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要即辭即走,按勞動法是怎樣處理的

時間 2023-06-14 16:48:04

1樓:皋依然保楠

勞動者即辭即走的,如果用人單位有證據證明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2樓:運涵蓄析茉

用人單位可要求經濟賠償。

即扣除部分工資。

勞動法如果想辭職馬上走要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除用人單位同意,或者具有法定過錯的情形之外,不能馬上走。

勞動合同履行期間,勞動者可以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七條、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合同。

一、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用人單位遞交辭職申請,經用人單位同意,按雙方協商的結果解除勞動合同。

二、提前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合同。

勞動法規賦予了勞動者在用人單位無法定事實下單方解除權,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履行期間,不需要特定的事實發生,不需要任何理由,勞動者試用期內提前3天通知用人單位,試用期滿提前30天書面通知用人單位,無需用人單位同意,可以解除合同。

三、告知用人單位解除合同。

用人單位具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的法定過錯,勞動者可以即時告知用人單位解除合同。其中,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勞動者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七條規定解除合同,用人單位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但應在解除合同時一次性結清工資。按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合同的,用人單位不但應當結清工資,而且應當按勞動者本單位工作年限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4樓:ofweek人才網

《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如果已經滿30日,沒有批准也可以走人;如果公司同意走,你可提出辭職後就辦理離職手續。

勞動法有急辭工可以馬上走的規定嗎

5樓:駱萱宜女

你好,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辭職)分三種情況:

一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也就是提前30天(試用期3天)通知用人單位,不用單位批准。但用人單位不承擔經濟補償;

二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不用提前30天,也不用批准,可立馬走人。而且,用人單位還必須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每工作一年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三是,勞動者沒有任何依據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不辭而別、急辭),用人單位不但不給經濟補償金,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的規定,給單位造成損失的要承擔賠償責任。單位可以扣工資作為賠償。

6樓:但時芳鄔媚

有,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的規定,比如,用人單位未按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等等情況,勞動者可以隨時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

員工辭職按勞動法需提前多少天,勞動法辭職要提前幾天

小雨手機使用者 員工辭職提前多少天,分三種情況 1 協商一致解除合同,按協商的時間 2 單位具有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的過錯,可以即時解除勞動合同 3 上述兩種情形之外,試用期內提前3天通知,試用期滿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三十...

勞動法辭職,國家勞動法有沒有規定勞動人員辭職具體要多久?

單位開除你,必須得看開除的理由在法律上是否成立,而不管單位方面如何認為。首先 你真的兩天沒有工作嗎?如不是,則不能 其次 你沒工作兩天時間,單位可以拿出證據嗎?因為單位開除你,這樣到法院的時候,是單位負責 舉證責任 也就是它必須拿出證據,除非你 自認 自認在法律上是有效的,不需要再證明了 第三 即使...

辭職,工資,勞動法,辭職後,勞動法有規定工資要壓乙個月嗎?

厚德載物之寧靜致遠 最簡單的操作方法 你用書面書寫辭職申請書 理由是因為公司不與我簽訂勞動合同,所以本人提出辭職申請,並要求公司支付因未簽訂勞動合同的賠償金 雙倍工資 寫好後拍照留下證據並交給公司時留下遞交辭職書的錄音做為證據,如果想拿賠償金就去公司所在地的勞動部門申訴 比較耗費時間,需要提交相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