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險一金

時間 2023-06-20 04:30:05

1樓:順利還舒服丶活寶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

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的好處有很多。

一、個人繳的越多單位為職工投入也就越多。

二、社保公積金繳費是免稅的,不但繳納時不扣個人所得稅,待遇領取時不扣個人所得稅,而且專用賬戶也不扣利息稅。如果作為工資發給本人,是需要扣繳個人所得稅,存入銀行的話還會有利息稅。

三、繳納養老保險滿足最低年限,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可以辦理退休領取養老金。

四、繳納醫療保險可以獲得醫療保險報銷,如果在職繳費累計滿足最低年限後,退休後就不再繼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

五險一金有關詳細資料可在查詢。

2樓:韶之舞

社保分為五險一金,五險是: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一金是住房公積金。

這五險一金在不同的區域交納的比率和數量不同,有的區域交五險一金,有的區域只交五險,沒有一金,有的區域只交三險:即養老,醫療,工傷,而且交納的種類根本不同的公司也不一樣。

醫療分為合作醫療和綜合醫療,合作醫療,個人只要交4元錢/月,但是綜合醫療每月交工資基數的2%,但是合作醫療只能報銷一定比例的費用,一般為3/7或4/6,個人佔小頭。但是綜合醫療表現為社保卡上醫療金額越來越多,生病了可以去醫院,全額報銷,也可以幫親人報銷,相當於直接刷卡的樣式。

對於養老,個人8%,公司10%,對於公積金,規定不超過工資的20%為上限,單位與個人交相同比例,一般都是5%,醫療如果是合作的,個人只要交4元/月,綜合的個人要交2%,公司交3%-5%。失業和生育,工傷由單位交納,個人不需要交納。

3樓:李律師公益說法

履職盡責情況。各級黨委**和有關職能部門,是否認真落實安全生產屬地領導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實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務台賬,按照時間節點推進落實;是否落實部門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協同配合,發揮整體合力,共同推動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

工作作風情況。各級黨委**和有關職能部門,是否存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問題;是否存在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檔案落實檔案,做表面文章、過度留痕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是否存在工作馬虎、粗枝大葉,掌握情況不準確,報送資料不真實、甚至弄虛作假,編造假資料,隱藏、遮掩問題,瞞報、謊報情況等問題;是否存在問題矛盾面前「推拖繞」,工作拖沓低效,重點任務進展緩慢等問題;是否存在對群眾訴求不管不問,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73條規定,勞動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一)退休;(二)患病、負傷;(三)因工傷殘或者患職業病;(四)失業;(五)生育。以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關於職工參與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以及剩餘保險的規定,可知「五險」就是指: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而「一金」則是指住房公積金。具體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七十三條勞動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一)退休;二)患病、負傷;

三)因工傷殘或者患職業病;

四)失業;五)生育。

勞動者死亡後,其遺屬依法享受遺屬津貼。

勞動者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條件和標準由法律、法規規定。

勞動者享受的社會保險金必須按時足額支付。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三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職工不繳納工傷保險費。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二條本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監督。

本條例所稱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5樓: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五險一金即為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其中五險是強制繳納的,而公積金則規定單位應當按時繳納。另外,職工養老保險需要達到一定的累計繳費年限,才可以正常的辦理退休。

基本上都需要達到累計繳費15年以上,才能夠正常的辦理退休,享受基本養老金的待遇。"/

6樓:孫旭權

五險一金指的是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其中五險是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收繳的,而一金是由住房公積金管理關係來收繳的。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二條。

本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監督。

本條例所稱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7樓:

您好朋友,五險一金是中國**定義的標準僱傭關係的社會保障制度,它的主要內容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是**和社會企業和個人之間的分工安排,具體的分工安排是**從勞動者中收稅投入,社會企業負擔部分社會保險費用,企業和個人分別按部分比例各自負擔社會保險費用。

8樓:劉雄律師

五險一金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1、養老保險。

即個人退休後的保險,在職由企業和個人共同承擔,個體勞動者由個人承擔。

1)企業繳費額=核定的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0%;職工個人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7%(當前為8%);

2)個體勞動者(包括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繳費額=核定繳費基數×18%。

2、醫療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按保險繳費基數進行繳納。如北京的繳費比例是單位10%,個人2%。職工自批准法定退休的次月起,個人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3、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按照繳費基數進行繳納。以北京為例,繳費比例1%,單位繳費比例,個人繳費比例。

4、工傷保險。

工傷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如北京的繳納比例為。

5、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費按照保險基數進行繳納,由公司全額繳納,如北京的繳納比例為。

6、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五險一金,請問是哪五險,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的哪五險啊?

五險是指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 住房公積金。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這裡要注意的是 五險 是法定的,而 一金 不是法定的。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由單位和個人共同承擔,工傷和生育保險的費...

關於五險一金,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東方傑桀驁 五險 養老,失業 工傷,醫療,生育 一金 公積金 繳費標準 養老 單位20 個人8 生育 單位交 工傷 單位交,個人不交 醫療 單位10 個人2 基數 3 失業單位1.5 個人0.5 公積金 今年最高不超12 以前年度不超10 單位個人各一半 1.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無所謂,最...

五險一金有哪些,五險一金包括什麼?

五險一金 講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只要是籤了正式合同的都應該有吧 五險一金包括什麼?五險一金分別為 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 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 應當繳納 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