的一貫原則,是社會主義和人道主義的具體體現。

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第九條農村五保供養包括下列供養內容:

一)供給糧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

二)供給服裝、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錢;

三)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條件的住房;

四)提供疾病**,對生活不能自理的給予照料;

五)辦理喪葬事宜。

農村五保供養物件未滿16周歲或者已滿16周歲仍在接受義務教育的,應當保障他們依法接受義務教育所需費用。

農村五保供養物件的疾病**,應當與當地農村合作醫療和農村醫療救助制度相銜接。

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中的五保供養物件,主要包括農村中無勞動能力、無生活**、無法定贍養 扶養義務人或雖有法定贍養扶養義務人,但無贍養扶養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和未成年人。

五保金指什麼

4樓:翟玉博

法律分析:五保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一金是指公積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什麼是五保三險,「五保」是什麼,各有啥用?

確切的說應該叫 三險 和 五險 三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五險 指的是 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好點的公司會交 三險一金 或 五險一金 那 一金 指的就是公積金 養老金需要你交滿15年,至法定退休年齡後才可領取,男性是至60歲,女性是至55歲。醫療保險為報銷制,即住院花了多少錢才能按比例...

農村五保戶一月多少錢,農村五保老人,乙個月能拿多少錢?

具體多少錢要根據當地情況而定,主要依據是 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 第三章 供養內容 第九條 農村五保供養包括下列供養內容 一 供給糧油 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 二 供給服裝 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錢 三 嘗功佰嘉脂黃拌萎飽聯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條件的住房 四 提供疾病 對生活不能自理的給予照料 五 妥善辦理喪葬...

人人平等是什麼意思?是不是上至皇帝下至五保戶收入一樣叫平等

荒誕不經 上至皇帝下至五保戶收入一樣不叫平等,這叫均富。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 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包括 1 人格平等。人們之間儘管存在性別 民.族 職業 經濟狀況 生活等方面的差別,但應當具有相同的價值和尊嚴,處於相同的社.會地位。2 機會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