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樂極了可有事也發愁這句話矛盾嗎說出你的理由?

時間 2023-05-25 18:06:05

1樓:帳號已登出

曾國藩說過:「大怒不怒,大喜不喜,可以養心。」乙個人只有心情平和,才能處事不驚,做起事來才能有條不紊。

一旦亂了分寸,亂了心情,很可能就會被順逆境差遣。「得意而喜,失意而怒,便被順逆差遣,何曾作得主。」

淮南子·道應訓》:「夫物盛而衰,樂極則悲。」意思是說:

人高興到極點就容易發生使人悲傷的事情。平常我們喜歡用「樂極生悲」提醒自己不要太得意了,但是真正的原因和道理就很少有人明白了。其中有兩個原因值得我們反思。

1、物極必反。

任何事情都會有乙個極限,當到達了極限就會向相反的方向發展,這裡的相反並不是我們思維裡的正反,並不是大喜一下子變成大悲,而是慢慢的轉化而已。比如乙個人現在高興到了極點,如果以後沒有像現在一樣高興,那麼相對於樂極而言,以後就會顯得悲傷了。所以人高興了極點以後並不是不高興了,而是這種高興比不過最高興的時候而已。

這個道理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去羨慕站在金字塔頂尖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們活得更累,他們每往上走一步都是非常困難的,隨時都會物極必反,如果乙個人感到自己已經無法前進了,其實也是一種痛苦。而我們平常人往往發展的空間很大,只要稍微努力一點,就可能邁出一大步,每一次前進都會讓人高興的。乙個人真正的快樂其實**於奮鬥的過程,然後就是不斷的前進。

2、得意忘形,忘乎所以。

樂極生悲」都是自身造的,乙個人順風順水,名利雙收,自然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這個時候又容易使人得意忘形,忘乎所以,甚至是目中無人,心中就自然就多了一點傲氣,也會多了一種過度的自信,總會認為自己是成功的完美的,心中就會少了乙份謹慎和反省。《菜根譚》裡有文:「多過勿羞,無過則憂。

乙個人人生得意的時候,往往會忽略自身的缺點,而這就很容易給自己日後留下禍端。

曾國藩說過:「人有一事不妥,後來必受此事之累。如器有隙者,必漏也。

試留心觀之,知他人則知自己。」人生得意之時更應該事事謹慎,「只是乙個見小,便使百事不成,亦致百行盡墮。」不管是我們順風順水的時候還是失意落魄之時,都會有一些錯誤發生,所以應該時時反省自我,不能讓自己身上的一些壞毛病有機可乘,人不怕犯錯誤,就怕不知道自己犯錯誤,得意的時候忘乎所以,就會很容易「樂極生悲。

古人云:「怒時易激,義憤亦當裁抑;喜時易狂,即微言亦需謹慎。」極喜極怒,往往使人性情易變。「樂極生悲」雖然只有四個字,但是卻有大道理,大智慧型,值得我們學習和反思。

2樓:青春的顏色

這句話是有毛病的,既然樂極了,為什麼還發愁?高興的事情就應該高高興興樂觀面對。

3樓:騎彰

我覺得這句話應該沒有矛盾,俗話說樂極生悲,他樂得到了極限,然後呢,又突然間有悲愁的事情。

4樓:蘇蘇學姐

沒有什麼矛盾和理由 因為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對於我們自己的一些評價 可以自己的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本來就不是什麼特別貴的事情 所以。

5樓:普涵易

他這底了,可有事發愁這句話矛盾的說出**的人說樂樂的樂基生傷悲。所以說不能太高興了。

6樓:許經安

這句話是非常矛盾的了,高興和發愁,他倆就是矛盾的。

7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我覺得只有說出的現在到底才能更好地解決現在的問題吧。

他樂極了可是有時候也發愁這句話矛盾嗎說說你的理由?

8樓:網友

你說的這句話並不矛盾,樂極了與發愁不是發生同一時間,人的一生總有樂的時候,也有發愁的時候,人生的經歷就是這樣的。

9樓:予你上海

應該不矛盾吧!俗話說得好,樂極生悲,當人遇到高興的事大腦會過度興奮,能控制自已情緒固然重要,這樣好事才會給你留下最美影響。

10樓:瀟湘一夢遙

不矛盾呀。人也不能總很樂呀。有時候也發愁。這才是正常的人啊!

11樓:依風

記得記得就覺得那些年才能吃你從哪明朝那些你出門。

早搏服用倍他樂克好嗎?早博 長期服用倍他樂克

早搏服用倍他樂克是常規用藥,可以減少心室重構,降低心肌收縮力,防止流出道因心肌收縮力強而致的梗阻。早博是一種提早的異位心搏,也叫期前收縮或期外收縮。過早搏動簡稱早搏,系竇房結以外的異位起搏點 心房,心室,房室結區 提前發出激動所致,也稱期前 期外 收縮。早搏是否要 以及 方式的選擇,應該從以上各個方...

我想去當兵,可有紋身,我想把他洗掉,雜辦

09年當兵去 如果洗了以後,表面沒有明顯的傷疤和凸起部分。就能過了!最好在找找關係更保險 拿鐳射打。可是會有傷疤的。 彈頭翻滾 再不行把文身的部分皮除掉 我想問一下。你後來當兵了嗎。我今年要兵檢但是有紋身我很想當兵,在洗紋身,還沒洗掉,等明年洗掉了可以再去兵檢嗎? 可以試試的。兵檢很嚴格的。要是很想...

男友工作壓力大,不開心極了。他說他想人靜一靜

在現在的社會,單純的愛不是能解決所有問題的!特別是男人,有苦都是壓在心底的!大男人主義就是不肯讓自己在女人面前低頭,說出自己的脆弱,他是不想讓你也跟著難過,因為他想讓你開開心心的。其他的事情都是男人的責任,讓你感覺男人能頂起一片天!是你永遠的依靠,其實男人都是自我自我療傷型的!因為男人骨子裡都是倔強...